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25

1、四中全会内斗激烈 涉港系统或将遭大清算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28日至31日召开,外界最关注的就是人事变动问题。有消息透露,指挥林郑挑起香港乱局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也将面临被清算。其中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最快将在四中全会后“被撤换”。

  继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北京已打算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后,又有消息称指挥林郑月娥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也将被中共清算。

  据报道,一名与中南海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挑起香港乱局的是特首林郑月娥,以及幕后支持她的中联办、港澳办,料将成为首要追责的对象。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最快会在四中全会“撤换”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很有可能开完会后,就不回香港了”。

  消息指,香港建制派也透过各自渠道,密集地向习当局反映讯息,其中中联办、港澳办两办被指插手香港事务、“误导中央”,接到的接到的投诉最多。

  自今年2月12日林郑港府推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就公开力挺“送中条例”,并多次坐镇深圳指挥林郑、港澳办及中联办强硬表态,拒绝港人诉求,并胡乱定性和平抗议活动,刺激香港局势不断升级。

  韩正或在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上做检讨。《苹果日报》10月23日称,反送中运动已经蔓延成对北京非常不利的国际事件。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以及港澳办及中联办有不可推卸责任,这些部门主官或要在四中全会上做检讨。报导引述分析说,过去一年中共陷入内外交困,党内质疑之声再起,四中全会整肃党内不同声音,或是习“当务之急”。

2、中美贸易战关键一层“窗户纸” 竟被这国捅破

  韩国政府10月25日召开了对外经济部门长官会议后,宣布决定在今后的世贸组织谈判中不再要求享受发展中国家优惠。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在强调自身是发展中国家并以此获得优惠,这是也中美贸易战中的一个关键分歧点。韩国的这一决定可能会给同样享受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的中国带来压力。

  韩国财政部长10月25日周五说,鉴于韩国全球经济地位的提高,韩国在未来的世贸组织谈判中将不再寻求为发展中国家保留的特殊待遇。

  今年7月底,美国总统川普向世贸组织施压,要求其改变制定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方式。川普特别提出中国不公平地获得优惠待遇。

  美国总统川普在给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备忘录中说,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在保持着“无法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名称。他说,中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继续将自己称为发展中国家,允许他们享受该地位的好处,并且寻求比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较弱的承诺。

  有分析指出,韩国这次在世贸组织发展中国家地位上向川普屈服,将迫使中国和其他国家效仿。

  韩国的决定给同样享受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的中国带来压力。在世贸组织中,发展中国家享受优惠是普遍原则,主要涵盖关税、补贴及进出口方面。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在强调自身是发展中国家并以此获得特殊待遇。

  在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中,中国表示“永远不会同意剥夺其作为发展中国家享有特殊与差别待遇的权利”。

3、川普退订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首选这份报纸

  长期以来川普将媒体视为全民公敌,甚至以诽谤或叛国等字眼,指控各家媒体的报导不实;白宫宣布川普在本周取消“华盛顿邮报”及“纽约时报”的纸本订阅,其他联邦政府部门也被迫跟随。

  白宫官员10月24日宣布,将不再续订"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川普政府也企图迫使其他联邦机构停止订阅这两家报纸。

  白宫新闻祕书葛里申(Stephanie Grisham)说:“取消联邦政府机关的纸本订阅可以节省许多开支,也是替纳税人省钱”,目前两家媒体并未针对此事做出回应。

  白宫目前仍有订阅其他新闻报章杂志,如“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报”和金融时报等,而川普每天早上的首选读物则是“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曾呛新闻媒体是"人民公敌",痛批多家主流媒体制造"假新闻",甚至指控新闻机构叛国,还说根本不想看见纽时和华邮出现在白宫,如今他终于让想法成真。

  川普10月21日接受福斯新闻频道(Fox News)访问时,率先谈到停止订阅的计划,轰纽时是"假新闻报纸",还说"我们根本不想看到它们出现在白宫"。

  川普当时说:"我们或许将停止订阅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它们都是假新闻。"

  总统取消纸本媒体订阅也有先例,1962年前总统甘迺迪(John F. Kennedy)曾取消“纽约先驱论坛报(New York Herald Tribune)的订阅,改读“圣路易邮报(St. Louis Post-Dispatch)”;然而此举在当时被国会嘲笑幼稚,甚至有议员免费赠送白宫一年份的“纽约先驱论坛报”。

4、北京一国企党组织竟抗命全面自治八年成“独立王国”

  自习近平上台之后,近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但官媒日前却披露一家北京老字号国企旗下工厂脱离上级党组织领导、“全面自治”达八年,甚至自行罢免上级任命的新厂长,最终率领工人“抗命”的原厂长被开除党籍,多名领导干部遭问责。报道中使用“独立王国”这一文革用语,以及强调党的领导深入基层组织,引发外间关注。

  10月23日中纪委机关报发文批评北京一间制版厂工人"以自治实验对抗党的领导",包括"自治实验"的领袖在内的13人已被查处,这场持续8年的"独立王国"被披露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而"党的利益与工人利益对立"的事实亦让官方再陷尴尬。

  报道中罕见的使用了"独立王国"这一文革用语,猛烈抨击工厂工人的自治事件,并称其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是一级党组织对抗上级党委的典型案例。

  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曾称,发动文化大革命是因中央出了相当多的“独立王国”。毛本人更亲自指示下,发布第一篇名为“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为文革的起步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至于“针插不进、水泼不进”这个词,也是毛泽东当年批评时任北京副市长吴晗等“反革命”分子的用词。毛指当年的北京市被吴晗彭真等人装备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地方,连毛本人的旨意也没法在北京实现。

  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同日在另一评论文章中表示,“在国有企业发展改革过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重大政治原则,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

5、任正非一张照片引爆网络:这是什么操作?

