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5

1、习近平没想到,林郑也有被逼急的时候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一些商界人士谈话录音,经路透社公布后引起轩然大波。林郑月娥的这个所谓“私下谈话”,近似忏悔录,多少有点“悔不该……”的意思,明确表示她给香港造成“不可原谅的巨大的破坏”。时评人士分析说,这一谈话与林郑月娥周三终于决定撤回修例或许有一种因果关系。

  法国世界报发表了题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可思议的忏悔”的评论文章。文章说,林郑的“私下谈话”,细看内容,指向其实一点都不私下,很明确,林郑想要说的是:香港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她作为特首,很痛心,在这里,她明确表示,她知道自己的责任,愿意为此辞职,但她不能够。周三,林郑又表示自己从未向北京提出过辞职之意,这应指的是,在正式的层面上,她还没有这样做。

  九月四日,林郑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算是对香港示威者五项诉求其中的一项做了回应,但被指做得太少,来得太迟。就为了这么一个要求,港府一直拒绝,让香港社会动荡了这么久! 林郑周三宣布这一消息时应预料到香港社会会有这种反应,因此,之前的录音更像是一种铺垫,她无法做得更多,虽然来迟了,她至少答应了其中一项诉求,她能做到仅仅就是这些了。

  根据一些媒体之前的报道,林郑早就想向示威者做更大的让步,比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比如彻底撤销修例,但是北京不允许。那么,林郑“私下谈话”说自己不可原谅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确实对她主持的港府推行修例后悔,至少对没料到修例的后果,会发生连自己也下不了台的近乎革命式的局面感到后悔;二是说她不是不知错不改,而是权限全捏在北京手里,她已无能为力,只有借机道歉。

  九月四日全面撤销修例的结果会不会是林郑“私下谈话”“挤牙膏”式推动的结果呢?也就是说,林郑用这种特殊表达方式让北京被迫向后退却?或者说,这一决定并非像多数分析所指出的,是北京同意做出的决定,而是林郑自己做出的一项决定?

  林郑谈话披露后,从中国官媒噤声的尴尬表现,显示出习近平当局完全没料到,这一没料到的实质背后其实也是党国独裁制度与香港半民主制度的重大区别。

  法广的评论分析说,在香港的反对派看来,林郑无非是北京的傀儡,但是,林郑能以如此吐露形式“泄露天机”,显然她仍有某种程度的表达自由,如果她想表达,北京奈何她不得,北京之所以意想不到林郑会这样做,是因为北京错把听话的香港特首当作“我党干部”,或者如中国网民讥讽的“某省省委书记”可以随意摆布,他们仅仅需要反映北京立场,“遵守纪律”事事“请示汇报”,等到“党中央批准”后才可对外谈话,哪想到林郑就这样以私下谈话形式一股脑儿端给外界了。这就是两种制度的区别,林郑被逼急的时候,仍然可以以某种方式说话,而共党的干部,即使地位再高,也只能“服从党的决定”了。

  林郑关于北京不会出兵的说法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让北京不快,北京当局的要害在于一切都不能说透,要在模棱两可之间,才可保留威吓的神秘,虚张的压力,林郑这么一“交底”,岂不等于“捅气球”?这就有了港澳办周二出面急急声称,即便解放军干预香港也不等于不符合一国两制。港澳办这个说法让人感觉太明显的打肿脸充胖子了。

  习主席没想到,林郑也有被逼急的时候。也许,习近平真正没想到的是,年初他搬出几个诸如“黑天鹅”“灰犀牛”很生硬的比喻警告防范重大风险之后,五四百周年,六四三十周年等重大纪念日都一一平安度过,正准备好迎接建政七十周年大庆,偏偏一个至今对中国起着不可或缺作用的全球金融中心,已回归中国二十二年的香港发生了重大事变。

2、权斗升级危机深 中南海连发七大异象

  2019年,中共建政70周年,遭遇“逢九必乱”。这一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8月以来,中共高层出现种种异象,引发权斗激烈、政权危机加深猜测,各种异象不断。综合各种观察人士的分析,仅仅这一个多月,就有七大异常现象:

  异象之一: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习近平到甘肃参拜西路军纪念碑,官方安排人喊“万岁”。但之后《人民日报》的两个微信公号却以纪念邓小平为名,强调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这两个相反的信号,佐证当月的北戴河会议上,发生了激烈的路线斗争。

  异象之二: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亮相甘肃,到过敦煌莫高窟和中共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习近平此行,中南海当局有一个颇为奇怪的安排,就是陪同习近平考察的中央官员是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副总理刘鹤、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都是习近平的亲信与浙闽旧部。

  香港政论家林保华撰文表示,习近平找一个与北戴河议题完全无关的文化古迹来考察,使人感到“莫测高深”,但显然是要摆脱中美贸易战与香港反送中议题的阴影。然而这种故意的做法正说明他在北戴河会议上没有足以自豪的赫赫战果。

  林保华还说,不要说莫高窟、西路军与主持中美贸易战的刘鹤等随员无关,即使河西走廊扶贫也是其他副总理的事情。为何不是其他相关的副总理陪同?是习近平不要他们,还是他们不要习近平?从这个人事安排就可见中共高层的内斗是不是已经到了“官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

