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16

1、中共四中全会将有重大人事异动

  北京建政七十周年大典落幕,早前预定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恐怕不能再往后拖延了。有港媒称,中共政治局会议极有可能在18日稍后召开,如此一来,可保证四中全会在10月下旬召开。外界最关注的是人事议题,料将有重大人事异动。

  据香港01报导,根据以往的惯例推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正式召开之前,中共将在本月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中公布最终日期,而这次中央级政治局会议可能在一周内召开,届时讨论提交四中全会审议的各种文件、议题和人事决定等。

  习近平13日晚结束南亚之行返回北京,预料他将在18日南下武汉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而中共总理李克强14日在西安考察,这意味着李克强近日也不在北京。

  报导说,综合上述因素,本月决定四中全会具体会期的政治局会议,极有可能在10月18日稍后召开,如此,即可保证四中全会在10月下旬召开。

  预计仍在发酵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美贸易战都将成为重要议题之一,而舆论最关注的是人事议题。

  全中国此前有数十省部级官员履新,消息称,四中后会有"一把手"任免消息公布。

  截止目前,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拖延将近两年。从2018年"两会"前夕,意外连续召开二中、三中全会后,四中全会数次传出要召开,但反覆推迟取消。被认为是中共内部争议声音太大、习近平搞不定全党所致。

  消息称,目前中共内部对相关议题分歧大,尚无法统一,四中全会或推迟召开。

  《苹果日报》刊文分析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香港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从6月至今,当局居然还找不出妥善的解决方案,这在四中全会将被批评为执政无能的证据之一。

  文章表示,习近平要化解党内的反对声,必定怪罪负责香港事务的韩正、港澳办及中联办。而中联办近期低调得很不正常,王志民及其他副主任久不露面,甚至林郑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也不见其他港澳系统官员站出来发声。因此,习以整肃港澳系统、改组中联办,不是不可能。

  港媒消息显示,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已兼任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张晓明可能已被免职。而王志民将于四中全会后被调职。但上述人事调整暂未获官方确认。

  法广分析说,目前北京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它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路透社》报导说,中美关系超级紧张,香港危机严重,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与习近平误判或延迟决定,导致事态不断扩大,而四中全会一拖再拖,被认为是习为了避免在会上被问责。现在的问题是,习近平会不会被问责?

2、赵紫阳终于将入土为安?儿子赵二军透露内情

  “六四”期间,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等中共元老镇压的决定,1989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2005年1月17日去世。其遗孀梁伯琪于2013年12月25日病逝。二人的骨灰一直被迫安放在富强胡同6号家中。

  今年10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过世14年的他与妻子的骨灰仍摆放在家中。其子赵二军对媒体披露,已在距离北京郊区挑选到一幅民间墓地安葬两老,高层已口头批准,相信背后是获得习近平的同意。

  香港媒体报道,赵二军接受专访时说,已在距离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挑选到一幅民间墓地安葬两老,面积约400平方尺,家人自资购买为期20年的使用权,并获中央组织部和北京市殡葬委员会的口头批准。

  赵二军相信背后获得了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同意。他透露,约10吨重的墓碑已建好,用的是非常普通的石头、低调的字眼和简单的顔色,与父亲的风格、性格和作风一致,没超过当局的要求,相信中央最高层会满意。

  赵二军说,当局曾希望骨灰安葬在赵紫阳家乡河南,相信有助控制拜祭民众和境外记者,但考虑到家人的社会关系主要在北京,以及避免地方政府借墓地赚取旅游收入等,家人最终决定在北京安葬骨灰。

  赵二军希望在这两个月内安葬骨灰。他估计,在完成安葬后,当局将收回父亲位于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故居,防止民众再前往悼念父亲。

  早前,港媒曾援引赵紫阳另一个儿子赵五军的话说,官方想将赵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只想要一个低调和家庭的普通葬礼。

  不仅赵紫阳,包括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中共前主席、军委主席华国锋,中共副部级官员张腾霄,前《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胡绩伟等高官,都拒绝安葬到八宝山。

  赵紫阳去世14年来,当局都以"时机不合适"等理由,拒绝家属要将其骨灰入土安葬的要求。

3、林郑不回应政治诉求 中断施政报告离场

  香港示威者在整个夏天几乎每天都上街抗议,谴责北京对香港自由不断扩大的干预,并要求实施真双普选。因此,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6日的施政报告备受期待。然而,当天她的施政报告并没有上述内容,却试图用经济利益和社会福利代替港人的政治诉求,最终,林郑在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的抗议声中,被迫停止宣读年度施政报告。

  据法新社报道,林郑月娥16日在香港立法会一片混乱中宣读她的施政报告。遭遇泛民主派议员的抗议。他们以投影和高喊的方式,要求特首面对"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民间诉求,宣读过程在反对派议员的抗议中,两度中断,林郑最终放弃了宣读,离开了立法会(LegCo)。成为香港史上第一个不能在立法会尊严地宣读施政报告的执政者。

  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已多次驳回示威者政治诉求的林郑,看来不太可能在政治方面做出重大让步。她还在艰难地寻找走出危机的出口。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召集人“陈淑庄”指责林郑月娥是香港的“乱局之源”,没有资格在立法会宣读她的施政报告。她指出,林郑月娥反送中风波后第一份施政报告没有任何回应民间诉求的内容。

4、习近平惊呼要亡党 、强调要斗争,针对谁?

