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悄悄干了件大事 与中共颇有交情的微软也撤了…

  北京当局近期频频打击美企等外资企业,外企在中国经商的风险大增,加上中共发展AI产业不断挖外企墙角,传出微软在中国的顶级AI专家陆续收到中企邀约,科技巨头微软公司出招反制,将旗下最顶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员撤离中国调往加拿大。

  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知晓这项计划的4位人士指出,总部位于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开始针对将顶尖人工智慧(AI)专家从北京调往加拿大温哥华而在办理签证,这项计划会影响最多40位专家,一名接近微软的人士表示,微软设在温哥华的新实验室正网罗世界各地专家进驻。

  报道援引了解这项所谓“温哥华计划”的人士指出,此举是针对美中政治紧张情势升高所作的回应,并且是阻止最顶尖人才遭到中共当局挖墙角而祭出的防御手段。如今,中国科技业亟需顶尖AI研究人员开发出中国版的ChatGPT。微软亚洲研究院两名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回绝中国网络公司最近提供的工作机会,正在申请迁往加拿大的签证。其中一名研究人员表示:“即使微软与北京交往甚深,让最优秀研究人员任职中国仍有其风险,特别是从事机器学习的人。人才恐遭中国公司挖墙角,或是员工被当局骚扰。我们在内部会议中讨论过这些风险。”另一位微软研究人员则表示:“也许在中国和美国之外的第三国,我们才能够像以前那样热烈探讨科技。”然而,将顶尖AI人才调往其他国家的决定恐将惹恼北京,中共当局一直试图以提供优渥补助和声誉卓著教职等方式,吸引任职海外的高科技人才回国。

  此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由台湾电脑专家李开复创办,一直是中共重要的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微软亚洲研究院也一度是美中高科技研究合作的罕见案例,但两名研究人员表示,两个大国之间不断恶化的关係,尤其对中共技术野心的疑虑加剧,已经缩小了他们与西方同事合作的能力,并使外国专家受到中共官员更严格的审查。不过,这也不是微软首次与北京保持距离,旗下领英集团在宣布关闭 InCareer 后,中国办事处五月就曾裁员。若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一名接近微软人士指出,微软未来还会将一些优秀工程师调离中国。

2、军中不稳?中共军报连续发文批“大老虎”

  中共上将刘亚洲被查传闻未散,军报近日又连续发文,点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四大“军虎”,声称要肃清他们的流毒,释放出习近平再度整肃军队的信号。近年中共军中反腐低调,鲜有公布落马将领名单。分析人士认为,从军报释放的最新信息看,军队问题严重,落马的将领可能很多,当局怕影响军队士气及备战,所以不公开。

  综合报道,从6月2日到5日,中共军报连续发表评论文章,并且两次点名此前已经落马的四大“军虎”,称要全面彻底肃清4人流毒影响。根据官方此前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军队至少有69名军级以上“ 老虎”落马。值得注意的是,军报这次重申肃清四大“军虎”流毒的同时,连续发文宣传“政治整训”,声称通过政治整训,确保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紧接著,中共军报6月9日再次发布了相关文章。中共军方这次高调发布政治整训,并且点名四大“军虎”背后,是否意味著掌握军权的习近平,将再次掀起一轮军中政治清洗的大风暴,尚待关注。

  无独有偶,另一名太子党、军中上将刘亚洲被查的传闻,近日流传甚广。自今年3月以来,至少两家港媒先后引述消息透露,刘亚洲已被当局重判死缓,只是因为其在军中声望甚高,习当局对其秘密处理。目前为止,中共官方尚未公开任何有关刘亚洲被查的消息。但据大陆资深媒体人高瑜日前分析,从被披露出来的官方对刘亚洲案祕密处理情况看,刘亚洲案是超过中共两个军界实力派大人物,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更重大的政治事件。由于未经军事法庭审判,不见军委纪委公示,军队已经全面清除刘亚洲的“有害信息”,书店与网售的所有著作下架等等,这说明当局对清除刘亚洲案的影响,比官至正国级的周永康更棘手。

  此外,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航天系统部司令员尚宏中将,去年曾出现在军方选出的二十大代表名单中,但在同年9月25日公布的出席二十大会议代表名单中,没有尚宏的名字,原因不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虽然中共近年来军内反腐趋于低调,也不再公布军内落马将领的名单,但是比较近期公布的落马高官总数,及公开发布的落马高官数量,可以得出军内仍有大批将领落马的结论。现在中共军方突然连续点名“大老虎”,对应的就是军内问题还很大,不公布名单无非是想对军队的士气少一些打击。但对中共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军队贪腐多了,自然战斗力就差,未来战争很可能失败。

3、后院起火!东盟10国联手挑战北京

  印度尼西亚官方日前宣布,东盟所有国家今年9月份将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演习,地点位于其最南端的纳土纳群岛北部。作为东盟本次联合演习的发起方,印尼一方面表示,各个成员国之所以同意参加演习,跟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存在有关,但同时也强调,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不涉及具体的作战行动。但是,由于演习地点在中共当局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无疑挑战了北京的底线,让习近平当局十分头大。

