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美:王毅只是过渡 他才是接下来的外长

北京宣布免去秦刚外交部部长职务,由前外交部长、年近70岁的王毅接替。美国专家认为,王毅只不过是过渡人物,北京将很快任命一位新外长,而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属于最可能的下届外长人选。

据美国媒体报道,华盛顿资深美中关系专家葛来仪认为,由于王毅年事已高,所以只能是过渡性外长。

“因为中共的外交制度需要两个人,一个是中共外事办主任,一个是外交部长。这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过渡”,葛来仪说,“王毅已经70岁了。我认为不久之后中方就会任命一位新的外交部长。”

葛来仪指出,最有可能担任下任外交部长的是中联部部长刘建超,“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大”。

秦刚从外交舞台上消失后,引发国际关注和外事日程冲突。

外界原本猜测刘建超或外交部正部级的副部长马朝旭可能会接任外长,没有料到曾任10年外长的王毅重新“回锅”。

葛来仪还认为,王毅重任外长让美中关系不至于受到太大冲击,“我认为这不会对美中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奥巴马政府时期曾任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的丹尼尔‧拉塞尔表示,王毅重任外长为中共高层赢得了时间,“可以来考察哪些竞争者可以被信任,来接任这个外交部长职位。”

葛来仪分析,这一事件必定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我认为秦刚事件表明习近平一直凭自己的直觉以及很小的顾问圈子进行决策。”

“他曾对秦刚很有信心,很快将他提拔到了比其更有资格的人之上。我认为这给中共的体制以及其它国家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习近平在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上不一定会做出正确决定。”

拉塞尔说,秦刚的失宠与他被火速提拔“一样出人意料和突然”,“由于这两个举动都归因于中共领导人,这一事件将被视为令人尴尬的高层判断的失误。”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二说,谁担任中共外长是中方自己的决定,美方将会继续与中方接触。白宫也表示,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与沟通不会因中共外交高层人事变化而发生改变。

至于秦刚究竟为什麽会被免职以及将被如何处置,目前对外界来说仍然是一个谜。

2、惊!央视也写真 秦刚被边控前画面曝光 

中国人总是嘲笑央视只有宣传,其实有些时候还有意想不到的写真镜头,令人一窥当过的机密。有网民挖出秦刚6月初出席中共国务院会议的画面,当时,秦刚的状态与其他与会官员不一样。就已经显得无精打彩、心事重重。有网友事后调侃,这就是真实报道嘛,提前预告了秦刚同志可能要“失踪”!

6月9日,中共国务院进行第二次专题学习。该会议由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作交流发言。

根据中共央视网播出的画面显示,李强坐在中间讲话,其他官员都低著头“认真”在做笔记,唯独坐在左侧尾端的秦刚靠在椅背上,弯著背,将纸放在腿上写笔记,精神状况看起来很差,无精打彩,还跟其他官员有点距离感。而他的公文袋放在会议桌面,坐姿不正,尽显疲态。

此画面被网民截图后,引起新浪微博网民的热议。

大陆网民表示,“身体有恙,当天就可以请假。这更像是心事重重,心态崩溃。”“如坐针毡。”“坐立不安。”“心不在焉。”“心事重重,说明已经预感到即将出事。”“这样坐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已经泄气了。”

秦刚于6月25日在北京会见了斯里兰卡、越南两国外长以及俄罗斯副外长,之后就消失于公众视野。

7月11日,中共官方称秦刚因“健康原因”而无法工作,再也没有任何的解释。

香港《明报》7月26日的文章分析,秦刚的“失踪”日期是6月25日以后,但较少人注意到,其实从5月中旬以后,秦刚就再未外访。6月1日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在南非举行,他就缺席,而是副外长马朝旭代为赴会。这个会议与会者都是外长,只有中国是副外长出席,外界没有注意到这一异常现象,其实秦刚尽管在北京仍正常履职,但实际上已经不能出国了。

