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24-02)

1. 香港民主派获得2019区议会选举压倒性胜利

近三百万香港选民11月24星期天前往投票站,在极具特殊意义的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选举当地的议会议员。这次选举因香港连月来激烈民主抗争而备受瞩目,是反送中运动5个多月来,民众首次能够通过现行制度表达政治立场和诉求的一次机会。综合多家当地媒体报道,截止本视频制作前,香港18个区议会452个民选议席当中,近九成席位已经揭晓,其中民主派目前获得351个席位,亲北京阵营的建制派仅获45席。

以往建制派在这些选举中一直拥有优势。2015年区议会选举中,建制派占据431个席位中的327席,民主派拥有124个。

卷入元朗7.21事件中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屯门连任区议员失败。他在脸书上承认败选,称输给对手近1200张选票。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今年的选情。

他写道:“今年非常,选举非常,结果也异常”。

除了何君尧外,还有多名建制派知名人物落败,当中包括:

田北辰:实政圆桌召集人、立法会议员、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区代表;

陈家珮:新民党副主席;

张国钧:民建联副主席、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立法会议员;

周浩鼎:民建联副主席、立法会议员;

麦美娟:香港工会联合会副理事长、立法会议员。

建制派惨败,多个重量级人物落马,而且失落多个区会控制权,建制内部人心不稳,党派领导人物或要为败选负责。一名建制政党核心人士获悉多区失利后,表示连一些预计可险胜的候选人也败阵,直指这次建制派在区选一败涂地是"人祸",认为完全是特首林郑月娥与及中联办导致的恶果,"刚愎自用、欺上瞒下、谎报军情,中环、西环都有责任!"又指今次建制元气大伤,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恐怕也难重整旗鼓。

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早些时候在推特上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香港人已经发声,洪亮且清晰。国际社会必须认识到,近六个月来,公众舆论没有站在这场运动的对立面。”

官方当地时间星期一凌晨公布的初步投票率为71.2%,全港410多万选民中约有294多万登记选民投了票,而2015年为47%。

在行政长官选举尚未实行普选之现实下,区议会作为推选1200名选举委员之群体,民主派所占议席越多,越有望打破建制派对推举区议会选委之垄断地位,间接冲击特首选举大局。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调侃,中国央视今天愁着了,民主派大获全胜,党媒央视怎么去报道香港选举呢?

2、专家解析香港区选:选票考验林郑与北京

香港的反送中运动持续了近半年之后,周日举行了备受世界舆论关注的区议会选举,投票人数与投票率皆创下历史新高。这次选举是否可以被解读为对林郑月娥与港府的信任投票?又将如何影响香港局势接下来的发展? 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陶杰、潘东凯作客美国媒体进行了及时点评。

陶杰认为,从某方面来说可以将这次区议会选举解读为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府的信任投票。陶杰表示,区议会议员数目最多,虽然相对比较基层,但民众对林郑月娥和港府的看法都可以通过选票表达出来。

潘东凯表示,这次区议会选举明显出现两大阵营,以前香港民众或许有不同立场,但现在已经分为支持政府的,和另一方是反对政府的。投票率高本身就传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反对政府的人,以前可能觉得参加区议会选举是没有用的,而今天的高投票率则反映出反对政府的香港人也开始重视区议会的选举,藉由投票表达他们的政治要求。

陶杰认为,反对政府的竞选人应该会获得比较多的票数。他的理由是此次选举没有遇到冲突,“勇武派”自我克制,对方也不敢“乔装”黑衣人去攻击泛民、民主派或年轻的候选人。陶杰认为这或许与近期国际上出现的一些消息对中共不利有关。

陶杰认为选举是一个“合理、合法、合情的”解决冲突的方式。他表示,能否解决香港当前的问题,关键在于北京如何看待基本法承诺的香港普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的问题。他认为,尽管“反送中”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如果想要避免“反送中”再发生,就要让香港的选民一人一票选出香港的特首和立法会成员,实现真正的“港人治港”。

对于这次区议会选举,陶杰表示,他本人不希望泛民赢得太多,这样北京会放心。因为他认为中共最怕的就是“用真正的选票来推翻共产党”。他认为,真正关键的是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

潘东凯表示,近日围绕香港区议会选所举发生的一连串国际事件,包括自称中共间谍介入香港抗议的王立强事件,以及出生于香港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特工李振成被判刑的消息都在区议会选举投票前夕传出,不是偶然,可能有一个整体的部署行动,令北京疲于应付。

3、咄咄怪事!有选民身份证被他人用来提前投票

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有选民在投票站被告知身份证已被人用过,自己再投一票不算数。沙田广源邨和东涌中区都发生了这样怪事。选举管委会表示将展开调查。

据香港电台报道,家住沙田广源邨的吴女士今早9时许去票站,在核对身份证时,票站职员表示,她的身份证显示,已有人来投票,并反问她是否已投了票。

票站主任表示,她依然能投票,但她的选票将会被视为重复选票,在点算时不会计算在内,而之前已投的那一票将被视为有效票。

这位吴选民十分愤怒。她表示,身份证是自己的,却被他人用来投票,不明白为何自己的身份证无效。她又怀疑,是否之前更换了智能身份证期间,旧的身份证被盗取,担心他人做出非法行为。吴女士其后向票站主任作出书面投诉,并表示保留追究权利。

