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悬了!APEC峰会上与他“密接”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怕新冠病毒,一直坚持要清零,但是因为与这个阳性病人密切互动,这次他却危险了。现在传出不详消息,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返港后被检测到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曼谷出席峰会期间,他曾与习近平和多位国家的政府首脑近距离接触。

据报道,特首办发言人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说,李家超星期天晚上返回香港时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按防疫部门的指引隔离。

李家超在访问曼谷四天期间,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多国领导人会晤,包括习近平,两个人都没有戴口罩。

李家超在完成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后对媒体表示,香港将有序逐步减少限制,做出平衡判断。

观察人士们说,香港在新冠防疫政策上与中国大陆看齐凸显了这个自称实施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已经基本受北京的控制。

有分析指,李家超这次感染新冠病毒,将给中共香港政府加强防疫控制提供了绝佳借口,而如果习近平中招,那大陆清零政策结束就不知道要到猴年马月了!

2、美媒:买不到芯片,习近平就来了这一招

在中共力争成为能匹敌美国的超级大国之际,技术上却被美国卡了脖子,芯片购买处处受到限制。为了与美帝见高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决定自力更生,提拔了大批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其它具有战略重要性领域具备经验的官员进入中共新一届最高领导层。

《华尔街日报》署名Karen Hao的报道说,中美竞争之下,习近平提拔大批科技专业人士进入中共领导层。而习近平在上个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表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205名成员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具有科学和技术背景的官员人数已回升到与前领导人江泽民第一个五年任期期间大致相当的水平。这一人数回升的背景是,美国政府近来采取了一些遏制中国科技行业、及促进美国创新的举措。

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汇集的数据,在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具有技术专长的中共官员有81名,占比近40%。该委员会是决定重大国家政策的精英机构,新一届委员名单是在上个月于北京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期间宣布的。在前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这类官员的占比不到18%。

在由24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具有科学和技术背景的决策者人数从两人增至八人。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核心机构。

汇集和分析这些数据的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这些不仅仅是空话或空洞的目标,习近平有意提拔技术精英进入中共领导层。

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不少新晋技术官僚来自被中共政府确定为战略重点的新兴领域,包括半导体、环境科学和生物科技。布鲁金斯学会只统计了这些官员中曾获得科学或工程学位且之后曾在相关领域从业的人士,没有包括那些曾专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人。

中央委员会中,航空航天技术官僚以20席领先,他们在中共政治圈有时被称为“航天系”或“宇宙帮”。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说,他们的地位凸显出习近平对航空航天业所扮演角色的重视,包括该行业对于中共政府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作为民族自豪感来源的角色。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定义,本届政治局七位常委中只有一人是技术官僚。作为习近平政治拥护者的丁薛祥兼具材料研究和政府管理经验,政治风险咨询机构Future Risk的研究主任表示,丁薛祥有时被视为守旧派元老和新晋技术派精英之间的桥梁。

但有评论指,中共的体制本身就缺乏技术创新的环境,加上又和美国对抗,即使提拔再多的技术官僚,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3、共和党风水轮流转!川普怒骂德桑蒂斯

中国人讲“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这在佛州州长德桑蒂斯身上应验了。美国共和党的人气王正由前总统川普转向德桑蒂斯。日前,二人共同出席共和党犹太人联盟年度会议,外界关注,川普经过中期选举后人气已滑落,德桑蒂斯才是党内炙手可热的新星。在年度会议上,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蒂也表示,党友无需再“害怕某一个人”,是时候为原则和信念挺身而出,暗示党友应离弃川普。

据报道,这次年度会议19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除了川普已宣布竞逐2024年大选之外,政坛普遍相信德桑蒂斯和克里斯蒂都会参选,因此演讲阵容相当吸引人。川普并未亲赴现场,只是率先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期间细数自己任内支持以色列政府,斡旋中东局势时也取得成绩,并将美国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川普坚称,2020年大选被人操控,导致“以色列损失惨重”,现任总统拜登不但“正在摧毁我们的国家”,也“背叛了以色列和犹太社区”,自己若再次当选将与以色列结成牢固联盟。