香港资深媒体人颜纯钩日前在脸书发文表示,秦刚失踪事件,是中共建政以来,最丢脸、最离谱的一件事,在国际外交场合被拿来调笑解闷,让整个外交部大乱,搞得灰头土脸。他犯的一定是严重政治错误,否则不必搞到生死不明的地步。

英国《金融时报》7月25日引述多位熟悉内情的人士披露,秦刚虽然颇受习近平的青睐和信任,但与外交系统上上下下的同僚们的关系却并不和睦。

3、华府智库重磅:美中脱钩才是上策

近日,华府智库“美国指南针”学者撰文呼吁,美国与中共当局的关系经济上去风险还不够,还必须从各方面与中共彻底脱钩,才能避免中共对美国自由民主的腐蚀。

7月25日,《外交事务》网站发表华府智库“美国指南针”学者卡斯和罗德里格斯的文章《与中国脱钩的理由—为什麽经济去风险还不够》,文章指出,中共通过投资、供应链,腐蚀美国的自由市场和制度,美国应该彻底与中共当局脱钩,撤销中国最惠国待遇,并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同时,美国与价值观相同的盟国建立广泛伙伴关系,才是上上之策。

文章考察了冷战以来的历史,并指出,冷战前后,全球化以自由经济标准、民主价值观和美国文化规范为基础,所有这些都被经济学家和外交政策机构视为理所当然。美国为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制定规则,因为其他国家的公司依赖美国技术和市场准入。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纠葛是华盛顿施加影响力和实施其规则的机会。

但是,20世纪90年代末,当允许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种状况开始发生了变化。

当时,中国仍是人均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美国各政治派别的领导人都认为,鼓励中国融入全球经济,可以确保其成为世界秩序的建设性参与者。

文章说,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后,成为了对抗美国的力量。中共当局控制的经济和日益独裁颠覆了美国的投资、供应链和机构。

文章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与中共政府控制的经济不相容,美国的自由、民主与中国共产党的威权主义是对立的。

文章认为,美国必须与中共政府脱钩,否则,美国就会不可避免地被中共腐化。

文章指出,美国现任政府还想通过“经济去风险”来保持与中共的关系,这种姿态误读了美国和中国市场一体化带来的挑战。

文章提出,“无论如何,硬性脱钩是美国的最佳选择”。对于华盛顿来说,维护民主资本主义必须是不容谈判的出发点;其他事项是次要的。对自由市场的承诺只有与确保美国市场保持自由所需的行动相匹配才有意义。美国是否对中共采取类似规模的行动 ,不是合法性或能力问题,而是价值观和意志问题。

4、克鲁曼:中国经济将比日本泡沫破灭后更糟

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有人表示,中国可能步上日本的后尘。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认为“或许不会”,因为日本经济其实没有众人想像那麽糟,但中国经济会比日本糟。

盛行的说法是,日本在1980年代末经历一波股市和房地产荣景,但泡沫最终爆掉了。时至今日,东京日经225股价指数现在的价位仍远低于1989年攀抵的颠峰水准。当年泡沫爆裂后,留下一堆问题银行和企业债务烂摊,导致经济停滞一世代。

克鲁曼指出,这种说法有几分事实,但却未考量到日本经济运势相对式微的最重要因素:人口结构。低生育率加上不愿接受移民,导致日本工作年龄人口从1990年代中期以降就快速走下坡。当时日本避免经济规模萎缩的唯一方式,是每名劳工的产出成长必须大幅领先其他大型经济体才行,但其实并没有。

不过,若把人口结构因素纳入考量,日本这些年来的经济表现其实并不算太差劲。经人口因素调整后,日本已获可观的经济成长:自1994年以来,每名工作年龄成年人的人均实质所得成长45%。尽管美国表现更好,但这个事实与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说法格格不入。

