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8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网站发表特约记者、中国问题研究员爱伦-艾布拉希敏(Bethany Allen-Ebrahimian)的文章说,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份报告披露,中国共产党过去10年来一直企图影响该国各级政府和政治圈。

美国不像澳大利亚,朝野和社会还没有就这个问题展开广泛的公众辩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共产党施展影响力的主要渠道——由中共“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实施的“统战”活动闻所未闻。这种被毛泽东誉为为“法宝”的中共老牌渗透手段。今天类似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所谓软图谋——如收买、收编或胁迫有影响力的社区领袖等等。

中共的统战网络角色并不清晰。其功能有时候像亲地方政党的促进俱乐部,或企图左右公众舆论的宣传团体。有时候和国家安全部等传统情报机构一样收集情报。有时候可能协助盗窃知识产权。美国数十个城市若干年来明摆着已存在中共的统战活动,但几乎没有人明白。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出席和统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jpg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出席和统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

如标榜为独立非牟利的华裔美国人团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就是与统战部关系密切的统战前哨。和统会在7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会,在华盛顿、纽约、芝加哥、休斯顿等美国各城市有30多个分会,成为中共和华裔美国人社区的主要接触点之一,也差不多等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海外的延申。其工作是迎送赴美访问的中国官员,扩散中共的宣传,帮助北京鉴别、拉拢杰出华裔人士,为当地华裔社区举办文化活动等。

中共统战策略的核心,是放大友谊的声音,封杀批评声浪。目标是在海外华裔社区建立包括独立中文传媒、中国学生及社区组织、华裔工商界及组织等在内的联系网络,压制任何反对中共的组织。进而笼络杰出的非华裔人士、竞选捐款人及政客等,说服他们在东道国促进北京的政策和利益。统战活动创建亲北京的组织,唆使他们反对与中共政见不同的人士,在华裔美国人社区制造不和。

“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遍布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大学校园的组织。仅美国各地大学的联谊会数量就在100个至150个之间,其中不少人数庞大,在校园颇具影响力。联谊会通常自认为接受中国使领馆的“官方指导”,大多数从中国使领馆获得资助。其网站通常使用中文而不是英文。

当重要的中国高官来访时,使领馆提供红色T恤、旗帜、标语牌,发放每天60美元的津贴或额外交通补助,由联谊会组织人数众多的学生,形成可观的迎送队伍,在声势上压倒人数少的反北京示威。过去15年来,美国主要城市常常看见这种景象。尽管这并非中国学生自发的爱国主义行动,但美国主流媒体几乎毫不例外地报道说,由此证明北京政权获得基层自发的支持——这正是中共统战工作下大功夫要达到的目标。

中共在美国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的统战活动贯穿着一条主线,即利用自由民主国家受保障的言论自由,来达到北京自己的目的。其中往往夹杂着民主国家不会使用的秘密、胁迫、压制等手段。因此对中共统战活动的任何回应,都必须十分谨慎准确,务必要保护华裔美国人的自由和权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正在突破“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知情人爆料:佟丽娅陈思诚也已离婚
加拿大在等美国信息才能对华为5G做决定
习总表弟齐明在澳大利亚“犯事”,细节曝光
文章的风流债里 远不止一个姚笛还有陈妍希等
中美第十二轮谈判结束,中国又“承诺”了
中国强力怼川普 华春莹升官后越来越强硬
中港冲突波及加拿大,SFU大学留言板遭人破坏
川普:中国继续“玩手腕”,并未新买美国大豆
911主谋放弃会天国72美女,愿作证告沙特以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