当有人问到他2024年将如何赢回选民信心时,川普形容共和党在中选的表现胜于外界预期,但指责最高法院推翻堕胎权,导致民主党的选情有所提升。

在19日的年会中,德桑蒂斯以主持人的身份亮相,另一名演讲嘉宾则是新州前州长克里斯蒂,而且言论相当尖锐。克里斯蒂不点名表示,党友“是时候停止害怕某一个人,是时候重拾建立政党和国家的原则和信念”,又表示川普将自己放在首位,所以才导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落败。

传统保守主义阵营普遍相信,川普和德桑蒂斯将是共和党2024年大选的热门,这次也是两人在半年时间内,首次在同一个场合亮相。不少获得川普背书的候选人,在中选期间纷纷落败,甚至在某个程度上令共和党错失夺取参院的机会,因此共和党内不少声音指责,川普需为此负责,共和党也是时候另觅代表人物,德桑蒂斯在佛州州长选举中轻易击败民主党对手,俨然已成了党内新的领袖。

在这个过程中,川普与德桑蒂斯之间的矛盾也白热化,德桑蒂斯在15日曾委婉攻击川普,川普则在过去数个星期,指责德桑蒂斯“道貌岸然”而且忘恩负义,但这些批评也引起党内反弹。

4、因祸得福 波兰将获得德国爱国者防空系统援助

上周,一枚导弹落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波兰村庄普沃迪奥。波兰和北约表示,爆炸可能是由乌克兰防御导弹引起的,但莫斯科对引发冲突负有最终责任。德国在第二天就以空中巡逻的方式支持波兰空中安全。周一,德国政府提出为华沙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援助。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莱希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莱茵邮报》:"我们已经提出用德国的欧洲战斗机和爱国者防空系统帮助波兰护卫领空。德国将很快向波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

波兰国防部长Mariusz Blaszczak周一在Twitter上回应说:"我欢迎德国的提议," 波兰防长提及美国设计的爱国者地对空导弹系统。他说:"在我今天与德国方面的电话交谈中,我将提议将该防空系统驻扎在与乌克兰的边界附近。”

法新社说,德国爱国者防空部队已经在斯洛伐克有部署。

5、飒爽英姿 德国美女外长和北京干上了

德国对埃及气候峰会的结果态度不一。德国发展部长要求中国也为新的气候灾难补偿基金付款。据德国广播电台报道,德国80后绿党籍女外交部长贝尔博克赞扬在气候赔偿金问题上取得了突破,称这将开启气候政策新篇章。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埃及联合国气候峰会的结果在德国引发复杂情绪。对气候峰会做出的妥协决定,德国部分认为是成功的,但也有不少人感到失望。环保组织和气候活动家们对峰会结果提出了多方批评,认为峰会走得不够远,限制全球变暖1.5度的中心目标越来越难以实现。

德国一些政治家也感到失望。绿党籍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便感到失望。他说,“峰会结果不能让我们真正满意。但欧盟的坚定立场和德国在谈判中的谨慎行为使我们没有倒退到巴黎和格拉斯哥之后。”会议决定对特别脆弱的国家提供财政扶持,这也是一件好事。

据德新社报道,气候峰会结束后,德国政府希望确保所有主要污染者向新的气候灾难基金付款,以补偿较贫穷国家的气候损害。德国联邦发展部长斯文雅舒尔茨周日在推特上写道,“所有引发气候灾难的国家都必须参与付款,这首先包括最大的排放国美国、中共,当然还有欧盟。”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说:是德国外长贝尔博克在埃及引导了峰会的谈判。这也是她头一回担当这样的角色。

贝尔博克外长曾在气候峰会上义正词严地要求中共为新基金付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北京麻烦大了:染疫人数攀升 现死亡病例
APEC 峰会:特鲁多特别强调华裔加拿大人的贡献
马斯克请川普回推特 川普:不回去了
乌克兰震撼宣布:反攻克里米亚 明春结束战争
出状况了 美军首度证实中共最新军事部署
戴琪会晤中共商务部长 关键谈话内容曝光
“刀把子”新掌门向习释放特殊信号
重磅!美参院最新提案:禁止所有中共党员...
头一遭 金正恩女儿首度露面
还死撑 党媒连发5文挺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