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妙!中共官媒打破惯例 传递习近平不祥信号

倍受外界关注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自8月1日起整整15天,中共主要领导人都没有公开露面,直至16日,习近平、李克强同日分别考察辽宁 、深圳,但是中共官媒却先发布李克强行程,后一天才发习近平消息,这样的操作似乎反应了目前不寻常的政治气氛。

据央视新闻联播8月16日率先报道,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参与会议的是全中国经济大省的领导,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省长。

而到了17日上午十点,新华社、人民网等官媒才发布习近平考察辽宁的消息。换言之,不但在16日的新网联播,还是17日人民日报头版,均只有李克强当天的消息,而习近平16日在辽宁考察,只在后一天才正式发布。

根据人民网和新华网简短的报道,习近平16日到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沉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沉战役胜利进程,听取辽宁省防汛工作和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介绍,并就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内容并没有涉及民众最关心的经济下行问题。

有网留言说,根据官媒的报道,显示习近平的考察性质是属于“务虚”,而李克强郤在主持“实务性”经济会议。

外界分析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处处透着诡异。首先是时长超过半个月,与以往最多9到10天不同。有猜测指中共高层在重大问题上出现立场不一致,所以会议迟迟不能结束。其次,谁也没想到,居然是李克强领先一众常委露面。往年一般都是以中共人大常委栗战书公开现身,作为北戴河休假结束的标志,之后其他常委才陆续出现在报道中。

在北戴河会议之前,海外曾热炒“习李内斗”。现在李克强不仅没有转入低调,反而力压栗战书头打头阵南巡深圳,更在官媒上比习近平先露面,让“习下李上”的传闻再度热了起来。

自媒体人马聚用不可思议形容李克强打头阵亮相深圳,他认为,这显示习近平似乎并没有在北戴河如愿以偿,否则以习近平的性格,他会率领所有常委亮相,展示中共高层的团结与服从。

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李克强意在保党保经济,和习近平的立场根本上是一致的,无论李上还是习上,都挽救不了中共目前的困境。政论人士颜纯钩评论指出,中共国面临内外交困,要救中共,唯有实行政治改革,但政治改革的窗口期早已一去不返,目前中共经济压力如山,政治前景无望,朝不保夕、寸步难行,已经到了最后了结的临界点,中共垮台是指日可待的事,习近平救不了,李克强也救不了,神仙都救不了。

2、四川刚下文 韩正急了:坚决防止!

中国多地限电限产之际,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8月17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坚决防止“拉闸限电”。就在此前两天,四川刚刚下达了红头文件进行限电,对全省19个市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让电于民。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韩正说,今年以来,各类电力装机应发尽发,“电煤供给和库存充足”,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稳价形势总体平稳。但他表示,当前中国电力供需屡创历史新高,部分地区遭受极端高温乾旱天气影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正处于关键时期。

韩正要求,要保证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不出任何闪失,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稳物价保民生提供坚实支撑。

韩正强调,要加强全网统一调度,完善分级用电负荷管理,强化重点地区保障,确保电力安全保供。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坚决防止“拉闸限电”。

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两天,8月15日,四川当局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通知称,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加剧,从15日凌晨至20日24时,对全省19个市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让电于民。

四川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16日下午发布的《有序限电预告》称, 如果在采取一切措施仍无法缓解供电压力的情况下,将对辖区内的居民用户实行有序限电,每条线路计划持续时间约两个半小时。

四川是大陆现代科技产业生产大省。限电令使四川的众多大厂,包括鸿海、仁宝、纬创、和硕以及英业达等生产停摆。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四川美丰、泸天化、浩物股份和国光股份等在四川的工厂,也因限电令而临时停产。

3、太丢脸:俄基地一周三次大爆炸 黑海舰队司令遭撤

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继一处俄军空军基地9日发生爆炸后,16日再度发生多起爆炸事件。这已经是克里米亚一周内第3起疑似乌克兰发起的攻击。俄媒17日证实,总部设于克里米亚的俄海军黑海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奥西波夫已遭撤换。这是乌俄战争6个月来,俄罗斯撤换的最重要一名军官。