况且,要管理一个工作年龄人口持续萎缩的经济,非常困难,因为人口低成长往往导致投资疲软,也就难以维系充分就业,形成所谓的“长期停滞”。

然而,日本并未陷入这样的困境。克鲁曼说,事实上,日本避开了大规模失业,或任何大规模苦难。以壮年劳工受雇比率来看,日本这项指针的百分比率仍高,事实上,还一直比美国高呢。

日本年轻人失业率在1990年代的确攀升,但那股上升趋势后来已逆转。

所以,日本在后泡沫时期的经济表现其实“相当良好”,尽管就业一部分是靠庞大的赤字支出撑起,导致日本债台高筑,但数十年的日本债务危机从未成真。从一些方面来看,克鲁曼认为,日本经济不仅不是令人引以为戒的“警惕故事”,反而可视为某种“模范”——示范如何在因应棘手人口挑战的同时,仍能维持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

所以,回到最初问题:中国会是下一个日本吗?克鲁曼说,现在的中国跟1990年的日本相比,确实有一些明显相似处。例如,中国经济极其失衡,消费者需求太低,只靠肥硕的不动产业支撑,工作年龄人口也日益萎缩。

但有别于1990年的日本,现在的中国经济,大致而言,离“走在科技最尖端”还差得远,所以生产力快速成长的展望虽然较佳,尾随其他许多新兴经济体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快速成长到某个时点,就变得停滞不前——顾虑却日增。

倘若中国正走向经济减速的未来,那麽,有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中共能否拷贝日本的社会凝聚力——维持脚步放缓的经济成长,同时避免民众大规模受苦或社会动荡。克鲁曼怀疑,这麽一个朝令夕改的极权政权,能拷贝日本的成功经验吗?现在,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比日本任何时候都高出甚多了。

克鲁曼得出结论:中国不可能变成下一个日本,就经济而论,表现也许会更差。

5、女嫌犯火了 网友:唯一罪过是偷走了我的心

甜美的笑容可以征服一切,这在一百年前中国小说家王统照的作品里就有描写。现在在美国的监狱里也有现实版了。据报道,美国女罪犯芮亚娜至少11度落网,每次拍摄嫌犯大头照时,总会露出甜美笑容,宛如邻家女孩,看起来毫无悔过之意。不过,她的一系列照片曝光后,竟因为外貌姣好而瞬间爆红,掳获大批粉丝芳心。

纽约邮报等外媒报道,芮亚娜今年23岁,曾就读东肯塔基大学,2018年起犯下一系列前科,包括盗窃、诽谤、持有赃物、蓄意破坏、窃取枪械、藐视法庭、持有管制药物等,2020年还因恐怖主义威胁及跟踪而被捕。

芮亚娜在过去5年留下11张嫌犯大头照,上周开始陆续被Instagram帐号“mugshawty”分享,未料许多网友竟被圈粉,甚至留言告白,“她唯一的罪过就是偷走我的心”、“我会付100万美元买你的内裤”。

芮亚娜对于犯罪史似乎相当自豪,甚至自称“混乱女王”,爆红后还在贴文下方留言,“妈妈,我做到了,这就是我!”她宣称很喜欢在拍摄嫌犯大头照时微笑,因为这会让执法人员们很生气。

芮亚娜也被问及,父母怎能承担那麽多次保释金费用。她坦言,爸妈目前都在坐牢,“说实话,我只是运气好”。据悉,她目前正在接受为期1年的审前感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现身说法 美国官员谈与秦刚交往的感觉
秦刚不重要,这才是北京大瓜
秦刚被罢免 专家们这样评价习老大
真危机了!“防风险”成中共政治局主题
为啥秦刚外长被免 却仍担任国务委员?
习家军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就要来了?
中共全军会议 四点看清习近平的权力基础
熟人“大爆”秦刚人品 秦刚失踪真因解密
绝处逢生!中国硬汉越狱4次亡命三万里润出境
血赔140万!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约定 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