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一石激起千层浪  联合国秘书长带头向北京“问罪”

联合国终于公布了新疆人权报告,报告结论指中共政权在新疆可能构成了“反人类罪”,在国际社会激起强烈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明白无误地支持这一报告,呼吁中共应遵循报告中的建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日表示:“美国欢迎这份重要的报告,并将继续追究中共的责任,同时呼吁中共允许独立调查人员能够充分和不受阻碍地进入新疆、西藏和中国各地。”英国外相特拉斯当天直言报告“让中共蒙羞”。

法新社报道,这份延宕已久的报告建议北京迅速释放在新疆被任意剥夺自由的所有人,同时建议中共当局立即废除所有歧视维吾尔人的法律、政策和做法。9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的发言人杜雅里克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卸任前公布的报告“证实秘书长针对新疆说了好一阵子的事,亦即人权和维吾尔族必须受到尊重”。杜雅里克还说,古特瑞斯对自己读到的报告内容感到“忧心”,秘书长非常希望中共政府接受人权高专评估中提出的建议。

除了联合国秘书长向北京喊话,德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呼吁中共政府立即给予新疆所有人民充分的人权。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必须立即释放。”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1日发表声明称,“我们将继续与国际伙伴一起采取行动,使中共的行动发生变化,并立即结束其在新疆令人震惊的侵犯人权行为”。法国外交部当天通过声明表示,“法国呼吁中共执行本报告的建议,并停止对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法国认为,联合国必须继续密切关注本报告的结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稍早发表声明:“澳大利亚希望所有国家都能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我们与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一起,呼吁中共政府解决本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此外,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日通过声明,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新疆人权评估报告的发布表示欢迎,并指“欧盟加入联合国专家向人权理事会报告的呼吁,密切监测、报告和评估中共的人权状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欢迎这份重要的报告。该报告权威性地描述了中共政府对维吾尔人和其它少数民族,以及宗教少数群体成员的骇人听闻的待遇和虐待。这份报告加深,并且重申了美国对中共政府当局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以及其它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成员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严重关切。“布林肯在声明最后说,美国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为众多受害者寻求正义和问责。

2、“见一个抓一个” 中共地方政府疯了?

中共20大即将召开,北京周边城市为安保需要不断升级疫情管控。河北省新乐市封城当天,新乐市委书记在疫情防控会议上叫嚣“见一个就抓一个”,相关视讯在网上流出后引发热议。有分析指出,全面封控意味整个社会都不能自由流动,中共当局打着疫情的幌子来进行全面社会控制,其目的就是确保二十大的召开万无一失。

综合报道,8月30日,石家庄这座超千万人口的大城市目前已处于“半封城状态”,该市多个区的居民已被要求不得外出,全市地铁、公交线路全部停运。在河北省新乐市“封城”的当天,新乐市委书记李明政主持召开防疫工作会议的一段视频流出立刻引爆网络,这位书记在会上叫嚣:直接抓人,见一个抓一个。

在这段偷录的影片画面中,李明政声称严厉打击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人,“抓人,直接抓人,你给我开着车,见一个抓一个。”李明政在连咳几声之后,接着提出要求:“各村镇的门店、门市,由各镇、村负责,十二点之前,必须关停到位。超市、理发馆、面条馆、蔬菜馆等经营性场所,必须全部关停。”这段视频很快在社交媒体上不断被转载,引发网民热议。

不少网民评论说:“这帮人在疫情下好像就是为了整人,有了权力就这么任性。”“这种人是怎么当官的,知法犯法完全是土匪头子啊。”“你们完成任务轻松了,可以向上交代了,可我们的生活呢?自己都咳嗽没戴口罩。”在中共当局极端防疫下,不只李明政在会上叫嚣“见一个抓一个”。早在去年10月,内蒙古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也曾在会上要求当地实施封闭管理,街上一律不得出现闲杂人等,并要求警方对擅自外出的“见一个抓一个”。

有分析指出,疫情可能没有那么严重,但是中共当局故意把这个渲染出来,这样就可以进行全面封控,一旦全面封控意味整个社会都不能自由流动,到时候北京二十大召开就非常安全了,任何意外都很难发生了。说到底,当局就是打着疫情的幌子来进行全面社会控制,确保二十大别出事。

