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意大利这次动作猛 中共脸丢大了

意大利是西方7大工业国之一,也是首个与中共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国家,但如今却打算退出一带一路,其示范意义巨大。中国学者表示,意大利想要退,这对于北京而言真的是面上无光,因北京当时非常重视意大利的参与,现在也希望意大利的人气支持。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7日报道,尽管美中对立升高,同时欧盟日益警惕对中国的经贸关係,中共与意大利仍于2019年签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MOU),而且是率先加入的7大工业国集团会员国。

中国人民大学专精于欧洲研究的教授王义桅表示,北京当时非常重视意大利的参与,“如今意大利想要退出…对于北京而言真是丢脸”。

目前意大利仍是G7当中,唯一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倡议MOU的国家,但截至目前为止,位于南欧的意大利从中的获利却非常有限。

据上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挹注于意大利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额,从2019年的25亿1000万美元,隔年降至仅8亿1000万美元。

美国智库荣鼎集团提供更进一步的数据指出,中共2019年在意大利落实的外国直接投资达6亿5000万美元,2020年骤降至2000万美元,2021年略增至3300万美元。

于此同时,中共2020年在德法的FDI分别是19亿和18亿美元。

拿坡里东方大学副教授兼ChinaMed研究团队主任法德拉表示,自从与中国签了MOU之后,意大利并未取得任何经济利益。

他说:“意大利没拿到任何经济回馈,反而不愿与中共签MOU的欧洲国家却获得更优渥的经济利润。”

王义桅却说,当前就俄乌战争与台海情势的紧张加剧之际,意大利受西方国家施压而对中共采取强硬路线,而且欧盟内部也浮现切断对中共经济倚重的声浪,如今欧洲每天都在谈要减少仰赖中共。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法国学者陆克则归纳,意大利打算退出一带一路的原因大致有三。

他说,首先是前总理德拉吉任内对中共采取更强硬政策,意大利对中共负评的民意益增,以及自从与中国签了MOU以来收效甚微,可以这麽说,2019年迄今,意大利对中共感到非常失望。

有分析认为,意大利的退出,将会对许多国家有示范效应。

2、加拿大驱逐中共外交官 中方第一时间激烈回应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8日宣布,驱逐中共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赵巍。加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已宣布这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乔美兰表示,她已经明确表示,加拿大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该国内政的行为。

乔美兰指出,驱逐中共外交官这一决定是在仔细考虑了所有因素后作出的。我们仍然坚定捍卫民主的决心,这是最重要的。乔美兰称,在加拿大的其他国家外交官已被警告,如果他们从事类似赵巍的行为,他们将被遣送回国。分析认为,加拿大驱逐中共外交官的决定,将进一步加剧两国之间本已非常紧张的双边关係。

据报道,加拿大保守派议员庄文浩曾在加拿大众议院发起一项动议,指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对待应该被定性为种族灭绝。加拿大《环球邮报》上周一引述机密文件和一名不具名安全消息人士报道称,在北京宣布制裁庄文浩后,中共还试图获取庄文浩可能身在香港的亲属信息,以达到恐吓目的。中共驻多伦多领事馆外交官赵巍,被指涉及此事。

中共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批评加拿大政府的决定,是基于个别政客和媒体的谎言,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抗议。中方发言人又表示,加拿大政府刻意迎合“反华势力”炒作,采取针对中方领事官员的极端行为,中方对此绝不接受。中方将坚决采取反制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3、美众院外委会要和布林肯干起来了

美众院外委会是美国务院的直接监督机构。美国国务院5月8日星期一表示,不会满足美国议员让行政当局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提供全面报告的要求。

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对记者说:“不幸的是,虽然收到了有关‘异议频道’电报的保密简报以及一份书面总结,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继续寻求这种不必要和无成效的行动。”对众院外委会的要求表示拒绝。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上个月呼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交出行政当局就美国2021年8月从阿富汗仓促撤军所作的事后回顾报告。

据麦考尔说,这份在2022年3月做出的87页长的事后回顾报告包含大量未加解释的删减,并与拜登行政当局的公开声明有直接抵触。拜登行政当局的公开表态基本上是把撤军的失误归咎于前任总统唐纳德·川普的行政当局。

此前,麦考尔要求国务院在5月5日之前交出全面报告。

麦考尔星期一说,国务院还未能遵守众议院外委会发出的传票,该委员会要求国务院交出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外交官利用“异议渠道”在2021年7月发出的电报。

“国务院如今违反了交出这些文件的法律义务,必须立即做到,”麦考尔星期一致函布林肯说。“如上所述,假如国务院未能遵守其法律义务,本委员会做好了采取必要步骤以执行传票的准备,包括认定你藐视国会或者启动一项民事执法程序。”

行使监督职责的众议院外委会就从阿富汗撤军举行了听证会。议员关注的问题包括2021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自杀炸弹袭击事件。那次事件造成13名美国军人和170名阿富汗平民丧生。

拜登行政当局的报告说,川普行政当局做出的与塔利班谈判以及为美国军队订下撤离日期的决定使得美国无法组织有序撤离。

美国国务院上个月末就“异议渠道”电报以及那份报告向议员们做了简报。

但麦考尔说,这样做并不够。

“我认为,在你删减姓名的条件下,国会有权利知道内容,而这就是我们请求国务卿提供的——你可以删减姓名,我们将在保密环境下审议,”他说。“但是我想对内容有第一手了解,我不想通过你的人来过滤。”

