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金融战开打 姆努钦这个表态可不得了

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从贸易延展到科技、金融、军事等各个领域,虽然表面上双方还坐在贸易谈判桌的两端,但是双方已经在做着与对方全面脱钩的准备。特别是近期,中国央行操纵人民币对美元在8月贬值幅度达到4%,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最新表示,未来的任何行动都将与美联储和全球盟友协调。

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联名督促联邦退休投资基金撤销对包含中国国有企业在内的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与此同时,美国白宫也一直在督促华尔街和跨国公司,减少或撤出对中国的投资。中美在贸易、金融领域的脱钩速度在明显加快,美国正在努力切断流向中共政府的资金输送管道,为进一步的金融脱钩做准备。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键水平,随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贸易战的和解难度。要知道,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4%,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综合计算人民币购买力,一年之内已经下降了30%。美国总统川普近期也多次对媒体表达对强势美元的不满,一再表示强势美元让美国更难与别国竞争,甚至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这方面“什么都没做”。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最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美国财政部目前无意干预外汇市场,但未来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他强调,考虑到美元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如需对其进行干预,最佳方式是配合行动,任何行动都将与美联储和全球盟友协调。姆努钦的此番表态或意味着,与中国的金融较量可能扩大到全球,美国的全球盟友都将参与进来。

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未来,美国可利用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优势,对人民币展开全面阻击,很可能会出现中国官员及其控制的海外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

2、想逼香港投降?中共画虎不成反类犬

面对持续近3个月的香港反送中,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军队进入香港、民阵8.31游行被禁、多名学生领袖被抓,民阵召集人遇袭。对此,港媒指出,中共文攻武吓无所不用其极,无非是想逼示威者投降,但多了文革手法、少了国际响应,画虎不成反类犬。

在民间人权阵线8‧31大游行前夕,香港风声变紧白色恐怖笼罩。29日凌晨,中共大批军车包括装甲车、运兵车等进入香港。尽管中共声称,这是驻港部队第22次年度例行轮换。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继续恫吓港人。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说,中共军警异动频频、林郑拟立《紧急法》、民阵8.31游行集会被禁、国泰被清算、港铁封站阻挠示威成常态、党媒不停点名批判港人,中共形形色色的打压,文攻武吓无所不用其极。文章认为,中共无非是想逼香港示威者无条件投降,但多了文革手法、少了国际响应,画虎不成反类犬。香港人岂会屈服?中共如此堵塞顺应民意的路径,如此切断与示威者和解的退路,随时导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文章最后指出,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倘若人心趋向最终会决定胜败的话,那么尽管战事漫长、代价很大、痛苦很多,但大局已定。而任何强权、暴政都只会加强而不会逆转这个人心趋向。

一边是中共的盛大庆典,一边是香港的抗议,这对于中共形象的伤害如何?《美国之音》引述政论作家陈破空分析:中共想要平息,却不拿出行动。路透社报道林郑月娥本来想要对五大诉求做出让步,但被北京习近平当局拒绝。这就说明习近平方面对待贸易战和香港都是一个态度,以不变应万变,来左的不来右的,来硬的不来软的,来封闭的不来开放的。这应验了邓小平的一句话,如果一个党、一个国家,如果一切是教条主义,这个党和政权的生命力就停止了。其实习近平政权的生命力已经停止了。

报导指出,之前所有港府宣布的内容,都来自于北京。大家都对此心照不宣,现在港府要动用紧急法,在这个时候要把这件事公开化,是要告诉大家,所有的决定都是中央决定,不是林郑月娥的决定,是不是要把祸水往北京推呢?港府有推卸责任的可能。

对于港府准备动用紧急法的说法,报道分析:第一,这是港英时期的法律,实行这个法律可以堵住国际社会的嘴;第二,不给外界造成北京直接干预的印象,这个法不需要通过立法会,只要和行政委员会沟通即可,最高量刑可达死刑。但是不论什么法律,港民是不会被压下去的。所以最后一招肯定是武力镇压。

3、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大陆暗查中企科技依赖美国程度

美方宣布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5%关税后,中方表态愿"冷静磋商",暗示暂不进行报复。但美媒随后报导了相反的信息,称中共准备推出报复美企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正在评估中企对美国技术的依赖程度。

《华尔街日报》30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报导说,在北京准备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之际,正跨部门调查中国科技公司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以评估它们抵御贸易战冲击的能力,防止在报复美企时伤及自身。

报导称,中国企业长期以来都在半导体和飞机发动机等方面依赖美国技术和供应商,如今形势下,中国官员一方面试图在贸易争端中采取与美国力度相当的反制措施,另一方面也希望确保本土企业不会受到伤害,而这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前景的脆弱性。

中共5月底威胁将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目的显然是为了报复当月美国对华为的封杀令。但至今已过去3个月,除了党媒一直据此恐吓美方之外,中共官方迟迟没有付诸行动。

