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7-2)

1、离了中共中国会解体   北京好自信

         中国政府将在10月1日举行建政70周年盛大庆祝活动。中国国务院抢在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一再宣称,中国需要共产党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否则中国将“分裂和解体”。尽管北京希望借助这份白皮书洗白自己,但白皮书发表后迅速引发外界关注,被批错漏百出,自相矛盾。

  据大陆官媒报道,上述白皮书全文2.9万余字,系统的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白皮书中将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发展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全部归功于共产党的领导。

    时评人士郑中原对此提出了质疑,在中共未夺得政权之时,曾放话“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现在为何又要强调一党的强大专政力量呢?中共不等于中国,无论中共存在与否,中国和中国人民仍然存在。法新社报导称,长期以来,中国当局为解决问题,例如在1989年镇压北京的民主运动,总是辩护说是为了维持国家稳定。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末以强人姿态上任后,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统治,并镇压了可能挑战权威的人。台湾《中央社》则指出,白皮书中“没有共产党,中国就会解体”的说法,似乎是在为中共打压异议份子以及新疆维吾尔族的行动进行辩护。

  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媒体发帖,表示《白皮书》的这一观点是今天看到最好看的笑话。“现在总算知道那么多中国人没有逻辑的原因了。强行把没有因果关系的两件事放在一起。……中共不是中国发展成功的决定因素和必要条件,中国经济腾飞是上亿的农民工放弃自己的生活抛弃自己的孩子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14亿中国人努力工作甚至接受996换来的。”

  另外,白皮书中也对中美贸易争端、中俄关系,以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进行总结。在谈到美中关系时,白皮书指美国“遏制打压别国、对外转嫁国内矛盾”。有分析指出,这种说法违背了美国政府这次要扭转多年来两国不公平的贸易关系,以及对中共一贯使用不正当手法获取发展的还击。实际上,美国的做法也是促使中国进行与国际接轨的真正改革。

  中共当局发表的这份白皮书,只是“十一大庆”之际一个强为的小动作,但这些空话并不能糊弄人,多半又是习的‘国师’王沪宁操刀,其结果有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注定有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2、“3年交8套考题” 中国留学生1句话被FBI盯上

        一名同学与朋友眼中个性温和的伊利诺州理工学院毕业生季超群,究竟是如何引起联邦调查局(FBI)注意而被发现替中国收集情报遭逮捕?司法部门新近披露,主要因为调查人员发现季超群寄给中国情报官员的一封电邮中,提到了“过去三年,一共交了八套期中考试题目”,而这八套考题实为八名美籍科学家与工程师的背景资料。

       季被盯上的另一大关键,是他所联系的情报官就是去年由比利时引渡到俄亥俄州受审的中国江苏国家安全厅官员徐燕军,徐也是美国将中国间谍引渡回美并提出刑事控罪的首例。

       负责“中国计划”、司法部主导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戴莫斯表示,中国是目前美国的头号情报威胁,在经济方面,中国窃盗知识产权对美国的威胁尤其严重。以季超群案为例,他是透过华人黄薇云经营的“假公司”而获得留学生实习计划,透过她取得留学生实习计划的中国生多达2600多名,这些人现在是否仍留在美国?或者其中还有人在为中国政府工作?执法人员正在对这些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以决定下一步该采取何种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两、三个月前曾说,近年来美国一些人和机构抱着遏制打压中国发展的零和思维和险恶目的,罗织“从事间谍活动”等荒谬借口,对中国在美学生学者、科技人员和华裔科学家进行无端指责和骚扰,制造了不少“冤假错案”,严重干扰两国人文交流与科技合作。

       美联邦司法部发言人雷蒙迪直言不讳的说,大部分国土安全部的刑事案件都与中国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边90%的经济间谍案,与超过60%的商业窃盗案,都有中国政府有关。前联邦调查局芝加哥局长葛兰特也曾表示,中国政府让民众认为帮助国家经济与军队是公民义务与责任,且不断尝试吸收招募在海外工作的商人,或像季超群这样的留学生,“每一位中国人都受到鼓励收集情报,从餐馆服务生到19岁在美国读书的留学生都包括在内”。

3、孟晚舟案前途未卜  加拿大或改变对华路线

       CNBC9月27日刊文称,随着加拿大联邦大选的日益迫近,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加拿大国内舆论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未来无论谁当选为加拿大总理,新一届政府都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路线。 

       文章分析,今年10月21日加拿大联邦大选将正式展开,根据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加拿大反对党领袖、加保守党党魁安德鲁•谢尔的支持率要略高于加拿大总理、加自由党党魁特鲁多。

       对此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专家罗伯特•费伊表示,中美间不断爆发的贸易战使加拿大在进行决策方面更加困难,因为这不仅是一个“选边站队”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乎未来加拿大企业能否进入全球最大市场的问题。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专家保罗•埃文斯则指出,由于《美墨加贸易协议》尚未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因此美国对加拿大仍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比如美国有可能会迫使加拿大放弃使用华为的设备,尽管加拿大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反对,而作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在进口加拿大商品方面则与美国存在较大差距。 至于香港近期发生的反修例游行可能会对加中关系产生何种影响,保罗•埃文斯表示,鉴于有将近30万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因此未来香港局势一旦发生恶化,加拿大政府届时将不得不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而在贸易方面加拿大有可能会寻求与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进行合作。 