4、冰山一角!哈尔滨财政现状触目惊心

哈尔滨是中共第一个掌控政权的大城市,因此被誉为所谓的“共和国长子”。作为老工业基地,哈尔滨在中共掌权之初、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为全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哈尔滨以及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

哈尔滨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262.2 亿元,同比下降 28.3%,其中税收收入仅为195.21亿元,下降30.6%。而支出却高达1545.5亿元,这意味着二者之间有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为了达到收支平衡,中共对哈尔滨的补助收入742.7亿、使用上年结转资金138.20亿、调入资金44.42亿、争取一般债券收入227.22、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130.77亿。

从数据可以看出,上级对哈尔滨的补助几乎占了哈尔滨全市支出的一半!哈尔滨全市的财政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雪上加霜的是,截至 2022年末,哈尔滨全市政府债务余额 2898.6 亿元。

一方面,已经入不敷出;另一方面,还欠着巨额的外债。在这种困难局面下,哈尔滨的财政已经无力再继续维持庞大的公职人员队伍。

3月20日,哈尔滨官方发布《哈尔滨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打响了地方政府机构和人事精简的第一枪。

这一枪意义重大,因为此次示范关系到全国4000多万的公职人员的待遇和未来发展。而且,像哈尔滨这样财政收支严重失衡的城市还有很多。

据报道,目前中国35个大城市中,只有杭州财政自给率超过100%,呼和浩特、银川、南宁、重庆、长春、西宁和哈尔滨等7个城市财政自给率低于50%。

前段时间,贵州省自爆自己“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仅靠自身能力无法有效解决债务问题。

有财经专家分析,哈尔滨、贵州等地暴露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地方财政问题已经成为一颗隐藏的大雷,中共未来经济形势堪忧。

5、前线风声鹤唳,红场上女兵裙子成笑料

5月9日“胜利日”是苏联时期为了纪念在二次世界大战打败纳粹德国,所定下的纪念日,俄国将于5月9日举行一年一度的“胜利日”大游行,如无意外,总统普京将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并发表演说,现在俄军前线一片哀嚎,只有拿阅兵提振国民士气,现在各兵种陆续登场排演,但这几天莫斯科白天温度仍低于摄氏10度,穿著短裙的女兵顶着寒风拼命操练操练,还有人被冻伤,令外界感到可悲可叹。

今年5月已是俄国全面侵略乌克兰之后,第二度庆祝“胜利日”,军方依旧准备大规模阅兵,但因2日突然有神秘无人机攻击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市府一名官员匿名告诉英国《卫报》说,莫斯科此刻气氛是“前所未见的紧张”。但官员也说:“无论如何胜利日一定要庆祝的,我们别无选择。”

学者指出,盛大的阅兵分列式可展现俄国强大的国防实力,也可让普京再度凸显他依旧在权力核心。

截至目前外界仍不清楚谁是克宫上空无人机的幕后主谋,莫斯科当局立刻发出无人机禁令,还故意干扰GPS信号,民众反应无法用导航地图找路,用叫车软体查看哪里有计程车,地图画面上却显示车子方位却在莫斯科河的中央。当局还紧急派发望远镜给一般员警,方便查看空中是否有无人机现踪。

据报道,普京5日召开国安会议,显然是为了与官员商讨“胜利日”

往年俄国各大城市都有不同的庆祝活动纪念“胜利日”,但今年至少有6个地区宣布取消活动。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学者马西柯特分析,部分活动取消与俄乌战争有关,其中一项“不朽军团大游行”,惯例由二战阵亡将士家属捧著死者的肖像参加游行,今年取消了,原因可能是俄国官方担忧,如果在乌克兰战场阵亡士兵的家眷也都带著死者肖像参加游行,会被外界发现俄乌战争死伤惨重。

另外有些城市仅能找到义务役官兵参加游行,其他志愿役、佣兵都已被派上战场,担忧场面不够盛大,因而取消。

6、寻求外交突围 秦刚将出访这三国

北京由于受国际社会围困,急于在西方的封锁链上打开一个缺口,正在积极和欧洲寻求建立新的关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宣布,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应邀将于5月8日至12日访问德国、法国、挪威。访问期间,秦刚将分别与三国外长举行会晤。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正计划以支持俄罗斯战争机器为理由,制裁7家中国企业。这些中企被指控,所售设备可能被用在武器上。它们已被列入了一份新制裁名单,欧盟成员国本周将就该名单进行讨论。这也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首次提议对支持俄罗斯战争机器的中共企业实施制裁。

习近平曾在4月26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的首次通话。这被视为是为了安抚欧洲。此前,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有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国际法上没有“有效地位”的言论,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

现在中共与美国关系日益恶化,有分析认为,秦刚此行,是希望在这几国打开中共被国际孤立的出路,但最后可能效果有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惊传习正在努力 想给自己这个称号
墙国最新画风:山上种水稻、水泥地种红薯
这几招,或许可以帮助你度过人生的难关
要制止习的野心 或许并不难
一场溃败… 中共自找的
没有一个人懂行!习新班子又成坊间笑料
习一语道破天机 想不到接班人是他?
一个绝望的决定 中南海埋下祸根
菲律宾绝不袖手旁观 小马科斯最新表态
想不到 一旦开战 中共军方最怕的竟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