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1



1、川普宣言:贸易上必须跟中国斗争到底

  正在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川普8月20日星期二表示,他必须在贸易问题上跟中国斗争,即使是这样的斗争会导致美国经济短期受损,因为中国已经赚了美国几十年的便宜。尽管美国政界和工商界也有许多人担心贸易战会触发美国经济衰退,但川普反复声言他跟中国打贸易战是必要的,美国经济现在与衰退相距遥远。

  中国星期三表示,中美两国在贸易问题上有分歧是自然的,关键是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态度明显没有以往那么激烈。

  在川普发表上述措辞强硬的言论几个小时之前,美国政府宣布批准对台湾80亿美元的军售,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这一举措势必招致北京的愤怒,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跟中国迅速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北京认为,1949年以来与中国大陆分离实行自治的台湾是有待于收复的一个反叛省份,并坚持表示不排除动用武力夺取台湾,实现它所说的中国统一。在美国宣布对台最新的军售之后,北京警告说将采取所谓的“反制措施”。

  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星期一也在敏感的香港问题上刺激了中国。彭斯呼吁中国,在处理应对香港群体抗议的问题上尊重香港的法律。

  川普星期二在白宫接待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的时候说:“必须有人跟中国对抗斗争。这是必须做的事情。只是先前没有人做,我现在在做。”他继续说:“中国坑蒙美国25年了,坑蒙的时间实际更长,现在是要跟中国斗争时候了,不管是对美国好,还是短期内对美国不好。从长期来看,必须有人做这种事情。”

  星期三,中国对川普的说法做出了低调的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存在经贸分歧不可怕,关键在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川普政府在一年前开始对来自中国的上千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试图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解决美国所说的长期以来对美国的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其中包括盗窃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一方面充分利用美国的市场开放谋取大量的好处,获得巨额的贸易顺差,另一方面设置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使美国美国公司和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处于不利地位。

  眼下美中两国的贸易战进入了第二年。川普声言他对中国几千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中国经济大损,美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北京则声言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极限施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不要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

2、“英国川普”的女友赴美竟被拒签

  8月21日报道英媒称,近日,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女友卡丽•西蒙兹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拒签了,原因是她曾于2018年访问过非洲的索马里兰。报道称,31岁的卡丽•西蒙兹应一个美国环保组织的邀请,准备到美国访问几天。

  据外媒此前报道称,自从约翰逊上台以来,川普和这位新首相频频通电话。

  川普曾盛赞其为“英国川普”,并在7月27日与他通话后表达了对他本人的好感。川普说:“我预期他将会是一位伟大的首相。”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20日报道称,8月19日,在女友被美国拒签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处境有点儿尴尬。

  英国是少数与索马里兰建立外交关系的几个国家之一。而美国并不在其列。

  唐宁街目前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报道称,两位领导人将于本周末在法国召开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3、任正非:为了党的利益,“请向华为开炮”

  据美联社报道,任正非周二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其采访时称,由于华盛顿的政治气候,他预计美国对其的出口限制不会减轻,但他仍有信心公司会蓬勃发展,因为华为正在开发自己的技术。

  任正非说,现在在华盛顿,没人会冒险支持华为。但如果美国减轻对华为制裁需要中国在贸易摩擦中让步,那么他宁可不要美国放宽制裁。

  他认为,在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向华为公司出售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美国厂商。

  此前,华盛顿已将华为列入需要官方许可才能购买美国技术的外国公司“实体名单”,但“无论‘实体名单’是否延长,都不会对华为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任正非说,“我们可以在不依赖美国公司的情况下取得成功。”

  今年5月,美国总统川普曾提出,希望将对华为采取的措施纳入中美经贸磋商当中。川普称,如果中方愿意在中美贸易和技术纠纷上达成协议,那美国就取消对华为的制裁。

  美联社称,任正非拒绝了这一做法。他说,华为不能用可能损害中国贫困人民利益的方式,去寻求好处。“如果一些穷苦人民为华为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利益,我无法接受。”

  8月20日,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的任正非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纪要中,任正非便指出,川普想让中国用一些利益来换取华为生存,中国政府凭什么要把利益给美国来换华为生存呢?