3、无人机被台湾击落 胡锡进变调“认怂”

中共近日频频以无人机侵扰台湾的外岛金门等地,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就此已发出警告,会采取必要且强有力的反制措施。9月1日,台湾军方对中方一架无人机实施了首次击落。而事发后,以鼓动民族情绪著称的“战狼”胡锡进的反应却似乎有所变调。

《自由亚洲》报道,在中共无人机首次被击落后,胡锡进又针对事件发表几篇推文。胡锡进在推特上威胁说,此次被击落的无人机不属于中共军方,但台湾击落下无人机,代表台方将两岸争端升级到以武力解决,届时台湾将自食其果。不过另一方面,胡锡进在国内的微博上却态度放软,并对台湾喊话:“近日出现在金门附近的无人机都不是大陆军队的,而应该是厦门地区民间无人机爱好者的……。现在大陆玩无人机的人很多,他们喜欢航拍……。金门方面显然应当克制对待这些无人机,不要将事情搞成两岸之间新的紧张点。”

报道指出,胡锡进的上述态度不禁令外界质疑,是什么原因使其在这两天对于无人机的态度发生了断然相反的变化?日前还在指控台湾开第一枪“恶劣、严重”,今日却又柔性劝导台湾不要太过紧张?着实让人看不懂?

报道还援引专家分析,至于有关无人机攻防是否会导致台海冲突升级的问题,外界无须太过担心:无人机本身就是一种相对较低风险的战略试探手段,可以在不危及人员伤亡的状况下,从事一定程度的恫吓或摸底行动。因此,引发真正严重军事冲突或升级的风险较为可控。台海争端确切是否会升级,还是端看北京的反应。另有专家分析,台湾击落中共无人机的事件虽然不会使台海战争即刻开打,却会升高两岸军事误判的可能:中共军方当然也会用一样的格局来对待台湾,因为台湾事实上也有把无人机飞到厦门,那中共军队可能也会把台湾无人机打下来。所以两边还在不停地测试底线,那当然现在底线被拉得更宽了。

4、传中国广电总局下新禁令 “1条件”艺人必须改名 

中国女星辣目洋子上个月因新戏服装造型偷渡日本和服,加上她的艺名也有日系元素惨遭网友怒轰是亲日女星。近日,辣目洋子突然改回本名“李嘉琦”,引发关注,中国一名资深编剧汪海林1日在微博发文,披露因为中共广电总局下发新禁令,将要求艺人不得使用外国名,否则必须改名,此文一出立刻引发微博热议。

据报道,一名编剧汪海林1日在微博发文,表示“杨颖不能再署名angelababy,辣目洋子也必须叫个中国名,这是广电总局的要求,叫外文名或近似外文名的艺名,将不再被允许”,杨颖和辣目洋子立刻占领文娱热搜前两名,引发争议。

微博网友热议,“搞笑吧,现在是几几年”、“取名字是人家自由”、“管再宽就是文字狱了”、“有没有一种可能,以后不用学英语了”、“管的太宽了”,但也有网友怀疑汪海林上述説法不见得是广电总局规定。据此前报道,中共广电总局近年下了一系列禁令,包括“男男恋”为主题的网络剧,“娘炮”审美、过度化妆等,必须展现“坚定军魂价值”,此外对于古装剧也有诸多限制,对宫斗、穿越时空、玄幻等剧严格审查,让中国娱乐圈一是风声鹤唳、人人自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见一个捉一个” 中共地方政府疯了?
二十大再传重磅人事变动 新经济沙皇浮现
“政变”之日临近 老习前途凶险
【粤语】台湾军方首次击落入侵中共无人机
中共颜面扫地 北京全面封锁新疆人权报告
UBC留学生找房70套无果:决定开车1.5h跨国上学
此时发出习近平旧文 官媒透露党内风向
女子夸张炫富 晒“一品大员”老公专车由交警开路
回击中共挑衅 台湾开“第一枪” 美国表态
【粤语】香港831事件三周年 公众呼吁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