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29-02 BTXJ)

1、注意!2020年中国将面临这三大陷阱

2020年即将到来,但中国将会面对的三大陷阱。哪三大陷阱?其一就是房价。2017年中南海出台稳房价政策以来,中国各大城市的房价保持了基本的稳定,大城市周边热炒房地产的地区房价有所下调,一些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有回调,部分房地产泡沫被挤出。

不过,这也给依赖房地产发展的有些地区带来压力,部分城市甚至产生了松绑稳房价政策,再次炒热房地产的冲动。与民众的收入水平相比,中国的房价已经很高,如再次出现房价飞涨的情况,则中国经济和社会都将被房地产绑架,像香港一样后患无穷,这是2020年中国需要密切注意的第一个陷阱。

第二个陷阱是户籍改革与新土地法实施,农民能否获得更多的自由和自主权。2019年中国出台政策,要求城区人口不到300万的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500万以下人口城市全面放宽落户限制,2020年是这一政策全面落地的关键节点。另外,2020年1月1日中国新土地法实施,农村集体土地正式合法入市,农民的宅基地能否自由转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必须承认,中国的户籍和土地政策严重制约了中国农民和农村的发展,造成东亚少见的贫富差距。2亿多农民工被户籍挡在城市之外,几十年来在城市“飘着”生活、工作,无法真正在城市安家落户,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且,由于产权不清晰,没有土地所有证,政策不清晰,土地无法合法买卖,他们在农村的土地财产无法变成财富,有时不得不弃荒,造成严重浪费。

如果中国农民有在城市落户的自由和买卖土地的自由,则中国的城市化有可能早已完成,城乡也已同步发展,不会造成今天严重的贫富差距。

因此2020年的户籍改革和新土地法实施影响深远,大胆推动改革,给农民更多的财产自主权。改革进展顺利可以让2亿多农民工逐渐变成真正的市民,促使中国城市化更迅速的发展,同时中国农村的土地也可以得到更有效的集中利用,可以让更多的城市资本进入农村,促进乡镇的繁荣振兴。

第三个陷阱是人口问题。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降幅巨大。有人口学家估计,2019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很有可能再次骤降,比2018年减少20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急剧下滑,死亡人口逐渐升高,中国将比预计更快迎来人口负增长,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国未来发展堪忧,可以预计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将面临更大困难。

所以,2020年中国如果不幸掉进陷阱,中国未来的发展难免会有更多变数。如果迈过这三个陷阱,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有望稳健发展。

2、川普这一招够狠 影响美国未来30年

美国是实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国家,司法往往在国家发展方向上承担着守门的任务。就在众院民主党年底兴高采烈强行通过弹劾川普总统时,川普经国会参院同意,12月再任命13位联邦地区法官;2019年川普已任命102位联邦法官,上任至今任命189位联邦法官,其中50位联邦上诉法官,还有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诺(Brett Kavanaugh)两位联邦大法官。任命联邦法官人数之多、速度之快,让川普创下历任总统纪录。

更重要的,无论川普是否被弹劾去职,或连任成功与否,他已按共和党保守派理念,重新打造联邦司法系统,正朝抢回自由派道德舆论制高点的胜利之路迈大步,重塑美国社会价值与观念,川普对美国历史造成深远影响。

短短三年,共和党参院领袖麦康诺主导下,府院通力配合,国会本会期已任命的各级联邦法官,占全部联邦各级法官的四分之一,且还在增加。这批法官政治、社会与文化等立场保守,相对年轻,终身制法官将长期在位,直接审理民权、民生等重要案件,影响难以形容。

目前美国依宪法任命的联邦法官包括:9位联邦大法官、179位联邦上诉法官、674位各州联邦地区法官、还有9位联邦贸易法庭法官。

9位大法官的任命要靠机遇,川普上任后已任命两位50岁左右的保守派大法官,如果明年有机会再任命一位年轻保守派大法官,最高法院将以7:2,严重偏向保守派,可能30年内难以改变。

179位联邦上诉法官分属全美13个巡迴上诉法院,其中第九与第五两个上诉法院法官立场偏向激进自由派。川普因此开始与麦康诺合作,逐步任命29位上诉庭法官。截至国会本会期结束,川普一共任命九位上诉庭法官,现在第九上诉庭已出现右倾保守迹象。

管辖德州与路易西安纳州的第五巡迴上诉法院也是同样情况。最近第五上诉庭判定"欧记健保"强制人民纳保,否则交缴罚款若被视为课税事属违宪,因为征税只有国会得以立法行之,行政当局无资格立法征税。此一裁决若不上诉最高法院,等于宣告"欧记健保"寿终正寝。这又是川普一大胜利。

民主党2018年赢得众院后,倾全力在通俄门、乌克兰通话门上攻击川普,仍无法接受川普胜选的事实,千方百计要拉川普下马;而川普在联邦法官任命上异军突起,不仅人数空前,保守意识形态扭转自由派长期掌握联邦法官话语权与任命权。风水轮流转,2020民主党即使夺回白宫,取回各级联邦法官任命权,但短期内难挽回川普对司法权的留下的影响。

