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布拉格终于抛弃北京,与台北建立姐妹城市关系

捷克首都布拉格与台北市13日签署协议,缔结为姊妹城市。布拉格3个月前才取消与北京的姊妹城市关系,评论认为,此举显然是打脸中国。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签署协议后表示,这项姊妹市关系对双方都"最为有利",因为双方"拥有共同民主价值,而且尊重基本人权和文化自由"。

柯文哲则告诉法新社:"布拉格可以自己选择与世界各个城市结为姊妹市,我想北京也应该让布拉格有选择的权利。"

尽管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呼吁强化中国与捷克间的关系,目前贺瑞普的做法再度引发布拉格与北京之间的争议,已影响到两国关系。

贺瑞普12日在德国周日世界报发表评论指,对于断绝姐妹城市关系,中国"满腔愤恨",并试图左右捷克的舆论。

现年38岁的贺瑞普自2018年11月担任布拉格市长至今,他在这篇文章中说明他领导的市府去年10月取消与北京姊妹市协议的决定。

北京、布拉格两市缔结为姊妹市的协议是在2016年敲定,不过贺瑞普领导的市府不接受协议中受争议的"一个中国"政策条款,最后解除姊妹市关系。

贺瑞普呼吁欧洲民主国家该认真思考,是否应与"这样一个危险且不可靠的伙伴"建立密切关系。

2、约旦国王:伊斯兰国重整旗鼓可能东山再起

伊斯兰国最近突然又活跃起来了。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13日警告,这个激进组织正重整旗鼓,并将在中东地区再度崛起。

伊斯兰国去年刚被逐出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时隔数月后,阿布杜拉二世说,他"发现伊斯兰国重新整编并崛起,不仅在叙利亚南部和东部,还有在伊拉克西部"。

阿布杜拉二世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还说:"我们必须因应伊斯兰国死灰复燃。"他也提到,许多来自叙利亚的外籍战士,目前在利比亚境内。

阿布杜拉二世本周将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史特拉斯堡与法国巴黎召开的会议,将讨论这一严峻的问题。

他说:"其数千名战士已离开叙利亚的伊德利布省,最后落脚在利比亚。这是我们中东地区及我们欧洲友人2020年必须处理的问题。"

3、“藏独”祝贺“台独”: 维持两岸关系非常重要

12日星期天,被北京指控为“藏独”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发贺信祝贺同被指为“台独”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成功,他说,相信在蔡英文继续领导之下,台湾人民将取得进一步的和平与繁荣。

达赖喇嘛还赞扬,台湾人民不仅实现了蓬勃发展的强大民主,同时也在经济、教育领域,以及保留丰富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成就。

不过,达赖喇嘛也指出,尽管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同样地复杂与困难,他觉得两者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非常重要,包括扩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有网友笑称,看来二“独”并非想“独”,只是想对话而已。

4、哈利出走 女王这么决定 威廉哈利兄弟这么表态

哈利夫妇出走一事有了最新消息。据报道,英国王室高级成员13日开会后,英女王发表声明表示,她和家人同意"过渡时期"哈利和梅根可以在英国和加拿大两地居住,但希望他们继续担任全职的王室成员。

她表示,她和家人尊重和了解哈利和梅根想要过更独立的生活,因此同意他们在英国和加拿大两地居住。他们表明不想再依赖公帑,但有些问题很复杂,还需要商量,她要求在近日内做成最后决定。

同日,威廉王子及弟弟哈利王子也罕见联合声明,公开谴责臆测两人关系的"错误报导"。

"泰晤士报"今天援引"内部"匿名消息人士报导说,哈利夫妻觉得他们是被威廉的"霸凌态度"推开,因为威廉一直都不怎么欢迎梅根。

但报导也警告:"这些说法受到亲近剑桥公爵夫妇的消息人士强烈驳斥,也遭到部分熟知哈利王子者质疑。"

