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

  中共当局拟将“伤害中华民族感情”行为,列入治安处罚范围,在社交媒体上罕见地引来了多名法律学者公开反对,这部还在征求公众意见阶段的草案近日成为了中国网络上最具争议的话题。有分析指出,这个《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开启了乱斗模式,绝非哪个条款、细节、局部定性模糊主观无预期的问题。当权者这种不确定性的任性,不会止于一场再无岁月静好的闹剧,当“抹黑论”“砸锅论”“汉奸论”“阴谋论”满天飞时,每个中国人都将身处朝不保夕的自危境地。

  综合报道,北京本周早些时候宣称,《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已经经过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并开始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草案的新增内容包括将“有损中华民族精神”和“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言行列为可被惩罚行为,这立刻引起了巨大争议。草案并没有对这两种行为给出明确定义,从而引发了法律界学者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会带来政府权力滥用的风险。目前,多名大陆学者公开提出反对意见,包括清华大学劳东燕教授、北京大学车浩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香港大学刘思达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陈碧教授、赵宏教授等。

  其中,清华教授劳东燕指出,该条例内涵模糊、处罚标准模糊,容易造成警察选择性执法,出现滥权现象。可能激化警民矛盾,给社会稳定带来新的风险。而且,新立法可能会刺激民粹主义或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肆意蔓延,激化国家之间的对立情绪,导致外交上的被动。劳东燕的这段贴文发表不到两天已经收到了超过20万点赞。贴文下一条点赞最高的评论写道:“支持,模糊最容易造成扩大,最后变成人人自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在社交媒体上指出,“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感情”由谁确认、按什么程序确认,这都是“几乎无法循法治原则操作”的问题,如果新法通过,执法上必将造成依循长官意志抓人、定罪的实际后果。华南理工大学叶竹盛副教授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对新条款进行了一番调侃,称“西装”是不是伤害了东方大国的民族感情,东方大国穿西装,属于方向性错误。又称“比基尼”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这种“洋泾浜”的服装名称这听著就不正经,看著更是有伤风化。叶教授还调侃,“警察制服”也要禁止,“因为现代警察是清末跟殖民国家学习的,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太负能量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宏在一篇文章里表示,将“侮辱”、“谩骂”当作阻碍行为,意味着普通人或许会仅仅因为辱骂就被拘留,这违背了现代法治的“少拘慎罚”观念。《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在中共官方近年来不断加剧打压异议声音的当下,公众人物和学者公开反对政府决议变得越来越少见。尽管中国公众对于此次草案支持与不支持的真实比例还不清楚,但目前网络上的几个投票都显示这是一个两极化严重的话题。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是非常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千万别小看这样的闹剧,当权者的任性,可能诱发并导致一场全民互撕互殴互损冤冤相报的毁灭性大灾大难!这场大灾难,一旦引发,必是一场链式相互出卖灵魂的核爆级的万劫不复!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写道,治安管理法修法征求意见,法学家和网民一片反对。如果最后修法通过,那就是强暴民意。这是一件可以观察执政党是否有些微进步的非常好的个案,假如摆出一副问计于民的样子最后又践踏民意,奉劝想润的人通过这个事情赶快出来,但如果最后删除了这条,多少说明执政党还是有些敬畏的。

2、一天之内,两条噩耗先后传来

  就在人民币汇率创下16年来的新低后,关键数据最新出炉,中共央行8日公布,8月外汇储备为3.16兆美元,预期3.18兆美元,较7月底减少441.7亿美元,降幅为1.38%,创下中共外汇储备半年来最大单月降幅。此外,今年7月,中国银行机构商票违约数量暴增,共有271家银行机构违约,中国金融危机山雨欲来。

  综合报道,对于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中共国家外汇局称,2023年8月,受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另外,中共央行还公布,8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6,962万盎司,相较7月底的6,869万盎司增加93万盎司,此为连续第10个月增加。

     对于中共的外汇储备,海外时评人士程晓农稍早撰文分析,从2016年到现在,中共公布的国家外汇储备数额一直是3万亿美元多一点。有一些外行人议论说,有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岂有外汇之忧,甚至可以抛售美国债券来打击美国。其实,过去8年来,中共的外汇储备没怎么增长,但外债却急速增长,通过分析数据,可以讲这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成长,很大程度上是靠对外借债来支撑的。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仅仅看中共2021年底的对外负债总量,就高达7.3万亿美金之数,现在中国的对外负债已经超过外汇储备的2倍多了。换句话说,就算所有外债只有一半到期,若还清一半外债,就会花掉现有的所有外汇储备;那剩下的一半外债,拿什么来还呢?明白了这种处境,现在谁还敢说,中国的外汇储备绰绰有余?此外,现在外商在中国的金融投资占中国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单是这部分高流动性外资撤离,中共的外汇储备就压力巨大。所以,北京当局才要稳住人民币汇率,其根本目的是稳住外商的金融投资。

