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4

1、香港局势不稳 中共国庆笼罩阴霾

  中共将于10月1日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是中共一个重大里程碑,也被视为中共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预演,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政府无疑会尽力确保中共国庆活动顺利进行,然而香港局势为国庆蒙上阴霾。

  评论称,香港反送中示威浪潮持续至第四个月,代表着中共的重大危机,也是习近平至今经历过最严重的反弹,倘若香港人在中共庆祝国庆之时仍示威不断,无疑将令北京尴尬。

  有人担心中共可能直接干预香港,但中共一直保持沉默,而香港身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城市和金融中心,对中国仍然重要。解放军近来在香港边境附近的深圳增兵,说明如果中共感到自己的最高权威和中国的主权受到威胁,便可能不再沉默。

  其次,香港局势已影响到台湾,当地2020年1月将举行总统大选,民调显示在任的总统蔡英文是最大的受惠者。如果她连任,将会让台湾进一步疏远中国。在当前局势下,习近平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他和平统一办法。

  再者,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已扩散到科技和工业政策等其他方面,导致个别公司被针对,为投资、营商、消费者信心和供应链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即使中美看似准备好在一些贸易问题上达成有限度协议,紧张局势暗涌仍在,包括可能发生破坏性的货币战。

  从中国的经济角度来看,香港问题和中美商业金融冲突都来得不合时,令中共控制人民、要求人民服从的难度大增。在新的十年来临之时,对中国统治者而言,最麻烦的事莫过于他们不能完全掌控局势,此亦显露中共政治的脆弱一环。

2、任正非:孟晚舟入监次日递小条子警告“有危险”

  中国官方媒体刊登文章透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疑似早前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新内容,指孟晚舟去年12月初在加拿大转机遭到加拿大逮捕下狱的第二天,就通过她的丈夫探视传递出小条子,告知一切都是针对任正非的,他有危险。此报道因孟晚舟目前再次引渡应讯出庭而跃上关注点。

  法广报道称,9月23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同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于5月20日接受德国电视台纪录片采访的纪要。

  任正非在采访中对记者称,孟晚舟在被关进监狱的第二天,就通过他先生递了一个纸条子,纸条上说:所有的矛头是对准我的,要我小心一点。

  任正非称,此事发生的第三日,他要飞到阿根廷开会,而孟晚舟就是阿根廷会议的组织者。他说:“我是冒着生死危险走出去的。”“我认为这对公司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当时并不知道美国要这么严厉地制裁我们。”

  该报道称,在任正非看来,他个人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并不觉得自己的生命有那么重要。 任正非认为改革最重要,阿根廷代表处的改革很成功,带动了公司全面的改革。他说:“遭遇贸易战之后,阿根廷的七个文件对公司建立自我堡垒起到了巨大作用。”

3、贸易战终点未到 中美输赢已有初步定论?

  在9月19日美中在华府举行副部级官员贸易谈判之前,中方在努力营造友好气氛,但川普总统决意“要一份完整美中协议,不要部分协议”,本次谈判无果而终。有评论称,无论贸易协议是否签订,在这一年边打边谈的过程中,中美双方输赢已定。

  首先,2018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为了报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2千多亿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加征62%的关税,同时,为了弥补这一猪肉供应缺口并向美国示威,特地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引来了病毒,不仅重创本国猪肉市场,而且祸延邻国。中国原想重创川普票仓的对美“猪肉战役”,中方完败。

  其次,中美贸易战让不少外资企业下定决心撤离,全球产业链重组自此不可逆转地开始。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间跨国公司都宣布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另外,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最新调查报告也指出,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盟公司正离开中国。

  第三,美国在科技行业从不设防到筑篱笆。据《金融时报》报道,川普政府将拓宽对外资投资于美国关键技术的审查范围,以求保护美国技术专长,使其不落入中国等其他大国手中。白宫之所以推出这一政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不肯承诺保护知识产权,今年5月份的中美贸易协议最后被中国单方面推翻,就因在这一点及美中双方建立监督机制专司此职未达成共识。

  评论总结称,中美贸易协议的签订,虽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除了中美5G技术主导权之争输赢未定之外,上述几场关键战役上,中国已经输了。

4、不跟进全球降息潮?易纲: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中国于24日举行配合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首场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被问及,会否跟进全球货币宽松潮时表示,决定货币政策主要是“以我为主”。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还在合理区间,物价也处于温和区间。易纲这番谈话明显暗示,中国现阶段不会跟进全球这波降息潮。