威廉与哈利的办公室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尽管已明确否认兄弟不和,但错误的报导今天仍出现在英国一家报纸上,臆测萨塞克斯公爵跟剑桥公爵的关系。"

并说,"对非常关心心理健康议题的兄弟来说,以这种方式运用煽动性言语,是无礼且可能有害的。"

5、美国智库访台  蔡英文强调台湾对民主世界的意义

高票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13日接见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民主及印太战略访问团时表示,台湾是守护民主价值的第一道防线,日前通过的反渗透法将强化民主防卫机制,也希望与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

蔡英文还说,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台湾会持续维持台海稳定,跟区域的各国深化合作,一起促进区域的繁荣发展。

谈到美台关系,蔡英文指出,过去3年在共同努力之下,双方关系达到历来最好状态,她还说,去年美国国际知名企业也纷纷在台扩大投资,她相信签署台美双边贸易协定将带动彼此的经济成长。

6、中美同意重启半年一次贸易对话机制

据报道,北京与华盛顿同意重启6个月一次的中美贸易争端对话机制。这个在川普上台后中断的对话机制,预计在中国副总理刘鹤本次1月13-15日访美期间启动。

刘鹤1月13-15日访美,将与美国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重启中美半年一次的贸易争端对话机制。据路透社日前引述一位美国知情官员透露的消息,美中全面经济对话的重启,将在1月15日宣布,作为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活动的一部分。

届时可能会由美国财长姆努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恢复这个中美定期高层贸易对话平台。

7、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中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中国政府说,其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将充分利用境外社交媒体,如脸书和推特。但另一方面,这些境外社交媒体平台在中国境内却被当局封锁,中国网民不“翻墙”就无法使用。评论认为,此举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1月13日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很多中国驻外使领馆及中国驻外外交官都开通了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同其他国家的外交部门和外交官一样,我们在推特等一些社交媒体平台上开通账号,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外进行沟通,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情况、中国的政策。”

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驻外使领馆和外交官使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的同时,脸书和推特等境外平台多年来却不被中国当局允许进入中国市场。

耿爽说:“我们愿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与外界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他还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一直根据有关法律和法规管理互联网。

但美联社却指出,香港拥护民主的抗议者巧妙地使用社交媒体,进行组织、发动和串联,这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当局对使用类似平台的担忧,促使当局对国内互联网加紧管制,以及对虚拟专用网(VPN)使用的打压。

8、朱军“春晚”要复出,受害人怒了

朱军又上风口浪尖了。因陷骚扰案,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朱军连续两年缺席“春晚”,但随着2020农历新年的临近,湖北卫视邀请朱军复出主持“春晚”的消息近日传出,受害人弦子在微博发起“抵制朱军复出”行动。

1月11日,弦子在其微博上发声,质疑其家乡的电视台——湖北卫视,为何在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上,选择让朱军复出。“让一个被指认骚扰的主持人说祝福唱赞歌?”“你们视我的家乡所有女性为何物?”“你们视我的家乡所有支持正义的亲友为何物?”

她认为,即使传媒行业萧条,作为地方省级电视台的湖北卫视,如果尚有一丝良知,就不该为朱军提供复出的机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3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5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6 上海房价下跌失控,年轻人开始掀桌子
7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8 许家印的保护神,就这么平安上岸了
9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10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一国两制在台湾搞砸,王毅这次真急了
重磅:移民制度重大改革!加国新增35万移民名额
习近平身边侍从披露:习早已没了豪情壮志
“习共”就这样简单地吓跑了台湾
西方列国贺蔡当选 中共政府强烈抗议 王毅悬了?
华人家门口摆6辆豪车,遭9名歹徒抢劫
加拿大准备强行遣返孕妇 引发争议
蔡英文激情演讲,震撼到了对岸了吗?
中共助选 蔡英文高票创造历史 美国罕见祝贺
她出生名门背景强大 两段婚姻后烧炭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