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近日刚刚结束的中共20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公报发布,反腐败内容在其中所占比例有限,更多的内容则是如何维护习近平的地位,并确保中共官员们的忠诚度以及执行力。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和他的核心圈子,并不怕中国的百姓,不怕一般人,换句话就是,习近平最忌讳的是党内的高级官员群体。与此同时,大批中共官员正发明出各种躺平招数,以此与习对抗。

党媒《人民日报》11日在其头版发表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继续吹捧习近平并向其奉上四顶“高帽”,即“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同时,公告中的一个核心要求,就是要求下面对中央的命令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这个非常绝对的表述,在这种方向性的文件中,显得极为突兀。

海外时评人士简易撰文分析,中共高级官员近几年对习的吹捧、献媚屡屡让人大跌眼镜,在个人崇拜上不断升级,引发外界关注和担忧。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习近平对这些“马屁官员”并不放心。 去年年底,党媒《求是》曾发文要求“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防止乱提口号、乱贴标签,甚至搞低级红、高级黑,防止做两面人、搞伪忠诚。 ”由于《求是》杂志要求其全党、全军订阅,如此一来形同公开承认很多官员是活脱脱的戏精。而“高级黑”属于更加严重的政治指控,等于说这些人在以特殊方式给习近平设置陷阱。不过,高调吹捧依旧不断,因为中共官员们知道,高调的吹捧属于政治正确,即便用力过猛也属于“好心出现的失误”,但是如果不积极“表现”,那么极有可能被划入“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行列,从而被打入冷宫。

文章指出,正如在中共历史上存在着中南海与各级官员们的博弈一样,习近平如今也面临着几大难题。一方面,由于中共的历史就是一部谎言史, 官员们在政治斗争中逐渐学会了“谎言张口就来”,因此在党内存在着无数的“两面人”,包括在习近平周围。另一方面,大批中共官员发明出各种躺平招数,以此与习近平对抗。 例如,中共专家金灿荣在2016年的一次讲话中说,“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政治就变得非常焦灼,习主席就面临全国范围的软抵抗”,“地方精英、地方政府普遍的不作为,”金灿荣甚至说“没有人反对,但是没有人干事。”

海外时评人士石山也指出,习近平执政十年,干什么就搞砸什么,更重要的是,北京推动的政策根本是自相矛盾,无法兼顾的。比如社会面清零政策,一票否决制,那里出了疫情就罢官,同时却让你稳住经济,最后还下令清零不能层层加码。所以到了后期,地方官怎么做都是错,管住病毒要严厉封城,于是经济就不行了,然后社会矛盾爆发,北京会指责你层层加码。怎么做都是错的。面对这种情况,地方官员最佳作法是嘴上高喊口号,实际操作上留有余地,遇到新问题立即躺平。

再看中纪委的最新公告,很明显,习近平有所恐惧,他害怕有政治骗子,害怕有背景的政治骗子。他害怕下面的官员不服,不执行他的命令,因此才有“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的这种要求。因此习近平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丧失了官僚体系的自主动力后,整个体制已经出现了很大松动,进而可能失去了体制的支持,这才是他最恐惧的事情。未来两年,将是中共最难熬的时刻。各种内外矛盾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出大事。

2、为夫喊冤?赵立坚夫人突发16字文又急忙删除

中共外交部前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被指战狼外交代表的赵立坚突然被搁置到外交部一个边缘位置: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表面是平调,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更像是贬职,还有人认为涉及外交部内讧。11日,赵立坚夫人在社交平台微博发出包括“荣辱不惊”在内的16字博文,似乎有为赵立坚叫屈之意。在迅速引发关注后,该微博已被删除。

《法广》评论写道,赵立坚夫人网名“大聪和臭丫头“,帖子全文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荣辱不惊!”,有人指出这些句子更像是习近平讲话的句式,前三句出自习近平多次讲话的内容,甚至标题,几乎一字不变,要紧的是最后一句,但习近平也没少说。

