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121-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anklyn综合报道:泼墨,是这两年来风行的一项行为行动。曾经引发了许多热点的政治话题,去年7月,中国湖南一个叫董瑶琼女孩由于领风气之先,曾受到举世瞩目,据说现在却被关进了精神病院。

也许受董瑶琼的鼓励和启发,今年8月,也有一个中国的“精神病人”,前往靖国神社泼墨,由于冒犯了日本鬼子的祖宗牌位而在东京被捕,但最终既没有遭受酷刑,也没有让他“死啦死啦的有”,而是最后被无罪释放,这一判决,简直让全世界亮眼了。

据共同社消息,11月20日下午,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对今年8月中国男子靖国神社泼墨一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人、中国公民胡大平在靖国神社泼洒墨汁的行为是受日本宪法保护的"表达自由",因此一审判其无罪。判决一出,世界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该案的缘起是这样的。今年8月19日,一名自称作家的中国男子持装有墨汁的塑胶瓶进入靖国神社拜殿后泼洒。部分墨汁被泼洒到神社内被称作"御纹章付白幕"的帷幕上。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8月19日报道,一名53岁的中国男子当天下午在靖国神社内泼墨,涉嫌器物损坏被捕。男子被附近安保人员控制,当场以涉嫌器物损坏被捕。被控制的时候,男子还展示了写有汉字的纸张。

日本警方从他搜出一本中国护照,证明该男子8月17日入境日本,现年53岁,名叫胡大平。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导,胡大平系安徽省铜陵市枞阳籍作家。在其创作《爱黄山》作品时,由于接触诸多日本侵略暴行,萌发了赴日泼墨进行抗议的想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次判决是日本近年来首次在涉及靖国神社相关案件中做出对抗议者最有利的判决。

众所周知,日本作为二战的战犯国家,一直被受害的邻国所憎恨,是因为日本在历史上没有反省,对邻国受害的人民也没有诚恳地道歉,因此,尤其中韩朝对日本一直没有好感。靖国神社并不是普通的祭祀神庙,里面罗列着14名二战时期被盟军远东军事法庭判决的甲级战犯和约2000名乙、丙级战犯的牌位,这帮阵亡的鬼子,被当作“英雄”、“战神”供奉着,日本人到靖国神社参拜,表面上是悼念那些为日本战死的军人,但明显是为了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宣扬军国主义历史观。

尽管日本的靖国神社饱受外界、尤其是东亚各国的诟病,但不得不承认,这次东京地方裁判所的判决,是很能彰显日本文明进步的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举措。尤其让其最大的邻国动辄搞文字狱、进行政治迫害的集权体制相形见绌。

令人感慨的是,虽然晋国神社在日本如此神圣,但日本警方也仅仅是以涉嫌破坏公物拘捕泼墨的胡大平,而且最后又被法庭无罪释放。如果我们稍稍想一下八九年天安门广场泼墨毛泽东像的湖南三位青年的结局,就知道胡大平有多么的幸运。

1989年春天北京爆发了震撼全球的民主运动,当年5月23日,三名来自毛泽东“家乡”湖南的青年人--余志坚,喻东岳,鲁德成,在天安门城楼下打出“五千年专制告一段落,个人崇拜可以休矣”的横幅,随后将装着颜料的鸡蛋向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像泼去,最后,三个人以“反革命罪”分别被判处16年、20年和无期徒刑。其中,喻东岳坐牢17年,受尽折磨,2006年出狱后严重失忆,精神错乱。另外两人余志坚、鲁德成出狱后,也无法在自己的祖国生活,被迫偷渡海外流亡。更可悲的是,据鲁德成透露,他在加拿大阿伯塔的华人社区也备受孤立,原因就在于他89年的那次行动。而且,在其身后,“以身试泼墨”的湖南女孩,估计最终命运也不会比当年的三青年好多少!

当然,泼墨湖南人的例子也只是中国千千万万冒犯当权者的命运缩影而已。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0日,东京地方裁判所开庭审理胡大平泼墨案,庭审过程中,检方指称,胡大平是为了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抗议而赴日的,案发当天他试图在神社墙上和柱子上写抗议书。如果用中国的法律判词讲,属于典型的犯罪“动机明确”、“事实确凿”,而且冒犯的是日本人的“革命先烈”。但是胡大平却坚称自己无罪,其辩护律师称他的行为是"受(日本)宪法保护的,以抗议靖国神社为目的的表现行为"。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同样的行为,日本的宪法保护了一个中国人,而中国的宪法却让三个湖南男子家破人亡,一个湖南女子成了“无期精神病人”。

据悉,此次庭审胡大平,日本媒体评论也很冷静、很宽容,评论认为,相比于2015年的靖国神社公厕爆炸案,此次胡大平的行为不具有对公共安全的危害性,因此给了东京地方裁判所以更多自由裁量的空间。

早前也有日媒担心,判决胡大平无罪,有可能将鼓励更多中韩人士前往靖国神社进行抗议。因此该案的主审法官石田寿一自9月起就接到大量来信,要求其判决胡大平有罪。但最终石田寿一对胡大平做出无罪判决,在判决词中,这位裁判长采信了被告律师"当事人行为为政治表达"的说法,认为"这一表达行为受日本宪法保护",被告人当庭无罪释放。

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文化相同,曾一度被中国人视为野蛮残忍的国家。但二战后,日本进行了彻底的政治改革,与世界政治文明接轨,实行多党制、三权分立,言论自由,政治民主,让日本国融入了世界文明。不仅有效地防范了军国主义复活,而且使日本经济腾飞。

试想如果泼墨此事发生在毛泽东纪念堂,不仅中国的法律会按照政治上纲上线,而且网民也会山呼海啸,提升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伤害了中华民族的自尊”、“海外反华势力不我之心不死”等等高度。当然,如果是洋大人,可能会判得轻点,如果是中国自己人,湖南三男一女的命运就是必然的下场。

但我们看看,发生在日本的这件泼墨事件,日本媒体强调的是该案对公共安全不具危害性,日本国民也没有计较“民族自尊”,法官主张的是“政治表达”,而最终“政治表达”又是个人权力,是受日本法律保护的。当然,要强调的是,胡大平被判无罪,并不是因为他是“外国人”的身份,三权分立的日本法律是没有这些考量的。

胡大平泼墨靖国神社,被日本法庭无罪释放了,此案的判决 展现的不是“伤害了日本人民感情”的孱弱心理,而是已经走进现代文明国家的包容与强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国科研渗透真惊人 美国参院调查 “千人计划”
要报复!中国对老美却已“弹尽粮绝”
王岐山坦言:中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
加拿大2019年亿万富豪排行榜 华人抢下第二
中国又设210亿美元“国字头”基金,或刺痛美国
美国批准了部分产品对华为出售的许可
这才是香港真正的出路
又出招了?美国呼吁北京停止在南海的“欺凌”
香港理大百人死守 要战到最后一刻
美参议院通过香港法案 北京激烈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