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27)

1、2020“习近平初选”已经开打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2020年美国大选不可避免的融入了中国元素,一场“习近平初选”已经开打。CNN 27日报道,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本周宣布参加明年总统角逐后,他与总统川普之间已经就中美关系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关系开始过招了。川普星期五对记者说,拜登是“昏睡的乔,他将无法与习主席打交道”。如果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川普肯定会说,这证明他能够驾驭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川普还经常称赞自己与习近平维持了良好的个人关系。问题是拜登要比特朗普更早接触习近平。拜登担任副总统时,专门负责与当时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打交道。拜登访华时,习近平陪同他在中国境内旅行。习近平2012年访美时,拜登陪同习近平在华盛顿吃烤鱼,然后一同前往洛杉矶。

CNN分析指出,不管谁能最终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都必定推出强势的对华政策,与川普竞争,因为中美关系已经出现了自尼克松1972年访华以来最重要的变化。多年来,美国的政策目标是使得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希望避免两国之间发生冲突。但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在亚洲地区愈发自信,扩充军力,并将触角伸向欧洲和非洲。为了应对中美关系的新挑战,拜登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与川普类似的方式与习近平打交道,一方面突出自己与习近平之间的个人关系,同时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在贸易、人权和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等议题上与中国抗衡。

2、习近平“反腐”带来意想不到的东西

中国的习近平政权近几年以强力反腐知名,不过由于体制不改,除了越反越腐,中共固有的诸多党文化给当局带来意想不到的反腐“反效果”。《朝鲜日报中文网》分析,这背后的原因是时不时召开的“反腐学习会议”,相较于挑战和创新,更热衷于思想检验。《南华早报》早前一则报导称:目前的情况完全违背了现政府旨在改变公务员体制,提高工作成果的初衷。据悉,前天津市长和公安局局长接连因受贿罪落马后,天津市从2017年6月起至去年共计召开了1.6万次面向公务员的反腐败会议,平均一天召开30场。许多官员对于反腐整改的响应明显是任务式和敷衍了事。在当局更热衷于思想检验,大搞所谓“政治体检”的压力下,中国的一线公务员相较于工作能力,更加注重证明自己的“清白廉洁”。今年中共两会上,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及官员怠政等老问题,火气很大。中共上月11日甚至出台了一些文件要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今年3月21日江苏响水化工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中共官方也将事故原因归结为地方政府的形式主义,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场重大灾难发生后,中共25名政治局委员没有任何一人到现场探视灾情或去慰问。这一打破国际惯例的“恶劣的先例”,也引发批评。这显然说明,中共官员不对民负责的态度,是从上而下的,是严重的体制性问题。

3、200家美国公司准备将工厂从中国迁往印度

印度报业托拉斯27日道说,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印美关系公司透露,大约200家美国公司要把他们在中国的制造基地迁往印度。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主席穆凯什·阿吉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美国公司正在跟他们取得联系,咨询如何在印度投资。阿吉指出,在美中关系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下,美国对印度的投资明显增长,仅去年该组织的会员公司对印度投资就达到了500亿美元。此外,美国思科公司的副总裁科恩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文件,具体规划如何让印度成为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4、清华首创  授普京名誉“全能”博士 

4月26日清华大学授予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名誉博士学位,但没有说明是哪个学科的博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普京颁发了名誉博士学位证书。证书上没有注明学科,中方和俄方的新闻报道也没提到学科。一些中文推特用户对此“学位赠普京”的消息有一片讽刺之声。还有人留言说,有来有往,莫斯科大学也会给习近平一个名誉博士。俄罗斯的大学还不曾授予习近平名誉博士学位。习近平4月11日收到他第一个境外荣誉博士学位,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科目是工程学。但在严密管控环境中,中国媒体对这个具有话题性的消息基本保持沉默,只有环球网悄悄转载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报道。

