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死而复生”?秦刚又出现了

被称为“火箭干部”的秦刚,升得快,没想到坠落得更快,26日,中共外交部网站清除了所有有关秦刚的内容,把秦刚的足迹清洗得差不多一干二净,甚至在“历任外交部长”一栏,也没有了秦刚,好像这个人不曾存在。仅仅一天后,多位观察人士27日注意到,前一天消失的秦刚又以“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身份出现在官方的“资料部分”。27日下午5点,记者在中共国务院官网进行搜索,有关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的消息有105条。

《法广》的评论写道,秦刚的陨落和升迁同样出人意料,猝不及防,习近平在党内确立或者强加的“伟光正”形象将不翼而飞,但在一些中国问题专家看来,这件事的影响将不止于此,海外评论人士张杰认为,秦刚事件暴露了习近平的致命弱点,缺乏判断力,这个问题自他上任以来就一直存在,并越演越烈。如国进民退、东升西降、秦刚任免等。张杰质疑:领导人缺乏判断力,现在的中国就如同一辆没有刹的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结局会是什么呢?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对《美国之音》表示,秦刚事件让人们自然认为,“习的新一届权力班子内部又开始生起权力斗争,习对政局的掌控很可能不稳。”习最怕的就是有人“出于某种政治动机散布政治谣言并在党内外传播,被他的高级干部们理解成他权力动摇的佐证。”

对于27日秦刚在中共政府官网的重新出现,美国智库“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中国政治专家牛犇分析,大概这样吧,1,秦刚正在被调查;2,秦刚重病;3,网站出了故障。《法广》的评论写道,秦刚不是外长了,疑问还在,秦刚在哪里,在某地被隔离审查,还是自由身,在某医院治病,甚至有人怀疑秦刚是否在世。有人分析,正像毛晚年昏聩失控,这种阴暗的、极不透明的专制做法,往往是表面强大的政权内里已千疮百孔的时候。不过,二十大开启第三任的习近平当时看起来如日中天。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在推特发文写道,事越大字越少,这是中共惯常做法。秦刚免职王毅返岗,一共不到五十个字?看来这个瓜还有“吃头”,推友期待吃瓜下半场。还有推友认为这是多米诺骨牌第一张,这未免心急了点。且先吃瓜后看牌,倒牌推手非习莫属。

海外民运领袖魏京生撰文分析,婚外情、私生子等等只是个借口,借口背后隐藏的祸心,可是针对皇帝宝座的。真能动摇皇帝的宝座吗?很可能。这次反对派利用外交系统的内部矛盾,策反了习近平集团的忠臣,战狼外交的领袖王毅。冷不丁在习近平的背后插了一刀,党内的形势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文章指出,中共的外交陷入了两难的处境,俄罗斯的战争陷入胶著状态,反对习近平亲俄政策的声音越来越高,这是王毅敢于反戈一击的底气。不过,习近平的高参们还是挺聪明的,既让秦刚保留了国务委员,又让王毅不合理地占住了外长的茅坑,便于随时改变任命,还有选择的机会。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的另一只靴子什么时候掉下来,就不一定了。博弈还在继续,各种可能性都有。文章最后写道,王毅背后的反对派和当年的刘少奇、周恩来集团一样----悄悄地操作经济崩溃,让老毛来当背锅侠,以图改变最高领导权。现在小习的亲俄反美解放台湾的企图,和经济下滑需要缓和中美关系的政策相抵触。怎么才能让小习当背锅侠,这就需要智慧了。真的像新任驻美国大使说得那样,等等看吧!

2、24国大规模民调结果,让中南海无地自容

美国智库组织皮尤研究中心7月27日公布一份全球24国的大规模民调显示,2/3受访者对中共国抱持负面看法。不喜欢或非常不喜欢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比例,更是高达3/4。高达67%的受访者对中共表示看法负面,持正面立场的仅28%。

据报道,在所有接受调查的高收入国家中,负面观点都处于或接近历史高点,其中日本、澳洲的比例高达87%,美国、瑞典也都超过80%,仅肯尼亚、墨西哥与尼日利亚正面看待北京的比例超过50%。与2019年民调相比,印度民众对中共国的负面看法比例从41%攀升到67%,变化最大。

关于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评价,高达74%受访者对习近平能否在全球事务采取正确行动表示没有信心,澳洲、加拿大与法国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有信心。相较于高收入国家,习近平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的支持度相对较高。如果与2019年相比,印度对习近平缺乏信心或完全没有信心的比例,在过去4年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也都有2位数增加。

在美国,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共是美国最大的敌人,远远高于俄罗斯的17%的比例。皮尤补充说,调查反映出,美国人对中共当局的看法随著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负面,尤其是自2020年以来。该报告还指出,尽管在这个问题上仍存在明显的党派和意识形态差异,但如今,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认为,中共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这项大规模民调在今年2月20日至5月22日进行,了解北美、欧洲、中东、亚太、撒哈拉以南非洲与拉丁美洲共24个国家3万861名成年人对中国与习近平的看法,是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首度重新纳入非洲与拉丁美洲国家。

3、坐实!中共向俄罗斯提供军用装备用于乌战争

根据美国情报机构27日发布的报告,中共当局对俄罗斯的经济支持"影响了"西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实施制裁的效果。报告指出,中方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技术,以用于乌克兰战争。

法新社报道,这份由民主党议员公布的文件称,自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京成为俄罗斯更加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北京通过各种经济支持机制,使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效果"打了折扣",并限制了对俄罗斯出口进行的控制。