  继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被曝用竞争对手苹果的手机、平板电脑和Ipad后,华为总裁任正非也被曝用苹果产品。近日一张任正非在机场安检的照片在微博上热传。图片显示,安检员正在帮忙将任正非包中的电子产品拿出安检,而安检员手中正是苹果iPad。

  报道称,这张照片显示在中国的某一机场,但是具体场所及拍摄时间暂时没有公开。

  任正非对苹果的"好感"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任正非曾在5月接受访问时表示"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韩国《朝鲜日报》10月24日报道,当下,华为处在中美贸易战的中心位置,这让任正非的"苹果之爱"也受到了意外的反响。

  报道称,华为今年5月被美国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列入制裁的黑名单,与美国企业处于被禁止交易的状态。美国还以华为装备涉嫌间谍活动为由向同盟国提出禁止使用华为的要求。

  随着矛盾加深,今年1月,华为还给予通过苹果手机在推特上发布新年致辞消息的华为员工降职减薪等惩戒。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声音批评任正非应该使用自家产品,但也有声音认为,这是为缓解美国政治圈及消费者对华为反感的一种"另类"的宣传战略。

  去年12月,任正非的女儿、华为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后,她的7个电子设备也被没收。今年3月,孟晚舟被没收的7个电子设备被曝光,包括1部苹果手机、1个苹果平板电脑、1台苹果Mac book Air电脑、1部华为手机、两张SIM卡和一个闪存盘。

6、经济崩盘积重难返 中国GDP或无法保6

  中国在上周末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为6%,创下27年来最低,央行行长易纲在回应该数据时,强调中国经济的焦点还在庞大的债务负担,却没有提出面对经济下滑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对此,有经济学家日前表示,大陆庞大的债务压力或迫使中共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放弃保GDP增长为6%的目标。

  彭博社分析认为,易纲强调中国庞大债务负担的观点很可能在近期将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与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上被“确立”,这将代表中共将放弃GDP保6%、进入5%字头时代。

  报导引述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伟的观点说,中国面对整体债务以及影子银行、房产部门与通膨等风险,这些或将迫使中央意识到经济曾长率能否保6%不再是那么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也认为,中国经济几年前开始放缓,而近来贸易紧张、地缘政治角力及弥漫全球的不稳定性,使得中国经济进一步承受下滑压力,经济增长无法保6%是“合理的结果”。

  有评论人士表示,如果中国真的放弃GDP增长保6%也不会令业界惊讶,因为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已经把中国明年的GDP增长降到6%以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质疑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为6%的同时,认为明年GDP增长肯定是5字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5日下调大陆明年GDP增幅为5.8%;路透社对83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明年GDP增幅可能进一步放缓至5.9%;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9月26日发表报告认为明年GDP增幅为5.7%;瑞银财富管理预计明年是5.5%;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测明年是5.7%。

7、中国经济世界第二 为何人民仍冒高风险偷渡英国?

  英国10月23日出现一辆冷冻货柜车被发现藏有39名疑似偷渡客,包括31名男性和8名女性,据指全为中国籍。警方尚未公布涉事者身分,但已怀疑跟人口买卖有关。外界也产生另一个疑问:中国贵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何人民还会甘冒巨大风险偷渡英国?

  《CNN》报导,近2.6亿国际移民人口中,中国人约占1000万,排行第四。

  移民政策研究所(MPI)国际计划助理所长伯努列斯库-波格丹(Natalia Banulescu-Bogdan)表示,尽管外界普遍认为移民是母国最穷困的一群,但实情并非如此,像中国移民组成广泛,从低技术劳工到高技术人才都有,去向也各有不同,拥有学位、专精科技领域的移民多赴美或其他高收入国家,建筑工人多赴非洲与东欧找工作。

  根据英国2018年度现代奴役报告,在英国境内现代奴役受害者的最常见来源国中,中国排名第四。但以整个欧洲来看,中国非法移民前往英国算小众,因为入境难度较高;最热门的要属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在意大利,纺织业的“地下经济”劳力,主要由中国及中东地区的非法移工担起,因为他们愿领低薪工作。

  移民政策研究所指出,中国人移民的理由,包括逃离政治打压、逃避过去的一胎化政策,或海外求学等因素。伯努列斯库─波格丹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卓越起飞,但机会一样不均等,这种情况也反映在移民的方式上。有钱人大可走正当管道,“穷人中的穷人”则铤而走险,找上人口贩子签下卖身契偷渡,也让人蛇集团有了上下其手的空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分手风波4个月后,范冰冰和李晨已是天差地别
华为鸿蒙系统原来是官媒炒作出来的
胡锦涛突然大热,热给谁看?
香港时局动荡,新加坡忙着“窃喜”
纳瓦罗惊爆中美谈判细节,强硬表态要对着干
华春莹发言很快被删 林郑中途下台已成定局?
39条人命痛说“崛起中国”真相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曝光 北京向川普开条件
重磅!阿兹海默症有药可救了
四中全会马上开 习近平两件大事躲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