5、中国兄弟你莫怕 缺油时候还有我 

鉴于美国宣布对伊朗原油购买国的制裁豁免期即将结束,国际原油市场正陷入担忧。在油价不断上涨、供应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正在北京的普京给习近平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路透社报道,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峰会的这位俄罗斯最高领导人说:会在中国原油供应不足的时候助其一臂之力。俄罗斯已经作好准备不仅仅满足中国的需求,还会满足我们全球各地伙伴的需求。而中国已经表态,反对美国向伊朗石油购买方发出威胁。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警告称,这样做会给中东和国际原油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6、华为开启“英国模式” 拿下意大利与新西兰有戏

意大利总理孔特27日表示,他已向中国华为作出保证,该公司在意大利推出5G电信网络时不会受到歧视。华为表示,英国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参与其下一代5G非核心部分的建设,这也是华为希望新西兰采纳的解决方案。华为目前被排除在新西兰的5G计划之外。据路透社消息,孔特是在访问中国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在中国与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会面。意大利电视台Sky Italia播出了孔特的上述讲话。英国将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所有核心部分的建设,对于非核心部分的参与将设置限制,从而试图在美国和中国的5G争端中找出一种折衷做法。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的企业关系负责人表示,这些报道表明英国正追随其他欧洲司法管辖区,采取经周密考虑而且均衡的方法来管理5G领域与供应商相关的安全风险。我们希望英国的情况会成为我们之间讨论的进一步内容之一。

7、宣布参选24小时内  拜登募款就登顶

前副总统拜登宣布参选2020年总统大选的24小时内,便已经募得630万元选举献金,让其他政治对手相形失色;从政近50年的白登,这次是第三次参加民主党总统提名党内初选,虽有20位参选人,但他一直受到媒体高度关注。与桑德斯、欧洛克等参选人比较起来,76岁的拜登并没有太多关于网路募款的设置,而是把焦点放在传统的选举献金募款方式。一般预料,拜登打选战接下来仍要靠大金主支持。截至今年3月底为止,桑德斯选举阵营累计已募得1800万元,在民主党参选人中领先群雄;紧追在后的是已募得1200万元的加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欧洛克则已募得930万元。白登在1988年、2008年两度参加民主党党内初选时,总共募得1850万元,主要来自大金主支持。不过,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选举阵营捨弃仰赖大金主的策略,原因在于政治献金上限问题。

8、中美竞争这里的丰富资源 中国已占先机

中国本星期宣布计划在十年内在月球南极建立基地,美国此前也宣布了类似的计划。专家说,月球南极具有重要的战略资源,美中两国或许可以在探月领域进行合作。国际航空航天专家分析,中国选择在月球的南极建基地的目的是为了获取自然资源。比如说,月球的两极被认为有水冰和铁矿石——它们是建造宇宙飞船和建造空间太阳能卫星所需要的两种非常重要的材料。这就是中国的雄心。中国的另一个长期目标是从开发资源的角度进行小行星研究和太空采矿。而美国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国际合作长期把中国排除在外,因为美国担心中国将把太空技术用作军事能力建设。美国之音报道指出:美国需要重新审视空间探索结盟体系排除中国的政策,中国拥有大量资源,在太空领域愿意投入的花费比我们现有的任何合作伙伴都多。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年3月26日宣布,川普当局将让NASA在2024年以前再次将人类送到月球表面。可问题是,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已经登上了月球的远端。嫦娥四号的雷达正在深入月球表面寻找资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有华人代购在海外被捕,他们竟这样代购(视频)
台湾大选民调:他稳居第一
章子怡开撕范冰冰 暗指范是公共汽车
这件武器令美国对华谈判占绝对上风
渥太华宣布紧急状态,市长请求军队协助(视频)
习近平信誓旦旦承诺改革 所有人将信将疑
习"一带一路"演说 暗示贸易谈判全面投降
美国禁油中国能听吗?(视评)
杨恒均真的会是国安间谍吗?说句公道话(视评)
忍无可忍,这个国家要对加拿大宣战(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