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6



1、香港撤例惹恼习近平 有人要背黑锅

  在香港民众3个月来众志成城的坚守和抗争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月4日正式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然而,对于这个“既太晚,又太小”的让步,不但香港人不买账,更让习近平颜面尽失,进而引爆了中共高层内斗,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爆料,此事已成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重大失败,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将在10月的中共四中全会后被调职,香港的局势仍可能持续升温。

  联合新闻网报道指出,撤回条例重挫习近平?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共四中全会后可能遭罢官。

  此前外界分析中,中共涉港系统在香港危机中的角色备受关注。

  在香港元朗发生7.21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后,香港社会上质疑“警黑合作”的声音铺天盖地。许多当事人在现场所看到与感受到的事实,以及不少现场拍摄的视频都显示,港警这次与元朗发起攻击的歹徒有关系,更有泛民派立法会议员公开质疑被戏称为“港府太上皇”的中联办为此事的幕后黑手,并呼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此事件。

  之前有港媒爆料称,中共的港澳系统非常混乱,长期利益固化,习近平上台之后打乱军队人事,还进行各种错乱的人事改变,但只有香港他动不了,而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的人事和运作方式,使香港这个“独立王国”水泼不进,习近平无法插手。

  资深政论家林保华早前撰文表示,特区政府各部门的各自为政,正是北京不同派系各自为政的反映。目前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然而无论哪一派得胜,付出代价的都是香港!

  据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出,中共内部一直有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声浪,而且越来越大,但习近平亲自指示“暂缓”,让香港局势愈演愈烈,到了无法收拾地步,而在林郑宣布后更是集体失语,显示出中共高层内斗激烈,更是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一次重大挫败。

2、习亲定的雄安新区“大计”不妙 关键人物屡遭撤换

  近日雄安新区人事现频繁调动,继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春成出任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后,河北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牛景峰也转岗出任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常委。

  2017年4月1日,北京当局发布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官方定位铺天盖地的占据各类媒体的头条,一再宣称这是习近平直接安排和部署的重大战略,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被官方定性为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然而此后,雄安新区刚成立两个月,就两换“一把手”。2017年4月1日北京当局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时,已组建的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任临时党委书记。同年6月2日改由从贵阳市委书记转任河北省委常委的陈刚担任。

  之后的2018年,雄安新区似乎归于沉寂,大规模的建设并未启动,引发外界猜疑。《新浪财经》曾报道,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表示,雄安新区建设慢的政治原因是,近十年来,比较压抑,“不鼓励体制机制探索和创新,不鼓励政府担当”,因此雄安新区建设并不是处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过去了,到现在为止还一锹土没动,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想明白。

  时至今日,雄安新区进入第三个年头,似乎仍然没有太大起色。

  曾有网友评论说:“中共的任何一次重大政策,最终只是引发一轮炒房热潮,其余的几乎都是一地鸡毛。”

3、针锋相对!特鲁多:中国利用任意拘押来达到政治目的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5日强调,中国将任意拘押作为工具来达到其国际国内政治目的。特鲁多当天表示“利用任意拘留为工具以达成国际或国内政治目标,不只加拿大,我们所有的盟友都会关切。英国、法国、德国及美国均强调这在国际社会是无法接受的行为,因为他们都很担心中国对他们采取相同的施压策略。

  特鲁多还表示,“我们需要想出如何与他们打交道的方法,不过我们也必须洞察,中国运作的规则及原则与我们在西方的非常不同”。特鲁多是在与《多伦多星报》的编辑会面时作出这番评论的。当时他被问及如何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加拿大关押华为高管孟晚舟的评论。

  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之前被问及特鲁多任命资深经济专家鲍达民担任驻华大使时声称,加拿大必须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省,并立即释放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

  今年1月,鲍达民的前任麦家廉在特鲁多总理压力下辞去驻华大使职务。麦家廉因为称孟晚舟在法庭上有很好的辩护理由并说美国最好撤回引渡要求而引起争议。加拿大去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随后,中国囚禁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并指控他们犯有间谍罪。这被外界视为北京在报复加拿大。特鲁多政府已多次表示,中国对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的任意拘押不可接受,并争取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支持。

4、挽救经济颓势  中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

  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会议对金融系统下令之后,9月6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此外,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外贸状况更加不容乐观。中国7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下滑的程度超过预期。自2018年初以来,中国已经7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还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

  路透社分析指出,中国的调节力度明显加大,其主要原因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8月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回落,同时外部不确定性加大,本次降准采取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四曾表示,中国宏观政策工具充足,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汇丰最新报告却指出,中国未来数月面对贸易战升级带来的冲击需做出全面反应,贸易战升级已经超出很多人,包括政策制定者的预期。如果所有威胁性的关税生效,而未来数月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冲突仍在升级道路,经济增长的额外阻力和对商业信心的冲击可能会太大而无法解决。

5、美国会两院均称锐意推动香港民主法

  反逃犯条例修订风波凸显中国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影响,促使美国国会锐意推动新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即使特首林郑月娥近日终于宣布撤回修例,但未减两党领军议员推动香港民主法。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欢迎特首撤回草案,但港府有更多事情要做,期望国会迅速推动立法,保障香港民主和法治;另外,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亦表示,国会复会后,民主党优先推动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通过香港民主法。

  美国下周复会,参议院民主党及少数党领袖舒默公开敦促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将两党提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上议程,一旦通过,国会可按例要求华府每年检视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有没有保障香港的人权及自由,以决定是否继续赋予香港特殊待遇。根据1992年美国的《香港政策法》,香港是独立于中国以外的关税区,在贸易和商业上享有特权。

  现已获得17名国会议员共同提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预料获得通过的机会很大,一旦通过,将可强化美国对香港自治状况的支持和监察,因为美国国务卿每年须向国会提交报告,查证香港有足够自治权,才能让香港续享有别于中国内地的经贸待遇。此外,法案赋予美国总统权力,将侵害香港人权、民主和自治者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境及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不过,中国政府已多次反对美国推动此法案,最新一次是外交部发言人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方须切实尊重中国主权,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议案,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香港稳定繁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香港事件延烧海外:体验一场现实版的“小文革”
够狠!学者建议川普这样重击习近平
加拿大驻华新大使刚上任 中国:立即释放孟晚舟
林郑撤案 川普立马表态:对中国就是要强硬
习近平万万没想到,林郑也有被逼急的时候
加拿大人知道吗?你的退休金用于投资了美军火商
美国撤回携带大麻油的加拿大女学生入境禁令
振聋发聩!国民党声明: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两个中央,习近平发出内战威胁
林郑撤回逃犯修例 北京气氛神秘、传言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