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2

1、香港中学生举行“反送中”集会 下月起或无限期获罢课

  近千名香港中学生8月22日下午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中学生集会”,反对逃犯条例修订。部分学生由教师带领,也有家长陪子女出席。多数人穿反修例的黑色衣服。许多人表示将参与9月2日罢课的呼吁。

  据港媒报道,有老师表示,年轻人在反修例运动中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抗争,为香港付出很多,有需要出来支持学生。

  有学生表示,这次集会是中学生表达诉求的机会,希望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这次中学生集会有小组讨论。有老师表示,希望学生对反修例抗争有更全面的了解,有机会抒发情绪。

  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滥权、不起诉示威者、撤回对6.12抗争的“暴动”定性以及实行“双真普选”。

  此外,香港10所大专院校决定将9月2日联合发起两星期的“罢课不罢学”行动。有老师认为,学生也应该有罢课的自由,应该予以尊重,作为老师要尽力保护,争取校方不要惩处学生。

  这些大学的学生会星期四召开记者会,宣布计划在9月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罢课集会,希望集结全港大专学生及中学生的力量,声援罢课行动。

  罢课行动可能会对学习进度造成影响,这次罢课将秉持“罢课不罢学”的精神。

  香港大学学生会署理会长黄程锋说,两星期是有足够时间让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如果政府届时不能作出回应,则不排除会将行动升级,如无限期延长罢课。

  此前已有高中生团体8月16日宣布计划罢课,直到政府回应公民诉求为止。

  香港教育局8月20日已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近日表示,香港社会气氛目前依然紧张,教育局反对任何形式的罢课,也不希望有“无辜、未成年的学生卷入漩涡”。

2、中国内地律师陈秋实赴港观察后行踪不明

  香港“反送中”民间抗议活动自六月以来持续发酵,在中国当局加强舆论审查的情况下,北京执业律师陈秋实亲自到香港。

  陈秋实律师在微博上发布的视频反映了两方面不同的观点,受到了一些网民的关注。陈秋实在微博上有超过70万粉丝,很多粉丝对于陈秋实客观反应多方观点,保持理性思考表示欣赏。

  陈秋实17日和18日上传他在香港拍摄的多段影片,其中包括介绍民主派与建制派两天的活动内容,参与者样态,采访示威者的内容,以及港人对真普选的诉求,“和理非,勇武与不割席”的关系。

  但他20日表示,因收到公安部门与律师协会多方来电,必须立刻返回大陆。原定一周的行程因压力而中断。截至目前,他的微博已被禁言,他所上传的报导影片都已下架,但仍有不少网友在Youtube,微博等平台备份。

  香港媒体日前报道说,陈秋实已经返回北京,并且对媒体表示现在安全,但不方便和媒体交代太多。记者多次拨打陈秋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网民对他的安危也表示关注。

  陈秋实曾从事影视媒体行业。2013年,陈秋实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4年,陈秋实参加北京电视台《我是演说家》节目并获得亚军,现在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工作。

  陈秋实说,警察执法是否合乎规范、选举是否符合法律程序、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是否得到贯彻执行,作为法律人有责任去研究这些问题。同时他也表示,对于失去律师资格证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陈秋实的视频中认为90%的港人都属于 “和平、理性、非暴力” ,并且指出港人正在争取他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香港目前的选举不是真正的普选。

  陈秋实还表示他支持一个中国,要的是“统一、文明、进步的中国”。他认为,香港能统一,但是枪杆子里出不了文明和法治。

  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最近律师证被注销。他表示,作为执业律师,陈秋实是亲自前往香港调查的唯一一人。刘晓原认为,他看不出陈秋实在香港分享的信息违反了任何法律。

3、孟晚舟称华为在伊朗设有办事处 至少四银行受牵连

  加拿大BC省最高法院罕见公布数百页法庭文件和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当天的视频片段。

  据彭博社报导,据20日公布的法庭文件,孟晚舟去年12月因美国的司法互助要求,被加拿大拘留时,曾被一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人员审讯,其询问孟晚舟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以及华为是否在不应该出售商品的国家销售产品。

  而据边境局人员记录的切结书内容,孟晚舟一开始回答不知情,但在孟晚舟被质疑身为华为财务长却不知道相关细节后,孟晚舟透露华为"在伊朗设有办事处"。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律师要求加拿大停止将她引渡到美国,理由是加拿大和美国存在执法不当的行为。

  法庭文件显示,孟晚舟的律师称,美国和加拿大的官员策画了一场"秘密刑事调查",在温哥华机场对孟非法拘留、搜查和审讯,侵犯了她的权利。

  律师还表示,加拿大和美国"故意拖延"对孟的逮捕,以便加拿大海关人员可以"在例行移民检查的幌子下"扣留她。他们表示,上述行动是为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美国部门的利益。

  孟的律师还提到美国总统川普的言论,称美国试图通过孟晚舟案获取政治和经济利益。川普曾表示,可能会为了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而干涉此案。

  除了文件,法庭也在20日公布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拘留3小时的录影影像,显示其穿着黑色连身衣和白色运动鞋,并携带八件行李。

