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0106-1)

1、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

       从上个月开始,北京当局的抗疫政策突变,从清零转向与病毒共存,一下子将十四亿国民曝露在奥密克戎毒株面前,引发了全球三年抗疫史上规模空前的抗疫乱象:民众疯抢药品,医院人满为患,殡仪馆尸体堆积如山,感染人数呈爆炸性增长。有报道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现在面临党内的压力,包括军队老干部都在背后骂他。3月的两会前,中共或有大事发生。

  综合报道,北京某个高干子弟、媒体人1月6日表示,当局现在的政策这样,弄得人心惶惶,谁也不好过日子,习近平自己也不好过。二十大之后,李强开始接管经济,蔡奇开始接管宣传之后,马上有人想倒习了,一直到3月的两会要选举新一届政府班子,党内就有人想在这个时间搞事。据他披露,中共高层可能要有事发生,就是在两会前这一两个月的事,而且谋划的人是习自己身边的人,这些人对习表面上言听计从,实际上背地里不知道怎么想的。

  据悉,最近中组部老干部局,还有军队,确实有很多讣告,但都是在内部的平台发,或是各大小区。不会对外公布的,除非级别很高,一般的都不会对外说。搞成如今这个局面,就连这几年很少对外发声的军队老干部们都私下炮轰习,说习现在已经走火入魔。还有的老干部抱怨不打疫苗,说打疫苗会出问题,批评就是习搞的现在日子过不好。

  有分析指出,中共体制内大部分官员,现在实际上纷纷处于躺平、怠工的状态,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习近平幸灾乐祸。现在只有习近平绝对的亲信,在尽力利用掌握的权力来维护习近平。但在中共党内,习已经成为一个千夫所指的对象,只是绝大多数人不敢公开地表达而已。习近平对此也清楚,去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召开年底的民主生活会,习一再要求政治局成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指出,习现在要求习家军或全国的中共官员,必须在每一个具体的问题上都维护他的权威,比如疫情的问题,不能说他领导错了。

  此外,习近平在去年底发表的《新年贺词》,提到不同人有不同诉求和不同看法“很正常”,这引起外界对他口风放软的各种猜测。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习新年贺词看点1是强调每个人都不容易,包括习自己也在内?;看点2 是暗示大家的不满他知道了?至于习近平为何把调子变软,章立凡认为习近平这是“放低身段,避免问责,混过了两会再说。”胡平指出,“习近平这话主要是指红二代马晓力为代表的不同声音,习没法给马扣上“寻衅滋事”的罪名,又没法用“不准妄议”的帽子迫其噤声。在华盛顿的人权活动家陈光诚则认为,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首次提到不同人有不同诉求和看法,是当前形势所迫,并非意味着他会放宽言路,或有悔改妥协之意。

2、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中共工程院在其官网上披露,12月15日至1月4日之间,总共有20名工程院院士逝世;一个月内死亡人数比往常一年多。北京的一名医生对《南华早报》透露,当前爆发式疫情让医院根本没有空余床位去保障院士的优先医疗待遇。另据《自由亚洲》报道,在最近的一年内,中共科学院和工程院至少已经有61名两院院士死亡;其中在最近1个月内去世的就多达32人,中共院士一年内的死亡数字创下历年之最。

  综合报道,中共工程院总共拥有900余名院士,广泛参与了三峡大坝、高铁网络、天宫空间站等重点工程。12月15日至1月4日间去世的20名院士中,最年轻的是1945年出生的原子钟专家李天初,最年长的则是1920年出生的著名儿科医生张金哲。曾经在新型核反应堆、稀土工业、光纤研制、激光武器等领域担当领军角色的几名院士也不幸位列逝世名单中。而在过去五年间,工程院每年也仅有16名院士去世,2021年更是只有13名。不过,中共工程院网站只列出了院士的生卒年月,并未写明去世原因。

