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当心!习近平要翻案了

自从一夜之间解封,染疫人数暴增,死亡人数暴增后,中共清零政策的主导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相关话题相对比较低调。不过,最新举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打破了沉寂。有分析指,习近平不甘心让自己亲自指挥的清零政策不明不白被抛弃了,他需要给自己一个正面的说法,要给被中国民众唾弃的清零政策“翻案”。

《法广》刊发评论,2月1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从官媒通稿看,这次会议除了避免提及“清零”,几乎把清零期间描述清零政策如何之好的语言全用上了,显得是要为被民间闻之色变的清零政策“平反”,甚至做出“辉煌”的总结。会议称,三年多来,习核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过常委会的重点却在于强调突然废除清零政策以来的成就,会议称去年11月以来,“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而且“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学者傅志彬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分析,“这种王婆卖瓜式的说法显示习近平知道自己的烂尾式抗疫被诟病,感觉到威信被动摇……” 因此需要开会自夸。习近平实施两年多之久的“清零政策”被公认为是全球最严酷的、也是最不人道的防疫措施,造成巨大人道灾难和经济衰退,导致2022年11月26日在中国几十座城市爆发了“白纸运动”,再也不能忍受被封锁的青年男女破天荒地喊出“共产党下台! 习近平下台!”的口号。

有观察人士认为,白纸抗议这一让世界震惊的示威行动,宣告了官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套说辞的破产,当局不惜花费天文数字的资源、以专政的手段去封锁城镇,控制人民的自由,与习近平为了保证自己在去年10月底二十大上顺利地实现继续掌权有关。从上海等大城市街头民众喊出的口号看,显然,他们对当局的做法并不像常委会所言:“群众是认可的。”

评论指出,白纸抗议、加之经济严重恶化,让习近平无法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在一个适当的时间“体面地”宣布“清零取得了伟大胜利”,而是被迫放弃清零,毫无准备毫无步骤地全面解封,正如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高本恩所说的:“中共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首次面临大规模感染潮之际没有采取任何延缓措施的国家”。

世卫组织指出,其实,清零政策终结前几周,中国的疫情已失控,染疫人数在暴增。当局的仓促解封不过加速了这一爆炸性局面。不少人在社交网络批评:“清零”三年,只为了清零而清零,没有为自己的百姓准备好必要的医疗设施,当局终于羞羞答答开始公布死亡人数,截至2月9日,官方公开的数据是83150人死于新冠。社交网络的众多信息显示,许多中国人并不相信这一数字,他们从自身的生活经验,他们的目击,他们的奔走相告中,得知死于新冠的人数远远不止这些。纽约时报2月16日的相关报道,引述四家互不关联的独立机构的研究,评估出从12月7日当局放弃清零以来的两个月,中国死于新冠的人数在100万至150万之间。

评论最后写道,一个等于总结“抗疫取得伟大胜利”,尤其为两个月来,也就是解封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无视两个月疫情爆炸突然死于新冠病毒的无数“人民”,还在宣称“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自然引发许多批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指出,在发生了史上空前的疫情海啸,全国的火葬场都排大队日夜加班之后,中共当局居然还好意思说,在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的“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难怪有一位网友惊叹:“奇迹啊奇迹,还有这样的奇迹!”

2、中共间谍气球有自毁程序 但也没启动

美国正在持续对打捞出的中共间谍气球的部件进行调查分析,此前美国官员曾表示,被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可能带有爆炸装置。日前美媒引述官方消息证实,该气球的确带有自毁程序,但被击落前没有启动或没能成功启动。

《纽约时报》15日报道,根据美国官员们的最新说法,早期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共间谍气球的自毁机制是完整的。官员们透露,海军潜水员在南卡罗来纳州附近搜索被击落的碎片时,看到了一个旨在摧毁有效负载的爆破装置。FBI的调查人员在检查碎片时,推测该装置是否出了什么故障。但有几位美国官员表示,他们现在认为该装置是正常的。

报道援引美国官员认为,中共可能想避免在美国陆地上空启动自毁装置,因为担心可能给地面造成损伤,从而使得危机迅速升级。中共官员可能也有能力给气球放气,让它飘落到地面上,但他们同时不想让美方拿到气球上的监视设备。

