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三件事做不到 一尊就别指望了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这是人们在危机时刻常说的一句话,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今年重以经济为中心的信号,习近平还强调关键是提振信心,其中关键之关键,又是恢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因为正是民营经济的衰败才导致今日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指出,眼下的问题在于,习近平当局拿什么去激励民营企业家,光靠舆论造势和官员表态是不够的,把马云请回来,把罚款还给阿里巴巴,也许更能起到效果。

海外时评认识邓聿文撰文分析指出,仅仅会议喊几句漂亮话,舆论造势或者官员表现出一种和民企和解的姿态,就以为能够打动企业家,让他们相信政府的诚意,为当局解围是不可能的。民间没有被中共的喊话蒙蔽,一种颇有代表性的看法认为,习近平真要提振民企信心,说太多了都没用,去东京把马云请回来,让他重掌阿里,并将罚款还给阿里,马上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马云和他的阿里集团是过去几年受中共打压最重的代表性企业家和企业。在蚂蚁金服上市前一刻,中共无限期叫停了这家当时全球最大IPO,让马云想将企业触角伸入金融的梦想完全破灭。他本人也受官方严厉的监视和行动限制,淡出公众视野,随时有可能被官方投入监狱。也许仅仅是因为他身上太强的标杆作用和国际影响力,习近平顾忌这样做很可能适得其反,才未下此重手,但马云早已经身不由己了。

文章写道,除马云外,被当局收拾的服服帖帖的私企还有滴滴和新东方。习当政的十年,中国一批知名私企,或在当局的反腐名义下轰然倒塌,财富被政府洗劫,掌舵人成为阶下囚,如明天系和肖建华、安邦和吴小晖;或至今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如恒大和许家印。一些企业虽然好不容易活下来,财富也大缩水,如王健林的万达。更不用说倒在“动态清零”下的无数中小微企业。可以讲,在习的“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和企业家们遍体鳞伤,活得非常艰辛。

文章指出,中共当局会去东京“三顾茅庐”把马云请回来吗?作为当局防范的标杆人物,由政府出面邀请马云再回阿里,今上的面子往哪儿搁?习即使内心认错,可面子不能难看,而请马云回来,等于是对他公开的羞辱。人们看到,由前政协委员贾康领衔的五名经济学者最近写的一份给当局的“奏折”,建议政府出台实质性举措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所提七条具体意见却没有请回马云或类似为受冤案的企业家进行平反的内容,是他们没想到这一点?当然不,大概率是他们认为,要当局去请马云回来,或者为孙大午这类已判重刑、财产被没收的企业家再审平反,基本不可能,提此类建议只能自讨没趣。此外,官方还有第三张牌可用,即在今年两会修改宪法有关非公经济的表述,提高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

文章最后写道,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和非常之勇,要想恢复民众尤其企业家的信心和信任,习近平当局必须在把马云请回来,为受冤案的企业家进行平反、修宪提高民企地位三个选项中锚定两个,然而,习近平可能没有这样的胆识和远见,三件事情一件也不去做,白白流失信任,那就等着继续沉沦吧。

2、中国式“闯关”让全世界如履薄冰

中国各地出现爆炸性新冠感染浪潮,官方推行所谓的“应阳尽阳”,快速过峰,试图两个月后达到群体免疫,结果导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殡仪馆排起长龙,药品短缺。多个国际研究机构预测,除非采取新的预防措施,否则最坏情况将是今后四个月,中国新冠死亡人数可能和美国在整个三年疫情期间的死亡人数相当。

《美国之音》报道,随着疫情延烧,重症、危症患者激增,白肺现象引起民众担忧和恐惧。有人担心,由于长期封控,奥密克戎并没有完全取代其他毒株,无预警解封后,杀伤力更强的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重新现身。美国内科医生,血液及肿瘤专家范朝红说,奥密克戎被称为“新冠感冒”是没错,可是中国有个严重问题,那就是国内接种疫苗率相对不够,其实最应该接种的就是85岁以上的,65岁以上的这些人,免疫功能不强的人,现在一开放就生病了,资源不够,所以不能给他们更好的治疗。

