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03-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综合报道:中国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持续扩散,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下午5时指出,病例再增17宗,从去年12月迄今已累积44宗,但迄今仍未说明病原和传播途径。尤其中国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外界担心若控制不慎,恐造成疫情大肆传播,为中国居民健康埋下不定时炸弹。

武汉市卫健委在去年12月31日首次通报27宗"不明病毒性肺炎"病例后,短短三天就再次公布17宗,尽管当局表示,所有病患均接受隔离治疗,其他病人情况稳定,并已对121名密切接触者展开追踪观察,但目前还不清楚肺炎爆发的原因究竟为何。

目前中国国家及湖北省卫健委员会已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武汉检测,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疾病,但没有说明是否"已排除SARS冠状病毒感染"。此外,当局也强调目前未发生明显的人传人现象,也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首次公布的病例中,多数人为武汉市"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商家,这个市场除了贩卖海鲜,也贩卖猫、狗、野鸭、梅花鹿、猴子等肉类。2日,疫情证实扩散至市场附近小区,有长期未进入市场的居民染病。此外,香港也已接获5宗相关病例,均为患者从武汉返港后发烧,但目前已全部退烧,其中2人出院。

目前病患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人呼吸困难,以及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征。香港中文大学医学教授,牛津大学客座教授陈英凝(Emily Chan Ying-yang)表示,武汉病例的突然增加“并不令人震惊”,却也令人担心这会不会是新的病毒株。

毕竟,确认普通类型的流感仅需不到24小时,但罕见的菌株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是SARS,我们在处理它方面经验丰富,” 陈英凝强调:“但若这是一种新的病毒,那我们更应该注意。“ 尤其SARS最可怕的事情是它的病死率,就连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也挺不过病毒的摧残。

陈英凝更提醒,一旦确定病毒和病因,必须赶紧和公众分享信息,尤其一月下旬农历新年将至,届时会有大量的中国民众在全国各地移动,若没有控制好,恐造成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北京地坛医院蒋荣猛教授指出, “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明显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否则将会爆发小区,并感染更多人。”他指出,以目前报导显示,肺炎可能是由一种罕见的病毒或先前未知的病毒引起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的代表Gauden Galea博士在周四声明中指出,“这种疾病有很多潜在原因,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以确定疾病原因,尚未确认或排除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为爆发原因。”

回顾2002-03年的SARS疫情,在中国共有5300多人感染,造成349人死亡。香港方面,则有1,750人被感染,其中299人死亡。当时港府花了10天的时间才鉴定出SARS病毒。

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指出,武汉"不明肺炎"患者中约有四分之一留医治疗,与当年SARS爆发初期的比例相似。他更引述一名中国学者指出,鉴于官方宣称"病因不明",武汉疫情很可能涉及"新型的冠状病毒"。

中国媒体批露,这次华南市场爆发SARS的消息最先由武汉当地社交媒体传出,爆料者有多名来自当地医疗系统的网民。消息指出,同济医院和华大基因公司都查出SARS冠状病毒,但不敢公布。还有网传博奥医学检验所的一份MAPMI检测报告,也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

消息传出后,整个汉口的药店内,可预防SARS的口罩和板蓝根药剂全部告急,许多药店被市民抢购断货。而香港和台湾官方也都迅速出台措施,防范疫情扩散到当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全面对抗无可避免 中东将是美中新战场
李克强被架空 习近平亲自全面接管
真正的人民领袖遭迫害正在监狱里
2020年加国民生政策变化:这些和你息息相关
海内知识,零落殆尽 -- 习近平新年贺词遭调侃
重庆30层摩天楼烧透顶 烧出“神秘商人”
李双江之子屡遭恶搞的深层原因
惨!死无葬身之地 中共连维吾尔墓地都要强拆
中国科技大动荡要来了 这行业恐走向崩溃
泼墨女董瑶琼获释出院了 前后判若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