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20

1、彭斯:若香港发生镇压 美中贸易协议必然泡汤

  目前,香港形势依然不明,解放军在深圳边境频繁“遛弯”,让国际社会忧心64事件在香港重演。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一督促中国尊重香港法律。他警告说,如果北京对香港行使暴力镇压,美国将更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

  彭斯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说:“若要美国与中国达成协议,北京需要兑现其承诺,包括中国在1984年通过《中英联合声明》尊重香港法律完整性的承诺。正如总统昨天所说,如果香港发生了暴力的事情,我们要达成贸易协议就会难得多。”

  他重申,美国将继续督促北京和香港示威者和平解决分歧。

2、蓬佩奥:川普很清醒,华为对美国安全有严重威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20日星期二表示,美国在中国电讯设备制造业巨头华为公司的问题上没有发送含混的信号,而是认为华为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路透社报道说,蓬佩奥国务卿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说:“川普总统一直是毫不含糊的,我不认为有任何的意义含混的信息。在美国的通讯网络或世界各地的通讯网络中有中国的电讯系统,这种威胁构成重大风险,是国家安全风险。”

  华为老总任正非星期二向华为公司员工发出电邮,称现在华为处在危亡关头,可能会裁员减薪,员工需要立功,要对公司有用,否则将面临后果。

  华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厂商,目前依然被将禁止在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特许的情况下购买美国零部件生产新产品。

3、郭文贵盘古大观“龙首”被拍卖了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在北京被没收的资产--盘古大观“龙首”8月19日被正式司法拍卖,引发关注。在进行网络拍卖24小时后,这座40层高、被称为“龙首”的摩天大楼以51.87亿元人民币价格拍卖成交。

  建筑位于北京朝阳区、紧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可俯瞰鸟巢和水立方等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据报道,此次在阿里拍卖网的拍卖吸引了超过14万5万网民的关注,但只有两位买家出价,其中的赢家--一家大型房地产集团的子公司最终以略高于拍卖底价(51.8亿)的价格收购了该物业。

  郭文贵在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推特视频中曾表示,对其建筑资产的价格被低估了。

4、中共党媒掀起“香港四人帮”批判潮

  中共近期采取各种办法对香港新闻造假,尽管推特和脸书宣布删除接近1000个与中国政府有关的假消息账户,但却止不住中共官媒对香港个别民主派人物指名道姓丑化。

  据苹果日报报道,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被中共政法委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剑”编造黎智英等四人“十四宗罪”,更栽赃黎早年“涉毒”,在12岁偷渡来港后“靠贩毒掘得第一桶金”。

  此外, “新华观点”19日刊登“‘反中乱港’民族败类黎智英必被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文章,指控黎是“美国走狗”和“祸港乱港总策划”,“为美国政党提供‘捐款’,谋得‘在港代理人’之位”,是众多非法活动“支持者、策划者与组织者”。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指,黎与李柱铭、陈方安生、何俊仁等去美国“与反华政客明送秋波、暗通款曲”。

  苹果的报道指,官媒的行文风格及用词造句,完全是40多年前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时“大批判、大斗争”的风格,令人见之有时光倒流、回到文革时代感觉。官媒甚至把亲中团体常用“出钱买示威者撑场”做法硬栽到黎智英身上,指黎“明码标价雇用大专学生参与游行”。

  报道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官媒如此疯狂乱咬,反映中共对香港事件完全失策,狗急跳墙,惟有树立几个敌人,以文革方式将他们“批倒批臭”,利用对大陆民众的讯息封锁,将民怒引到四人身上。刘锐绍表示,事件也反映中共统战政策完全失败,同时反映中共“没有敌人也要制造敌人”的斗争天性。

  至于四位名人会否被当局跨境拉人或对他们有所不利,刘锐绍表示,要视乎中共如何评估这样做的政治代价,“铜锣湾书店事件说明,中共系一个毫无法治观念的集团,香港人不得不防”。