       彭博社本周刊文称,孟晚舟的被捕导致中加两国关系陷入自建交以来最为黑暗的时期并且目前几乎没有出现缓和的可能,因此这将是下月参加加拿大联邦大选的各政党候选人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挑战之一,而由于加拿大“亲北京群体”与藏独、东突以及香港自由派人士之间不断爆发冲突,使得该国民众越发担心中国可能会通过间谍手段对加拿大进行干预并且他们也意识到需要选出一位合适总理去应对未来可能与中国展开的对抗。

4、华尔街36位顶级高管与莫迪开闭门会议传递何种信息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进行,一群顶级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在纽约闭门会见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据CNBC周三(9月25日)报道,机会如此之大,以至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莫尼扬,IBM首席执行官罗穆提和黑石集团的苏世民等36名高管都与莫迪坐了下来。

  正如机遇如此之多一样,挑战也是不少。据说首席执行官利用这次会议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会后,美国印度商业委员会主席比斯瓦尔对CNBC表示,“那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对话。”会议的召开之际,印度经济已经放缓至六年来的低点,失业率急剧上升,但是无法否认,印度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和13亿人口使印度成为美国企业的理想目的地。

  美国印度战略合作伙伴论坛首席执行官阿给告诉CNBC,当莫迪刚进来时,这些首席执行官对印度经济放缓感到疑虑,但后来他们很兴奋和积极,并且准备在各自领域进行更多投资。

  消息人士称,在会议期间,高管还敦促莫迪签署一项贸易协议,并结束与华盛顿的贸易战。这两天,印度贸易官员与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纽约举行了会议,双方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宣布一项“有限贸易协议”,这将使美国农民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印度市场。专家分析,相对于中美贸易战的遥遥无期,贸易方面取得的任何进展将受到试图扩大在印度市场份额的美企欢迎。

5、重磅文件再曝光  川普称泄密者"间谍"  

  美国接连公布内部文件:先是5页的川普与泽连斯基通话记录,现在是9页的"告密者"申诉信。美媒则公布一段私人活动上的录音,其中川普称为告密者提供信息的人"接近于一个间谍"。

     又一份在美国引起迥然相异的解读的文件:在公布一份美国总统川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页的通话记录后,周五,一份9页的"告密者"申诉信公之于众。其中,"告密者"将自己所了解到的川普的行为描述出来,认为总统涉嫌滥用职权,以服务于自身的选战利益。

  "告密者"写道,自己所收集到的信息来自于多名白宫官员。申诉信中所描述的内容与川普通话记录中内容有吻合之处。此外,"告密者"还指责白宫曾试图掩盖这一通话的信息。

  与此同时,《洛杉矶时报》则公布了川普与美国外交官员周四早晨在联合国的一次谈话录音。根据该录音,川普在纽约的一次私人活动上表示:"我不知道是谁为告密者提供信息的,因为这接近于一个间谍。你知道过去,当我们聪明的时候,对间谍、叛国者,我们处理的方式与现在不太一样。"

  《纽约时报》曝光说,"告密者"是一名中情局工作人员,之前只是临时借调白宫,如今已经返回中情局工作。

       至于此前公布的川普与泽连斯基的通话记录,在乌克兰本国也成为头条话题。不过,与泽连斯基在华盛顿的反应类似,基辅政府、政界人士和一些专家作出放松的姿态。基辅方面显然希望,通话记录中引起争议的章节、即川普提出由乌克兰协助调查拜登,以及此次事件可能引发的弹劾程序,不要对乌克兰有任何消极的影响。

6、收紧移民政策把人吓跑 去年移民美国人数锐减70%

  根据对人口普查数据的最新分析显示,2018年美国移民的净增数字下降至约20万人,比对上一年大降70%以上,移民数字下降最多的是拉丁美洲与亚洲。专家认为移民人数锐减,与川普政府对移民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有关。

  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移民专家比尔指出:自大萧条以来,从来没发生过这种情况,川普收紧移民政策吓跑了人们。

  这份在近日公布的分析报告,是人口普查局的美国社会调查之一,主要是透过净移民人数,减去离开美国或死去的人口数字,人口统计学家就可得出过去一年的人口变化。

  2018年约有4500万外国出生的人住在美国,其中约有一半是公民,近四分之一是合法居民,另外四分之一是无证移民。移民占全美人口的13.7%,是1910年以来最高的比率。

  在目前经济扩张时期,本应吸纳更多移民,然而却出现移民流入大减。上次移民增幅大幅放缓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但当时流入的资金也同样下降。

  除了合法与非法的移民大减外,来自中国的学生同样下降。美联社早前报导,美国多家大学报称,中国留学生数字急剧下降,有些甚至减少2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川普终于动了这个念头 中美金融战或瞬间爆发
柳传志竟然预言中国经济崩盘!三大要素如约而至
胡海峰升官落空 手下28岁官员离奇死亡
中共治港新政:把反朝廷转变为“斗地主”
未受孟晚舟事件影响 中国留学签被拒远低平均
孟晚舟律师竟然要求公开涉事FBI成员
美中谈判10月10日恢复 无论如何美国都“赢了”
无声媒体战 中共图谋全球的杀手锏
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落马 主要罪名是唱反调
列治文渔人码头修轻轨?沿线要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