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23-02 BTXC)

1、经济专家:美国实际财富远远超过中国

近日有媒体报导,所谓“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即将挤下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彭博专栏作家分析,这样的报导恐误导观众,美国财富实则远超过中国,稳居全球领先地位。

《彭博观点》(Bloomberg Opinion)专栏作家泰勒・科恩(Tyler Cowen)12月22日发表专文说,人们容易忽略了收入及财富间的差距,美国这些富有且稳定的国家,财富往往远高于收入。他指出,国民生产总值(GDP)数据,无法完全反映某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GDP是衡量某国收入的指标,即该国全年所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财富则是衡量某个国家所拥有资源总量的指标。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财富与收入的差距,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科恩打个比方,例如外界在比较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两位知名企业家时,不会关注他们俩人每年收入进账多少,而是分析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也就是过去收入的累计总和减去支出。

科恩在文中写道,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教授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分析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的数据得出结论,美国财富领先中国,而且可能是中国的三倍。

美国拥有更多财富的原因之一是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包括更洁净的空气和水,以及保护环境的更完善的机构及体系。

此外,美国的水资源、石油及天气然都远比中国大陆丰富,并且拥有更广大的耕地,是全球最大食品出口国。对美国来说,这些丰富资源不仅提供了财富,更保障了地缘政治安定。反观中国,除了缺水及能源供应不足,还有长期以来的水、空气、土壤等遭到严重污染,以及政治体制腐败与社会动荡不安的问题。

科恩认为各国高等教育现状亦是构成财富与收入差距的因素,在这方面,美国拥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等多个领先全球的高等教育机构,而中国大陆仅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为人所知。相比之下,美国的高等教育环境更吸引外国学生及家长。

科恩表示,美国的财富远高于中国,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可以放松或忽略北京带来的挑战。但是,在比较这两个国家时,都应考虑所有证据,才不致于失真。

2、中国退役将领又放言:“分分钟”拿下台湾澎湖

以鼓吹“武统”著名的中国退役将领王洪光近日在《环球时报》年会上声称,大陆军方若对台湾发动攻击,“分分钟”可拿下澎湖列岛。大陆方面这一最新涉台威胁,引发台湾舆论关注。

《环球时报》21日在北京举行2020年年会,第二场座谈主题是《两岸大势:2020统一关键节点?》

中国退役将领王洪光在致词提到,“一国两制”在台湾无法落地,“和平统一”的窗口在台湾已经关闭,因为中国大陆民众90%以上要求武统,台湾民众80%以上要求和平分裂,大陆民众和台湾民众的趋势是背向而行,渐行渐远。

根据台媒ETtoday新闻云报道,王洪光指出,中国大陆若要“解放”台湾,应该采取当年国共内战的“南京模式”,采取深远包围战术,拿下东引、东沙以及澎湖等三岛,震摄台湾。其中,澎湖列岛易攻难守,他评估,仅需海军陆战队两个旅就能攻下,“拿下澎湖列岛,台湾还有生路吗?还想独立吗?做不到!”

与会的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受访回应表示,他想告诉大陆,“和平统一”是高难度的事,需要很大的智慧跟耐心去处理。张亚中说:“不要老是跟我说‘统一’后的‘一国两制’有多好,如果‘统一’后这个‘一国’绝对不可能是‘中华民国’,‘两制’也不可能台北是中央政府,那你不是叫台北的中央政府自己消灭掉?请问这样的主张,台湾的政党有几个敢站出来大声支持?你就会失去台湾对你的支持者。”

张亚中还说:“‘武统’其实不是一个‘统一’的方法,是一个没有方法的“家暴”行为。我讲不赢你、我也无法读懂你,那我就必须走向‘武统’!”

张亚中提出,“武统”派没想过,假如有天美国诱使大陆打台湾,刻意制造两岸冲突,让台湾变成阿富汗,大陆打下台湾之后治得了吗?如果真的两岸发生战争,大陆就输了,二、三十年要再爬起都非常困难,台湾情感也输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苏紫云接受访问时分析,中国目前不能说是“纸老虎”,可是要变成“真老虎”,至少还有十年路要走。如果它现在攻击台湾,除非内部政治出现严重地不稳,想借外部冲突来转移焦点。可是台湾是个硬骨头,很难啃得下来。

3、重量级议员动议了,美国在台协会或升级

在美国多方面提升美台关系的关键时刻,美国众院"国会台湾连线"主席夏波23日提出法案,要求美国在台协会处长的任命须获参院同意,比照一般美国驻外大使提名程序。法案也要求,美国在台协会,即AIT的处长应拥有无任所大使的级别。

