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

中共在全球化时代进行急剧反西方社会的扩张,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除过美国对中共祭出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外,原本中立的欧洲也迅速站到了美国一边,令中共的国际生存环境迅速恶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与欧洲联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10日在北约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签署睽违4年半的合作声明,剑指俄罗斯的侵略和中共的扩张政策,随后并举行联合记者会。

声明内容除了俄乌战争相关议题,并特别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战略竞争日增的时代。中共不断扩大的独断行为和政策,为我们带来必须面对的挑战。”

冯德莱恩在记者会提及上述声明内容前,还加了一句:“俄罗斯不是唯一的威胁。”

这是北约与欧盟首次在合作声明提到中共,之前的合作声明分别在2016年、2018年签定。

相较前两次声明以资讯安全、反恐、部队移动便利性为主要合作内容,这次声明进一步将合作领域扩大到重要性愈来愈显著的议题:地理战略竞争、韧性、保护关键基础建设、新兴及颠覆性科技、太空、气候变迁对安全的意义,以及外国干涉和操纵资讯。

欧盟原本宣布新合作声明在去年6月完成,不料却拖了大半年,引起外界议论。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有21个与北约重叠,但美国在北约具有高度影响力,而俄乌战争凸显了欧盟在防卫上依赖美国,也促使欧盟增加防卫预算、更关注战略领域,未来与北约是否出现“竞合”关係令人好奇。

记者会上米歇尔被问及去年3月欧盟理事会曾提出“战略自主”,如今与北约强化合作是否代表将淡化“自主”。他表示,欧盟的战略自主是以能源主权、国防安全、科技主权为3个支柱,与北约及其他盟友关係是互补的,俄国侵略乌克兰将欧盟与北约拉得更近。

史托腾柏格则引述合作声明的内容,强调北约仍是共同防御的基础,对欧洲安全至关重要,而欧洲各国强化国防能力,对北约也是互补、互通的。

虽然两个成员庞大的组织本身要整合成员共识就不容易,跨组织合作更是複杂,但俄乌战争以及中共的咄咄逼人,促成了西方阵营数十年来最团结的时刻,正如合作声明所言,跨大西洋的连结“比以往更显重要”。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指出,这其实是西方对北京围困的又一重大步骤,北京未来的国际环境更恶化了。

2、突发!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将辞 接班人是他

民进党九合一败选后,内阁改组备受关注。民进党内人士10日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11日将在与蔡英文总统的周三例会中提出辞呈,并于本周五立法院预定休会当天率内阁总辞;至于接任阁揆人选,锁定前副总统陈建仁,搭档副阁揆人选桃园市前市长郑文灿。

同时民进党内研判,党主席补选将于15日投票,副总统赖清德已确定当选党主席,下周三中常会交接后,内阁人事也将确定,党政同步换血。党政人士说,苏内阁总辞,改组幅度不会太小。

陈建仁日前担任总统特使出访教廷,参加故教宗本笃16世丧礼,期间会晤日前曾遭中共打压的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刚从梵蒂冈返台的陈建仁,9日晚突然在脸书公布照片自曝近况,被党内解读“政治味”浓厚。

不过,也有党内人士分析,考量明年总统大选,陈建仁并非适合的战斗内阁;这让郑文灿虽有争议,但出任阁揆之位仍未被淘汰。

绿营资深党员10日喊话,苏贞昌在九合一选后口头请辞,获得总统慰留后,历经46天,应主动向总统请辞,尤其10日立法院三读通过平均地权条例、气候变迁因应法等多项法案,可视为苏任内政绩,“此时应完美转身,才会是一个好的政治家。”

苏贞昌2019年1月14日接任阁揆,本周六将任满4年,已是总统民选后任期最长的阁揆。

3、疫情被不幸言中 中国民众吁当局释放公民记者方斌

目前中国疫情泛滥,完全证实了此前许多忧国人士的担忧。他们为了国家和民众的安全,反而身陷囹圄,令民众感到十分愤慨。近日,武汉异议人士张毅与武汉国保、政法委系统交涉,要求释放公民记者方斌,因为过去三年疫情比方斌当时通报的还要惨重。方斌是三年前为了调查新冠病毒的真相,遭当局抓捕,至今下落不明。

