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收紧离境令 这几类人注意了

在历经三年严格的新冠疫情控制之后,中共当局声称要对外商投资敞开大门,但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说,北京正加强禁止人员离境,其中包括一些外国企业的高管。一个人权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说,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扩大实施出境禁令的法律范围,也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些禁令来对付人权捍卫者和外国记者。

据报道,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周二警告说,习近平正在加强对人口的控制,越来越多人被禁止离开中国。许多人直到自己到达边境才被告知被禁止离境。

据总部设在马德里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5月2日发布的报告,自2018年以来,中共当局已经制定或修订了五项法律,以扩大实施出境禁令的范围,并增加了其他10项已出台的有关法律。

这个报告说,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中共最高法院数据库中出现的出境禁令的案件数量增加了8倍。

该报告说,"许多人甚至不知道他们被禁止出境,直到他们到了边境试图离开中国时才被告知。

保护卫士的报告说,执行出境禁令的地方法律是"边际不确定、模棱两可、复杂和可延伸的",并指出,对这些决定提出上诉往往是"不可能的"。

这个报告承认,由于缺乏官方数据,很难获得准确的数字,但估计中国目前有数万人受到这种禁令的限制。

该组织称,近年来,有几十名外国公民也被阻止离开中国,其中包括律师、记者和商业领袖。根据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1995年至2019年期间,有128名外国人被禁止离开中国,其中包括44名加拿大人。

有评论人士提醒,去中国一定要小心,台湾很多人说话不小心,去中国后就呆在监狱里了。

2、撕破脸了 尹锡悦这样回击北京

美韩《华盛顿宣言》提出了加强对朝鲜震摄方案,包括美国将计划派核潜艇定期停靠韩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月2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称,美方做法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韩国总统尹锡悦5月2日回应指,由于北京完全不参与国际社会针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制裁行动,韩国别无选择。

韩联社报道,尹锡悦表示若果北京要批评《华盛顿宣言》,那至少就应该按照国际法规则,配合安理会制裁朝鲜核威胁行为。

他指不论是技术、商品,韩国都没有对中国实行出口管制,只要中国不对韩国采取敌对行为,彼此认真遵守协议、相互尊重,韩中两国完全可以一道解决经济问题。

毛宁批评美方为实现一己地缘私利,置地区安全于不顾,执意在半岛问题上借题发挥、制造紧张。有时评人士反唇相讥:这句话用在中南海头上最合适。

3、台湾同胞小心!五一武警、民兵忙这事

据报道,尽管在五一连续五天假期,但解放军东部战区仍动作频频。东部战区公众号2日发文表示,在假期间,东部战区各部队仍相继展开战备拉动和应急处突演练,确保官兵始终保持在“战斗状态”,强调“战争没有预演、备战永不松懈”,范围还盖陆海空三军、新兵、武警部队和民兵部队。

据共军东部战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官方公众号发文内容,东部战区第71集团军某旅,在五一假期来临之际,进行战备拉动演练,五一假期间,第71集团军某旅仍严密组织战备拉动演练,第7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营区、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等,也进行以实战为背景的战备拉动演练。

此外,共军武警部队和民兵在五一假期间,也进行演练行动,例如武警江苏总队组织全员全装拉动演练,加强对机场、高铁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控等,还有江苏南京栖霞区、苏州市姑苏区,以及福建、江西等多地人武部,组织民兵进行节日战备演练,“全面检验民兵应急力量战备情况和快速反应能力”。

4、官媒又捧个体经济 网友:没肉吃,要养猪

由于中共这几年打击私营经济,加上疫情,中国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占全部经营主体数量七成的个体和民营企业一片哀鸿,为挽救经济,增加税收,中共官媒近期突然力捧私营经济。据报道,中共天津市政府还成立了首个区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说要协助民企走出困境。而《经济日报》不久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个体户。网友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更有网友调侃:政府没肉吃了,要养猪。

中国民营企业似乎再次受到官方扶持。《天津日报》上周报道,该市滨海新区建立全市首个区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2020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加强对民营企业的管控,大部分公司成立了中共党支部,企业营运出现困难,当局的监管措施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于国进民退发展趋势的讨论。有评论人士认为,今年初以来,官方重提保护民企说明中国经济出现大衰退。他表示,这说明国有企业想做大的计划失败。今天又大吹特吹民企,在如此之高的失业率,以及没有办法解决社会难题和财税收入的时候,又来拉拢私营企业,但现在的忽悠方式很难成功。

另外,由中共中宣部主办和管理的《经济日报》,两周前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个体户”的文章写道,前不久,江苏南京发出了该省第1000万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文章说,截至目前,中国个体工商户已达1.15亿户,占全部经营主体数量的三分之二。带动了近3亿人就业,成为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增强经济韧性和回旋余地的有力支撑。数以亿计的个体工商户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的重要作用等,一下子似乎又将民营经济捧上了天。

但甘肃一民企负责人告诉媒体,疫情防控三年,许多个体户停业,现在就连银行提存都受到限制。

有过多年经营经验的宋先生认为,中共宣传的措施说一套做一套,随时会被新政策取代。

5、湖北5岁女童捡垃圾 官方这样忽悠外界

近期,湖北恩施一女童在垃圾箱内寻找食物和空瓶子的视频,在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热传。网民纷纷对孩子深表同情。有舆论批评政府对国外的儿童提供免费午餐,却无视本国贫困人群。不过,当地官员却表示,拾荒女孩是在“体验生活”。

在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出现一段视频中,讲述4月28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斗镇一女孩拎着一个袋子在垃圾箱里搜寻,拍摄者问女孩为何要捡垃圾:

拍摄者问:“妹妹你捡瓶瓶吗?我来喝一个瓶装饮料,我给你空瓶吧,快快来喝一个瓶,快来拿,你妈妈他们呢?你读书没有啊?”