  任正非说,我们自己可以生存,美国打不垮华为,虽然有可能活得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中国没有必要把中美贸易和华为捆在一起给美国让利益,这样做我觉得对不起中国老百姓。

  当然,外界解读任总的所谓“老百姓”利益,其实是“党的利益”的委婉说法,

4、英国央行总裁拒绝与中国驻英大使同台

  据法新社报道,恰逢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日益尖锐之际,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总裁马克•卡尼,日前决定退出原定与中国驻伦敦大使刘晓明共同出席的一场备受关注商业活动。外界推测卡尼此举意在向北京表明一个态度,间接就香港问题向中共掌权者施压。

  9月3日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有一场晚宴活动,原定卡尼、刘晓明和金融城政府政策主席孟珂琳都出席这此活动,卡尼还应该在晚宴上发言,以促进英国与中国的商业联系。然而,卡尼日尔前却以"日程问题"为由决定取消出席这个活动。

  《法新社》的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卡尼不出席那场晚宴的真正原因,是有部分伦敦政治人物对这次晚宴活动的时间点不满。

  有分析认为,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卡尼取消出席这次晚宴活动,既可以避免与中共驻伦敦大使刘晓明同台亮相,也可避免在此时发表促进中英商业贸易的讲话。英国政府可藉此机会进一步表明对香港问题的态度。

  对此,英国市议员郭森明确指出,"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不只是财经机构的游说团体,无论是否需要,它都有道德责任。伦敦必须利用此活动,提醒中国(中共政府)对香港人权、民主及言论自由的责任"。

  目前,英国央行及伦敦金融城政府都拒绝就此事件作出回应。

5、中国将制裁参与本次对台军售的美国公司

  美国国务院20日声明表示,已经批准军售台湾66架F-16系列战机。这项总额8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已获总统川普同意,并在上周通知国会,等待国会通过。

  此举引发了中国多方的口诛笔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对参与军售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耿爽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的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和抗议。

  耿爽称,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利益,包括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统一和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立即撤销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台湾将采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制造的最新型F-16C/D Block70战机,军购总额80亿美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明指出,对台军售F-16系列战机“高度符合美中间各种安排和传统关系”。

6、中国承认了:公安拘留英国驻香港领事馆雇员

  中国8月21日星期三承认拘留了英国驻香港领事馆一名雇员。那名雇员违反公安管理条例里在深圳被行政拘留15天。但在星期三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没有提供那名雇员为什么被拘留的详情。早些时候,在该雇员可能被拘留的消息传出之际,英国外交部表示“非常关切”。

  香港当地媒体指认那名雇员是郑文杰。他8月8日到毗邻香港的中国城市深圳出差参加一个工商活动之后在返回香港之际被拘留。现在还不清楚郑文杰是否有外交护照。耿爽说,郑是香港居民。

  路透社星期三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深圳警方拒绝立即发表评论。香港警方则表示,郑文杰在8月9日前后前往中国,此后没能再发现他的行动记录,香港警方已经向大陆当局询问了郑的下落,目前还没有结果。

  郑的一个朋友在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外组成了一个小型的抗议活动,要求英国政府救援郑文杰。

  郑文杰被中国当局拘留有可能使北京与伦敦本来就呈现紧张的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7、孟晚舟最新法庭文件曝光

  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在周二公布的法庭文件曝光,共有数百页文件和孟晚舟被捕时情况的一些视频。在这些文件显示,孟晚舟在温哥华法庭曾辩称,加拿大应暂停将她引渡至美国的努力,因为加拿大和美国有执法不当行为。

  孟晚舟的律师正寻求获得加拿大和美国有关部门之间的通讯记录,以支持他们的主张,即孟晚舟被捕过程中存在程序滥用。

  在提交给上述法庭的一份披露申请中,孟晚舟的律师称,她在温哥华机场被非法扣留、搜查和审讯,这是加拿大海关官员、加拿大警方和美国相关部门的“诡计”。这些律师表示,上述行动是为了联邦调查局和其他美国部门的利益,而且可能是在这些部门的指示下采取的。他们指出,加拿大海关官员将孟晚舟带到一边进行二次检查,在没有让她知道为什么被扣留的情况下,对她进行询问并搜查了她的财物。

  孟晚舟的律师还指称,美国试图利用引渡程序谋取经济和政治利益是在滥用程序,并提到美国总统川普的言论。川普曾表示,可能会为了与中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而干预此案。

  这些律师在法庭记录中表示,很明显,对华为创始人女儿孟晚舟的暂时逮捕,是为了在一个更大的政治战略中创造潜在的谈判筹码,这个战略涉及国际经济、权力和贸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国保守党承诺:如果上台 父母产假EI收入免税
加拿大华人老板欠薪百万 受害者多是中国留学生
央视“最美主持人”被开除 一顿饭吃了毕生心血
李嘉诚要跑了,430亿全部投资英国
多伦多撕开了"假爱国华人"的画皮
彭斯:若发生这事 美中贸易协议必然泡汤
北京对林郑最后“通牒” 林郑承诺建对话平台
列治文和本拿比要收空置税?市政府正面回应
章泽天赴剑桥读书:厉害的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己
中共宣传战被识破 水军翻墙抹黑香港遭“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