众院"国会台湾连线"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协同民主党籍众议员薛曼(Brad Sherman),23日上午在众院共同提出俗称"台湾特使法案"(Taiwan Envoy Act),要求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的任命案须经参议院确认同意。

夏波法案明定,尽管有其他法律规定,美国总统应在参议院建议下任命AIT处长,任命案并须经参议院确认同意;除此之外,AIT处长应享有相当于无任所大使的位阶及地位。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有权决定美国驻外大使人选,但提名案须由参院确认同意。AIT台北办事处处长虽实质上等同美国派驻台湾大使,但据了解,AIT处长一职目前是由美国国务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须经过参议院表决同意。

2007年时,时任共和党籍众议员唐克多(Tom Tancredo)也曾在众院提出类似法案,不过法案当时并没有被排上委员会议程,最后无疾而终。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郭正光今天发声明表示,AIT处长是美国派驻台湾的"事实上大使",台裔美国人希望看到AIT处长任命经过参议院同意,这样美国国会才有权透过同意程序,来监督美台关系。

4、经济观察家称贸易战让中国经济真的很受伤

中国经济正在一路凯歌的时候,突然遇上了中美贸易战。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达13兆1000亿美元,离美国的总额越来越近,按目前预测的6%以上年成长率,2011年到2020年10年之间倍增的目标"胜券在握。"

但是,和美国的贸易战,以及其它问题,让相信中国将持续保有竞争力迅速下滑。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成长的势头从2005年14.2%跌到2015年以来每年不到7%。

目的地财富管理顾问公司创办人由上经常到中国出差,他看出教育领先、科技创新的中国,除了遭美国的关税打击,还有劳动力成本上升、制造业迟缓的问题。

"你和中国人聊,会发现他们不再像两年前、四年前、六年前那么乐观了,"他说。

美国关税对中国的冲击,他说,包括通膨率上升--基本食物价格上升10-15%,猪肉价格更勐飙100%,对中国人"真的很伤。"

美中贸易战也对中国经济其它层面造成具体、可测的伤害:国家年入成长率从去年6.2%跌到今年的3.8%,出口成长2019年前11个月仅0.3%,较去年同期9.9%相去甚远,主要因为对美出口惨跌。出口衰退估计让GDP少成长1.3%。

因此,真的不能低估一年来中美经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

5、“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惊现南极

港人抗争运动已持续半年多,“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不仅在香港遍地开花,更出现在南极。

连登用户“背包浪子”在连登讨论区发帖表示,自己本打算到阿根廷旅游,但最后在当地买了4折的“last minute”的10日游轮船票,决定到南极旅游。

报名参加团体游后,他利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停留时间,买材料制作旗帜。他透露在短时间内、在当地较难找到材料,两天才找齐材料,又花两晚的时间制作旗帜。

“背包浪子”最终在南极打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并在连登上传多张照片。

6、布拉格市长发文挺藏人、怼北京

12月23日周一,《华盛顿邮报》刊登了捷克布拉格市长的一篇名为《为什么我们要在布拉格市政厅悬挂雪山狮子旗》的文章,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对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厅升挂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作出回应,并称中国是不可靠的商业伙伴,也是一个充满怨恨的国家。

文章提到在市政厅升起雪山狮子旗“根本不应让中国感到困扰,因为1951年中国与西藏政府达成了协议,赋予了西藏广泛的自治权。”

布拉格今年3月再次在市政厅升起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支持流亡藏人。市长贺瑞普和其他捷克议员当时还会晤了到访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那之前,悬挂雪山狮子旗的做法中断了四年。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在竞选期间就曾宣誓要尊重民主和人权。贺瑞普及布拉格政府对西藏、台湾的支持激起了中国的反制措施,使得中国取消了几个布拉格古典乐团和管弦乐的访华行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还在记者会上奉劝布拉格市政当局“改弦更张”,否则终将损害他们的自身利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纽约时报》今天大爆班农,背后的故事吓人
呼吁“中共体面淡出舞台”后 郑也夫再发强音
贸易战终于倒逼中国体制改革!中国宣布力挺民企
加拿大这家公寓翻新每户强制收40000加元
中国在南海造岛,原来是为了打台湾
“千人计划”又有六条大鱼被美方逮到了
出狠手! 加拿大税局严查华人 查抄1100栋豪宅
“接触”政策完败 “拥抱熊猫派”遭痛批
美中贸易协议一拖再拖 竟只因他太吝啬?
在机场遭内衣检查!只因收中国男友$1.4万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