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5

1、最新!美国宣布制裁5名中国公民及6间企业

  北京政府被指正在企图以伊朗作为白手套对抗美国。伊朗最近不断挑衅美国,有评论指是主动在替中国吸引火力,以减轻美国对中国的压力。但现在美帝为打击伊朗直接对中国企业下手了。美国政府9月25日公布新一轮制裁,宣布就伊朗问题制裁5名中国公民及6间企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涉事公司疑从伊朗运取石油。

  美国财政部指,新一轮制裁针对中和石油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协助运输伊朗石油的船运公司。路透社称,涉事受制裁的公司也包括2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子公司,但不包括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联合国大会一个活动上称,这些是新一轮向伊朗施压的制裁,涉事企业疑从伊朗运取石油,他称华府会加大力度“教育”其他国家,让这些国家知道与伊朗做生意的风险,及摆脱与伊朗经济的联系。

2、对付中共 美国或将动用杀手锏

  公布北京高层在美国的巨额私人财富,一直是中国民运人士建议美国打击中共的重要举措,现在这一建议恐已被白宫采纳,而且还有其它针对中南海的杀手锏即将出台。

  据长期挺郭文贵的媒体《路德访谈》爆料称,根据最新内部消息,美国将启动对中共的几大行动,包括对中南海高层在美国的资产进行调查,以及制裁中共一两家主要银行等。

  路德说,美国即将开始对中南海高层在美国的资产进行调查,完成调查后将予以查封。就像当年制裁卡扎菲、萨达姆一样。他强调,调查不会持续很久,因为所有的东西已经掌握在美国手中,这次调查只是汇总。

  他还透露,美国还将制裁中共的某一两家主要银行,以遏制人民币取代美元,推进国际化的进程。

3、国民党怒了!王金平闹分裂 郭台铭不回归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宣布不参加总统选举的联署之后,国民党才刚刚松了一口气,今天却又传出,国民党籍的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对参选总统还没死心,而且打算争取亲民党的提名。

  台湾的法律规定,政党可以提名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如果没有政党提名,就必须要争取人民联署,目前的情况,大约要取得28万份联署书,才能取得参选资格。

  未来宋楚瑜是亲自出马参选总统,或者和王金平搭档竞选,又或是王金平获得亲民党提名加入选战,要等十月中旬才会确定,但都将造成蓝营分裂,对国民党提名的韩国瑜十分不利。

  另外柯文哲阵营还透露,郭台铭退选后,曾私下为自己的退选向柯阵营道歉,强调愿意出钱出力支持柯阵营。如果这个说法属实,郭台铭虽然不选总统,但他的力量并没有回归到国民党身上,对韩国瑜没有加分的效果。

  至于王金平如果披"橘袍"参选总统,或者自行透过联署独立参选,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认为,党中央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处理。国民党考纪会则表示,要有具体行动之后才会有党纪处分的问题。

4、铭感时刻!解放军“巨虎”词条在百度离奇消失

  北京大阅兵在即,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有关解放军落马“大老虎”的信息离奇被删除。

  据9月24日消息,在百度“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落马将领”词条中,至少有68名高级将领落马。其中不少落马将领名称都有超链接,带出个人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除少数个人资料确实缺失外,中共军委级别落马的“巨虎”如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个人资料都不见了。 目前在百度百科搜索栏查找郭伯雄等人的个人资料时,均显示“抱歉,你所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郭伯雄、徐才厚落马前均是中共军委副主席身份,房峰辉是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张阳则是中共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

  目前,郭伯雄、房峰辉仍在监狱服刑,而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张阳则自缢身亡。

5、迎国庆倒计时 香港示威天天来

  据《联合新闻网》报导,在"十一"倒数七日,反送中抗争持续的香港,每天都有事。对香港官方来说,主要忙三件大事:即首场社区对话、"十一"当天的庆典活动、"十一"后的特首施政报告。但反送中示威者的抗议活动则是每日连续不断。

  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因应近期社会气氛,港府宣布"十一"升旗仪式移师在室内举行。而"十一"后将公布特首施政报告,重中之重的土地房屋问题,会在施政报告中交代。

