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议员建议美舰访台 中共官媒威胁解放军战机将飞掠台北总统府

中国报复美国总统川普签发《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出台措施包括暂停允许美国航空母舰等军舰停靠香港修整。美国国会议员里克·斯科特周四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美国国防战略落实情况举行的听证会上,向五角大楼官员提问,若中国拒绝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美舰是否可以访问台湾,以显示对台湾的支持。斯科特建议美军可将停靠补给(读bu2ji3)的港口换到台湾高雄。

此言论引发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激烈反应,环球时报12月6日周五发表一篇题为“美军舰访台湾?美参议员想吓唬谁”的社评。警告称,美台军事交流若续往前走,中国军队可能对台湾采取的多种惩罚措施。首先,中国军队可以使战机飞越“海峡中线”常态化,解放军的军舰越过中线靠近台湾岛。然后,中共战机将飞越台湾岛,宣示对台湾的主权,以“抵消美台勾结对中国主权的损害。”

社评进一步威胁说,解放军战机甚至还可以从直接台北的总统府上方低空掠过,“打击台独的嚣张气焰”。解放军的军舰还可以在必要时直接进入台湾港口,或者停靠在台湾的海岸线上,实现“和平登陆”。

2、中国网上公开贩卖人脸数据 黑色产业链悄然形成

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有滥用的趋势,有关的黑色产业链甚至悄然成形。

据中国媒体新京报网近日报道,多个网络平台出现不少人脸照片供付费购买,有发帖者称8元人民币可买3万张人脸照片。有卖家还声称可以提供“更多渠道”的人脸图片,提供不同国籍、肤色、性别及年龄的图片,甚至为客户定制特定场景下的人脸图片。

据报道,有卖家表示,其出售的照片大部分来自朋友圈,且没有取得对方同意。一条以盈利为目的、出售人脸数据的黑色产业链在中国已悄然形成。

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大陆越来越普遍,是官方重要监控手段。官媒中央电视台曾报导,全国已有2000多万个拥有监控功能的摄影镜头,这些天网工程 是由图象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控制软件等设备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和记录。

除了官方监控之用,人脸识别也已进入商业等各种领域。据新浪网报道,线上支付工具支付宝开始刷脸支付后,受到许多使用者欢迎,但今年8月,一个微信帐号公布测试短片,工作人员使用3D列印制作的蜡像人头骗过支付宝人脸辨识系统,成功买到一张火车票,吓得许多网友关闭了人脸辨识功能。

3、中国再获世行巨额贷款 美国批评:中国很有钱,不应援助

根据世界银行12月5日周四在华盛顿通过的一份五年计划,中国将每年从该行获得10亿到15亿美元低息贷款直至2025年6月。该计划确认,今后给予中国的贷款将由目前的年平均18亿美元"逐步"减少。世界银行称,贷款旨在推进中国的市场及税务改革、资助更有利环境的经济增长、改善公民获得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的途径。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上表示,美国财政部驻世界银行代表已明确反对了该计划,并称他希望世界银行让中国“退出”针对中低收入国家的优惠贷款项目。

但世界银行称其贷款将随着“国家合作框架”计划的实施而逐渐减少,符合2018年达成的130亿美元增资计划中的改革措施。

在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13亿美元贷款,较2017财年的24亿美元有所减少。新计划的贷款额将较此前五年的均值18亿美元“逐渐减少”。

但姆努钦认为缩减贷款的速度不够快。他认为中国已经很富裕,中共自己的“一带一路”计划向其他更贫困的国家提供数千亿美元的贷款,世界银行的国际援助对中国来说根本是多余。

4、深陷251旋涡 华为解套启用绝招 官媒态度大转向

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巨头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去年离职后,被控敲诈勒索、羁押251天事件备受关注。华为高层近日接连回应事件,将目标指向美国阴谋。环球时报也指批评华为排山倒海不正常。

据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日前在社交平台指责美国是李洪元事件的幕后推手,他称事件其实是来自美国、竞争对手和媒体平台的黑公关,有人在背后雇佣网络水军造谣生事,损害华为利益。余承东指黑公关规模庞大,称以李洪元一人无法动员如此大量的黑公关活动。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在批评华为之后转向,发表评论指事件超出了本应有的逻辑。胡锡进表示,就事论事地批评华为是正常的,但是形成针对华为海啸般的负面舆情,他不认为是正常的。

据胡锡进写道,在华为最需要支持的时候,它卷入了这起案件,随后所形成的舆论海啸扑向了华为。以其经验,他不相信这是一个完全自然的过程。胡锡进认为,美国很明确想要华为死,国内也有少数人顺着美方的思路在诅咒它。

胡锡进称,对华为的正常批评没有问题,但要警惕不被人带了节奏。

5、建制派“护航” 林郑月娥躲过弹劾动议

香港立法会在经过了接连两天的辩论,由25名民主派议员提出的弹劾特首林郑月娥议案,并于12月5日晚投票表决后,经分组点票,虽然在“地区直选”获16票赞成通过,但在“功能界别分组”被以反对22票否决,议案最终遭到否决。

据了解,按照弹劾香港行政长官的5步程序,首先应由立法会全体议员的1/4联合提出动议,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第2步须同时获立法会“地区直选”及“功能界别分组”的在席议员过半数赞成。根据香港01的报道显示,立法会在经过了过去两天共长达二十多小时、三十多位立法会议员进行地辩论后,立法会于5日晚间7点进入投票,最终该议案获过半地区直选议员赞成,但功能界别分组未获过半数,议案被否决。投票阶段只有63位议员出席,26名民主派议员全投赞成票,而反对票的36票全部来自建制派。

6、时隔2月 北京宣布对美外交官进行“反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6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针对今年10月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的限制措施,中方已于12月4日照会美国驻华使馆从即日起对美方采取对等做法。

华春莹称,"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的决定,为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

今年10月,美国出台新规,要求中国外交官在与美国的州、地方和市政官员碰面、以及在公私立教育和研究机构举行任何会议之前,都需要事先知会美国国务院。

美方官员当时表示,此举是为了比照美国外交官在中国受到的待遇,并希望最终能让中国政府给在华的美国外交官更多的外交自由。

7、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欲挽回形象 但中国维权律师却被禁止参加

世界律师大会即将于中国举行,全球有共800名司法界及政府人士参与,但国内大部分律师都不获准许出席,大会主办地广州的律师协会更要求当地的律师“噤声”,不准发表有关香港问题等“不当言论”,律师批评当局的做法无理。不少律师对此表达不满,有律师对会议发起杯葛行动,呼吁其他律师不要参加会议。

世界律师大会将于12月9日下周一在广州举行,据中国司法部的网页显示,这个大会共有57个国家,大约800名司法界、及政府官员等代表出席,其中400名是境外嘉宾,包括新加坡及俄罗斯等司法界人士。

中国维权律师近年被打压的情况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媒体分析,中国官方是希望利用举行世界律师大会,挽回在国际上的中国司法形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得罪仁厚的加拿大朋友,北京要“失道寡助”了
对民企能不抓的不抓!中共最高检言论震惊海内外
中共"柔性治疆"政策被陈全国毀于一旦
又是央视!偷图炮制港警“熬夜吃盒饭"被抓包
中共坐在随时引爆的火药上!专家警告习当心垮台
温哥华的这家串串,只有资深吃货才知道
连续“唯一” ,马西众议员会受邀访问北京吗?
大温楼花发售暴跌75% 开发商纷纷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