女孩答:“没有”。

拍摄者:“没有啊。你吃饭没?啊,没有。我给你买个粑粑,要吧?”

在这段2分多钟的视频中,拾荒女孩大约四、五岁之间,她望着拍摄者话不多,但表情可怜。有网友说,宝贝拿个袋子在垃圾桶里捡瓶子,一个人在街上,我的心都碎了......还有的说,还是美国惨,赶紧去看枪击案。

湖南某中学前教师田丽也留意到这段视频,她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种现象在中国贫困地区很普遍:“我觉得这应该不属于个案,弱势群体基本上都很穷。不但是在偏远地区,家里有一个病人,生活基本上都无法得到保障。中国人的贫穷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一个月收入才1000元。”

有媒体就此致电文斗镇政府办公室查询拾荒女孩的情况。接听电话的顾姓官员证实确有此事,但他澄清是外界误会,5岁女孩和母亲赌气才去捡垃圾。

该视频发布者“风生水起”两天后在抖音删除原贴文,澄清女孩捡垃圾是和母亲赌气,还要求网民不要乱评论。对此,立即有网民表示不信这种解释。有网民留言写道,这是被警察训诫以后的结果。还有的说,孩子的表情让人一目了然。“你也可以说孩子在做励志锻炼”等。

在微信朋友圈,不少网民转发5岁女孩捡垃圾的视频和截图。郑州中学前教师贾灵敏在微信发该女孩捡垃圾的视频截图和一张中共政府向7国的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图片,进行对比。她写道“高大上的卖国贼------绝不能让外国的孩子挨饿!”

6、著名“AI教父”:我为发展AI而后悔

据凤凰网报道,有“AI教父”之称的杰弗里·辛顿5月1日周一宣布,他已经从谷歌公司离职。半个世纪以来,辛顿一直在培养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背后的核心技术。但是现在,他担心AI会造成严重危害。

凤凰网科技《AI哨所》说,辛顿是AI先锋。2012年,辛顿博士和他在多伦多大学所带的两名研究生开发的技术,成为了AI系统的知识基础。如今,科技行业的巨头们认为,AI系统是它们未来发展的关键。

然而就在周一,他正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AI批评人士的行列。他们认为,这些公司积极开发基于生成式AI的产品,辛顿说,他已经辞去了谷歌的工作,以便自己可以自由地谈论AI的风险。

辛顿从AI开拓者到末日预言者的转变,标志着科技行业在这个几十年来也许最重要的拐点上经历了一个非凡时刻。业界领袖认为,新的AI系统可能与20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网络浏览器一样重要,并可能引发从药物研究到教育等领域的突破。

但是,令许多业内人士苦恼的是,他们担心自己正在向野外释放一些危险东西。生成式AI已经可以成为制造虚假信息的工具。很快,它可能会对就业构成威胁。科技行业最大的担忧者表示,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它可能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辛顿对此表示,“很难想象你能如何阻止坏人利用它做坏事”。

辛顿认为,随着企业改进AI系统,它们会变得越来越危险。“看看五年前和现在的情况,”他在谈到AI技术时说,“接受差异并将其传播出去。太可怕了。”

未来,他担心未来版本的AI技术会对人类构成威胁,因为它们经常从分析的大量数据中学习意想不到的行为。

辛顿说,当人们过去问他如何能研究有潜在危险的技术时,他会转述美国“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的话:“当你看到某种从技术上感觉不错的东西时,你就会去做。”凤凰网科技《AI哨所》对此将持续关注。

7、应对中共 美国要建这样一支部队

美国军队在因应中共在海陆空多领域带来的挑战的同时,网络空间一场“看不见的战役”也愈演愈烈。美国国防部门和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呼吁,应该成立一支专门负责网络战的新军种,以应对中共等对手带来的威胁。

早在3月8日,美国退役海军上将、前北约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就曾在彭博社发文呼吁,美国需要建立一支新的独立军种—网络部队.

现任塔夫茨大学法律与外交学院名誉院长的斯塔夫里迪斯表示,目前美国军队体系有六大军种,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太空军,以及海岸警卫队。但是,现在,中俄网络攻击的威胁已经不亚于传统军事进攻,美国应该建立一支专门的美国网络部队应应对现实威胁。

3月30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下属的网络、创新技术和信息系统小组委员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国防部长首席网络顾问约翰·布鲁姆说,五角大楼正在就扩充网络军力进行研究,研究的选项之一就是成立专门的网络部队。

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法伦说,“我们讨论的是,网络是增长最快的领域,网络将成为下一场冲突的前线……我强烈建议成立第七个军种,创建一支网络部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惊:布林肯陷入拜登乌克兰案
内部危机!习近平发出紧急呼吁
美军真的不会为台湾打仗?这个行动开始了
“拆除中共网络柏林墙!” 这两个人危险
离开中国!连他们也要撤
习家军搞不定 有人坐等习的人出事
夜不能寐!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自曝内幕
政治高压下外资再现大撤退 习急喊稳住
如开战绝不参战 也不让子女上!大陆流传反战风
多个邻国对北京亮剑 中国经济亟需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