  报导说,香港反送中民眾则打算到"十一"之前天天有活动,目前呼吁的行动包括关注7月28日示威活动被捕者在法院提堂。26日在湾仔利东街将有社会福利界组人链,以呼应特首的首场"社区对话"。27日在中环遮打花园有声援及关注新屋岭被捕者的集会。28日,民间人权阵线发起金钟添马公园"九二八反抗威权、迎接黎明"集会。29日下午在铜锣湾有民间组织发起"香港反赤纳粹集会",并游行至政府总部,该活动没有申请警察的不反对通知书。30日将有全港中学生大罢课。

  至于10月1日当天,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已向警方申请当日游行,计划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有网民称若民阵游行不获批,建议全民自发游走"大阅兵"。

6、立陶宛反感共产主义 拒绝中国70年国庆烟火

  据德国媒体报道,中国驻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大使馆,为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打算在使馆附近的著名人行天桥放烟火。但却仅向该市政府发出一纸要求,并完全未事先协调,且这又是庆祝共产国家的国庆,因此被市长希马修斯拒绝,最后只有能摸摸鼻子自行拆掉宣传布条。先前中国大使申知非才因扰乱立陶宛挺港活动被召见。

  为了配合北京十一庆典和大阅兵,中国大使馆在广告中邀请民众在10月1日晚上,欢迎前往维尔纽斯市中心的白桥附近观赏烟火表演,结果最后却未被批准。

  国会议员纳维卡斯表示,他对此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因为此活动主要是庆祝一个共产主义国家的建立,但这个极权主义政权,却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与自由,这就好像是要庆祝苏联成立100周年一样。

  然而,一直以来立陶宛都有反共情结,因为他们就是一个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因此在其国内展示共产党标示,是属于一种违法行为。

7、民主党启动总统弹劾 川普用两个字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施压乌克兰总统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之子的"电话门"风暴持续延烧,众院议长 波洛西24日傍晚在国会宣布,众院将对弹劾川普展开正式调查。川普以“猎巫”二字回应。

  得到被弹劾消息后,川普随后连续发布推文表示,当天是在联合国的重要一天,有许多工作和许多成就,但民主党故意用"猎巫"突发新闻来破坏这一切。

  川普另一则推文指出,他们从未看过通话纪录,完全是政治猎巫。

  川普9月24日周二表示,他已授权9月25日周三公布他7月时与乌克兰总统弗洛迪米尔•泽伦斯基完整的通话记录。

  据报导,两人在该通电话中,谈论了涉及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他儿子的投资调查。

8、美民主党候选人:亿万富翁就不该存在

  2020年美国大选渐近,各大候选人纷纷打出自己的竞选牌,向来自诩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也不例外。据CNBC9月24日报道,桑德斯提出了一项野心勃勃的财富税主张,试图减少美国社会中收入不公平现象,并用收来的税金,资助社会福利项目。

  根据其竞选网站估计,如果这一主张真能实施,那么在未来的15年内,美国最顶级富人们的财富将会削减一半。桑德斯甚至表示:亿万富翁就不应该存在。

  根据桑德斯竞选网站上的宣传,他主张的财富税将会主要分成两类单身和结婚。如果一名富人已经结婚,且其净资产为3200万美元,那么他每年要交1%的财富税。

  这一税率逐渐累进,净资产为5000万美元至2.5亿美元时,要交的税为2%;净资产为10亿至25亿美元时,要交的富人税为5%;如果净资产达到100亿美元以上,那么这名富人每年要就此交8%的税。

  相应的,单身富翁的财富税起征点减半,即净资产为1600万美元时,要交1%的富人税。

  CNBC以美国的超级富豪们举例,称根据彭博社最新发布的富人榜单,如果桑德斯的财富税能够实施,那么贝索斯每年要交90亿美元的富人税,比尔盖茨要交86亿美元,沃伦巴菲特则要交66亿美元。

9、阿里第一颗芯片 -- 含光800问世

  据报道,9月25日,阿里巴巴产学研究机构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展示新款AI晶片——含光800。张建锋称,这是阿里巴巴成立平头哥半导体以来,第一款正式流片的晶片。

  他表示,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晶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将成为软硬体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公司。

  张建锋指出,含光800晶片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晶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一个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个GPU。

  据了解,含光800已经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根据云栖大会的现场展示,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张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