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212-0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yn 综合报道:12月12日星期四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彭博社、路透社和美国商业频道CNBC等多家媒体报道说,美中两国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仍有待川普总统最后批准。当然,也需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最后认可。

川普总统定于华盛顿时间12月12日下午2点半在白宫与他的首席贸易顾问会晤,之后白宫预计会就此发表声明。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与川普会晤前对美国参议员表示,有关美国对中国商品关税的声明可能很快会发布。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四上午发推文说,“‘十分’接近与中国的‘重大协议’。他们想要达成这一协议,我们也如此。” 推文一出,美国股市应声大涨。在华尔街股市迈向新高带动下,欧洲股市今天收红。

《华尔街日报》星期四早些时候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美国谈判代表提出,美国将把对价值约36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已征关税减少最多达50%,并且取消定于在12月15日加征新一轮关税的计划。以换取中国承诺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改善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扩大中国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

报道说,美国是在大约过去五天里提出的这一建议,作为交换,美国要求中国作出切实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等产品,更好地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并允许中国金融业对美国更加开放。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如果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关税将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仅表示,中美双方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表示,中国承诺在协议达成的第二年内每年采购400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此前,北京一直不愿意满足美方大规模采购农产品的要求。中方的考虑是,这会导致与中国其他贸易伙伴的摩擦。中方还表示,采购应该给予市场价格和中国的实际需求。北京还要求,达成任何协议的前提是华盛顿至少部分取消加征的关税。

现在美国仍保留部分关税,可以使华盛顿对北京在执行协议方面具有一定约束力,并推动北京继续就双方更为棘手的问题举行新的谈判。而一旦北京没有兑现承诺,华盛顿将把关税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不过,亦有评论人士认为,把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水平降低一半的让步尺度过大,因为出口商和进口商应对7.5%或12.5%的关税相对要容易得多。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史剑道对媒体说,美方减让一半水平的关税的确是比较大幅度的让步,但中方也需要做出坚实的采购承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夫鲍尔对媒体表示,50%可能只是美方提出的减少关税水平的上限,具体数字可能会取决于中方承诺的采购数量。

此前中国方面曾表示,双方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商定。

此次协议其所以得意有一个结果,可能双方都需要谈判有一个结果。

消息人士还对华尔街日报说,在自从10月份以来的多轮谈判中,中国一直对美国要北京保证购买美国大豆、家禽等产品不满,称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但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11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3%,延续了中国对美出口两位数的下滑。而一旦美国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将给中国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速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同时也引述一份研究报告的结论说,由于与中国的关税战,共和党人在2018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丢掉了5个席位。这项研究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查德·鲍恩以及达特茅斯学院的艾米莉·布兰查德和戴文·乔尔) 最近共同进行的。川普政府的官员私下里同意这一评估,他们希望能够与北京达成一项他们可以宣布胜利的贸易协议。

而且美国总统川普的女婿库什纳也加入了谈判,据指这是一个美方希望与中方达成协议的积极信号,而中国方面也表现出急于与美国早日达成贸易协议的愿望。库什纳9日在华盛顿表示,美中两国所谈协议如果对美国有利,川普就会签署。至于12月15日美国是否对中国剩余的输美产品加税,他表示这取决于川普总统。

目前,美中双方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在于农产品采购。川普明确表示,要北京承诺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是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首先要务。这将使川普2020年竞选总统连任获益,因为美国农民是川普的重要支持者。

另一方面,中国方面对美贸易谈判,蘑菇战术也是老伎俩了。官方发言人,也难以当真。北京上周宣布对美国大豆和猪肉排除加征关税,似乎还没有落实。

有分析指,中美虽然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中美脱钩也迈入第一阶段。以后即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双方取消惩罚关税,脱钩的趋势仍会继续。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家曾林(Max Zenglein)表示,中国经济越来越感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后果。11月份,中国连续第4个月出口下滑,同比-1.1%,中国向美国出口减少的最明显,暴跌23%。

曾林说,我们处在中美贸易脱钩的第一阶段。过去40年,中美经济靠近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的脱钩导致双方经济越来越脱离对方。这个脱钩趋势将会持续下去。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如何只能改变双方脱钩的速度和范围,但脱钩的大趋势不会逆转。

欧洲驻华商会主席Jorg Wuttkebiaoshi 表示,脱钩是双向的。华盛顿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出售某些关键配件之后,中国已经明白,不能指靠某些外国供货商。中国的中兴集团去年已经濒临破产,后来存货下来,是因为川普想挽救中兴75000员工的就业岗位而改变了主意,放松了制裁。至于美国,做为北京绕不过去的商业伙伴和主要对手,美国已决定牵制中国,限制其发展。

一些分析形容中美进入新冷战。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试图不用“美国制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表示,拥有自己的独立技术,国家才不可战胜。中国新华社本周宣布,中国两家公司启动开发一种可替代微软视窗系统的项目。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不用美国技术可能并非易事。News America中心分析师Samm Sackes说,你打开中兴或者华为手机就能看到,里面的零件来自世界各地。他说,在许多方面,这种民族主义言论与实际不相符,因为技术领域的互相依存性非常强。

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最终即将达成,但未来的双边关系发展道路依然是荆棘丛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俄欲重归于好 北京窝心口难言
北京政权四面楚歌 德国朝野呼唤中华民国
世银借中国钱 美媒踢爆去了新疆集中营
党内外压力大 保守党领袖熙尔黯然宣布辞职
中美已达成协议?传川普已经点头签字
北京“压力山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结束
法官准孟晚舟律师团要求 令加方交更多盘查资料
战狼化!习近平时代这样搞外交,大使化身重炮手
美国国防部重要对华鹰派 年底将离任
小心就在你身边 专家踢爆中共这样招募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