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在英国王室波折不断、备受打击的一年里,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周三发出了最新一击——他们宣布将卸任王室“高级”成员职务,退居英国王室幕后。

“经过几个月的反思和内部讨论,我们选择在今年做出转变,”苏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在他们的Instagram帐号上写道。他们计划在英国和北美两地往来生活,并将“努力实现经济独立”。

声明措辞温和乐观,但哈里王子夫妇的这一决定意义重大。尽管在英国女王的王位继承顺序中,哈里王子只排在第六位,但作为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儿子,自年幼时起,他就极大地影响了公众对英国王室的印象。

对于苏塞克斯公爵夫妇来说,放弃他们的高级王室职责——即使只是一年中的一部分——对于这个国家最不可改变的制度之一来说,也是一次极大的震动。

据报道,二人在发表声明前没有征求过包括英国女王与威廉王子在内的其他王室成员意见,而白金汉宫对此感到“失望”。

英国王室高级成员均对二人声明感到“受伤”。

哈里王子的这一举动延续了其打破传统的做法。他决意迎娶一位有混血背景的美国女演员为妻,这一行为让数百万英国人为之着迷,也让一些人感到愤怒。不过,自2018年结婚以来,哈里王子夫妇在温莎王朝变得越来越孤立,近期更是传出与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关系持续紧张的传闻。

周三晚间,白金汉宫发表了一份仅有两行的简短声明,暗示这对夫妇的声明让王室措手不及。声明写道:“与苏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的讨论尚处于早期阶段。我们理解他们希望采取不同方式生活,但这些是很复杂的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

哈里王子夫妇表示,他们将继续“全力支持女王陛下”,并继续支持相关慈善机构。但他们也表示,想让8个月大的儿子阿尔奇王子在成长过程中实现“地域平衡”。他们说,在英国以外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将为他们的家庭提供“专注于下一篇章的空间”,包括启动新的慈善机构。

这对夫妇没有透露他们计划在北美的哪个地方居住,但王室观察人士表示,他们预计将选择加拿大而非美国。此外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尤其是这对夫妇打算如何养活自己。王室传记作者彭妮·朱诺(Penny Junor)指出,这对夫妇的慈善工作并不产生收入,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很奢侈。

哈里与梅根在圣诞节期间休假六周,暂停王室职责,与他们的儿子、五月出生的阿奇(Archie)一起在加拿大度过了一段时间。

在1月7日周二回到英国后,35岁的哈里和38岁的梅根曾前往位于伦敦的加拿大高级专员办事处,向加拿大对他们的接待表示感谢,他们称在加拿大收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款待。

做过演员的梅根曾在拍摄人气美剧《金装律师》(Suits)时在加拿大多伦多工作生活,她也拥有多位加拿大好友。

加拿大人都很兴奋。许多人不禁猜测他们要搬到我们国家的哪个城市。Tim Hortons也来凑个热闹,宣布为他们提供终身免费咖啡。

在8日的一条推特中,这家在全国拥有近4000家分店的连锁店表示,“没有压力,梅根和哈里,但如果你选择搬到加拿大,会有终身免费咖啡提供。想想看。”

虽然加拿大很兴奋,但英国王室却非常糟心。哈里王子是近三个月来第二名宣布退居幕后的英国王室成员。去年11月,在爱泼斯坦丑闻中,安德鲁王子宣布将停止履行王室职责。

对于哈里王子与梅根宣布告别“高级”王室成员身份。BBC王室事务记者戴蒙德(Jonny Dymond)称,王室成员表示“失望”说明这件事“冲击很大”。

“我认为这透露出白金汉宫内的情绪十分强烈,这种情绪可能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是他们做这件事情的方式,他们没有与他人商议这件事情会让人感到刺痛。”

“这明显是一个重大分裂,一边是哈里和梅根,另一边是其他王室成员,”戴蒙德称。

而前白金汉宫新闻秘书迪基·阿比特认为,这一决定显示哈里王子的“头脑由心支配”。

他向英国媒体表示,在阿奇出生时的“巨大媒体攻击”可能是他们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据报道,当时有漫画家将他们的儿子丑化成一只黑猩猩。阿比特同时还将这一举动与1936年爱德华八世为迎娶两度离婚的美国人辛普森(Wallis Simpson)退位的决定相比较。

