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128

1、为民企鸣冤!向松祚再炮轰中共政策

  日前,网络热传一向“敢说”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的视频。他在演讲中直接炮轰中共的经济政策,替民营企业家喊冤。

  向松祚在演讲中直言,现在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心态是:“需要我们是无奈的选择,消灭我们是崇高的理想”。

  他坦言,如果朝这样的方向下去,民营企业家、私营企业家的权利,自主经营的权利,得不到妥善的保障,得不到充分的保护,他们会有信心吗?要看中国经济,不用看别的,就看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是否有信心?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都做了什么?

  近年来,中共打着“党领导”的旗号,刻意推动国企通过“做强、做优、做大”挤压民企的生存空间,让民企感到恐慌,也使得“国进民退”不断成为热门话题。

  向松祚在演讲中还说,“一个国家应该鼓励所有的企业做大、做优,再过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还要回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国有企业不可能搞好。国有企业能够搞好,我们还需要改革吗?

  向松祚的演讲也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有评论称,向松祚最近这场演讲几乎已经对中共高层指名道姓了,这似乎也表明,给习近平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中美被曝离协议只有几毫米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近在咫尺。美《政治报》27日报道称,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表示,中美离初步贸易协议“只有几毫米的距离”。

  报道称,这些评论增加了人们日益增长的乐观情绪,即美国和中国可能在感恩节周末后不久宣布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一名听取了政府简报的人士说,最近几天的工作包括从协议文本中删除有争议的地方,并最终确定文本的其他领域。

  27日当天,川普在通过白宫网站发表声明,宣布自己已经正式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随后发表另外一份声明,似乎是在安抚北京”,川普似乎也需要一份中美协议为自己2020年大选增加连任的筹码。

  分析指出,川普签署香港相关法案,还不至于使中美贸易磋商破局,中方预料不会因此退出谈判,美中双方将分开看待两件事,因为川普会签署这项法案,早在预期之内,若中方退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将冲击中国自身、也不会影响川普连任展望,因为川普可借此表明强硬对待中国的人权议题。

  不过,此事毫无疑问将增添美中磋商的复杂度,如今市场都在紧盯“12月15日”这个重要期限,若双方未能敲定协议,美国当天起将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新一轮关税。最近市场走向显示,投资人预期美国将会延后加征关税。

3、孟晚舟要求不要对其引渡庭审进行电视转播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律师以美国或干扰庭审为由反对对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听证会进行电视转播。

  彭博社28日报道说,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向法庭提出,电视转播“会大大增加美国总统再次干预被调查人案件、或心怀抵触的风险,这两点都既具威胁性,令人生畏。”孟晚舟的辩护人以此辩称她的案件已被政治化,应将她释放。

  据报道,孟晚舟将于1月20日出庭,正式开始引渡庭审。美国总统川普的对此案的态度被认为目前并不是很清楚。

  孟晚舟的律师说,她应该得到法庭的保护,因为媒体对她案子的关注“铺天盖地”。川普总统的进一步关注可能会给孟晚舟为自己辩护增加压力,并影响到她获得自由的机会。

  在另一方面,代表加拿大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和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的律师科尔星本周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表示,公众对这一案件的关注证明有必要对审理程序进行转播。

  代表北美几家最大媒体的律师科尔说,加拿大的猪肉和油菜籽农民因此案带来的影响而遭受损失,他们和美加两国的政界人士一样,都对此案高度关注。这个案子已经影响到了温哥华以外的很多加拿大人,但他们却无法来到法庭旁听。

4、中国寄纽约 3000张假驾照被查获

  美联邦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声明,该局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机场截获大批伪造驾照;总计2909张假造身分证件和逾3000张空白卡片,全都来自中国,运送目的地是纽约,其中一批伪造证件的收件人,是已定罪的儿童强暴犯。

  声明说,该局在路易斯维尔机场“快速寄售业务”中心,查获六批来自中国的假造身分证,并发现其中一批是打算交付给一名“使用酒精和假冒身分证件引诱未成年人、然后从事非法行为的人”。

