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208-02)

1、中国现代“焚书”又开始 “坑儒”恐也为期不远

箝制思想,控制言论的力度在中国日益强化。日前才传出有曾在网上购买“非法出版”宗教书籍人士遭官方追踪清算,刚刚又有报道指,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将馆藏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烧毁,当地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到场督查。事件引发关注,连知名作家、“头号大右派”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亦发文质问:“请问这是谁批准的?谁签的字?”

据苹果日报8日报道指,焚书新时代甘肃图书馆焚书惹争议。消息称,甘肃镇原县图书馆将馆藏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烧毁。镇原县图书馆为“充份发挥图书馆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作用”,近期对馆藏资源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特别是对含有倾向性的文章书籍、图片书刊和影像资料等内容的,进行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报道还配了一张现场图片,相中,两名女子正在镇源县图书馆门外堆起火堆,烧掉一些纸张,旁边地上则放了数本书。

报道指,镇原县文旅局分管领导亲自到馆督查,要求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清查工作,清查涵盖县图书馆所有阅览室、展室、书库、办公室等处陈列展出、封存的出版物,结果,被下架清理出的成人阅览室、地方文献室等涉倾向性书籍共65册,并已于10月22日上午组织人员集中当场销毁。

该报道说,中国图书馆学会也发布了有关消息,但目前已将之删除,网上相关报道也被陆续被删。不过,并非只有地方图书馆清查图书。今年10月30日,中国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通知,部署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要求非法图书要坚决清理,停止流通。新疆伊犁哈萨克斯坦族自治州多所学校自上周起,强迫学生交出哈萨克斯坦文读物。据自由亚洲电台指,这是新疆自2017年以来,第3次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斯坦文书籍的行动,主要针对学校及图书馆。

该报道说,镇原县图书馆去年成功从国家二级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志着馆方整体服务读者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此次焚书事件引发不少网民不满,认为此风不可开:“焚书新时代”、“人类历史几千年,‘烧书’没一件是好事。用来藏书的镇原县图书馆带头烧书,还有比这更悲凉的吗”、“谁知道这个不清不楚的倾向性是什么,是某种趋势的暗示走向吧,开始了”、“越穷越红”、“原来如此。只有这样焚书的图书馆才可以斩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殊荣”、“焚书”开始了,马上就会“坑儒”!

据知名作家章诒和亦发文斥道:“以清查为名,以学校为始,全国范围‘焚书’,事关中国文化命脉,必须由全国人大举手表决通过。请问这是谁批准的?谁签的字?”她还直接向现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放话:“图书馆也烧书,图书馆归属文化部。文化部发文了吗?雒部长。”

该报道说,中国《新京报》亦发表评论文章,指用这种焚烧的方式处理非法出版物,“恐怕也超出了社会所能够接受的范畴,它传递出的更多是粗暴的观感,而不是对文明的维护”,同时质疑:“宗教类出版物,什么时候成了必须‘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的书籍”,更批评这违反中国的《宗教管理条例》及《出版管理条例》。

2、朝鲜进行“重大试验” 川普发出严厉警告

“火箭小儿”和“疯老头”又干上了。在在朝鲜宣布进行了一次 “非常重大的实验”后,美国总统川普立即警告说,若朝鲜采取敌对行为将会损失惨重。

川普在12月8日星期天的推文中说:“金正恩极为聪明,如果他采取敌对的行为,朝鲜将损失惨重,实际上是尽失尽败。他与我在新加坡签下了强有力的无核化协议。他不想让他和美国总统的特别关系作废,不想干预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但是朝鲜必须遵守承诺去核化。北约,中国,俄罗斯,日本和全世界在这个问题看法一致!”

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星期天报道说,朝鲜星期六在西海卫星发射场举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这次举行的重大试验结果对即将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报道中没有具体说明试验内容,但是实验场地的西海卫星发射场与洲际导弹项目息息相关。而自从今年5月以来,平壤进行了13次短程和中程导弹发射。大多数专家表示,几乎所有的这些发射都涉及某种形式的弹道导弹技术。

3、芬兰史上最年轻总理将上任

据报道,在芬兰总理李纳近日宣布将请辞下台后,领导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已选定由34岁的交通部长马林在下周出任新总理,届时她将成为芬兰史上最年轻总理。

路透社报导,芬兰联合政府由5个政党所组成,其中的第2大党中间党(Centre Party)近来不满总理李纳(Antti Rinne)处理邮政罢工的方式,并表达对他的不信任,李纳因此在3日宣布请辞。

马林(Sanna Marin)在党内领导阶层的投票中,以些微差距赢过同党对手林特曼(Antti Lindtman),马林胜出后告诉记者:"我们在重建信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马林还说:"我们有一个联合政府计画,可把执政联盟凝聚在一起。"

李纳领导的联合政府仅维持6个月时间,他已回应中间党的下台要求而宣布请辞,联合政府各党也同意继续共同执政。

4、前AIT处长杨甦棣:中国不能信任 美台关系很关键

香港事件不仅对中美关系产生巨大影响,也间接影响了台美关系,未来台美关系的强化正在美国各方形成共识。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杨甦棣(Stephen M. Young)8日谈及香港时直言"中国不能信任",而"台湾有选择、香港没有";美国亚洲安全事务专家简淑贤(Shirley Kan)也指出,美台伙伴关系能否持续发展,目前关键在于"台湾政府与人民选择不陷入中共圈套"。

