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白宫将变天 拜登父子面临大麻烦

拜登政府执政后,面临一系列挑战,不仅美国经济高通胀不下,而且即使民主党内部也对拜登的执政不满,加上其子亨特的丑闻一直是反对党攻击的痛点,这令拜登这一年多的执政困难重重。现在,美国期中选举只剩下最后一周的时间了,选情正逐渐向共和党倾斜,目前执政的民主党有8成机率会输掉众议院多数党地位,拜登政府将会丧失许多推动政策的机会,拜登本人也可能会面临弹劾危机。如果两院都输,他的白宫政府将转成跛脚鸭模式。莱斯大学研究总统历史学者布林克利指出,届时拜登将变成一个缩水版的总统。

根据记录,美国哪个政党能拥有参议院和众议院多数席次,很大程度可以决定未来2年白宫是否还能让任何新的政策法案通过。2021-22年,民主党以微弱的多数,控制了参众两院,由于总统也是民主党,对于执政党而言,是最理想状况,国会可以顺利通过法案,交由总统签署。前一段时间,美国一些法案的通过就进行得相当顺利。

此次选举,如果民主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就算仍控制着参议院多数,除政府预算之外的立法活动可能停摆,其它要进行的协商也必然争议不休,因每个政党都想贯彻自己的政策。而更进一步,若民主党同时失去两院,阻挡共和党强行推动法案的唯一方法,就是靠拜登来否决这些案子。

若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加州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可能出任众议院院长,未来既定的目标之一就是“报复”民主党。共和党虽然推出“对美国承诺”方案,但一定会先终结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方案。至于共和党会如何对待堕胎议题仍不清楚,不过已有许多共和党人对此持较温和的态度。

另外,现在白宫想提高政府支出上限,以避免财政危机,共和党则试图削减政府支出,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高层密利里州众议员杰森史密斯已表示,对于下个年度预算“正在考虑各种方案”,民主党正思考是否在期中选期之后到明年任期结束之前,趁还能控制国会,提高债务上限。

对拜登不利的是,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可能是对于个人、政策甚至企业动用大量的调查权,麦卡锡已扬言,将举行有关司法部处理川普海湖庄园搜索事件的调查听证会,同时威胁电信公司在1月6日委员会一事上合作。

众议院监督委员会过去在奥巴马总统时期曾主导多项国会调查,未来可能调查拜登之子亨特拜登及新冠病毒起源,肯塔基州众议员柯默则透露,可能调查拜登的边境危机、能源和通膨危机等。另外,由于前总统川普是美国史上唯一被弹劾两次的总统,有些共和党人已透露可能会弹劾包括拜登在内的行政官员。

2、为中共量身定制核战略 美说到做到要开出“第一枪”

在美中关系以及台海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美国空军计划将六架的B-52战略轰炸机部署在澳大利亚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B-52可携带核武和常规武器,虽然它早在上世纪的1955年就开始服役,但至今还有七十多架处于现役状态,B-52仍然是美国空军极为重要的一款现役战略武器。

如我们昨天在万维读报第4期报道的那样,有关美国空军将在澳大利亚部署B-52战略轰炸机的消息最早是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四角方圆》节目对外曝露的。该节目引述的是美国文件。

今天,一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说,B-52轰炸机将被部署在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达尔文市以南大约300公里的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廷达尔基地内。

澳大利亚的北领地是美澳两军经常进行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地方。自奥巴马总统时代起,数千美国海军陆战队部队每年都轮换部署在北领地,进行训练和美澳两军的联合演习。

路透社曾联络澳大利亚国防部寻求对此事的评论,但是对方婉拒发表评论。倒是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美军B-52轰炸机部署澳大利亚一事时表示,任何国家之间的防务和安全合作“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坏第三方利益”。