之后,有东涌中区的一位男选民表示,在东涌社区会堂票站核对身份证时,票站职员告之身份证已被其他人登记及完成投票,他已向票站主任做出书面投诉。

票站的职员解释可能涉及人为错误,或有人冒充身份。香港选举管会主席冯骅表示,会转介执法机关跟进调查。

4、20名国际专家赴港观察选举 加拿大港人踊跃回港投票

香港区议会选举11月24日举行,有加拿大国会议员受邀参加"选举观察"组织,以监察本届选举的公正性。此外,有加拿大公民特地飞回香港投票,表达支持民主的信念。

据报道,香港一批学者於9月成立"选举观察计划"组织,邀请了国际专家共20人组成顾问团来监察本届香港选举情况。观察员来自11个国家,这些人都是国会政治人物,或者是前国会政治人物,如今是学者身分的。”

加拿大有国会议员受邀,於22日凌晨搭机前往香港,这也是首度有加拿大国会议员担任香港选举监察的工作。有一位了解这次邀请行程丶但不能具名的加国政府内部人员向媒体透露,香港有30万加拿大公民住在当地,这次加拿大的国会议员亲赴当地观察访问很有意义。但加拿大国会议员的名字和其它国家政治人物的名单都需要暂时保密。

早前香港"选举观察计划"组织公布这次选举观察的重点,包括:候选人丶所属政党或选民应不受被报复而阻挠,令选举工程顺利进行;票站管理和选务运作应公开透明;点票过程和报告要诚实地展示给公众等。

虽然香港现在局势很紧张,但依然有不少住在加拿大的香港人决定回香港投票,持加拿大护照的李昱说,在加拿大看到香港新闻感觉很痛心,他说一定要去香港,因为这次区议会选举是香港民主力量一个指标,希望用选票表达心声。

目前居住在温哥华,已经退休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表示,区议会主要是处理地方事宜,但这次选举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很重要,他相信中国当局不想让建制派输掉选举,因为这将令习近平丢尽面子。

5、中央政法委:民进党为选举渲染王立强谎言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4日发表重头评论文章,题为《“中国特工叛逃澳大利亚”,反华媒体记录里再添一笔新帐》称,台湾民进党大肆渲染王立强的谎言,渲染大陆的威胁,制造民众恐慌,打压竞争对手,趁机捞取选票。蔡英文更是忙不迭地跳出来附和骗子,称台湾“过去重要选举都能看见中国的影子”。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23日晚发布通报称,王立强并非间谍,而是涉嫌诈骗罪的在逃人员。

中央政法委的文章指出,“一条假新闻让不少外媒集体亢奋”,但凡有丑化中国的一丝可能,一些外国媒体就不会放过这样机会,带着对中国明显的意识形态偏见扭曲、夸大,甚至不惜传播谎言。

文章表示,西方反华媒体早就没有了公信力可言。境外媒体通过传播谣言贬损中国吸引眼球,这几乎成了“国际惯例”,“中国特工叛逃澳洲”的假新闻,不过是在他们厚厚的不良记录里再添一笔新帐。

文章又称,不如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罪犯总爱往澳洲逃亡,把那里当做避罪的天堂、赃款的避风港。这些年,随着中国反腐追逃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贪官从澳洲回国自首的新闻,但仍有“红通”人员在澳洲住着豪宅逍遥自在,而澳洲政府一些高官明知他们是逃犯却无所作为,把已经签署过的引渡条约搁置了十几年。

6、叛逃澳洲中共特工 通过律师否认自己是诈骗犯

澳洲“世纪报”24日报导,自称是共谍的中国男子王立强透过律师纽浩斯发声明,否认上海市公安局的说法,强调自己并无刑事犯罪纪录。

王立强说,他已向澳洲政府提交宣誓书,而且会信守这份宣誓书,他知道作虚假陈述的后果会很严重。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23日晚间发布通报指出,所谓的中国特工王立强是福建南平人,目前无业,目前涉案在逃。

公安局的通报中称,王立强前年10月因诈骗罪被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缓刑1年6个月。今年2月,王男虚构进口汽车投资案诈骗人民币460万余元;今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王男立案侦查。

7、美国警告加拿大 要使用华为5G就不要共享情报

由于设备质量和低成本,加拿大过去一直非常欢迎华为,其硬件和软件广泛用于宽带和4G。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周六敦促加拿大不要使用华为5G技术,警告这样做会损害加拿大与美国的情报共享,而且会增加加拿大人个资外泄给中共的风险。

渥太华正在考虑华为作为5G开发供应商的角色,并正在审查相关风险。这一决定牵扯许多因素而变得复杂。

目前,渥太华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紧张,原因是去年12月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中国随后通过限制加拿大大豆、油菜籽、猪肉和牛肉的进口来进行报复。

中国前驻加拿大大使卢沙耶曾警告说,如果加拿大选择禁止华为,将会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2019年2月,一项在线调查发现,57%的加拿大人认为联邦政府不应让华为参与5G建设。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实施了禁令,而英国则实施了不太严格的禁令,即华为的5G产品可以在不太敏感的地区使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发表讲话,敦促英国不让中国公司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他说:“按中国法律,北京政府有权要求华为和中兴提供他们的数据,为什么我们要赋予违反网络空间政策的政权这样的权力呢?"

蓬佩奥也已经警告美国的盟友,华盛顿很难与使用华为5G产品的盟国分享情报。

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早前同意华为有限度地参与非核心基础建设。不过,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说,英国还没有最后确定。他还说,英国绝不会做出任何损害与盟国分享情报能力的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史无前例!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记录
前有王立军现有王立强 中共“沉船迹象”再现
习近平的黑天鹅:香港危机远未结束
好多人都急了!中共间谍叛逃澳洲惊人内幕
华人公司遭移民局突袭 680名中国人被捕
川普刚漏或否决《香港法案》口风 国会两院炸了
刚刚,华为中兴设备被全面踢出美国
若非他亲自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钟内被毁
英国驻港前雇员嫖娼及遭酷刑背后的真相分析
一群留学生遭遣返回国 皇家骑警连发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