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7

1、柳传志竟然预言中国经济崩盘!三大要素如约而至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日前卸任联想控股天津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注销了名下大部分企业,尽管联想对外一再宣称“正常”,但是基于最近中国大陆商界大佬们的连串“退场”动向,仍然被与中国民营经济“离场”挂钩,尤其是柳传志几年前受访时一个“预言”再度被热炒,如今看来,柳传志当时对于今日中国政经危局的忧虑和恐惧,早已挑明问题所在。

  最近几天网络热传一个柳传志受访视频是中国财新网2015年7月的独家访谈,柳传志当时的“三大怕”就是:1,官员腐败、没有真正的法制,说你有罪就有罪。2,政府不作为,就是怠政。3,说的跟做的不一样,使人心混乱。在中国大陆这个特殊的政治环境下,以柳传志这个身份,能这样表达实属不易。

  可对照如今的情况。首先是官员腐败,2015年中共当局的反腐是高潮,当时拉下了周永康为首的大批高官,但是一直到现在,反腐给人的感觉就是有选择性。另外就是越反越腐,谁也不会认为现在不腐败了,贪官层出不穷,更多的官员学精了,腐败变的更秘密。

  至于柳传志认为没有法制,说你有罪就有罪,这主要针对中共本身无法无天,党大于法,司法不公,没有人权。近年商界人物陷入大牢的不少,民营企业家没有靠山的更容易出事,从另一角度,香港民众反“送中引渡恶法”,道理是一样的,谁也不想莫名地被抓回大陆在没有法制保障之下受审。

  其次是官场怠政不作为。这方面已经非常严重了,就连李克强也时常为此公开拍桌子骂娘,而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中共体制下反腐带来的一个问题,体制不改,官员宁愿少干少出错。

  三是说的跟做的不一样。这很显然是针对当权者。以“国进民退”动向为例,不要说那些付出生命还是锒铛入狱的商界大佬,还有马云“被退休”,再到马化腾“下台”,连柳传志疑似也要“离场”。当然,不排除某些人沦为中共权斗牺牲品,但更多的大陆民营企业家,面临的只会是越来越险恶的生存环境,而从柳传志的“预言”来看,他所担忧的三种会令“中国经济崩盘”的要素,如今已经到齐。

2、香港首场“对话秀” 林郑月娥太难堪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7日于湾仔出席了首场由港府推出的“社区对话”活动,试图解决过去近4个月以来由修例事件引发的社会危机。在当晚的对话中,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当前这场动荡,最大的责任在推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政府,而大部分发言的市民,不但表达出对林郑月娥极度不满,还批评警察的滥权,已令香港人失去基本的安全感。

  据《法广》报道,周四晚的“社区对话”会有超过2万人报名参加,最后抽中130人登记入场,会上获抽中发言的30名港人,对话会中,一名市民直言,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前特首曾荫权、梁振英都获邀前往北京出席庆祝活动,“唯独你一个无份去,你知道不知道为什么呀?”、“因为你搞到香港天怒人怨,习主席都耻与你为伍”。

  另一名港人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港人,很爱香港,但慨叹在她看来香港已患上癌症,因为香港有一名出卖香港的行政长官、不用被问责的问责官员及滥权的警队,并要求林郑月娥回应“五大诉求”,首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名女士称,过去百万人上街、遍地开花的列侬墙、多条人链、《愿荣光归香港》的歌曲、众筹、罢市等行动,已经反映民意,期望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多听,多了解。

  不过发言中也有支持林郑当局的声音出现,一名发言者则批评示威者说,政府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乱港”背后的原因,若有立法会议员参与,需立即停职,又质疑教师、社福界、宗教团体都有鼓动市民上街。

  这场对话在当晚9时半结束,超出原定安排时间,但由于会场外遭到千名示威者包围,林郑月娥被困4个小时,到了凌晨1时许才从后门溜走。警方罕有地没有使用惯常方法驱散示威者,似乎刻意避免国际传媒对这场对话秀有任何负面的报道。

3、该来的躲不掉 传美国不再延长豁免华为禁令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实施的禁令豁免期将至。近日,有美国官员透露,白宫不太可能再延长华为的豁免令,而且将扩大对华为的牵制。分析认为,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处境无疑将雪上加霜。

  据《彭博》报导,美国国务院网路政策副助理国务卿史崔尔26日表示,所谓的临时许可证照"不会一直都有",证照是为了提供美企一些缓冲时间,并防止禁令对市场造成的立即冲击,美国不太可能再次延长美企向华为供货的临时豁免。

  史崔尔还强调,不仅华为豁免将停止延期,政府也不排除对"拒绝禁止华为5G网路"的盟国祭出惩罚,除了可能切断情报共享协定,也不排除施加额外惩罚可能性的其他相应行动。报导还透露,欧盟准备在10月初公佈5G网路安全风险评估,成员国需要在年底前接受欧盟的政策,当中包括认证要求,判定哪些为"不安全"的供应商。