5、75%学者:美国经济衰退 2021年开始  联准:没事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通过对全国商业经济学家协会226名会员进行的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三认为,2021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约有四成认为,明年成长就会减缓;这些专家认为,问题不在于经济会不会衰退,而是何时衰退。

  虽然白宫坚持经济仍健全和强劲,但这种看法反映在全球经济展望日益疲弱之际,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日益怀疑美国经济能忍受与中国长期贸易战而不受到严重损害。

  川普总统19日就再度攻击联准会"极度缺乏远见",宣称联准会应把基本利率降低至少一个百分点,并恢复危机时期收购债券,以降低长期贷款成本的计画。

  由于这些措施通常只在经济面对严重危险时才考虑,然而联准会官员却认为,目前没有这种情况。

6、强化社会责任角色  美国188大企业发联署宣言

  8月19日星期一,代表苹果、百事可乐、沃尔玛与摩根大通等近200家上市大企业的工商团体"企业圆桌会议",联名发表名为"公司的目的"的公开宣言,强调不再独尊股东利益,将更重视对社会、员工、顾客的责任,希望重新界定企业界在今天美国社会中的角色。

  近年来美国大企业深陷一宗又一宗的争议,从产品质量、工作环境不佳、无视消费者权益、加速经济失衡到全球气候变迁的问题都有,从而引起一般大众到政界人士对企业的不时批判,如今这项宣言意味企业界正在省思自身在21世纪的应有角色。

7、全球咨询巨头: 22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

  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2年后,全球咨询巨头麦肯锡警告称,目前有危机卷土重来的“不详”迹象。

  据中国新浪财经8月20日报道,麦肯锡(McKinsey)在8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债务增加、偿还借款的压力、贷方脆弱性和影子银行行为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麦肯锡研究了11个亚太经济体中2.3万多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发现大多数公司在偿债方面面临“重大压力”。

  这项分析考察了利息覆盖率不到1.5倍的公司所持有的长期债务份额,发现这些企业正利用大部分收益来偿还债务。所谓利息覆盖率是指企业营业利润与利息支出的比率,反映上市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报告称,2017年,在中国、印度和印尼,超过30%的长期债务是由利息覆盖率低于1.5倍的企业持有的。

  麦肯锡的这一警告正值全球经济放缓对亚洲企业的盈利构成压力,贸易冲突增加债务投资者的风险之际。不过,基金经理指出,近年来亚洲美元债券发行者的信用指标有所改善。

  穆迪表示,预计多数亚洲经济体可以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来抵消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国内影响。

8、回放:港交所总裁谈香港过去对中国的重要性

  香港示威出现后,大陆香港两地民众情绪对立日益上升,内地对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产生了怀疑。香港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究竟何在,请听香港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谈香港过去三十年对中国发展重要性的阐述。

  他说:过去三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也是内地经济发展最快的三十年。在这个三十年中,香港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第一,转口贸易;第二,直接投资(FDI);第三,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其中,转口贸易给中国带来了第一桶金,直接投资把中国变成了世界的工厂,而香港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则为中国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本。

  李小加说,从1993年H股诞生开始,一家又一家中国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来自全球的资金,发展成了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电讯公司丶能源公司丶银行和保险公司。他说,香港都凭借自己独特的优势为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先锋作用。他还说,当然,在此过程中,香港自己也收获了繁荣富强,成为全球认可的国际金融中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北京对林郑最后“通牒” 林郑承诺建对话平台
列治文和本拿比要收空置税?市政府正面回应
章泽天赴剑桥读书:厉害的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己
中共宣传战被识破 水军翻墙抹黑香港遭“团灭”
留学生高唱“要做共产接班人” 移民彻底没戏了
经济衰退?川普:美国人“有的是钱”
美记者卧底揭发中国公司出售被禁芬太尼成分
时机敏感 北京扶植“新香港” 华为再续90天
震炫!中国留学生豪华车队反“港独”
双爱双反对自由香港 温哥华红衣黑衣大对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