3、2019年问题多 中国明年经济将放弃保6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1月至11月份,除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893.3亿元,增长6.5%外,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均出现下滑,尤其是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11.2%。外界预期,尽管中美贸易战出现缓和迹象,但是鉴于中国经济困境的成因是多方面,因此这无法改变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事实。

实际上,分析普遍预期在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跌至6.0%的基础上,2020年放弃“保6”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和就业压力,甚至突出的劳资矛盾都将继续释放。官方称中国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中国官方智库组织社科院在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中警告未来就业局势稳中有变、稳中增压,点上和局部风险集聚。

4、台湾总统辩论会 蔡英文提醒选民不要相信中共

12月29日星期天,台湾举行中华民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蔡英文总统在辩论中引述一名香港年轻人写给她的信提醒台湾选民说,台湾不要犯下香港同样的错误,1月11日手上的这张选票,将决定台湾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继续下去。

她说这名香港年轻人在信中写道:“我想请求台湾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亲共的任何一位官员,不要落入中国的金钱陷阱。”

蔡英文说,这封信她看了好几次,心纠结了好几下。她说台湾的主权已经面临重大挑战。

自蔡英文总统执政以来,中国不时发出不放弃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的威胁。 上星期,中国刚刚派出第一艘航空母舰山东舰当日驶入台湾海峡。

在另一方面,中国12月28日也通过了修改后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被认为是在台湾大选前再次向台湾示好。

蔡英文还在辩论中痛批中国网军在台湾选举中的介入。

5、反送中半年重创香港  15年来首见财政"赤字"

2019年即将结束,香港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反送中”运动。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过去半年的动盪,严重打击了正在放缓的香港经济。他预期香港今年第四季继续呈现负增长,这会使到香港政府帐目15年以来首次"见红"。而将于2月份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会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主调。

陈茂波今天在网上撰文回顾2019年,指几代香港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过去近200天,这个地方忽然变得如此陌生。他指香港已承受不起更多的仇恨。

陈茂波指出,历历在目的"私了"、恶意滋扰商店、商场、银行以至港铁的片段,使不少港人感到忧心、绝望,并因担心自身及亲友的安全,减少外出,也无消费欲。10月份香港零售销售货量便锐减两成六,是历来最大单月跌幅,11月份也好不了多少。他指,这些情景也吓怕了境外商务或观光的旅客,即使平安夜及耶诞等传统旺季,入境人次也减少约一半。

而第四季的统计数字虽然在明年初才公布,但陈茂波按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预计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这也令到香港政府帐目15年以来首次"见红",意味着在经济衰退下政府调动财政资源的灵活度会下降。

不过,陈茂波指,幸而香港金融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仍得以保持。银行体系、证券市场、联系汇率制度、资金自由进出等,均保持稳健和有序运作。恒生指数目前处于约28000点水平,较年初高出约3000点。今年以来,本港证券市场的新股集资额(IPO)已超过2800亿元,再次全球称冠,是过去11年来的第7次。他认为这,反映了香港金融市场强劲的集资能力,也为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继续提供支撑。

6、中国驻港部队发布三军联合演练视频

12月29日星期天,香港民众抗议活动仍在继续,中共驻港部队发布了一段联合海空巡逻演练的视频。有分析人士称,驻港部队的有关举动含警告意味,意在警告“外部及内部反共势力”。

中共驻港部队29日在其官方微发布一段视频,展示“驻香港部队组织第四季度联合海空巡逻,陆海空三军部队齐出动,依托巡逻任务展开多项实战化课目演练,全面检验驻香港部队履行防务能力”。

该微博配发的文字称,“我们在,请放心”。

在这个一分多钟的视频中包含有“陆军特战队紧急出动”,“海军舰队编队紧急出航”,“空军联合搜救”等画面。演练的“假想敌”是“香港某海域发现可疑船只”,“一组特战队员直升机索降登船”,“一组特战队员乘小艇登船”,“实施临检拿捕”的三军联合巡逻。

中共驻港部队发布的这段视频没有说明这次演练的具体时间。

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目前已经持续了6个多月之久。上个月香港街头曾意外地出现了中国军人,他们身穿短裤和T恤衫,和居民们一起清除抗议活动之后留下的路障和垃圾。

香港媒体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说,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演练举动含警告意味,旨在“警告外部及内部反共势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后,最新民调出笼
习近平喜获人民领袖称号 韩国瑜惨遭“挤牙膏”
中国使馆炮轰加拿大个别政要 又发表错误言论了
美公开“生擒”行动画面 中朝需要“好好掂量”
北京上空又现异象 中共测试尖端武器 剑指美国?
香港局势:下一轮大冲突很快又要来了
前华为工程师失去加国枫叶卡 面临遣返
超美?差距还很大!美国实际财富远远超过中国
《纽约时报》今天大爆班农,背后的故事吓人
呼吁“中共体面淡出舞台”后 郑也夫再发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