张毅在社交媒体透露,他正在与武汉国保、政法委系统交涉,要求他们释放方斌,“因为现在所发生的一切,都大大超过方斌当年在武汉封城时所拍的视讯”。

他认为,当局欠方斌一个公道,“是方斌最早告诉我们,疫情是会死很多人的,逝者已去,方斌该回家了!”他呼吁,我们一起努力救方斌就是救我们自己。

有媒体于1月8日下午致电张毅,但为了免得节外生枝,对方说,“不方便讲话”,没有接受采访。

2020年2月1日,方斌用影片记录了武汉第五医院5分钟内搬出8具尸体的情况,引起国内外轰动。方斌也因此事遭抓捕关押,至今下落不明。

去年有媒体报道说,方斌现被关押在武汉江岸区看守所。

武汉市民金英表示,“方斌3年前对疫情的预警与判断都应验了,如果当时中共采取应对措施,就不会出现目前这种瘫痪状态了。中共历来听不得真话,把方斌关起来已经3年了,至今关在哪里无人知晓。”“看看这3年死了多少人,那些专家现在都不讲话了。中国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那么既然方斌说的是事实,就应该尽快把方斌无条件释放出来。”

武汉居民陈龙告诉媒体,“现在病毒蔓延得全国哪儿都是,并不像有些专家讲的只是小感冒,说阳一周之后就正常了。现在死了多少人?不知道,所有的数据没有人统计,我们身边的人全阳了,现在周围人跑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医院和火葬场。”

武汉新冠肺炎受害者家属张海表示,“像方斌、张展在高压恐怖下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报道武汉真实疫情是令人尊敬的,应该无条件释放。”

有网友感叹,方斌正是这个国家的良心,反而收到了国家政权的无情打击。

4、“北大树洞”被接管 部级期刊编辑愤而集体辞职

中国舆论环境在持续恶化,著名学生论坛北京大学“北大树洞”惊传遭官方实质接管,据学生爆料,除了开发者被迫退出团队、删文和管理权落入官方“青少年研究中心”手中外,更透过操纵版主选举等方式强制管控贴文,包括该校校刊、校报等也难逃厄运。

据知名推特账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贴文,有学生爆料,近期北大团委下属机构青年研究中心正式接管“北大树洞”,原学生开发者团队全部退出管理层。

该学生解释,北大树洞是一个匿名的信息发送平台,最初完全由学生开发管理。大多数同学都会在树洞中获取并发布信息,粗估每天逾 2,000 则贴文,其匿名性和学生管理一直是大家所信任的原因。

“北大树洞”开始遭青研中心接管。该机构打着“保护同学”的名义对所有贴文内容进行审核,删除了众多“敏感”内容,并且随着时间推演,删除的尺度越来越低,甚至被视为标准全出于主观感受,导致学生们怨声载道,直言青研就是维护校方利益的打手。

而除了“北大树洞外”,该学生爆料称北大团委还会派人监控校内其余 bbs,bbs 即网络论坛前身。北大团委通通行政手段施压 bbs 管理人员要求删文,更派宣传部职员乔装学生竞选管理员资格,而后透过灌票、威胁非“钦定候选人”退出选举等方式胜选。另外,包括校报《北大青年》、校刊《此间》等也沦为青研操纵。

另外,由中共官方机构主办管理的部级期刊《戏剧与影视评论》日前传出编辑部出于“不能说真话”的理由集体辞职。据推特上流传的内容,该编辑部此前曾公告称:“9年前,我们发誓以现代化和说真话为办刊宗旨”、“这 9 年来,我们一直不满意于自己的工作,一直感受到力不从心”、“我们现在对我们的宗旨产生了深刻的困惑,我们失去了曾有的信心”。该公告强调,未来将再学习和思考,因此主动向中共戏剧出版社提出辞职。据暸解,中国网上相关信息、报道均遭删除。

有分析指,二十大后,中共当局的舆论管控将持续加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旅美华人:八天五位亲人离世,官方说都不是新冠
台海战争24个版本推演 结果如下
战狼赵立坚被提前调离 这才是关键原因
追到墙根暴打 中国人对这些人恨得牙痒痒
从官逼民反到官惧民反 习近平这是怕了?
“许多病人白白等死” 张文宏万字讲话刷屏
傅政华出镜“表演” 习再释打虎信号
这三件事做不到 一尊就别指望了
玩火自焚… 北京又自取其辱
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