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五雷轰顶  中国陷入“信贷危机” 

中国房地产行业危机一触即发,已经波及到中国整体经济,据统计,近年来,已有53家中国中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倒闭,截至8月24日,除在暴雷边缘的碧桂园及远洋,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暴雷。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多家国有银行已经陷入信贷危机,四大国有银行今年前六个月的不良贷款总额已经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增长7.6%。其中,建筑业不良贷款猛增32%,招商银行房地产坏账上升28%,有分析指出,随著房地产债务危机的蔓延和传导,银行、信托产品、地方债若紧接著房企爆雷,“五雷轰顶”之下,整个中国经济将面临崩盘的危险。

综合报道,随著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巨头爆雷,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危机正不断传导扩散,银行业也开始发出危险信号,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从2022年末的1801亿元,增至2023上半年的1858亿元。建行、工行和农行分别增长18%、15%和12.3%,四家银行建筑业不良贷款更是大幅上升,中行、工行、建行和农行分别增长31.99%、23.89%、20.84%和9.7%。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委员会委员李为清表示,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坏账不会很快达到峰值,因为许多顶级企业才刚刚开始报告问题,这仅仅只是开始。

有分析指出,中国银行管理层正试图通过不良贷款占贷款总额的百分比有所下降来安抚投资者,此外,向专业经理人出售不良贷款也可以暂时降低不良贷款。建行和农行就表示,上半年分别出售不良贷款17亿元和143亿元。中国另一大银行招商银行的最新报告称,房地产坏账上升了28%。种种迹象对中国银行业来说,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

《美国之音》的评论援引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的分析,包括恒大、碧桂园等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大房企陆续出现财务危机,他们因资金断链抛出的烂尾楼将越来越多,保交楼恐成为不可能的任务,未来若不能正常交屋,中国购屋者拒绝还贷,将进一步引发银行、信托产品、地方债甚至外汇等领域的爆雷,这不仅是“中国版的雷曼事件”,还可能引爆中国金融体系的“五雷轰顶”。谢田以恒大为例分析,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恒大应该进入破产止损,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担心其引发房市和金融体系的连锁效应,不仅不准恒大破产躲债,还要它完成保交楼的任务,以免引发社会动荡,冲击到中共的政权。于此同时,将恒大作为圈钱白手套的中共权贵家族,如江泽民和曾庆红等家族派系,也不愿恒大就此倒闭。习近平可谓是进退两难,不救恒大,会把中共整个金融体系、银行拖垮了。救的话,等于帮了老对手,反对者可能用这个来威胁习近平。还有一点,救了恒大,碧桂园怎么办?除了房地产,现在国有企业旗下很多信托产品也开始爆雷,救不救?因为房地产崩溃了以后,更多的信托公司也会跟著倒闭,接下来是信托公司倒闭,最后是银行倒闭,这些都是困在一根绳上的蚂蚱。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中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4个月下跌,二手房方面,重点城市房源挂牌量仍居高位,平均价格更是创下连续16个月的下跌纪录。

2、唱红打黑后 重庆为何又成急先锋?

北京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在今年七月出台后,特大城市重庆于9月1日率先推出了相关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对此,重庆民众怎么看?继唱红打黑之后,为何重庆再度充当了中国政治运动的急先锋呢?

《自由亚洲》报道,人口超过三千两百万的直辖市之一重庆率先推出了《反间谍法》修订后,全中国“首部”配套地方性法规,官方消息称,《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外界注意到,重庆的新《条例》涵盖的内容比修订后的《反间谍法》更为明确、更有针对性,包括对重庆相关机关和单位安排的海外交流和旅行进行严格审查, 以及要求驻外机构和人员制定政治上的“安全计划”等,甚至连城市快递服务在获准运营之前,还需要经过国家安全审查。

针对重庆率先实施上述《条例》的动机,旅居加拿大的原北京执业律师赖建平分析指出,这并不是由于重庆如何特殊,中共专制文化的一个特征就是上行下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重庆不过是打了一个头阵,一个先锋,一定会有更多地方形形色色的表现出来,这跟当年文革时候放卫星一样。一位匿名的重庆市民表示,这两天的手机上就已收到当地政府的相关短信,他直言,中共现在已走向了一种“法西斯时代”。另一位重庆市民张先生认为,原重庆中共市委书记薄熙来垮台后,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曾执政重庆,对于街头运动和上访民众的防控都非常严厉。但重庆抗争的民众也很多,抗争力度也比较大,现如今的重庆当局迫不及待的推动新条例可能也与此相关。

对于中共当局修订《反间谍法》,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撰文指出,背后确实有一句大实话,那就是:修订反间谍法,为的是强化习近平权力。文章写道,说你是不法民营企业家,当局固然可以随意定义你是守法还是不法,但你总得首先是个企业家吧?说你是腐败官员,当然哪个官员都是腐败的,但你总得大小是个官员吧?说你是间谍,这就不需要任何身份前提了!海归固然可疑,但土鳖一样不免疫。要知道,抓间谍这事儿太方便了,甚至不需要证据。据说有关部门出台了某种指引,要人们提防那些喜欢谈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话题的家伙,因为他们很可能是间谍。这一来,有人马上联想到了喜欢到处“指明方向”的那一位。可惜啊,你没有”看他像间谍、他就是间谍“的权力,偏偏这主有这个权力。近日网上也有个段子,说的是小学生发现爸爸妈妈在卧室里言行诡秘,于是告发爸爸妈妈是间谍。也很可惜啊,这不就妨碍了当局急于催生下茬儿韭菜的人口大计吗?

