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01

1、又一家中国公司被美起诉  创始人面临最高465年牢狱

  时值美国与中国恢复经贸谈判,并期待能结束两国间的贸易紧张关系之际,55岁的中国公民刘忠田、中国忠旺公司以及其他数名被告,遭到美国洛杉矶大陪审团以24项罪名起诉。刘忠田为中国忠旺创办人,日前因涉嫌在进口铝制品时组织逃避关税,而遭到美国联邦法院的起诉,涉嫌逃税的金额达1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指控最高可判刑20年,若想逐一清完,最高可判坐牢465年。

  刘忠田和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的起诉书是5月7日发出的,但截至7月30日晚间均被做保密处理。在周四发布的一份公告中,忠旺公司表示对法律追究程序不知情,并称公司一直以来严格遵守中国和出口产品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并根据公平竞争原则发展海外市场业务。

  刘忠田是美国永久居民,拥有中国公民身份,据信现在仍在中国,当局已对其发出逮捕令。中国与美国没有签署引渡协议。目前还不清楚刘忠田是否在美国聘请律师。据福布斯杂志,刘忠田及其家人身价32亿美元。

  检方称,避税计划最早开始于2008年,最终还涉及逃漏2011年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各种挤制铝材征收的关税。

  起诉书称,与刘忠田相关企业通过洛杉矶地区的港口进口已经点焊在一起的铝型材,而这些铝型材的外观看起来像不在征税范围内的成品“铝板”。走私的铝可能面临高达374%的关税。

  检方称,然后刘忠田将这些铝材存储于南加州四座仓库,并与同伙安排将这些铝材以假销售的方式卖给他控制的企业,藉此夸大中国忠旺的财务状况,使其显得更富有价值。

  根据起诉书,人称“大老板”或“刘大叔”的刘忠田,还被指控进行“大规模”洗钱操作,涉及使用壳公司向中国忠旺转移资金。

  美国政府称,这种操作使刘忠田的公司相对美国对手而言,拥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同时还带来其他风险。

2、美国明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一箭双雕瞄准中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31日重申,美国将于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

  他再次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并称这是美国退出的原因。“俄罗斯继续研发前沿性弹道和超音速运载系统,以升级其武库,从而违反了条约。”

  他指出,美国退出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不是中导条约参与方,并且研发了美国因受限于该条约而不能研发的导弹。

  法新社指出,本次美方退出,为“新的军备竞赛开启大门,而本次军备竞赛的靶子瞄准俄罗斯和中国”。

  中导条约于1987年由美国和苏联签署,而俄罗斯是前苏联的继承者。今年2月1日,美国开启撤出中导条约的系列程序,若想从这项冷战时期的双边协议当中抽身,需要耗时6个月。除非莫斯科和华盛顿在此之前能成功磋商达成协议,否则中导条约会在8月2日到期后自动失效。

  俄罗斯方面,总统普京7月3日批准了该国亦终止参与该条约。这项条约曾经通过禁止使用一系列射程500-5500公里的导弹,使部署在欧洲的美国潘兴导弹以及俄罗斯的SS20导弹得以销毁。

  美俄两国相继宣布不会再遵守该条约,引发了欧洲的担忧。美国已经承诺不会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但没有承诺不会部署常规武器。虽则如此,北约依旧官方赞成了美方立场,称按照“西方观点俄罗斯的9M729导弹违反了该协议”。俄罗斯则否认这一指控,称该导弹射程顶多480公里。

  按照美国国防部前任部长阿什-卡尔特说:“从军事角度,而非政治角度来看,事情并不糟糕,美国从此可以使用‘快速常规打击’了”。这也有利于遏制中国在亚洲的军事崛起。卡尔特解释道:“中国大部分的武器由中程导弹构成,美国需要确保的是,如果很不幸两国发生冲突,美国要拥有同等的军事能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马斯-麦肯则认为,“美国现在需要在太平洋诸岛和盟国领土上部署中程常规导弹,以此抗衡北京在该海域崛起的军事力量”。

3、中共建政70年禁播古装、偶像剧 网民反弹被删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近日更发通知,8月起禁播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取而代之的是开展重点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遴选出《可爱的中国》等86部重点剧目,供全国各级电视台尤其是各省级卫视选购播出。

  新京报报导,据国家广电总局官方网站消息,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7月25日到广电总局宣传司进行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年中督责时提出建议,要求从政治高度把握每期节目、每部纪录片和动画片。

  聂辰席对宣传司的党建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政治高度把握每期节目、每部纪录片和动画片,把"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工作理念贯穿始终。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号指出,推荐剧目主题聚焦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奋斗历程的不同阶段。

  在为期百日的展播活动期间,各台将统一标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剧目展播"字样。

  通知还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媒体阵地意识,提早做好重点剧目的洽谈选购、编排定档,认真履行播前审查、重播重审职责,严把选剧关、内容关、播出关。

  通知指出,展播期间不得播出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确保播出剧目与宣传期整体氛围相协调。