根据这份非机密情报报告,中俄双边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份额有所增加,两国金融机构正在扩大对国内支付系统的使用。 此外,中共当局增加进口俄罗斯能源后出口,包括取道欧洲管道的天然气。而且,以人民币结算是绕过国际金融系统的一种方法。报告还指出,北京可能向莫斯科提供了一些既可用于民用又可用于军用的装备,这些装备被用于乌克兰战争,尽管“很难估算北京提供给俄罗斯支援的规模”。由此看见,从未公开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的习近平当局对俄罗斯提供了支持,使其绕过西方制裁和出口管控。

报告还进一步披露,"尽管存在国际制裁和出口管制,但北京正在提供一些军民两用技术,莫斯科军方利用这些技术,继续在乌克兰进行战争"、"海关记录显示,中共国有国防公司向受制裁的俄罗斯政府拥有的国防公司,运送导航设备、干扰技术和战斗机零部件。"据悉,这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所进行的评估,由美国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发布。

本月稍早,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最高外交政策顾问伯纳也指出,北京当局正向俄罗斯运送可能作为军事装备使用的物品,不过规模不大。

4、拜登白宫款待梅洛尼   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

美国总统拜登27日在白宫热情款待来访的意大利总理梅洛尼,拜登感谢梅洛尼对乌克兰坚定不移的支持,并鼓励意大利与北京拉开距离。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有利于区域与全球安全与繁荣,两人也承诺就中共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强磋商。接下来,梅洛尼能否会宣布退出北京主导的“一带一路”倍受关注。

《法广》报道,梅洛尼的政党2022年9月赢得立法大选时,拜登曾对这个曾公开表示忧虑。不过,担任总理已十个月的梅洛尼,以其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坚定立场赢得了华盛顿的信任。拜登当天在白宫著名的椭圆形办公室接待梅洛尼,此前,双方先对媒体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梅洛尼表示,无论什么倾向的政党执政,意大利与美国的关系坚如磐石。

意大利明年是七国集团主席国,拜登希望与梅洛尼商讨大西洋两岸如何共同应对中共。其中最重要的议题是“一带一路”,美国希望说服欧洲伙伴与北京拉开距离。不过,两位领导人不会当著媒体的面讨论如何共同应对中共这一复杂的议题。但此事对意大利甚为微妙。罗马已经表示,已做好脱离一带一路的准备。意大利是七国集团唯一一个于2019年宣布加入北京一手主导的“一带一路”庞大计划的成员国。但是,罗马当局不希望公开挑战北京,以免遭到来自北京的经济反击。意大利方面表示,意大利希望与北京有一个“平衡的关系”以及“负责任的对话”。前一天,彭博社报道,梅洛尼希望通过承诺退出北京的一带一路,借此增进与拜登的关系。梅洛尼计划亲自告知拜登意大利和中共在这件事上分手的安排。罗马的官员私底下再三向美国保证,总理会退出饱受争议的一带一路倡议,然而梅洛尼一直没有将这个决定公诸于世。

在记者询问美国是否支持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时,白宫发言人科比表示,这属于意大利的主权决定,要由意方来说明,拜登尊重意大利的决定。但科比补充说,但越来越明显的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看到了风险;坦率地说,在这方面与中共的经济伙伴关系缺乏回报,在非洲也是如此,这是这些国家必须做出的决定。据中央社报道,27日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国与意大利坚定致力于建设自由、开放、繁荣、包容与安全的印太区域,双方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有利于区域与全球安全与繁荣。美国与意大利还承诺就中共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双边与多边磋商。

5、北京平均月薪1.9万?网上炸了

中国疫后经济反弹乏力,更有专家估计年轻人失业率可能高达46.5%,近日中国多地亦传出讨薪潮,可是,中国求职平台“猎聘”近日发表2023年上半年招聘薪金报告,称首都北京平均月薪18976元人民币,居全中国之冠,墙内网民看到纷纷自嘲“我们活在平行时空吗?”

综合陆媒报道,中国求职平台“猎聘”日前发布“2023上半年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声称从人才流动趋势来看,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正涌向“新一线城市”,投递履历比率直逼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投递二、三线城市的比率亦呈现不断攀升趋势。薪金方面,北京平均月薪18976元人民币,位居全国之冠;上海、深圳分别以18132元人民币、17784元人民币位居第二、第三,其中上海近6年来薪金涨幅最高,达29.6%。该报告随即在微博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只有我活在另一个时空吗?”、“气到笑出来,别再制造焦虑了”、“这数儿是怎么来的?胡扯⋯⋯”“牛X啊!平均18900,我差的那些去哪里补?”、“不好意思,拉低平均值了”。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数据,将中国民众收入分为11个等级,月收入5000元以下计有13.28亿人,占总人口的94.87%。有网友说,什么都涨,只有工资降,体制内的带头竞争,体制外的疯狂裁员,压榨人工成本,最后恐怕谁也笑不出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坊间传闻又成真 党媒被迫匆忙承认…
留了一手?习近平拿下秦刚或另有隐情
老美:王毅只是过渡 他才是接下来的外长
现身说法 美国官员谈与秦刚交往的感觉
秦刚不重要,这才是北京大瓜
秦刚被罢免 专家们这样评价习老大
真危机了!“防风险”成中共政治局主题
为啥秦刚外长被免 却仍担任国务委员?
习家军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就要来了?
中共全军会议 四点看清习近平的权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