 评论指出,赵夫人有意无意组合习近平习惯用的四六句,或许是出自有据、学习领袖,避免让人抓住话把?但在赵立坚被突然调离背景下,她的帖引起许多议论。有人讥讽“真是夫妻很般配“。也有人怀疑赵立坚被边缘化与妻子不懂官场阴险、随意说话也有干系,此说无从证明,但其妻喜欢网络发言,曾被人讥讽为“网红夫妻”,但是,12月19日她在微博发的诉苦的帖,引起相当注意:“发烧几天才会好?已经一周了,买不到消炎药,退烧药,好无助。这些药都去了哪里?“,她次日又发帖,大意是幸亏邻居送来四粒退烧药救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孙英春随后写道,“刚看到,赵立坚夫人在微博诉说,他发烧了一周多,都没有药,幸亏是邻居拿来四粒。一时有些吃惊。”赵立坚夫人诉苦引来中国网民关注,有人说,连外交部发言人都买不到药,那些普通的老百姓,那些农村的老大爷老奶奶到哪去买药呢?她的帖子,至少反证了北京当局取消清零何等地仓促,引发药慌,引发全民恐慌! 北京、上海等地一时药铺退烧药抢购一空。有人分析赵夫人的这个帖子有点帮倒忙,当局不会太高兴。

评论写道,有一点可以肯定,赵立坚战狼作风突出,表情凶横,说话蛮横,一时成了战狼外交的形象代表。赵立坚被调离,“战狼被拔牙”,引起中共战狼外交是否要变调的揣测。当然,战狼外交之所以能施行,与他的上级王毅、更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分不开的,赵或许过分卖力了。

海外时评人士杜政分析指出,赵立坚被调走,属于中共外交人事混战的体现,主要是秦刚的原因。秦刚接任外长,而中共讲究的是,一换帮主,下边人事也要洗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历史上同期都不会超过三人。毛宁担任发言人之后,外交部出现华春莹、汪文斌、毛宁和赵立坚四名发言人,排在末位的赵立坚,应该早已知自己会被挤走。而赵立坚妻子两月前曾在微博有一句不经意的留言:“谁又在乎你?谁又能理解你?谁又能保护你?”疑泄露赵立坚在去年11月间就已获悉要走人的境况。

3、马斯克的“中国梦”要泡汤?

马斯克的“中国梦”要泡汤了,彭博社最新透露,由于中共当局对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星链(Starlink)卫星涉及数据方面问题感到忧虑,特斯拉(Tesla)上海厂第三期扩建计划已被推迟。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特斯拉原定于今年夏季进行上海厂的第三期扩建计划,预期完工后产能将提升1倍,达到每年200万辆电动车左右,然而,中共当局以数据安全为由,限制特斯拉在中国扩张业务,与此同时,正值美中关系恶化、中国买家对特斯拉不满情绪高升、“维权”行动屡屡发生,这对马斯克而言如同雪上加霜。

报道指出,中国是特斯拉重要的制造与消费据点,去年上海厂生产超过71万辆电动车,约佔全球产量的52%。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上海厂第三期扩建计划存有很多变数,不过,特斯拉目前已得到上海官员的支持。另外,为突破需求放缓、业务停滞的困境,特斯拉积极拓展亚洲版图,目前已进军泰国市场,也计划在印尼打造年产能100万辆的超级工厂。

有分析指出,即使特斯拉上海厂第三期扩建计划最终能够实现,但马斯克也许已经意识到,“中国梦”做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一旦不听北京的话,特斯拉就要付出代价,因此,“鸡蛋绝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

4、解封1周 中国出境航班仅恢复疫前15%

北京当局宣布重新开放边境后的一周,数据显示,尽管出境航班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了近2倍,但仅仅恢复到疫情前的15%。

路透社报道,航空公司运力低下,机票价格高昂,许多国家提出新的乘机前新冠测试要求,以及护照和签证申请的积压,这些都对中国航空业的复苏构成了挑战。专家分析,尽管春节期间国际旅游可能会出现3年来的首次反弹,但还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到中国游客在全球旅游的复苏。最新数据显示,管球航空公司1月往返中国的国际运力只有疫情前的11%,这数字到4月预计将升至25%左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
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
旅美华人:八天五位亲人离世,官方说都不是新冠
台海战争24个版本推演 结果如下
战狼赵立坚被提前调离 这才是关键原因
追到墙根暴打 中国人对这些人恨得牙痒痒
从官逼民反到官惧民反 习近平这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