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市场逆势翻热!加拿大央行急泼冷水:不要怀疑降通胀决心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再度发出鹰牌言论:通货膨胀率回到2%的目标高于一切。不是2.8%,也不是2.5%。而是确确实实的2%。Tiff Macklem在渥太华中央银行总部的一间会议室里隔着桌子说:"目标是2%。"

会议室的墙上挂着前加拿大银行行长Gordon Thiessen的画像,他在1995年将当时的新通胀目标固定为2%。自2001年Thiessen卸任以来,历经了三位行长。所有这些人都主张将利率设定为使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同时给自己留出1%至3%的回旋余地。加拿大10月份的通胀率依旧在7%左右徘徊,尽管比今年夏天的8.1%要好,但离目标值2%仍然还有很远的距离。如果真的要下降到目标值,恐怕所有家庭和企业需要承担相当大的痛苦。Tiff Macklem说:"现在我们非常不舒服,通货膨胀率太高了。"Macklem的前任Stephen Poloz曾经提醒外界,2%是一个区间范围的中点,而不是上限。在强调这一通胀目标几十年后,Poloz担心,从政策制定者到高管再到投资者,每个人都已经把他们的决定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上:无论如何,反正通胀率永远不会超过2%。他想知道这种心理学是否促成了异常低迷的价格压力,造成了对目标的"低估",从而产生了限制经济增长。这是有可能的。在加拿大,平均通胀率通常保持在1.9%。即使偶尔达到2.1%或2.2%的通胀,也不会严重损害家庭的购买力。但现在情况不同了,Macklem似乎想明确表明,他认为的终极通胀值没有任何混淆的空间。在2021年4月之后,加拿大的通胀率一直在标准范围之外,这是自加拿大央行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瞄准通胀价格以来,首次长时间处于舒适范围之外。Macklem称目前的下降趋势是"一种缓解",这表明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基准利率提高四个百分点的决定正在产生预期效果,但他并没有宣布胜利。他说:"在恢复价格稳定之前,我们不会放松货币政策,明确通胀率必须回到2%。"加拿大银行的最新预测显示,明年年底的总体通胀率仍将是2.8%,但到2024年第四季度将最终降至目标值。Macklem说,为不同时期设计不同的通胀目标仍然是正确的方法。他认为,有一点通胀,事情就好办了:零通胀带来了太多的僵化,使经济面临不断恶化的风险,而2%的通胀目标则是最好的数值,不会导致价格失控的上涨。

 

2.    加拿大禁塑令正式生效!为环境做贡献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表示,从周二开始,加拿大禁止制造和进口销售用的一次性塑料,以在2030年实现零塑料垃圾。联邦政府早在6月20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项禁令涵盖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购物结账包装袋、餐具、食品服务餐具、环托、搅拌棒和吸管。

据政府网站称,禁止制造和进口一次性塑料的禁令于周二生效,而这些物品的销售禁令从2023年12月开始实施,以“让加拿大的企业有足够的时间过渡并消耗现有库存”。禁止制造和进口环形托架(通常用于饮料容器)的禁令将于2023年6月生效。此外,加拿大还将在2025年底前禁止同样六类塑料的出口。根据加拿大环境部的数据,加拿大人每年至少扔掉30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只有9%可回收,其余的都扔去垃圾填埋场、垃圾转化为能源的设施或大自然。UBC大学海洋污染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Alava说,加拿大的一次性塑料禁令是“重要的一步”,每年可以消除估计130万吨难以回收的塑料垃圾,相当于100多万个完整的垃圾袋。他说,加拿大必须禁止一次性塑料,才能实现零塑料垃圾的目标。“在对抗塑料污染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Alava说,他认为下一步应该寻找解决方案,试图消除用于生产和制造塑料的塑料瓶和有毒化学物质。Alava说,联邦政府的努力还不够。加拿大人也应该尽最大努力减少日常生活中塑料的使用。他说:“重要的是,除了全国禁令之外,每个人、每个家庭也要通过改变我们的行为偏好、我们的塑料足迹来做出一点贡献。”UBC大学心理学系和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教授Jiaying Zhao表示,一次性塑料禁令是一项好政策,但其效果取决于替代材料的执行和实施禁令的有效性取决于不遵守禁令是否会产生后果,以及转向非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成本。