报道指出,美国发现气球后的几天时间内,中共方面都没有对飘过美军基地的气球采取任何行动。直到气球被击落前夕,中共才通知美方说,气球控制人员正让它加速离开美国领空。但是这时,气球公共危机爆发已近三天,美国公众和政治家都在公开表达愤怒,拜登政府也因为没有击落气球引来激烈批评。因此,中共在气球危机爆发后的反应,表明北京可能对美国存在严重的误判。

报道引述消息说,2月1日下午,美国务院向中共驻美大使馆负责人朱海权发出正式意见书,要求北京必须就气球事件做出回应。当时朱海权似乎吓了一大跳,但是中方并没有立即采取行动。直到2月3日布林肯宣布取消周末对北京的访问后,气球似乎才开始加速运动。

3、又出状况?印度宣布向印中边界增兵

印度政府2月15日批准了一项在喜马拉雅山山麓的印中边界修建一条长达4.1公里穿山隧道的计划,同时决定向印中边界增兵9000人,以加强印度在印中边界上对实控线的防卫。印方的最新举动或将让印中边境问题再度升温。

《美国之音》报道,由于印中边界多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山区,驻守边界的部队人员的运送和后勤补给也都非常不易,但在喜马偕尔邦修建的这条穿山隧道一旦完工,便将可以将印度在边界地区的阵地与全国其他的公路网络相连。印方官员表示,印度前往印中边界的这条公路总长283公里,而打通这条穿山隧道,则是“最短的路线”,这将使印度全年任何时候都可以进入拉达克。这个隧道和公路的建造预计在2025年12月之前完工。

印度方面还宣布,为了加强边界的防卫,还将向边境地区增派9000名经过严格山地战训练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官兵。印度目前在印中边境拉达克地区部署的兵力约为五万人。

据报道,印中两国尚未划定的边界长达3488公里。自2020年6月以来,印中双方的边境对峙和冲突却时有耳闻。2020年6月15日,2022年12月9日,中印两国军人先后两次爆发冲突。近年来,印中双方都大大强化了边境地区的防卫,不仅大幅增兵和部署新的武器装备,而且也一再强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彭博社说,中共军方也在强化其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建造的速度和规模已经超越了印度。这也是印度必须奋起直追的一个重要原因。去年一年,印度就修建了2100公里通往北部印中边界的公路,其中三分之一新建的公路为专门的军用公路。

4、情以何堪 中共“爬回来”买澳煤遭拒 

媒体大亨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旗下的媒体,近日披露中共回头买澳洲煤炭的新闻,文章以中共爬回来(crawling back)向澳洲买煤来形容此事,还曝光已经遭到1家上市澳洲企业的拒卖,并将煤炭转卖给台湾。

该报道指出,北京对澳洲经济霸凌2年后,正式重回澳洲煤炭商的怀抱,在澳交所上市的矿业公司New Hope Corporation证实,过去1个月,几位中国买家曾与他们接洽,希望购买澳洲煤炭。这家企业的发言人表示,来自中国买家的谘询量大幅增加,但该集团目前的产能已经完全被现有客户包下,包括台湾及日本的长期国际客户。

报道以嘲讽语气称,在北京尴尬的时刻,澳洲矿企不愿意向中国供应煤炭,因为他们的煤炭正运往其他地方,包括“中共的敌人台湾”。报道还在小标处以中共正式爬回来向澳企买煤,嘲笑北京当局对澳洲经济霸凌多年,最终不得不回头购买澳洲煤炭这一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击落中共气球拜登首表态 曝光习最不愿意做的事
调查升级!加国会派法警传唤3大杂货巨头CEO作证
Canadian Tire这东西值钱了!价格翻35倍
传中共开始抓人 转折的临界点来了…
经济还有救吗? 习自己也“招了”
与北京摊牌!拜登将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发表讲话
中共间谍气球真正目标曝光 早就被美国盯上
武汉大连同日爆“白发运动” 老习怕要悠着点儿
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