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01

1、突发:川普确认9月1日起向3千亿中国货征10%关税

  8月1日,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与此同时,旨在缓解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紧张关系的贸易谈判仍在继续。

  川普在推特上写道:“贸易谈判仍在继续,在谈判期间,美国将于9月1日开始,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商品和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不包括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川普还指责中国违背承诺,没有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也未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国。

  美中双方周三在上海结束了两天的贸易谈判。双方都没有宣布取得任何突破。中方称会谈具有建设性,并表示下一轮会谈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

2、据传:中共8月4日将对香港戒严

  8月1日,流亡海外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引中共内部人士爆料称,

  一.共产党:将在8月4号宣布根据解放军驻港法.国家安全法.应香港政府申请,驻港部队对香港戒严;

  二.戒严条例将规定.对香港.社会治安.人员进出由戒严指挥部统一指挥;

  三.戒严指挥部将对香港的人员进出大规模限制,基本上是只许出不许进,并将定向清理美国和欧洲国家在香港的驻港机构及持有美英护照的外籍人士;

  四.驻港部队实施戒严的同时,香港警察将对6月9日以来的和平抗议的人士进行大抓捕

  郭文贵表示,他对以上信息的真实性负全部责任。

3、反送中港人从游行走向罢工

  香港"反送中"活动至今未停,8月1日,有网民发起8月5日"全港大罢工",泛民人士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公布,将会响应网民的罢工号召,目的是要求林郑月娥回应"反送中"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在示威冲突中是否过度使用武力。

  泛民的立法会议员也支持有关号召,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在记者会上批评林郑月娥仅靠防暴警察管治香港,拒绝回应诉求,并且大举拘捕示威者。她说,这次是"政治罢工",是不流血的抗争手法,希望雇主明白。

  工党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认为,如果社会热烈响应罢工,效果会比示威冲击行动更大;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认为,罢工是市民可以负担的抗争方式,希望雇主体谅罢工雇员。

  不过,香港主要公务员团体华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反对任何以公务员名义发起的罢工,反对为谋求政治诉求而胁迫政府的罢工行动。

  声明指任何发起公务员集会及罢工的言论都有违公务员宪制责任和政治伦理,也违反公务员的政治中立原则。

  此外,建制派的工会联合会也表明反对罢工,认为罢工行动是借修例风波威胁政府。

  网民除了发起下周一"全港大罢工",还呼吁反修例支持者当天在各区集会。

4、台北市长柯文哲宣布将成立台湾民众党

  8月1日,台北市长柯文哲宣布成立新的政党,为台湾总统选战投下新的震憾弹。不过,这位60岁的台北市长仍然没有松口是否将参与这场选战。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将成立一个名为“台湾民众党”的新政党,也就是以台湾为名,以民众为本,希望台湾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民众。

  他说:“我希望在蓝绿之外,台湾有另外一个选择的机会,所以对我来讲,台湾民众党就是一个理念的结合,希望民意、专业、价值是我们决定政策的目标,清廉、勤政、爱民是我们行政的原则。”

  柯文哲还说,有人批评他没有中心思想,实事上,他的中心思想就是台湾的整体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他不认为所谓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中心思想,也不认为台独或统一是中心思想,让人民可以过好一点的生活就是他个人的中心思想。

5、中国500强企业掌舵者 逾200出身自军旅

  8月1日是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也称八一建军节。第一财经援引数据报导,在中国的500强企业当中,有超过200多家公司的掌舵者具有军方背景。

  包含了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有"中国女鞋之父"称号的华坚国际董事长张华荣、有"中国电商鼻祖"称号的慧聪网创办人郭凡生、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有"中国鸡王"称号的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有"中国最大收藏家"称号的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等人,都出身自军旅。

  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公司7月30日举行业绩发布会。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同期,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则达到1.18亿部,同比增加近四分之一。

  他说,华为没有停产一天,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但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美国近年来一再警告盟友和合作伙伴,华为会对它们的通信网络构成重大威胁,因为华为可能会使用其5G设备窃取这些国家的情报。

  今年5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企使用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的外国电信公司产品。受此影响,华为手机的境外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6、续推”中国化” 北京令餐馆删除阿拉伯文和伊斯兰图像

  路透报导称,北京政府各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一家面馆的经理,要遮盖住招牌中的阿拉伯文"清真"二字,并在一旁监督这位经理。这位经理说,"他们说,这是外国文化,应该用更多的中国文化"。由于事情很敏感,这些当事人,无论是餐馆老板还是员工,都不愿透露他们的姓名。

  据悉,北京市政府下令,所有的清真餐馆和摊贩必须将阿拉伯文字和伊斯兰有关的图像从招牌中删除,例如新月符号等。此举被认为是中国当局持续对穆斯林人口"中国化"的措施之一,此前中国当局还曾拆除很多清真寺建筑的中东风格的穹顶。

  中国有大约2000万的穆斯林。尽管中国官方称宗教自由,但政府采取措施让各种宗教信徒要与中共的意识形态保持一致。中国约2000万穆斯林,尽管中国官方称宗教自由,但政府采取措施让各种宗教信徒要与中共的意识形态保持一致。

  而在中国,受到审查的不仅仅是穆斯林。当局还关闭很多地下家庭基督教会,并拆除被当局认为是非法的教会十字架。

7、陆配亲属来台探亲 资格将放宽

  7月31日,中国当局宣布暂停大陆游客来台自由行的政策之际,台湾内政部次长陈宗彦8月1日宣布,放宽陆配亲属来台短期探亲的资格,台湾人民三亲等内血亲之“配偶”,例如:大嫂、孙媳妇、姐夫等也能来台探亲,展现台方与中国大陆不同的人权价值。

  移民署表示,这次修法除了放宽大陆配偶亲属来台短期探亲资格外,也松绑外国优秀人才的大陆亲属探亲或随行团聚资格,以及提升无户籍国民及港澳政府驻台人员的家庭团聚权等,期望能提升大陆配偶的生活权益,以符合人伦亲情探视的需求。

  对于保证人部分,移民署表示,采宽严并济的方式,除加强要求保证人须确保大陆人士依期限离境外,若保证人已与前任陆配离婚,且陆配经通报行踪不明已逾7年等情形,则可放宽再担任现任陆配的保证人。此外,同步考量医美健检所需期间3个月即已足够,故将入境证件效期从6个月修正为3个月,以强化入出境管理机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5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媒:本·拉登之子哈姆扎已被击毙
中共在美国下了什么大功夫?
中国正在突破“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知情人爆料:佟丽娅陈思诚也已离婚
加拿大在等美国信息才能对华为5G做决定
习总表弟齐明在澳大利亚“犯事”,细节曝光
文章的风流债里 远不止一个姚笛还有陈妍希等
中美第十二轮谈判结束,中国又“承诺”了
中国强力怼川普 华春莹升官后越来越强硬
中港冲突波及加拿大,SFU大学留言板遭人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