  声明指出,处理中西部大部分地区业务的海关边境巡逻队芝加哥外地办事处查获的伪造身分证件,可能是要拿到多个州使用,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州、密西根州、伊利诺州、密苏里州,新泽西州和俄亥俄州。

  这些货品包括3123张空白卡片,可用来制造更多假身分证件。官员担心其他包裹可能与走私或人口贩运集团有关。官员表示,伪造身分证件通常透过黑市交易。它们可能涉及人口买卖、身分盗窃、以及与移民有关的犯罪案件。

5、默克尔重申:不会一开始就排除某一供货商

  就有关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是否允许参加德国5G建设的争吵,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她不会从一开始就排除某一供应商。她还建议欧盟设立5G机构,并反对德国就华为采取单独行动。

  据德国电视二台报道,基民盟籍默克尔总理周三在柏林德国工商大会的一个活动上表示,她不会从一开始就排除某个供货商。她说,“我们相信,把在某个领域里全盘闭关自锁作位对竞争的回答,这是不利于我们的。”德国始终注重自由和公开竞争。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总理在周三柏林联邦议会总辩论会上呼吁,建立一个新的欧盟5G部门。她说,欧洲在医药许可上有一个部门,为什么不能再在5G部件许可上也设立一个欧盟机构呢?她打算把5G建设安全标准的监控交给将建立的新欧盟机构来负责。

  默克尔谈及这一话题,是因为德国就华为是否允许参加德国5G建设出现了争吵,不光是来自基民盟的批评家们担心,华为的参与将给中国从事间谍和破坏活动暗开后门。

  另外,在对华政策上,她也要求欧盟成员国统一行动。她强调,如果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实施自己的对华政策,这是危险的。这给欧洲带来的分裂将具有毁灭性。

6、全球毕业生就业能力 哈佛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新公布了2019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行榜,在41个国家250所大学中,哈佛大学排名第一,进入前10名的还有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慕尼黑理工大学,东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

  多伦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高居加拿大之首。紧随多大,毕业生就业能力在加拿大排名第2、第3的分别是麦基尔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这两所大学的全球排名分别是第17和第36。

  毕业生就业能力进入全球前100名的加拿大大学还有卑诗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它们的排名分别是第61和第78。

  据Daily Hive报导,泰晤士高等教育称,因学费比许多美国大学便宜,并且申请程序简单,加拿大大学受到国际学生的欢迎。

7、银河系现超大黑洞 科学家惊:它根本不应该存在

  "自然"期刊最新刊登的研究显示,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发现一个超级巨大的黑洞,大到挑战现有的恆星演化模型。

  这个黑洞名为LB-1,距地球约1万5000光年,质量比太阳大70倍。银河系约有一亿个黑洞,但LB-1的大小足足比科学家认为可能存在的黑洞还大上一倍。领导研究的专家惊呼:"根据大部分现有的恆星演化模型,这种质量的黑洞,甚至连存在都不该存在我们的银河系中。"

  科学家一般认为黑洞有两种,一种是比较常见的恆星黑洞,是大质量恆星重力坍塌后形成,质量最大可达太阳的20倍;二是超大质量黑洞至少比太阳大100万倍,形成原因不明。但研究人员认为,由于银河系中典型恆星的气体,大部分都透过恆星风喷发了,LB-1这种大小的黑洞根本连形成都不可能形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北京急红了眼 威胁美国不要实施香港人权法案
川普捅了北京马蜂窝,马蜂会不会蜇人?
菲参议员急了:要求调查中国控制菲能源网的隐患
向心科工委前同事爆内幕 核实王立强爆料
真假?台湾最帅立委参选人 遭质疑贿选
韩国瑜妻逃漏税 辩称:一般老百姓都会遇到
厉害了“战狼”!中国外交大跃进,跃居全球第一
中央党校高官罕谈习近平终身制 官媒未报
民主派大获全胜后 港股走势 这家尤其看好
对峙结束 警方28日将进入港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