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报告造“新词” 透露习近平真实野心

万众瞩目的中共二十大仍在进行中,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所做的开幕报告中,充满了意识形态新的政治术语。其中“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民主”等独裁特色的“党八股”热词引发社会的广泛解读。有学者认为,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理念和目标,是用党国的宏大叙事包装习近平个人的权力核心。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8日发文,对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做的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过程全方面。其中报告的重点“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新词频频出现,引发外界热烈讨论。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二十大提出的理念和目标并无新意,这次报告是习近平将上台以来提出的所有建设和改造中国的理念,打造成一个系统的完整方案。

王军涛说:“这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用了一套新的词汇,但权力关系还是那种权力关系,在这个国家14亿人民的事要习近平个人说了算,用暴力去强迫他们听话。至于什么‘伟大斗争’、‘党的领导’,核心不过都是一个‘瓶子’,和非洲那些部落独裁者没什么不一样。”

前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现居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同样认为,此次二十大报告是“新瓶装旧酒”。

邓聿文说:“除了‘中国式现代化’之外,其他的东西都是老生常谈,在不同的场合和不同的文件报告中都谈到过。所谓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用一个新名词,包装在一块,为他今后的统治或治理从意识形态方面来提供一种合法性。”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发文,对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中的领导人姓名和政治术语进行了频率分析。该文章指出,习近平主政的十年来,“习近平”和“核心”两个词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内,成为官方歌颂习近平地位的政治口号。据数据显示,习近平作为核心出现的频率远超开国领导人毛泽东及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

与此同时,“红色江山”、“伟大斗争”、“美国霸权”、“民族复兴”也是高频词汇。

邓聿文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是中共及习个人想要向世界展示,即普世价值指导下的西方现代化进程并非单一道路。

王军涛则表示,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告诉我们,非开放的市场经济主导的现代化道路必将走向失败。

2、习近平若攻台 将受两大因素阻挠

尽管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二十大讲话上再次提到提升军力、统一台湾的问题,但中共能否实现目标引发质疑。分析认为,中共攻台要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更加困难,因为面临两栖作战问题,再加上中共军队存在自身弱势。

尽管中共现在吹嘘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拥有军舰和配备隐形战斗机和隐形轰炸机的空军,以及一支拥有新型导弹的火箭军。但CNN分析说,正如俄罗斯对乌克兰步履蹒跚的入侵所表明的那样,即使是规模最大、看似可怕的军队也有致命弱点,这些弱点可以被更小、更精明的部队所利用。

文章说,习近平自个准备在本周召开的二十大上破例获得第三个中共总书记和中共军委主席任期。但令习近平更担心的是,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乌克兰战争中困扰俄军的问题与中共军队的潜在弱点存在相同之处。

在10月16日举行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再次扬言不排除武力夺取台湾,必须实现统一。尽管中共从未统治过台湾一天,但从未放弃过统一台湾的想法。

但CNN分析说,虽然拿下台湾长期以来一直是习近平对军队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但实际上这是一个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更庞大、更血腥的任务。

分析说,在入侵乌克兰时,莫斯科的优势在于其军队只需要跨越陆地边界作战。但如果中共入侵台湾,其军队将不得不跨越台湾海峡。

分析人士说,这将需要数十万名士兵,这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展开“诺曼底登陆”战以来的最大两栖行动。

彭博社援引新加坡前外交部最高官员比拉哈里·考斯坎的话说,“发动两栖作战超出了中共的能力和经验。他们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这是最难的军事行动。”

除了两栖作战外,中共还面临其它巨大挑战,即不同军种执行协调作战的能力。这是困扰俄军在乌克兰作战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援引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的安全学者詹姆斯·查尔的话说,中共军队在联合兵种和联合行动方面存在“缺陷”。

此外,中共军队还缺乏实战经验。私人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尼尔说,“中共军队内部不乏对习近平‘打仗并打赢战’口号鹦鹉学舌的高级军官,但面临的难题是缺乏作战经验。”