“美澳有关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赵立坚说。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美国已经就在北领地旱季使用的一个被其称为“中队运作设施”、一个相邻的维修中心以及B-52停机坪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引述美国空军的话说,将远程轰炸机部署至澳大利亚的能力就华盛顿空军战力投送能力向对手传递出一个强大的信息。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去年签署一项安全协议,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也曾让北京震怒。

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星期一不愿直接对B-52部署一事发表评论,但是指出,美国有决心“通过外交、对话和威慑”支持“这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为核常兼备的战略轰炸机,B-52无需空中加油就可飞行14080公里,是美军第一种真正的洲际战略轰炸机。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贝卡·华瑟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对北京攻占台湾的担心在加剧,将B-52部署于澳大利亚也是对北京发出的一种警告。

美国今年也曾将四架B-52轰炸机部署于美国在太平洋的前哨阵地关岛。

3、外交地位猛升!欧洲跨国议员12人将访台湾

和以前多个单一国家议员组团访问台湾不同,现在台湾中华民国的对外关系地位再度提升。据报道,由“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共同主席、欧洲议会对中国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率领5名共同主席、两名成员及秘书处职员等一行12人,预定11月1日至4日对台访问,其中两名议员去年曾遭北京制裁。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报道,在中共二十大落幕,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再次出现的情况下,一个由8名欧洲议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成员中包括欧洲议会对中国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及荷兰议员史卓玛,去年初因支持新疆人权议题被列入北京的黑名单,预定11月1日抵达台湾访问。

报道提到,欧盟对外事务部最近发布了一份内部文件,呼吁成员国与北京展开“降温和劝阻”行动,希望能避免中共军事入侵台湾。欧盟的部分担忧也源自台湾占了供应欧洲的最先进微芯片的近90%。

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31日表示,“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是由全球五大洲各国国会及欧洲议会成员共同倡议于2020年6月所组成的民主联盟,此次为IPAC首度组团正式访台。访问团8名跨国议员分别来自德国、比利时、捷克、荷兰、科索沃、英国及乌克兰。

IPAC是由欧洲议会与美加澳日、欧洲地区国家、印度等29国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宗旨为促进理念相近的各国议员进一步合作,透过立法方式要求中共遵守国际规范、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权,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

4、中国经济悲观 外资持续抛售人民币债券

习近平连续执政,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持续悲观,国际投资人加速抛售人民币债券。据华尔街日报统计,今年9月投资人持有中共政府发行债券和其他债务总额降至人民币3.4万亿元,是2020年12月以来新低。

华尔街日报31日的报道称,人民币下跌之际外国投资者抛售数十亿美元中国债券,反映出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前景的持续悲观情绪。

今年以来,在中国严格控制的在岸市场和交易更为自由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2%以上。

官方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抛售在9月份再次加快。

9月份,人民币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首次跌至广受关注的1美元兑人民币7元以下,并在10月份兑美元继续贬值。今年以来,在中共严格控制的在岸市场和交易更为自由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2%以上——美元兑人民币最近触及人民币7.32元,创下人民币汇率纪录惊人低位——这种情况削弱了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国际吸引力。

美元大幅上涨是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但中国经济不振也促成了人民币的下跌。由于美国利率的上升和美元的相对强势,全球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市场资产中撤出,并购买更多回报率更高的美国债券。

本月早些时候,中共当局也曾推迟第三季度官方GDP数据的发布,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由此得出的2022年前九个月的增速为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供销社回来了 短缺经济的噩梦到了
特鲁多上街游行 加国十大城市抗议"杀人"政权
为何?越共总书记来华给习捧场 却遭中方冷遇
马斯克收购推特 中期选举“10月惊奇”来临
现场视频:深圳中海重大质量问题 大量业主维权
海外民运举行会议 这样评价习近平
两个重要的标志显示:习近平已在末路上狂奔
戴琪:中共若停止改革开放 美国准备好了
蔡奇清理王沪宁老巢 中共新版本内斗登场
终于后悔了 “中国民族主义旗手”公然叛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