3.    大温积雪比预期严重:非必要勿开车

卑诗省的南海岸昨日周一晚上下的雪量比预期还要大,这导致早上交通大乱,几乎每条主要路线都发生了事故。加拿大环境部曾表示,周一晚上到周二早上,大温哥华地区和菲沙河谷的降雪量将达到 10 至 15 厘米,但有些地区最终降雪量翻了一番。该省大部分地区都处于降雪、北极外流或冬季风暴警告之下。环境部表示:“周一晚一个低压系统在华盛顿州登陆。相关的锋面掠过卑诗省的最南部,开始又下了一轮大雪。”预计下午降雪量会逐渐减少,但周二晚上和周三早上之间,乔治亚海峡南部,从维多利亚到奎里库姆湾和 Sechelt 附近,还会有 5 到 10 厘米的降雪。环境部提醒,若非必要,尽量不要出门旅行。它警告说,在大雪和大雪中,能见度有时会突然降低到接近零。“这可能会对市区高峰时段的交通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驾驶时能见度降低,请打开车灯并保持安全的跟车距离。”周二早上,低陆平原的几条道路被关闭,因为司机们难以在湿滑的路面上行驶。列治文皇家骑警提醒司机出门前清除车上的积雪。很多人未清理汽车积雪,因此列治文警方在 3 个小时内拦截了 100 辆汽车。

 

4.    民调:大多数加拿大人认为 新冠已成过去式

根据 Research Co.最新的一项民调发现,大多数加拿大国民认为,新冠大流行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近日一份民调显示,约有75%的受访国民认为,最严重的新冠大流行已经成为过去式,与8月份的同类民调相比,比例增加7%。不过,当谈及是否仍将大流行视作真正的威胁时,70%的受访者认同该说法,其中55岁或以上受访者,更高达78%。Research Co.总裁坎塞科(Mario Canseco)表示,当加拿大国民提及新冠病毒时,现在看到是谨慎的乐观情绪,绝大多数国民相信情况不会恶化,但仍会认为新冠病毒是一个真正威胁。另外,有59%的受访国民对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感到满意,但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的支持率,却从5月份的66%,近日下跌至60%。其他数据显示,58%的受访国民对其所在省份的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表现感到满意。在人口最多的四个省份中,卑诗省满意度以68%位居榜首,其次是魁省的62%,安省的54%,以及亚省的46%,上述省份均比今年8月的民调满意率,平均上升4%至7%。

 

5.    汪小菲怒告大S案开打,直播中突然崩溃交代遗言

汪小菲和大S的离婚瓜简直像是大型真人版的狗血闹剧,没完没了,昔日的恩爱夫妻如今闹到要对簿公堂。大S与汪小菲去年11月宣布离婚后,今年3月与韩国艺人具俊晔高调再婚。没想到,上个月两人却因离婚后生活费问题隔空开战,更意外衍生出了床垫、电费、豪宅购买人、大S再婚刷前夫信用卡等等爆款话题,长时间霸榜热搜。回到本次两人开战的起点:据悉,大S以汪小菲未付生活费为由,要求强制执行对方750万台币(约170万元人民币)获准,法院核发扣押命令。此举瞬间点燃汪小菲的怒火,他一面狂发微博,一面申请停止强制执行。法官在要求他提供165万元台币担保金后,准予停止执行。之后,汪小菲怒告大S,再对前妻提起债务人异议诉讼。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案本周一(19日)在台北开庭,采取不公开审理,双方都是委派律师出庭,并且对开庭内容绝口不提,仅对记者表示“谢谢关心”。据了解,此案尚未审理终结,法官预计会再安排下次开庭的时间。18日,汪小菲母子俩就又再次同框直播。汪小菲当时因为确诊新冠显得有气无力,更是在直播间突然“交代遗言” “我要是过不去,你给我弄到八达岭”。再次引发一片哗然。吓得母亲张兰赶紧播。只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希望大S和汪小菲看在孩子的份上,早点处理好一切,安安静静地过好自己的日子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疫情汹汹 中共疫苗民族主义坑死人
中国疫情海啸!惊爆:竟有130种病毒分支传入
猛!加国将在“极短时间内”采购 88 架F-35战机
北京政法“深喉”惊爆:放开前医院已崩溃
习近平赞颂自己10年的历史成就 网友们笑了
为啥中国染疫的人很少?原来当局这样操作了
习近平撑不住要转向?突然做了这样一个大动作
习近平成了晚年叶利钦 动不动就被伤到了
余茂春:中共为啥清零,为啥又不清零了?
习近平防疫忽冷忽热 被指“翻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