  今年后季以来,习近平不时发出中共面临“亡党”危机的警告,同时不断强调要“斗争”,其中习罕见称只有中共自己能打败自己,很明显敌人就在党内,是他的同志。有评论指出,习说中共自己打败自己,很可能会一语成谶。

  10月2日,中共刚刚搞完劳民伤财的建政70周年大阅兵,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一年多以前的一篇讲话,大谈“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习还声称,其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那么谁要打倒共产党,谁要打倒习近平?

  曾有论者分析现在有三类人是习要防备的,一是常委中对习不满,敢和习唱反调,敢对他玩阴阳两手的人;二是红二代和官二代中,因为习搞钱搞到他们头上对习不满的人;三是党内其他一些反习势力或者不合作势力,或者搅局,甚至背叛,向海外通风报信的人。

  其实,这种说法略为偏重于各种势力对习本人的威胁,

  但如果上升到对中共本身的威胁来看,要说中共高层“三个势力在斗争”,其实就是所谓习派、江派、团派,太子党势力则交错其中。当然,如果从意识形态去分,不分派别,中共体制内,应该还是常规的左中右三派,尽管倾向开明的右派在严控的国内舆论中似乎没有表现,甚至被封杀、失声。

  但推崇“斗争哲学”的中共,党内斗争从来没有停过,往往在关键时期爆发。至于这种斗争怎样突然加剧,成为引发中共全党分裂,体制内全员参与抛弃共产党之后的重新分野的变局?往往很难意料。

  有评论认为,中共目前萧墙已生祸乱,尤如一个病人已无药可救,即使如习所说刮骨断腕,也无治。

5、邻家高楼起!日本进入“批量生产”诺奖新时代

  日本是中国的邻国,历史上属于中国的番邦,明治维新以后又变为中国的强敌,二战后在废墟上又建立起了强大的现代化国家,而今在诺贝尔奖的获奖人数上,也令中国难望其项背。2019年日本教授又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自2014年开始,日本每年都有诺贝尔获奖者出现。人们为此惊呼,进入21世纪后,日本进入了诺贝尔获奖者的“批量生产”的阶段。

  日本人继上一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事隔九年又一次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此次诺贝尔化学奖由日本旭化成名誉研究员、名城大学71岁的吉野彰教授以及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共同得奖。

  此次吉野彰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为第28个日本人。去年京都大学77岁的本庶佑特别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上一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是北海道大学的名誉教授铃木章北和美国普渡大学的名誉教授根岸英一。而此次获得的诺贝尔化学奖则是事隔9年后日本人又一次获得了这一奖项。此次吉野彰是第8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人。

  人们注意到,自2014年以后每年诺贝尔获奖者中都有日本人。因此有媒体惊呼:进入21世纪后,日本进入了诺贝尔获奖者“批量生产”的阶段。而日本的诺贝尔获奖者人数在世界上占第6位,一共有28位获奖者,其奖项分别为:物理学奖11人、化学奖8人、生理‧医学奖5人、文学奖3人、和平奖1人。其中包括3位定居在海外的日本人。

  而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但中国本土获奖的只有一个文学奖莫言,一个医学奖屠呦呦,当然,也有一位和平奖的获得者,不过最后却被关死在狱中。其余所谓华人多位诺奖获得者,其实都在境外,也是境外培养而成。

  截至目前,诺贝尔获奖者人数居前5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73人、英国124人、德国82人、法国60人和瑞典32人。

6、白宫网站“台湾为独立国家”联署达标,北京称是黑手所为

  台湾的国际地位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也引起了北京的愤怒。

  10月7日,一位署名“K.W.”的人士在白宫请愿网站发起联署请愿行动,呼吁“美国正式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截至台湾当地时间10月13日下午4点左右,联署已达到10万人的门槛,意味着白宫美国政府必须在60天内做出回应。

  10月16日星期三,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最近在白宫请愿网站的一次联署行动“是一场闹剧,不值得一评”。他还说,“显然,这不是什么自发的活动,而是‘台独’势力伸向网站的‘黑手’”。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瓯江安日前在回应此事时表示,外交部已经注意到此项提议跨过10万人的联署门槛,她同时重申,相关的请愿案为美国民众自发性的活动,台湾政府表示尊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是谁“杀”了崔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韩娱圈暗面
中国购买美农产品难言之隐 众议院决议力挺加国
猛!美国众议院一下通过了针对中共的四项法案
NDP罕见表态:结盟自由党,阻止保守党上台
400亿美国农产品都有些啥?中国公司买得起吗?
大让步!中国购买400亿美元农产品已经开始
中美贸易战真停火了? 专家:恐怕撑不到圣诞节
在中国做个“卖国贼” 太容易了,说你是就是
这么严重?传特鲁多竞选集会上穿防弹背心
稳住了美国,习近平的“斗争”矛头将指向党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