  加拿大政府强调,一切依照程序进行,孟晚舟当天很快获得领事探访权利。

  此外,法庭的披露文件并提到,在美国对孟晚舟提出的引渡申请中,将花旗集团丶法国巴黎银行被列为受害机构,另外两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是汇丰和渣打。孟晚舟被指在与伊朗的商业交易方面误导这些机构。

  法官霍姆斯坦言在引渡听证会之前就直接向媒体提供文件和视频是"有点不寻常",但同意控辩双方认为此案需要非常透明化,以利司法公正。

  孟晚舟已获有条件保释,现在住在温哥华西区价值上千万的豪宅中,下一轮听证会定于9月23日开始,其引渡审讯定于2020年1月20日开始。

4、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会向中国让步

  8月2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不会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贸易和外交争端,但是他补充说,加拿大政府无意退让,因为它捍卫自己的利益。

  在香港爆发送中运动后,北京要求渥太华停止干预中国的国内事务,停止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蒙特利尔的听众发表了讲话,他再次呼吁香港冲突各方要克制和尊重人权。

  目前有30万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其中不少是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他们受到了数周来暴力抗议活动的冲击。特鲁多说,“我们强调必须克制和拒绝暴力。现在是进行对话和尊重基本自由的时候,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

  特鲁多重申,加拿大不会向中国让步。他说, “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大国,对其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越来越自信。但是别搞错了——我们将始终捍卫加拿大人和加拿大人的利益,”

  他说,“我们与更大的合作伙伴有着长期的直接和成功的合作历史。我们不会升级,但也不会后退。”

  加拿大与中国关系恶化始于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拘押。她随后被温哥华法庭批准保释在家受监视居住。

  作为报复,北京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朝鲜问题顾问迈克尔-斯帕沃尔。并违背“上诉不加刑” 原则,将一名涉毒加拿大人改判死刑。还停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和肉制品。

  事件爆发后,加拿大保守党和国内舆论批总理特鲁多在中国面前太软弱。

  特鲁多的自由党将面临10月份的联邦选举,在反对党保守党的压力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保守党在民调中与自由党持平。该党希望特鲁多退出由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的检查,并考虑报复性关税的可能性。但特鲁多政府说,他们怕这样做会对两名被拘留者不利。

5、丹麦不卖格陵兰 川普取消访问丹麦行程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预定与丹麦总理福列德利克森两个星期后见面,但因为这位女总理不卖格陵兰岛,川普决定取消访问丹麦行程。

  川普20日发布推文说:丹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人。福列德利克森总理既然表示没兴趣讨论这问题,我会把原订两星期后的会面延后。福列德利克森总理这么直白,倒省了大家很多宝贵时间和旅行花费。我感谢她。期待未来再敲定个时间见面吧。

  白宫后来证实,川普的整个丹麦访问行程都被取消,包括与丹麦女王会面。

  美国驻丹麦大使卡拉•桑兹在川普取消行程前几个小时还发推特称,丹麦已经为川普的访问做好准备。

  据报道:丹麦总理周三表示,她已经得到川普取消丹麦之行的消息,她感到“遗憾和惊讶”,并“一直都期待着这次访问”。她称这次访问是“一次欢庆丹麦与美国紧密关系的机会,而美国是丹麦最亲密的盟友之一。” 她 重申,这不会改变两国的良好关系。

  丹麦皇室也表示,川普推迟访问“完全出人意料”。

  8月18日,川普公开表示他想购买属于丹麦自治区的格陵兰岛。他曾对记者说,购买格陵兰岛对美国来说可能具有"战略性"意义。他补充说:"总的来说,这将是一项大型房地产买卖。"他原本计划在9月份访问丹麦首都期间谈论这一话题。

  当这一消息传出,丹麦总理听到后,直斥“荒谬”;格陵兰外长也说“不卖”,连讨论的机会都不给。

  川普则认为弗雷德里克森的回应很“讨人厌”,说:“我认为她这番发言不妥当。 她只需要说:‘不,我们没有兴趣’就够了。 ” 他继续说: “你不能这样跟美国讲话,至少在我当总统的时候不行。 ”

  早在1867年,美国国务院曾研究一口气买下格陵兰岛和冰岛,后来不了了之。1946年,杜鲁门总统曾出价1亿美元购买格陵兰岛,但遭丹麦拒绝。

  格陵兰的大部份土地都介于大西洋和北极海交界,有超过8成的土地,相当于170万平方公裡的土地被冰层覆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张曼玉经历离婚放飞自我?多次谈起“忘年恋”
被CBC曝光欠薪百万:华人老板蒋安川有话要说
中国向世界发起信息战,美国情报界集体焦虑
澳门周日产生第5任特首 贺一诚将“当选”
中美对抗加剧 川普:贸易上必须跟中国斗争到底
加国保守党承诺:如果上台 父母产假EI收入免税
加拿大华人老板欠薪百万 受害者多是中国留学生
央视“最美主持人”被开除 一顿饭吃了毕生心血
李嘉诚要跑了,430亿全部投资英国
多伦多撕开了"假爱国华人"的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