  异象之三:在甘肃之行几天后,围绕习近平亲信、副总理刘鹤是否曾给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打过电话,不仅美中不同调,中共高层也不同调。其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环球时报》总编和央视主持都发声否认。但刘鹤本人却并没有出面否认。非但如此,美方提到刘鹤在电话上说的那两句话,恰恰也是刘鹤随后在8月26日重庆智博会上的说法:“中国愿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

  异象之四:8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虽然仍由身为总书记的习近平主持,并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但没有再提最近两年不断强调的支持习核心的所谓“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反而提到“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

  异象之五:8月30日这次政治局会议还宣布:将于10月份召开久拖不决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议程,除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就是所谓“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从目前公布的这个议程来看,四中全会将避开美中贸易战、港人抗争和中国经济滑坡等热点现实问题,而开成一个理论务虚会。换一句话说,就是要确定中共下阶段的政治方向。果如此,可能爆发路线斗争,以及围绕路线斗争的权力斗争。

  异象之六:中共当局8月29日已宣布要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其主题之首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今次阅兵主题定位于拥护习核心,恰恰说明习近平当前的权威和地位出现了不稳现象,甚至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冲击。

  异象之七:习近平党校发话连说58次“斗争”。

  习近平9月3日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提及“实现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一词讲了58次。他要求领导干部“该斗争的就要斗争”。“斗争”词汇历来是中共党文化的核心词之一,除了在国内的人整人,对外大打民族主义牌的“战狼式”外交,但更为惨烈的历来是党内权力斗争。

3、刘鹤与他们又通电话了 美中贸谈难有突破

  9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13轮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

  但是对于双边磋商出现突破的期望并不高。华尔街日报指出,北京与华府都没有订下磋商的确切日期。共和党籍联邦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Chuck Grassley告诉记者,美方主谈代表莱特希泽不想与北京高层代表会晤,除非美方关切的三、四个议题有出现重大进展的迹象。Chuck Grassley列出汇率操纵和智慧财产权的窃取为优先谈判项目。

4、传习近平亲信直接向林郑授权 港澳系统不满搅局

  9月3日习近平刚发话要对港“斗争”,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宣布动议正式撤回修例。外界关注到,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首先在甘肃亮相,颇有诡异之处。有消息指,那是一次变相的习“自己人”聚会,主要是避开党内反习力量,在那里定下了涉港政策。有未经证实的北京消息指,习近平上月拍板对抗美国、拖住香港的策略,习一名亲信绕过港澳系统直接向林郑授权,但引起港澳系统极度不满。

  消息说,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后,马不停蹄地带领栗战书、刘鹤、丁薛祥等亲信赶赴甘肃,是因为不信任中央的各派官员,需要找一个北京之外的地方,和亲信部下商讨如何应对美中贸易战、香港局势、经济下滑以及台湾大选等棘手问题。

  甘肃密会的结论是,对于美中之间的全面经济战争,北京要拉拢欧日与美国对抗。而对于香港问题,则需要拖住局势。

  因此,8月23日,习近平返回北京的当天,立刻下令宣布对75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也是在这一天,一位官至政治局委员的习近平亲信,绕过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直接给林郑月娥打电话,传达习近平的指示,中心内容有两点,一是北京不会派兵,要求港府采取“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全力支持林郑月娥执政”。

  北京消息还说,习近平直接和港府接触并下达指令,引起了中共港澳系统的不满。一些中共党媒突然提高恐吓港人的调门,甚至引述梁振英的说法,指责抗议人士试图“夺取政权”。港澳办港澳办发言人则强调出兵“合法”。香港8.31大游行中,多名疑似警方人员乔装纵火,意图扩大事态。

  香港历来是曾庆红的地盘,中共港澳系统大多出自他的门下。目前负责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也是出身上海帮的韩正。香港乱局因此被指带有中共内斗的因素。早前有消息指,反送中运动爆发令北京震惊,当局指责港府和港澳系统提供假情报,令北京陷入被动,林郑因此被削权,已成为“跛脚”港首。

5、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发飙:中国在美留学生或将遭驱逐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后,联邦众议院议长佩罗西波4日发布声明,欢迎香港当局撤回这项"危险"的引渡条例,并呼吁当局采取更多行动,满足香港人民的正当诉求;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警告中国,在香港问题不要玩火。

  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在评论香港势局势时表示,为保护在香港的美国公民与工作人员,驱逐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也是手段之一。

  麦康诺说,若北京以类似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方式,对付香港抗议民众,他将建议川普总统采取"更强力的行动",包括驱逐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

  麦康诺说:"在香港也有7万5000位美国人生活及工作,这是个真正的国际都市,已经长久享有西方式的自由。我认为中国在玩火,希望他们不要太过头。"

  中国外交部并未立即回应麦康诺的上述说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人知道吗?你的退休金用于投资了美军火商
美国撤回携带大麻油的加拿大女学生入境禁令
振聋发聩!国民党声明: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两个中央,习近平发出内战威胁
林郑撤回逃犯修例 北京气氛神秘、传言四起
小粉红们惊呆了!林郑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西方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根本原因
打死留学生,范博乔375万加元保释:即将上学
香港局势 龙应台震撼发声
再现“不老传说”!巩俐与71岁丈夫现身像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