  易纲指出,美国、欧盟央行和日本央行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央行,最近货币政策的取向,一是降息,一是重启QE。易纲说,“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我们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所以我们决定货币政策也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他指出,在转型升级中,中国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易纲表示,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他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也就是说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和名目GDP增长速度大体上相当、大体上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易纲强调,人行也会注意保持杠杆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准处于可持续的水准。同时,人行还要考虑到长远,也就是说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又一个“香港”?数万学生包围国会大游行

  “不要暂缓,要撤回!”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国会大厦,9月24日遭到数万名大学生示威包围,要求印尼政府撤回极具争议的《印尼刑法修正草案》,并恢复“印尼肃贪委员会”的独立调查地位。其中的《印尼刑法修正草案》,拟增设非婚性行为罪、污辱元首罪等。

  据联合新闻报道,虽然以宗教领袖与政坛保守派为首的挺修法团体,主张这些新设的刑法条文“符合印尼的主流价值观”;但学运代表们却指控争议新法存在偏颇瑕疵,将严重威胁印尼的多元民主与自由人权。因此就算一向被视为进步派领袖的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已于日前下令“暂缓修法”,但愤怒而焦虑的年轻大学生们仍无法接受,于是才集结上街要求“即刻撤回争议恶法”。

  《刑法修正草案》出炉后,海内外皆爆发激烈的争议与辩论:在海外报导中,国际舆论大多对非婚性行为入罪化以及压迫同性恋者的状况,感到异常吃惊。因为在印尼,婚前的男女交往与非婚同居并不算罕见,因此许多新闻也都夸张地以“新法通过:数百万印尼情侣将恐将入狱”入标。

  然而截至24日为止,印尼政府并未对学运团体的诉求作出正面回应。总统佐科威本人已于23日公开发言,强调自己并无意干涉国会的修法进程。

  外界认为,年初经历苦战才终于打赢连任选战的佐科威,为了巩固执政权力,近一年多来也积极与温和保守派结盟,而如今争议的《刑法修正草案》,也被视为他与温和派宗教社团合作的政治交换之一。

6、酒店大亨希尔顿过世 众孩孙却拿不到巨额遗产

  希尔顿集团创始人之子巴伦•希尔顿19日在位于洛杉矶的家中去世,终年91岁。他将97%的遗产捐出,8个孩子、15个孙子和4个曾孙女只能分得3%的遗产。

  巴伦是希尔顿集团创始人康拉德•希尔顿的儿子,生前任希尔顿酒店集团CEO,是美国橄榄球联盟(American Football League)的创始人,同时也是美国知名慈善家。希尔顿集团正是在他掌舵的30年中成为了行业领军者。

  公开资料显示,希尔顿酒店集团拥有遍及9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酒店。巴伦还是知名的慈善家,早在2007年他就宣布要把23亿美元遗产中的97%捐献给慈善机构。《东方早报》在2007年12月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巴伦在那一年突然宣布,将把其净值约23亿美元的资产中的97%捐给慈善机构。这么一来,他花钱大手大脚的孙女帕丽斯继承巨额家产的美梦彻底破灭。

  报道称,巴伦是希尔顿家族唯一在庞大的希尔顿酒店连锁集团中占有固定股份的成员。这笔钱将全部安置于一家公益信托机构,最终的受益者是康拉德•N.希尔顿基金会。该基金会发表声明称,加上这笔钱,基金会的总价值将达到45亿美元。

  消息公布后,美国媒体没有立即采访到帕丽斯,无法获悉她对祖父规划遗产的看法。在2006年出版的《希尔顿家族》一书中深入探究过希尔顿家族内部情况的杰里•奥本海默曾表示,巴伦•希尔顿对于孙女帕丽斯•希尔顿一些行为深感尴尬,认为她使家族蒙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曾与导演同居12年遭抛弃,40亿无人娶孑然一身
美国学者:中共处于最接近统治瓦解的时刻
孟晚舟再度出庭 这次真的瘦了
孟晚舟案今日再审:现场四大变化值得注意
林郑月娥:再艰难,也有出路,让我们对话
塔利班再访华讨论阿富汗形势
中国今天的最大政治问题都是因为有了他
从加州天使岛到《愿荣光归香港》
加拿大移民局重大调整 中国留学生获签率超高
习近平首次公开对香港问题表态 没提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