  由于华为依赖美国芯片等科技,任正非6月上旬在谈及华为的存亡问题时,他坦承美国禁令对华为的巨大影响,如今的华为已经被打得千疮百孔。他还对华为提前留下"遗言"称,华为的覆灭与川普实施的制裁有关。专家分析,如果美国不再延长华为的豁免令属实,等于宣布华为死刑,华为退出国际市场或许只是早晚的事。

4、伟大堪比英烈 大外宣借孟晚舟继续“洗脑”

  孟晚舟一案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聆讯,她的律师团全力以赴,希望说服法庭撤销对美引渡。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有另一种汹涌的舆情,对案情本身很少关注,孟晚舟带着“电子脚镣”出庭的镜头却让不少“红粉”激动无比。

  本周离家前往法庭时,孟晚舟穿一袭蓝裙,露出脚把骨。几天以来,新浪微博疯传孟晚舟戴着GPS追踪器出庭的照片和视频,把对孟晚舟的关心,集中地放在那只带着电子铁镣的脚上。华为心声社区在官方微博说:“我们永远记得你戴着脚镣的优雅和自信”。孟晚舟出庭当天,便在微信发文回应:“感谢风雨同行的你们,让一米阳光照进我的心”。多维刊载的一篇题为“孟晚舟让人心疼,为何一定要彻底修理加拿大?”文章赞美孟晚舟出庭“谈笑风生,气度从容”,称孟晚舟成了美、加联手扣下的“中国人质”,“对加拿大的挑衅,中国必须杀鸡儆猴,要让所有国家知道,中国是惹不起的。”作者还一再鼓动中共应该对加拿大这样的国家下狠手!此文可谓杀气腾腾,打开微博,发现这一类评论比比皆是,但没有一点被删减。

  《法广》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一类帖子铺天盖地,有些用词极其近似,显然与中国最高层对孟晚舟一案的特殊关注密不可分,令人怀疑机器所发,水军所为,但好像物极必反,或者管网的以为“万众一心”而有所疏忽了,也有不同看法的慢慢流露了出来,往往是在跟帖部分。

  中国网民瓦图京写道:“从孟晚舟女士事件中我知道了孟晚舟女士有好几本护照,知道她用苹果手机、苹果笔记本电脑,知道她离过婚,知道前夫与三个儿子定居在美国,知道现夫与女儿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不但有一处价值500万的别墅、还有一处价值1500万的别墅……”

  还有网民表示:“为什么国内的媒体,对孟犯了啥事只字不提,只提被抓就是因为老外想搞中国?拜托别用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

  有人提醒是否可以做一点换位思考,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拘押了孟晚舟,两国有司法合作协约,加拿大是依法行事。现在,孟晚舟也是依据加国法律,正在为自己能够无罪获释而斗争,一切都在透明、自由的环境下进行,从孟的豪宅,到孟的靓装,孟的微笑,甚至孟戴的“铁镣”,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那加拿大两位无辜的被北京作为人质关押起来的嫌犯呢,至今泥牛入海无消息,北京指控前外交官和商人是间谍,不知哪里的证据。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加双方对比起来,同是嫌犯,待遇天壤之别,一个是明的,一个是暗的,一个可以随时谴责西方法律不公,一个连发声都不被许可,一个中国使馆官员前赴后继探望,一个加方要探望都困难重重。孟晚舟住在豪宅里,加拿大嫌犯住在什么地方,谁人知道?在中加两国对对方“嫌犯”的待遇上,有无人权,立见高低。

5、假研究之名替中共招募美国专家 麻州大学遭调查

  美联邦司法部日前公布刑事指控,新泽西州居民柳忠三涉嫌说服美国大学发放签证,让为中国政府服务的"访问学者"渗入校园招募美国专家至中国工作;华盛顿邮报25日披露,波士顿麻州大学是涉案的七所美国大学之一。

  据美司法部文件,57岁的柳忠三是中国政府机构"中国国际人事交流协会"纽约办事处的负责人,该机构从事为中国招募美国科学家、工程师等专家的工作;柳忠三与其他人员合作,以诈欺方式为该会员工取得J-1 签证,以访问研究之名,从事为中国招募人才工作。

  波士顿环球报道,麻大涉案者是前孔子学院院长孙栢凤,自联邦调查局介绍调查后,她已被留薪停职;她25日表示,自己已被休行政假,拒绝进一步置评。据法院资料,柳忠三去年4月在一份提交给负责招募海外人才的中国机构的进度报告中提到,波士顿麻大向国际访问学者收取8000元费用可能是个障碍,因为中方没有支付费用的先例。

  麻大涉及签证诈欺案引起很大的关注,有分析认为,近日全美各大学外国学生签证被延迟和严格审查的现象,与类此签证诈欺案不无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胡海峰升官落空 手下28岁官员离奇死亡
中共治港新政:把反朝廷转变为“斗地主”
未受孟晚舟事件影响 中国留学签被拒远低平均
孟晚舟律师竟然要求公开涉事FBI成员
美中谈判10月10日恢复 无论如何美国都“赢了”
无声媒体战 中共图谋全球的杀手锏
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落马 主要罪名是唱反调
列治文渔人码头修轻轨?沿线要看涨
太惨:40万买儿进名校,华人阔太被加控更多罪名
中国大笔购买美国大豆猪肉 贸易协议或提前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