3、最近国内排起了三支队伍  都在找出路

最近,国内排起了三支队伍。一支队伍聚集在香港口岸,他们排队去香港存钱;一支队伍徘徊在美国大使馆门口,他们正急切等待著美签面试;还有一支队伍,急著排队去到日本。

来自墙内自媒体“高净值移民”的文章写道,现在排队去香港办卡和存款的人,非常多,图的就是两地的利差。内地,央妈拼命降息,存款利率一天比一天低。而香港,跟著美联储一起加息,从去年到现在,美联储连续加息11次。即便你什么也不干,去香港新开个户,一年存款也可以躺赚。于是,大量内地人纷纷涌入香港,排队存款。香港各大银行柜台忙到飞起,甚至有的银行直接让员工一周7天无休上班,加速给内地的客户开卡、存款,电脑键盘打到冒烟。据悉,汇丰银行的开户预约已经排到一个月之后了。

对比之下,美国大使馆门口排队等美签面试的人,则多了几分焦灼。文章写道,排队等半年,拒签1分钟,这是过去几个月排队赴美的人的整体感受。一签难求的情况,已经持续到大半年后了,排队时间最长的,是上海。9月1日查询到的数据,B类旅行访问签证的面试已经约到明年4月。即便是排上队的人,也不能高兴得太早,美签被拒的概率,也在不断上涨。有旅游中介做过统计,7月中上旬通过率还能达到87.6%,到了7月最后10天,过签率就下降到了73.1%。就算美签通过了,不少人却发现,有效期还缩短了,有一两个月单次入境超短签证,还有人更惨,甚至只拿到有效期只有8天!不得不说,两国博弈的影响,正在我们每个个体身上体现。中国人想排队出国,越来越难。文章写道,最后这支队伍,是中国人排队去日本买房。现在日本房产的热度高得令人羡慕,从2022年9、10月份开始,“爆买房产”的风潮又再度重现在关西地区,而其主要的买家则是由中国人占据多数。

文章总结,从表面上看,香港存款是因为海外资产回报率上涨,美领馆排队是中国的海外交流还未恢复,买日本房产则是日本投资热、以及日元在低位。更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一句话:时机就是一切!

4、19国出动  齐齐向北京发出信号

8月31日,美国、印尼和其它五国展开历时两周的、在印尼的主要岛屿爪哇岛举行的联合军演,旨在确保印太地区稳定。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起,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加入此军演,今年,英国和法国的部队也首度参与。此外,巴西、加拿大、德国、印度、荷兰、菲律宾、韩国等12个国家派出观察员参与这次为期两周的联合军演。

本次演习在几处地点举行,包括南中国海南部的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美国之音》援引美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上将说,有19个国家参与这次演习,是多边团结捍卫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强有力展示。弗林将军在本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多国联合训练演习展示了多国集体承诺和志同道合的团结精神,有助于建立一个稳定、安全,更加和平、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尽管美国表示这项联合军演并未针对任何国家,但北京当局近年来在南中国海挑衅和持续的军事扩张已经引起印太国家的担忧并纷纷采取行动。

本周,中共“地图事件”因其内容涉及部分争议领土,已经引发印度、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国的抗议,就连俄罗斯官方也不得不出面澄清。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1日最新表示,菲律宾“将采取行动回应”中共发布的新地图。

5、风向有变?两“爱国大V”遭禁言

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之际,两名为当局站台的“爱国大V”疑因炒作“外交或民族宗教等敏感话题”被微博禁言,这两人此前都发表的了毫无底线的仇日博文。

近日“@微博管理员”帐号通报几名微博大V被禁言的情况。其中提到,“军*季、马*谈集纳炒作外交或民族宗教等敏感话题”,因而受到禁言处置。不过,文中对这两个帐号没有使用“永久禁言”字眼,只是暂时禁言。文中提醒,“在参与社会敏感话题讨论时,请谨言慎行,就事论事,切勿进行不恰当的关联炒作,避免引发负面有害跟评”云云。据报道,被禁言的两个帐号一个拥有约500万粉丝,一个拥有粉丝约50万,两人最后一篇博文都发表于8月25日,当天两个帐号分别转发了前南开大学马列教授艾跃进叫嚣“灭掉小日本”的视频。

两个“爱国大V”被禁言的消息,在推特平台引发热议:“ 铁拳怎麽砸爱国大V头上了?”“舔过头了,没掌握好尺度”“狗没拴好,要紧一紧狗链子”“主人要求收放自如,狗却听不懂命令”。还有网友调侃,“全是利用爱国这个头衔给自己牟利的一帮小人!老共从来就没正眼看过他们,也没信过他们!以后这种爱国大V也会越来越少。”日前还有消息称,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令自己在国际上更孤立,同时也重挫了国内的餐饮业、海鲜市场、渔业以及沿海的旅游业,因此已下令停止炒作,但消息真实性未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4300万中国人退出 最后一道防线失守
“巴铁”突变脸 中共再遭重创
“两百斤麦子重吗” 百度AI傻眼
到底发生了什么?多国“群殴”中共
美国突然宣布 习总的脸往哪搁
超尴尬!雷蒙多访华当面问了这个问题
习近平这个警告不是俞正声 而是他
惊!习恐被地方实力派突然抓捕?
危险!习近平的根基动摇了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