根据一份乌克兰政府内部流传并由一名乌克兰官员提供给CNN的报告,乌克兰是过去一周在被吞并的克里米亚省发生的三起爆炸事件的幕后推手。

根据该报告,8月9日在位于克里米亚的俄罗斯萨基空军基地发生的爆炸,对俄军在半岛的军事基础设施造成重大损失。而随后的攻击则证明乌克兰针对克里米亚的系统军事能力。

萨基空军基地于8月9日遭遇大爆炸后,乌克兰空军次日表示,9架俄罗斯战机在爆炸中被摧毁,基地被严重破坏,至少有一人死亡。

俄罗斯则称爆炸是一起事故造成的,否认是任何人攻击所致,也否认有飞机受损。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连夜发表全国讲话。他指出,战争“从克里米亚开始,必须以克里米亚——它的解放为结束”。

据报道, 8月16日在克里米亚发生了另一组爆炸,这次是在梅斯克的一个弹药库和格瓦尔德伊斯科伊的一个机场。

俄罗斯官员说,梅斯克的事件是有人在搞破坏,但没有具体指出是哪种破坏行为,也没有说是谁干的。

上周末,乌克兰官员证实,梅利托波尔附近的一座铁路桥被乌克兰游击队炸毁,俄罗斯人用这座桥从被占领的克里米亚运输军事装备和武器。

路透社17日报道引述“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指,俄海军黑海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奥西波夫已遭撤换,新任黑海舰队司令为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他已在舰队总部所在地塞凡堡与军事委员会正式见面。

在俄罗斯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黑海舰队,代表俄海军的光荣历史,却在这次乌俄战争中几经相当难堪的耻辱,包括4月乌克兰击中其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导致沉没。乌克兰显示了有能力对莫斯科眼中一处安全的后方军事要塞之地发动足以造成摧毁的攻击行动,对基辅来说,已是提振民心士气的重大胜利。

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透露,在经历连番大爆炸后,大量民用车辆排出数英里的长队等待离开克里米亚。泽连斯基说,“这些天排队通过大桥离开克里米亚前往俄罗斯的情况证明,恐怖国家俄罗斯的绝对大多数公民已经明白,或者至少觉得克里米亚不是他们待的地方。” 

4、资本逃离 华尔街最亲共大佬抛售中概股

中国五家国有企业近日宣布将从美国退市,有分析指出,可能会有更多中国国企和私营企业陆续退市。近日,被称为华尔街最看好中共的投资家的桥水基金创始人雷·达利奥,已经抛售了其公司在阿里巴巴、滴滴、京东等五家中概股的全部股份,引发投资市场关注。

据报道,自从达利奥1984年首次访问中国以来,他一直毫不掩饰地支持北京当局及其一党专制制度,甚至将他的儿子马特送到中国生活了一年。

他还为中共强迫网球运动员彭帅噤声的做法辩护,引发西方民众的批评。

然而,八月份,桥水出售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748万股股份。桥水还抛售了哔哩哔哩的全部股份、网易的全部股份、京东的全部股份和滴滴的全部股份。桥水在这些公司持有的股份分别是110万股、370,125股、210万股和820万股。

这五家中概股均已经被美国证监会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列入确定摘牌名单,原因是中共当局禁止它们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查。如果这些公司连续三年进入名单,它们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之后,被强制退市。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上月底宣布,将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这为阿里巴巴被纳入港股铺平了道路。如果阿里巴巴过渡顺利,更多的中国公司可能追随类似的转换路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粤语】和服女被抓 上网发文后疑“被消失
中央也哭穷了 李克强下死命令“要钱”
【粤语】中共又要嬲?他亲自证实:下周访台
北戴河尘埃落定 胡春华异常高调引猜测
欧盟商会主席:中共正在启动自我毁灭模式
为二十大壮胆 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
【粤语】罕见!中国17个部门联名发布一份文件
中俄大比武 中共输给俄国 网友:别想台湾了
北戴河会结束,李克强闪亮登场
【粤语】北戴河会上元老愤怒,习这个政策遭炮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