  一名供职于北京某间大型医院的医生对香港《南华早报》透露,中科院以及工程院院士通常都有副部级优先医疗待遇,但是近期疫情导致各大医院人满为患,院士们患病送医时,即便能够在医院大厅获得一张加床也已属万幸。这名医生还说,爆发式疫情导致医疗需求激增,许多新冠外其他疾病的治疗都被迫延后。由于话题敏感,这名医生不愿具名。

  《南华早报》在报道中还指出,除了高龄院士,中国的年轻科研人员也同样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不少人迫于项目时限压力,不得不带病工作。一名住在北京、不愿具名的物理学家对该报表示,疫情对中国科研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北京当局去年12月初突然放宽了防疫管制,随后在各大城市出现了爆发式的疫情。据此前中共专家估算,2500余万常住人口的上海市或已有超过70%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北京12月底已有80%的人在这波疫情中遭到感染。

3、撑不住了?传中共放宽针对地产商“三道红线”

    进入2023年,中国房地产危机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曾在2020年跻身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时代中国控股6日宣布,为促进对离岸债务的整体管理,将暂停支付6笔美元债,成为2023中国首家违约的房企。有消息传出,为进一步拯救房地产,中共金融监管部门正在计划阶段性放宽针对地产商的“三道红线”考核标准,包括延长试点过渡期和放松杠杆限制等。

  彭博社6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共当局不得不考虑放宽此前针对地产商的“三道红线”,可能允许地产公司通过放宽借款上限来增加杠杆,并推迟政策规定的达到债务目标的宽限期,最后期限可能会从最初的6月30日延长至少六个月。消息人士透露,达到所有三条门槛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将不再有借款上限,可以使用银行的担保函来支付购地保证金。不过,这些方案目前仍在审议中,相关举措可能会调整。中共央行没有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早在2020年8月,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人行在对12家房企的约谈中提出的三个监管要求,市场俗称三个要求为“三道红线”。此后,占中国经济约四分之一的地产行业因为“三道红线”受到巨大冲击,这些措施对地产公司施加了严格的债务和现金流目标,令杠杆率较高的开发商周转不灵,造成雪崩式违约和停工,引发买家停供潮和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暴跌。 彭博社指出,尽管“三道红线”的考核标准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持续深度调整之际,对多数房企而言实际已经难以实现,但中共监管部门主动放松这项标志性监管政策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这进一步印证了中共决策层对房地产行业态度的转变。

  此外,中共央行6日表示,为进一步支持房地产行业,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已经建立了针对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共央行发布的一份声明,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三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限。

4、TikTok在美叫停了…

  路透社1月6日发出独家报道说,中国短视频应用TikTok已经叫停了在美国招聘安全顾问的程序,原因是美国政界反对由美国官员出任TikTok安全顾问的声音越来越强。

  过去三年来,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一直在努力打消华盛顿对TikTok储存的美国公民的个人数据存在的安全风险的担忧。字节跳动与美国政府为达成一项安全协议进行谈判,字节跳动公司希望通过在美国招募安全顾问来确保美国用户数据的安全。

  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说,招聘的位置包括一名第三方监督员、一名源代码检察员和三名审计,其中一名负责网络安全,另一名负责确保现有TikTok服务器上的美国用户数据在迁移至甲骨文公司服务器上之后将被删除,这些职位所需的费用由TikTok支付,但需要向美国政府官员报告。但是,TikTok最新通知招聘职位的申请者这个招聘程序被暂时冻结,招聘计划是否会重新启动将在一月底通知他们。TikTok公司发言人也表示,由于相关谈判所涉及的安全协议尚未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所以招聘安全顾问的计划暂停。 

  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内部的对华强硬派的力量,要求拜登政府下令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剥离TikTok。美国政府何时会作出这个决定,目前尚不清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连自家人也不放过 习根本听不进真话
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一败涂地的习正在撒一张大网
一夜之间墙内全网爆红“两个字”中共急忙封杀
中共高层持续大洗牌 一人去向备受瞩目
重磅!习近平为何突然放弃清零 真相来了
中共官场爆“逃逸式辞职”
习近平办公室布置 疑存在多个隐含信号
不寻常 世卫如此对中共不留情面
中共军方人事诡秘 “兵变”传言主角新身份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