“那是唯一一个先例,但在现代还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与这次相提并论,”阿比特称。

根据英国报联社(Press Association)报道,非高级王室成员不能配备全职皇家保卫官员。而哈里与梅根方面似乎认为英国纳税人仍将为他们的安保出钱。

哈里与梅根的官方网站Sussexroyal.com指出,二人接受内政部授权的大都会警察局派出的武装警察保护,并指由于二人被列为“国际受保护对象”,因此需要这一层级的安全保护。

这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此前英国安德鲁王子的两个女儿,碧翠丝公主与尤金妮公主过去曾因不是高级王室成员而享受纳税人支付的警察保护而备受批评,之后二人安保费用改由安德鲁王子自费支付。

英国王室安保费用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外界估计相关支出每年超过1亿英镑。

Sussexroyal.com称,哈里与梅根的公共活动开支将不再从纳税人支付的“女王拨款”中抽取。网站还称这笔支出占二人公务支出的5%。

目前二人其他公务支出及部分私人花费由哈里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子从其“康沃尔公爵领地”中支付。查尔斯王子还负责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部分支出。去年“康沃尔公爵领地”收入共计2160万英镑。

但报联社报道称,二人退出“高级”王室成员身份后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不会接受纳税人分毫支出。报联社表示二人的官方王室行程交通费用也由“女王拨款”负责,而Sussexroyal.com表示哈里夫妇对代表女王出国访问“感到骄傲”,暗示二人会继续进行此类活动。

BBC王室事务记者戴蒙德称,哈里与梅根二人“存款可观”,包括哈里从戴安娜王妃处继承的遗产,以及梅根做演员时获得的收入。

但戴蒙德指出,二人仍是王室成员,以现在身份工作可能会引起争议。“他们会被认为用自己的形象来赚取利益,这就会带来很多利益冲突的问题”。

他认为外界目前仍在等待观察,探索这种新型王室模式能否成功,或者“这只是他们彻底离开王室的一个过渡站”。

王室传记作家潘妮·朱诺称,她“不是很清楚这会如何运作”,认为这个决定“没有经过充分考虑”。

“这是非同寻常的,但也是十分难过的,”她说。“他们可能不认为自己受到特别的爱戴,但其实他们已经有很多人的爱了。”

声明公布后,哈里梅根官方Instagram账号下的声明贴文已经获得超过90万个赞好。

“这对你是好事,”许多人回复称,但其他评论就没那么积极了。

“又一个辛普森。这说明美国人没有成为王室成员的毅力,”一则评论称。

英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皮尔斯·摩根(Piers Morgan)将哈里夫妇从王室退居二线及哈里和威廉王子的嫌隙都归罪于梅根。他发表推特称,“人们常常说我对梅根的批评太过分,但她抛弃了她的家人,抛弃了她的父亲,抛弃了大多数老朋友,让哈里离开了威廉,现在又让他离开了王室。我就说这么多。”

美国作家兼文化评论家米基·肯德尔(Mikki Kendall)在推特上表示:“哈里一直说地很清楚,他不想要王位、头衔,什么都不要。这在梅根加入之前就早是这样了。”

不过,面对媒体的飞短流长,窃以为,家和万事兴,何况是王室,其兴衰更是事关国家形象。小记也许是自作多情,自忖寓居加拿大多年,而加国又属英联邦成员国。此刻,面对窗外北美的漫天风雪,遥想英伦白金汉宫中女王的焦虑,不由得想起了故国摩诘居士的一句诗:“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有意推翻中共政府!学者惊爆美方不是要钱是要命
不给北京留喘息之机 川普:立即展开二阶段谈判
悬念终结 北京拖到最后一刻终于官宣了
海外大陆华人升中华民国国旗 吹响统一冲锋号
中国移民富商苑刚案结案:被告赵利判误杀罪
哈梅内伊和川普唱双簧 苏莱曼尼的女儿被骗了
美国伊朗不恋战 北京渔翁“不”得利
这武器让伊朗有信心对抗美国 沙特才吃过大苦头
惊动刘鹤紧盯 难道中国经济真要出什么乱子
王立强遭生命威胁 要他撤回”共谍“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