3、新品形同日本军服 李宁陷辱华风波

中国体育服装品牌“李宁”近年因“国潮”受到关注,但近日一场新品发布会上一系列的服装,却因配色和外形被指特别像“日本军服”而陷“辱华”争议,被一些网民直斥“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有评论人士认为批评者是文化自信不足,应该相信国有品牌。

综合报道,近日“李宁”发布“2022逐梦行机场大秀新品”, 这系列新品至少有9组、27套款式,以及黑、白、红、藏青、浅绿、军绿等多色系,被网民质疑像二战时期日本军服的是其中一组3个款式。有网民形容模特儿身上的大衣军绿色配色,帽耳垂下覆盖住耳朵,令人联想到日本二战侵华士兵服装,批评李宁:“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

有网民猜测,这是“李宁”故意这样做,“是在挑战底线”,并提到“李宁”行政总裁为日籍华人钱炜,日文名“高坂武史”,认为事件与他有关。有网民更怒斥“我们把李宁当国货,李宁却把我们当傻子戏耍”等。

“李宁”已非首次掀起辱华争议。去年“李宁”进军台湾市场后,“李宁”台湾便因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和Facebook发表打折活动称要庆祝“双十国庆”,遭众多大陆网民涌入李宁台湾Facebook专页质问“到底过哪一个国庆?”

“李宁”官方微博10月19日发声明道歉,意图止血,内文说“此次相关产品的设计及造型给大家带来了困惑和疑虑,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李宁”声明解释,“逐梦行”秀款产品设计以“飞行”为主题,从飞行员装备汲取灵感,展现人类不断探索天空的梦想,讨论最多的飞行帽设计源于中国古代头盔、户外防护帽及棉帽,产品以多种颜色、款式进行呈现,兼具防风保暖等专业功能,以适应更多户外穿着场景。

据报道,“李宁”品牌17日股价一度大泻近14%,终场收跌4.3%。虽然19日官方声明致歉,截至下午1点多仍跌4.77%。

台湾公民参与协会理事长何宗勋认为,如今的中国人过于敏感,是基于一种投射心理。中国从爆发新冠疫情、科技经济上对外侵略引起全世界民主阵营排挤、内部清零政策酿成天灾人祸,加上习近平“称帝”,人民陷入对未来的绝望,负面情绪易于点燃。

何宗勋说:“对中共政府来说,转移各种焦点,忘记政府的腐败,最好方式就是透过意识型态。无法判断此事背后是否有政治主导,但明显反应出脆弱、没有自信的民族存在的巨婴现象,李宁就是无端的政治受害者。”

4、俄战机坠入民宅 至少14死

在俄罗斯南部与乌克兰隔着亚速海相望的地方,一架苏-34战斗轰炸机坠入一栋九层公寓楼的院子里,并起火爆炸,导致至少14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

俄罗斯国防部称,这架超音速飞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10月17日的录像显示,这架飞机飞过地平线,一个引擎起火,随着爆炸声,大火吞噬了这座位于俄罗斯耶斯克市的建筑。机组人员在坠机前不久跳伞。

最终,大火烧毁了几层楼,似乎因弹药遇高温而产生爆炸声,令围观者震惊。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坠机后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居民区内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俄罗斯官员称,截至18日,至少有14具尸体被从建筑物的废墟中拉出来,包括3名儿童。

早些时候的国家媒体报道说至少有25人受伤。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有19人受伤,同时有360人被疏散。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说:“目前,调查认为事故原因很可能是飞机的技术故障。”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告诉当局要为在坠机事故中受到影响的人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并补充说普京已经收到部长们和该地区负责人关于情况的报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五“王”缺席二十大代表团讨论 引发猜测
中共秘密备战手法曝光 警告:台海战争或在明年
“最危险之人”操刀20大报告 掩盖一个天大事实
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英国防大臣紧急前往华盛顿
民族的危急时刻!江、曾、胡、温同场露面
习20大报告很挑衅 美议员怒 蓬佩奥再致中国人民
世界处于二战后最危险时刻 俄乌战争或这样结束
笑喷!中共白发总领事打群架 英召见临时代办
习近平要提拔这人当总理 李克强发出最强不同音
RBC:加拿大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