       据报道,这次演习由印尼带领所有东盟成员国,包括观察员国东帝汶也参与。 而且,近段时间因为政变问题跟东盟其他成员国关係闹得很僵的缅甸也赫然在列。虽然东盟过去也进行过联合军演,但这样在南中国海全员出动的阵仗,尚属首次。对于这次联合演习,无非两种可能,除了东盟已经与缅甸军政府达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又或是这次南中国海联合演习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缅甸军政府跟东盟之间的政治分歧。

       据报道,本次联合军演目前定在 9 月份举行。 届时,东盟领导人峰会也将召开,重点讨论南中国海问题。这就表明,东盟的合作形势,正从政治经济向军事领域延伸趋势。有分析指出,在过去,东盟最多是一个政治经济联盟,军事属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并不算一个同盟体系,各个成员国很大程度上都处于各自为战的局面,防务合作的层级非常低。但如今随着亚太格局深远变化,东南亚各国外部利益诉求的高度趋同,东盟的内部转型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地进行中。以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为契机,如果东盟正式开始常态化的军事互动,甚至成立一个军事合作机构,那就有同盟化的可能。目前,虽然不是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对南中国海声索过主权,但围绕“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东盟向来是以一个整体与中共进行对话。对南中国海问题的实际需求,也变相促成了东盟内部合作范围的扩大与转型,这对中共当局来说,无疑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

4、这事,拜登政府官员终于证实

  在最初宣称媒体有关中共在古巴建立间谍基地监视美国的说法“不准确”后,一位拜登政府官员最新证实,中共在古巴的间谍基地早在拜登政府上台前就存在,并在2019年进行了升级更新。但这位官员强调:这是拜登政府“继承”下来的问题。

  据美国政客新闻Politico消息,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员10日表示,中共一直在从古巴的一个基地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他称“这是本届政府继承的一个问题”。6月8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北京当局一直在与哈瓦那进行对话,以在这个岛国建立一个“新的间谍基地”。同一天,白宫和五角大楼表示该报道"不准确",但没有详细说明。两天后的6月10日,一位拜登政府官员再次澄清说,中共在古巴的基地已经建立,并指出这不是在拜登这届政府眼皮底下发生的。

  政客新闻报道援引这位被允许匿名讨论敏感话题的拜登政府官员说,中共的间谍活动一直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美国一直在采取措施应对。该官员证实说:"这种努力包括中共在古巴的情报收集设施"。"事实上,中共当局在2019年对其在古巴的情报收集设施进行了“升级”。“这在情报记录中是有据可查的”。该官员补充表示:拜登总统已要求其政府调查此事。在间谍站问题上与北京的接触大多是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的。尽管这名官员不愿透露细节,但他说这些接触产生了"结果",美方专家认为,外交努力已经使中共放慢了速度。

5、大陆硕士外卖员谈高考 评论区翻车

  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之时,一位外卖员身穿工作服展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祝贺广大高考学子,旗开得胜”!视频发出后,评论区翻车,不少网民表示,这身衣服击碎了多少望子成龙的父母的期望。

  6月7至8日是中国一年一度高考时间。据中共教育部统计,今年共有1291万名考生同赴考场,比去年多出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一位“饿了吗”的外卖员,在学子们高考之时,自拍视频向大家问好。他在视频中说:“我是梁但丁,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他还展示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以及中共司法考试执业资格证。他还说,自己现在饿了么做兼职外卖员,希望这条视频不会对各位家长产生误导,“我身边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事业非常成功。祝广大高考学子,金榜题名,旗开得胜!”

  不管这位高学历外卖员的动机如何,上述视频一发出,评论区立即翻车,不少网民跟贴热议:“这身衣服击碎了多少学子的梦想。”“这一身装备,让我突然茫然了,读书的尽头是饿了吗?“大哥,你穿这个衣服出来讲高考,出示大学毕业证,你对学生家长,对学生莫大的打击。”“有这身衣服,这么高学历,这几天正值高考,兄弟,不带你这样善良的打击人。像把利刃刺向家长们的心窝呀。”“你这一身,击破多少望子成龙的父母的期望,所以到最后,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第一重要啊!”

  大陆高考一直被视为普通家庭学子进入高等教育,翻身改变命运的途径。然后,近年来,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失业率高涨,每年都是“最困难的毕业季”。今年不只大学生应届毕业生1158万人,还包括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564万人、归国留学人员60万人,约1782万毕业生将涌入本已拥挤的市场寻找就业机会。在就业困境下,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的职业,被很多年轻人视为缓解生存压力的最后退路。稍早前,陆媒引述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700万外卖小哥,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1%,也就是说有7万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在送外卖。本科占3%,也就是21万,合计本科以上学历送外卖的人有28万人。若是加上专科生,这个群体高达百万人。然而,目前就连外卖行业从业者也急剧饱和,有些大城市一职难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故意让他风头盖过李强 原来另有玄机
凶手抓到了!乌克兰截获关键电话
习要抛弃普京?准备应变计划留后路
很快,台湾外交将有重大突破
这个消息传来 北京暴跳如雷…
替习服软?李尚福这表态极不寻常
习近平不敢打台湾 专家这样分析
爆炸:连续三次不公布的政治局会议讨论这些
下属接二连三出事 这位政治局委员悬了
杨开慧故居 突然传出一阵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