  除了外汇储备,银行机构的最新坏消息也传来。今年7月,中国银行机构商票违约数量暴增,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7月商业汇票违约数据表单显示,截至7月31日,共有2851家商票承兑人出现违约,比1月份的1554家增加了约80%。商票违约人中,271家为国有银行分支行和地方城农商行的分支机构。一个月内,违约数比6月的33家增加了239家,环比暴增356%。在票据违约的271家银行分支机构中,五大国有银行占167家,其余104家,多数是有破产风险的城农商行,此外还有个别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分行。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份之前,上海票交所公布的逾期银票数量极少。7月份之后,271家银行商票违约记录集中出现,显示中国的信用风险已经从房地产、投融资平台,扩散到了银行系统。有分析指出,中国银行系统息差太低,已经无法承受给地方债兜底,以及给房地产兜底的重担。现在后果已经实质性出现了。谁能想到连银行的商票都可以违约。注意,这一切,只不过是刚刚开始而已。近期一些财经人士在社媒提醒,在一家银行的存款不要超过50万人民币。如果现金比较多,分散到不同银行比较好。如果手里有50万存款,应该分开存入几家银行,这样可以尽量确保存款的安全。

3、地方缺钱曝大量公务员被欠薪

  中共地方政府财政吃紧,南京、天津及山东等地的公务员继去年被降薪后又被拖薪,广西桂林有广电局员工被拖欠8个月薪资,吉林连退休金也被停发,甚至传出直辖市天津向寺院借钱度日。武汉有慈善机构人员披露,上级叫他们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

  《自由亚洲》报道,近日,广西桂林市广电局门口,大约三十多人在拉横幅,讨要工资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横幅上写道:半年没发工资!我们要生存!对此,9月7日,桂林官方出面辟谣,但是未解释视频中的请愿者是谁,更奇怪的是,官方为广电系统职工“未发工资”辟谣,但决口不提广电系统的财务状况。另有视频显示,9月4日,吉林九台市众多退休教师因领不到退休金,到市政府聚集抗议。现场视频中,退休教师要求当局立即给一个说法。

     刚从山东回到山西的退休公务员周先生表示,他在山东的同学告诉他,滨州各区政府,部分公务员就连8月份的工资都没发放。原来是某一个区政府拖欠工资,现在大部分区到现在一个多月还没发工资,再加上事业单位,现在政府真是没招了。青岛胶州居民张先生透露,胶州市多个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被停发工资已经数个月。青岛、潍坊、高密等地的几个乡镇,过年后到现在,公务员工资或者没有发,或者发一部分。公务员发不出工资,政府财政出现赤字的情况很多。另据报道,武汉市江岸区一慈善机构的前工作人员李女士透露,区政府已经停止向慈善机构拨款。她说,区政府要员工自己解决生活问题。天津居民表示,该市河北区等至少四个政府部门财政吃紧,很多部门的公务员已被拖欠工资数个月。据网民爆料,有官员到当地大悲院借钱,结果大悲院也哭穷,拒绝了借钱的要求。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贴称,天津河北区政府三四月份就没钱发工资,向大悲院借了几个亿,维持到7月份又没钱了,就又张口向大悲院借钱。这回大悲院不借了。大悲院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民运人士王丹分析指出,中共目前已经危机四伏,否则习近平就不会成天把惊涛骇浪挂在嘴边上了。危机最大的就是经济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房地产业无法振兴,年轻人失业率高涨,地方政府的财政紧张,这三条对政权都是致命威胁。但目前我们看不出来习近平当局有什么更好的招数可以去化解危机。

4、微软的一次失误  让北京“得逞”

  微软公司(Microsoft)9月6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披露,近期曝光的美国务院和商务部高级官员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事件,源于一名微软工程师的企业帐户遭到入侵。

  微软表示,该名工程师的账户被一个名为Storm-0558的黑客组织渗透,该组织据称窃取了美国高级官员的数十万封电子邮件。包括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美国驻华大使古拉斯·伯恩斯和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在内的美国高官们的电邮帐户均遭黑客渗透。这篇博客文章针对这一事件中尚未解答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这引发了对微软安全性的新审查和对该公司行为进行调查的呼吁。

  《美国之音》报道,这篇文章解释了黑客是如何从这名工程师的帐户中提取加密密钥,并使用它来访问不应授予他们访问权限的电子邮件帐户。微软表示,已经修复了导致这个加密密钥可以从这名未被点名的工程师帐户中进入电邮系统的漏洞,这漏洞让黑客有机会广泛窃取邮件。微软方面表示,黑客使用了“令牌窃取恶意软件”来攻击这名工程师的帐户,但未提供有关该事件或其发生时间等更多细节。不过有安全专家表示,尽管微软发布了博客文章,但关于上述攻击仍有一些未解之谜。

  雷蒙多稍早前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她向中共官员们提到在前往中国之前自己的电邮被攻入,但他们辩称对此不知情。雷蒙多说,“但我想,我把这件事摆在台面上是很重要的,让北京知道,当他们采取这种行动时,我们之间很难建立互信。” 雷蒙多并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批评中国黑客攻击的行为“不令人赞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可怕一幕!人民币汇率创16年新低
第二个秦刚 又一副国级被查?
反间谍运动星火燎原 莫言被举报了
习受到元老斥责?多位专家这么看
为啥?习独生女突发父亲这张照片?
啥意思? 印度将改国名 “巴拉特”
内幕:习近平不敢去印度 只怕变成“他”
这次布拉格会议,中共头更大了
有人图谋不轨?习行踪诡异
他突然被拿下 军中又出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