日前北京突然宣布了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激怒白宫。美方立即宣布对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加征5%关税,并警告可以随时动用美国《紧急经济权力法》,令中美经贸脱鈎。北京随即态度软化。外界普遍认为,美方的强硬反击已令北京退缩,特别是美中经贸脱鈎,将令严重依赖美国技术和美国投资的中国经济无法承受。事实上,北京高层日前一再公开对美企示好,美国连锁超市Costco在中国的首家门市也在上海开张。中国商务部最新表示,中美就目前的贸易争端一直保持有效沟通。 

4、美再查获中国芬太尼 数量足以毒死1400万美国人

联邦调查局宣布,在维吉尼亚州抓捕在多个州贩卖毒品的团伙,查获来自中国的30公斤芬太尼,其数量足以毒死1400万美国人。维州东区检察官特威利格表示,共有39人被控。

美国的芬太尼95%以上来自中国。芬太尼通常以邮政快递或从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此鸦片类药品原本用于镇痛和麻醉,可以激活人体的鸦片受体产生快感,但同时产生依赖性而成瘾,吸食者最后会因为难以呼吸而死亡。芬太尼毒性比海洛因强50至100倍,但比海洛因价格低廉且容易运输,成为新一代“毒品之王”,去年大约有7万美国人因芬太尼而死亡。

检察官特威利格说,在被指控的39人中,有一人从中国上海订购芬太尼通过美国邮政运送到维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他表示,目前美国已持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帮助美国打击芬太尼走私,让美国更好的侦查邮件快递中是否藏有毒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高峰会上曾向川普做出保证,中国将严控芬太尼输往美国,但上个星期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说:滥用芬太尼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全在美国。

5、官媒热报河南贪官大实话遭紧急封杀

河南省一名官员近日因巨额行贿等问题被举报,此案属中共官场常见的腐败窝案,涉及数十名官员。该官员在接受官媒采访时说了实话:“确有这事,但大家都是这样做的。”这篇报导随后被《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转载,引发网民热议。但随后,中新社的原稿以及部分媒体转载的相关报导都相继被删除。

网上曝光一则内部通知显示,中新社要求各媒体网站删除转发该社采写的上述新闻稿件。有网民称这是“地下的游戏规则”:“记者真难做,写假新闻挨批,写真新闻也要挨批。”“这就好比某个集团像一团腐肉,已经臭了,但不能说出来一样。”

其实,比起河南上述这名小贪官,中共官场更多更大的贪官都爆出过“无官不贪”大实话,只是没有官媒报导。2016年7月22日在狱中病死的大贪官广东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在2011年受审期间曾愤然说出大实话:“要说我是贪官,说明共产党官场都是贪官!”“全中国,我这级别的,有一个不是贪官的吗?不都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吗?”

2017年8月28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对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受贿一案进行宣判,蒋尊玉被控受贿折合3265万元人民币、4670万港元,受贿罪成被判处无期徒刑。据报,蒋尊玉听到自己被判无期徒刑后当即暴跳如雷:“我抗议,我上诉”,“深圳官场前书记、市长有哪个干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教授曾指出,中共的官员在没有被打倒之前都是清官,但严格的来说,中共可能只有0.000001%的官员是清官。

6、超八成美企称贸易战升级令其在华运营前景恶化

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29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仍在盈利,但81%的企业表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影响了它们的业务运营。

代表了美国超过220家企业的该组织敦促美国和中国重返谈判桌,结束具有破坏性的针锋相对的关税,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持久损害。

在接受调查的美国公司中,将近一半的公司报告说,销售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和中国互征关税。许多企业还表示,鉴于中国政府为国内企业提供的优势,以及外国企业面临的其他许可、投资和行政壁垒,他们担心自己在中国的竞争能力。

路透社的报道,调查显示,美国企业表示,它们的销售也在下滑,因为考虑到中美双边商业关系的波动性,中国客户越来越认为美国企业是不可靠的商业伙伴。从短期来看,贸易战确实伤害了美国公司。失去市场份额很容易,要想夺回市场份额非常、非常困难。这些代价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可能是长期的。

该组织表示,成员公司在华开展业务主要是为了服务中国市场,而不是向美国出口,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打算离开,尽管美国总统川普要求他们寻找中国之外的其他选择。报告显示,虽然预计不会有大批企业撤离中国,但中美紧张局势持续、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中国当局正在酝酿中的对美国企业的报复性行动,正在创造一个越来越不确定的营商环境。

在2018年贸易战爆发之前,中国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促使一些在中国有业务的美国公司开始在其他地方寻找供应商,但专家表示,针锋相对的关税措施加快了这些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
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
谷歌动真格了,手机生产从中国撤出
costco中国大捷或假象:大妈经济给川普上课
涉南海 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宣布成立重要组织
川普呛批评者:中国的手下败将 好意思提建议?
美国华为禁令严 专家:九月或松动
黄毅清吸毒贩毒被捕!多位被造谣明星大仇得报
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