  中国过往每逢"十一",都会要求电视台播出一个月的红色爱国剧,但今年却延长为百日,引发网民强烈反弹,纷纷在微博留言怒骂,质疑庆祝"国庆"为何不能有娱乐,又不是哀悼国殇。这些批评今天都遭到屏蔽。 中国知名编剧史航昨晚在微博讥讽称"这才是一种终极娱乐"。

4、美中将在9月继续贸易谈判  近期将密集磋商

  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代表星期三在上海结束了最新一轮贸易谈判,这是是自上月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达成休战协议以来两国官员的的首次面对面贸易磋商。美中双方均称这次上海会谈富有建设性。

  白宫说,中方在会谈中证实了其承诺,那就是增加购买美国的农业产品。此外,美国预计,双方将于9月在华盛顿就可执行的贸易协定展开新的谈判。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8月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上海谈判中双方就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进行了讨论。

  高峰还透露说,这次磋商双方两个问题,一是过去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重要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方法,以及相关的时间安排。中国和美国的经贸谈判官员在下个月面对面继续谈判之前会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工作层将在8月进行密集的磋商。

  高峰在回答为什么这次谈判会如此短时,据他所知,磋商是按原计划结束的。

5、北京阻挡赴台自由行 蔡英文:令人反感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7月31日在官网宣布,“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这则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并没有为这次决定作出过多解释,这是中国8年来首次叫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但公告并没有禁止大陆居民前往台湾,赴台湾旅游的人士目前只能通过指定旅游社办理团体旅游签证。

  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1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决策“其实是战略上很大的错误”,并且告诉北京当局“中国把观光客当作政治工具 只会让台湾人反感”。

  蔡英文说:“观光不应该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观光也不会稳定发展。”她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选举即将来临时,中国会以限制观光客的方法,做一些政治上的操作。

  有评论说,中国的做法是精准打击民进党的要害。蔡英文则表示,“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所影响的,其实是不分蓝绿县市、不分党派的业者”。

  台湾即将于2020年1月11日举行总统大选。寻求连任的蔡英文在国内面临反对党对其年金改革等政策的批评,在国际上受到北京的外交和军事威胁和恫吓。

  这个星期,中国在台湾海峡南北两侧的东山岛海域,以及舟山群岛海域分别举行了军事演习。

  蔡英文说,中国的军演“引发区域内的不安,更升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这是不聪明的做法,更是不负责任的作为。”

  在中国外交部8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蔡英文说在回应表示,“历史将会证明,谁在正确的一边,谁犯了错误。”

  香港星岛日报31日的报道引述台湾业界估计,这次的个人游禁令生效后,可能导致8月至12月前往台湾自由行的大陆旅客人次缩减70万。台湾下半年观光产值预计将损失约6亿美元,全年度1200万赴台旅客人次恐怕也好失守。相信对台湾民宿、大众餐饮行业等造成一些负面后果。

6、美中在香港问题上局势紧张 蓬佩奥:很荒谬

  中国驻港部队8月1日在中环军营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庆祝建军92周年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驻港部队特派员谢锋,以及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政委蔡永中出席。

  陈道祥司令员在致辞中强烈谴责香港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极端暴力事件。并表示,驻港部队将贯彻《基本法》和《驻军法》,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特区政府司法机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另一方面,中国驻港部队7月31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个宣传片,展示驻港部队军演,以及防暴演练等画面,以及“不忘初心 守护香港”的决心。

  在这个大约3分钟长的宣传片中,其中约30秒展示了驻港部队身穿全套防暴装备。其中一名军人对假扮暴力分子的人高喊,“后果自负”。画面还展示用中英文写着“警告:停止冲击,否则使用武力”的标志。

  该微博称:“驻港部队是国家主权的重要体现,是维护‘一国两制’的重要力量,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

  7月30日,蓬佩奥国务卿在前往亚太访问的途中回答了一些随行记者的提问。有记者向他提出,有中国官员在某种程度上暗示美国是香港发生的抗议活动的幕后推动者,并且美国需要对此做出解释。

  蓬佩奥回应说,他注意到了相关的言论,他认为这些说法很荒谬。蓬佩奥表示,他认为那些抗议活动完全是那些香港民众自发的举动,他认为那些香港民众是在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蓬佩奥说,他认为每一个政府都应该倾听他们民众的呼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需要美方给出一个“诚实、坦诚的交代或说明”,并且表示中方欢迎美方“能够证明并且承诺它不会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

  华春莹在前一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谈到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时说,这“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她对美国在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表示质疑,并且说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有分析认为,这一言论显示出美国与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紧张正在加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传:中共8月4日将对香港戒严
美媒:本·拉登之子哈姆扎已被击毙
中共在美国下了什么大功夫?
中国正在突破“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知情人爆料:佟丽娅陈思诚也已离婚
加拿大在等美国信息才能对华为5G做决定
习总表弟齐明在澳大利亚“犯事”,细节曝光
文章的风流债里 远不止一个姚笛还有陈妍希等
中美第十二轮谈判结束,中国又“承诺”了
中国强力怼川普 华春莹升官后越来越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