台湾智库与美国"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8日举行"建构亚太新局下台美关系新架构"台美智库国际论坛。

杨甦棣曾担任驻港领事,会中主动提及台港情势説,"台湾有选择,很不幸地、香港没有"。香港于1997年主权移交后成为中国一部分,尽管中国承诺了50年不变的高度自治,且过往的中国领导人都将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成功",视作说服台湾可以"放心统一"的说帖。

杨甦棣表示,他相当珍视港人捍卫生活方式的努力,但同时也难过地直言,香港抗争超过半年、自治逐步崩塌,至少让各界得到一个教训:"中国是不能信任的"。

杨甦棣并强调,这也是为何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如此关键,不论是军事、政治或是心理层面的支持都相当重要。台湾成为现代、繁荣且民主的社会,是美国的重要伙伴,在中国持续发挥影响力,并透过经济威胁在国际政治上边缘化台湾,杨甦棣强调,美国必须坚持价值,与民主的台湾站在一起。

简淑贤则说,美台在促进全球繁荣、安全、民主和良善治理上有着共同利益。美国相当重视台湾在这些领域扮演的"建设性角色",特别在太平洋岛国之中。

简淑贤也提及,川普政府近期为"台湾关系法"增添了许多新的内涵,因为美国认知到支持台湾对美国更有利。简淑贤説,台湾面对的问题是能否运用此次情势机会加强军事、经济安全以至于台美伙伴关系,而这样的伙伴关系能否持续发展,她强调关键在于"台湾政府与人民选择不陷入中共圈套",并持续和美国及其同盟、尤其是日本,站在一起。

5、贺建奎“编辑婴儿”事件有了最新消息

中国的“基因编辑”婴儿降生一年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于今年11月公开了一份未经出版的手稿摘录。该手稿是由主导“基因编辑”实验的原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所写,此外还有其他7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学者。但诡异的是,这8人目前也通通在南科大“消失”。

去年11月26日,贺建奎对外声称,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已在深圳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可天然抵抗爱滋病。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财经》杂志报导,今年11月3日,海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开了一份题为<基因编辑HIV 抗性双胞胎>(Birth of Twins After Genome Editing for HIV Resistance)的手稿,此外还有第二份手稿,讨论人类和动物胚胎的实验室研究。

手稿的部分摘要显示,研究小组已成功复制了一种名为 CCR5 的基因突变,天生携带这种变异基因的少数人群,对爱滋病毒(HIV)具有免疫能力。

然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新基因组学研究所基因组编辑科学家Fyodor Urnov在看完手稿后指出,手稿中没有任何证据说明经过编辑的 CCR5 基因,能够保护细胞避免 HIV 感染。

手稿中的数据还显示,贺建奎曾于2018年11月下旬编辑了这两份论文草稿,看起来与他最初提交出版的内容相同,他曾将手稿投给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 和《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但相关内容经审议后没有发表。

报导指出,贺建奎的手稿共注明10位作者,其中一位是爱滋病互助平台的负责人“Hua Bai”。白桦2011年5月在北京创建“白桦林全国联盟”,据称这是一家爱滋病感染者互助平台。

此外,包括贺建奎在内的8名作者都来自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曾任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2019年1月该校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关系。

报导指称,目前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页面已无法找到上述8位作者的教职信息或姓名。

今年1月21日新华社报导,“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将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此后,贺建奎事件进展未再公开披露。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贺建奎目前有8家相关企业,他担任股东、董事的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注销,但其余7家仍存续或在业。

《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还披露,贺建奎是中国“千人计划”(Thousand Talents Plan)回国成员。

6、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停摆  10日后只剩1位法官

美国温水煮青蛙,世界贸易组织还能存活多久?真是悬了。调解国际纷争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WTO)25年历史中的核心功能,但据报道这个角色,近来却要武功尽废了。

在川普上台前,有时被称为世贸最高法院的世贸上诉机构"争端解决机构"(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就已是美国批评目标。

因担心裁决违反其利益,美国早从川普前任总统奥巴马政府开始即屡屡阻挠世贸任命上诉法官。川普贸易团队不仅延续那项政策,甚至更升高了对抗态势。

如果未来几天没有惊人发展,争端解决机构就会在11日停止运作。

正常状况下,争端解决机构有7位法官,但目前法官仅剩3位,是审理上诉所需的最低人数,而10日又会有2位法官退休。

世贸秘书长阿兹维多7日警告世贸面临严峻选择。

欧洲联盟主管贸易事务的执行委员马姆斯壮(Cecilia Malmstrom)说,由于世贸是共识决议,美国不接受,就不会有解决方案。

她上月告诉欧洲议会:"这个争端,存在于世贸163个会员国与美国之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负面: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中国跪族没有
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牛奶金大增
惊!王立强再爆猛料 揭中共派系斗争
中美贸易协议要谈成 得有和魔鬼交易的勇气
中共官媒:解放军战机可以飞掠台北总统府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得罪仁厚的加拿大朋友,北京要“失道寡助”了
对民企能不抓的不抓!中共最高检言论震惊海内外
中共"柔性治疆"政策被陈全国毀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