推特上流传一段视频,重庆为了快速过峰,不仅不限制大型活动,反而组织大型聚会,以此来宣传正常生活。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和免疫学教授何迈指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美国的医疗系统都是想把这个曲线拉平,让曲线平缓。中共当局提出快速过峰,要一个非常陡的曲线。这么陡的曲线马上就会带来一个问题,造成医疗系统、医疗资源挤兑。在这样情况先,有些真正需要照顾的人可能抢不到照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由于北京当局不提供可靠的感染和死亡数据,外界只能靠筛选信息对中国做出疫情风险评估。总部位于英国的分析公司Airfinity本周给出了一个可怕的短期预测:到4月底,新冠死亡人数将达到170万。此外,专家担心,中国感染激增,可能会出现更可怕的新毒株。不过,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认为,这种风险很小。他认为,从免疫学的角度,新变种不大可能在免疫幼稚人群中出现,但由于中国疫情数据的不确定性,中国疫情何时结束恐怕只有天知道。

3、曝美国多次提出提供疫苗 但均遭北京当局拒绝

尽管疫情已近爆炸式增长,但北京当局仍一再拒绝接受美国提供的疫苗。彭博新闻社1月6日报道,由于担心出现新的变异毒株及其对经济的冲击,甚至导致全球疫情大流行卷土重来,美国已反复通过各种渠道提出向北京提供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等援助,但是中共一直不愿接受。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美国最近几周加大说服北京的努力,其中一位人士表示,双方继续通过卫生渠道进行对话,然而中共官员每次都坚定回应说,局势完全在控制之下,不需要援助。

为了避免中国在接受外援方面的政治敏感性,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数名美国官员提供的消息说,美国官员甚至还提出了以间接的方式供应疫苗,但有关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6日表示,“我们已经向北京提供了新冠疫苗,他们公开表示他们很感激这个提议,但他们现在不需要。当然,我们会继续与他们讨论这个问题。”

中国有学者称,储存条件是北京不愿进口美国疫苗的一个现实原因。美国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所要求的储存条件很高,辉瑞疫苗在2摄氏度到8摄氏度只可以存储5天,中国的冷冻设施无法适应大规模部署其疫苗,而国产疫苗的冷藏要求不高,和其他已广泛使用的疫苗的储存要求基本相同。

北京虽然拒绝接受疫苗,但也有迹象显示,中共似乎并非完全拒绝美国的抗病毒技术。路透社6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正在与辉瑞进行谈判,以获得许可,在中国生产和分销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跨国制药公司生产的抗新冠口服药Paxlovid。报道原因一位知情人士称,自上月底以来,中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一直在主导与辉瑞的谈判,希望在农历新年前敲定许可交易的条款。

4、中国游客重出国门  最大赢家是它们

中国1月8日取消入境防疫集中隔离,可望带动出境旅游潮。由于东南亚国家目前不会像欧洲、日本和美国一样对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实施新冠强制采检,东南亚各国旅游经济预计受惠最多。

路透社报道,新冠病毒正在中国14亿人口之间迅速传播,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将于1月8日开放边界,在严厉封控3年后,预料会有一波渴望解闷的游客蜂拥出国。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诚焕指出,重新流动的这类中国观光客会选择“最低限度麻烦”并前往不需要筛检的地点,进而可望让东南亚受惠。

目前,澳洲、英国、印度、日本和美国等国家都要求从中国入境的旅客必须出示新冠阴性采检证明,但柬埔寨、印尼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没有这类规定。除了马来西亚和泰国会对班机废水进行病毒检测以外,东南亚11个国家对中国旅客没有差别待遇。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去年12月公布的调查显示,7成6的中国旅行社把东南亚列为恢复出境旅游时的首选地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玩火自焚… 北京又自取其辱
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
连自家人也不放过 习根本听不进真话
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一败涂地的习正在撒一张大网
一夜之间墙内全网爆红“两个字”中共急忙封杀
中共高层持续大洗牌 一人去向备受瞩目
重磅!习近平为何突然放弃清零 真相来了
中共官场爆“逃逸式辞职”
习近平办公室布置 疑存在多个隐含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