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读报》20220816-4)

1、欧盟商会主席:中共正在启动自我毁灭模式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中国断断续续生活了三十多年,是一个既可以跟中共高官直言不讳交谈、批评中共当局政策,又没有受到中共报复的欧洲顶级商界人物。最近在接受“中国连线”采访时警告说,中共正在启动“自我毁灭”模式。

伍德克表示,他见证了中国过去40年的许多危机,包括1989年六四,以及2003年的SARS,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甚至更早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但这次新冠“清零政策”带来的问题更大。

“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无力改变政策对我来说是件新鲜事。”他还警告说,中共现在处于“自我毁灭状态”。

伍德克一直公开反对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他曾在4月致函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介绍清零政策如何扰乱欧洲公司在华运营。信中说,大规模测试和隔离的旧方法已经不能应对Omicron变种病毒,北京应该修改政策。但他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伍德克告诉“中国连线”,中共政治家和技术官僚现在居然愿意接受经济打击,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层面。让他真的很不解。

对眼下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伍德克一针见血地回答说,“信心问题”。

他表示,中共当局像2020年中国新年前后那样往经济领域砸钱——建造更多道路、桥梁和歌剧院,这可能是一个可能的方案,但现在“人们想要的是有可预测性;他们希望确定经济将回到稳定的水域中”。

“现在是一个信心问题,你不能朝信心砸钱。”伍德克说。

伍德克纠正了一些令人惊讶的中欧贸易基本事实。他表示,现在不是欧洲出口依赖中国市场,而是中国出口依赖欧洲市场。

现在,平均每天约有13亿欧元的中国商品被卖到欧洲市场,而欧洲每天平均向中国销售约6亿欧元的商品。

“中国更依赖我们的消费者市场,胜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这实际上是相当令人震惊的。”伍德克说。

根据他的观察,越来越多的欧盟政界已经开始行动,对华态度的真正转变是在四五年前。欧盟委员会对中共的最新角色定位是“伙伴、竞争者和对手”。

伍德克总结说,欧洲商界支持政界的做法,要求北京“对等”。

伍德克表示,北京只有扶持出行业冠军之后,等到它自己的行业准备好了,才开始对外国企业开放行业。

他认为,中共的所谓开放“总是非常有选择性,非常重商主义,坦率地说,非常令人失望”。

伍德克形容,外国公司过去是中共国有企业的小妾。

现在,欧盟也在磨利工具箱,对中国投资进行筛选,同时还提出了一个新的经济胁迫法,并正在研究一个国际采购工具。

2、中共临时抱佛脚 能救中国人口危机?

中共一切都要由自己说了算,以前多生孩子就是犯罪,很多家庭因为超生被逼得家破人亡,现在又千方百计以国家之力临时抱佛脚,调动人口生育。中共国家卫健委等十七个部门周二公布二十项鼓励生育的措施,涵盖教育、住房、就业、社保等方面。不过,有网民指出,生存压力大,女性须承担生育后的负面影响,还有人认为生不生孩是经济问题,中共说一套做一套,出台措施只是官样文章。

由于人口急剧下降,将危及中共政权运转,为刺激生育率,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8月16日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包含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其中提出包括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完善生育保险等相关社会保险制、住房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鼓励实行居家办公、弹性上下班等灵活工作方式等20条指导意见。

这些措施在互联网上普遍得到网民看好,不过,也有许多网民表示,生育是经济问题,年轻人“没钱,没时间,没精力”,“再说白了就是钱”,并指几张A4纸解决不了生育率低的问题,因为“鼓励生育,首先是个经济问题,不是政策问题,不是出台一份文件就能解决的。”

中国陕西的社会学家、现任美国智库家庭研究所研究总监王文迪也认同这个说法,她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最大的原因,为什么妇女不愿意生?是因为她们说负担不起,主要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中国养孩子的成本比较高,因为大家都只有一个小孩,父母对小孩投资比较多,很多人在想,如果花这么多钱生一个小孩,生两个或三个是不是就要两、三倍的成本?很多家庭感觉承受不了。”

除此之外,也有网民指出,生育的所有负面影响“都是女性在承担”,包含生理、心理、生活压力等,女性生育后在职场的发展及公平性才是矛盾所在。现居纽约的“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就表示,除了经济问题之外,女性社会地位没有受到保障也是原因之一。

日前一条“云南镇雄八孩父亲经济压力大,给县委书记留言求助”消息引发网民热议。这位父亲称自己是一名农民工,家里有8个小孩,七个在校读书,妻子长年带病,由于近年承包工程亏钱,难以维持孩子生活费及开支,投书当地政府寻求帮助。

不过,镇雄县大湾镇人民政府回复称,该户人均年收入在一万元以上,名下两房一车,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

3、切尼女儿做反川普急先锋 共和党内初选恐失败

目前在美国共和党内,许多议员候选人如果和川普做对,将会给自己的政治生命带来毁灭性的后果。一向反川普的众议员丽兹‧钱尼预料将在16日的党内初选败给川普钦点的对手,这是共和党拒绝传统保守主义,转而倾向川普“美国优先”强硬派运动的最新迹象。

法新社报道,怀俄明州联邦众议员丽兹‧钱尼现年56岁,是共和党要人暨前副总统钱尼的长女,党内地位一度崇高。

但丽兹担任2021年1月6日国会遇袭案调查委员会的副主席,却使她在党内引来许多人反对。这个委员会正在调查所谓川普阴谋推翻上次总统大选的结果。

怀俄明州是美国最保守的州之一,现在众人都把目光摆在怀州共和党初选,若丽兹确定落败,将结束钱尼家族与怀州长达40年的政治纽带。

现在即使是丽兹的死忠支持者都私下承认,她可能会输给川普钦点的人选─59岁律师哈吉曼,哈吉曼参与宣传川普声称2020年大选“被操纵”的说法。

根据怀州当地媒体“卡斯帕明星论坛报”最新民调,丽兹支持率仅30%,远不及哈吉曼的52%,呼应近期所有调查结果。

不过已有人猜测,丽兹可能会挑战川普,争夺2024年总统大选的党内提名,或是以独立候选人方式竞选。知情人士预期丽兹将把这次败选演说,当成未来政治生涯的跳板。

丽兹在上周末前公布的影片中说:“不管我们必须奋斗多久,我们将赢得这场战役。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共和党人、民主党人、无党派人士─都将为了自由而团结起来。比起那些尝试摧毁我国的人,我们更加坚强、专注、有决心。这是我们的伟大任务,我们会战胜。”

川普第2次遭弹劾时,有10名共和党籍众议员倒戈支持。后来,这10人中4人不寻求连任,3人败给川普支持的对手,目前只有两人成功前进11月的期中选举,分别是加州的瓦拉道和华盛顿州的纽豪斯,而丽兹是面对初选选民的最后一人。

4. 牛!美国完成洲际弹道导弹试验

今天,美国军方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北京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军演而被美国军方主动推迟两次的民兵三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已经完成,试验展现了美国战略核武部队的“战备”状态。美国军方发表的声明表示,导弹试射展示了“美国核武部队的战备状态,并提升了对国家核威慑法理和效力的信心”。

民兵三型洲际弹道导弹最近一次试射预定本月早些时候进行。但是由于台海局势急剧升温。美国军方为了顾全大局,避免中共军方误解误判、无端进一步恶化台海紧张局势,公开宣布推迟这一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

今年最早开始4月准备测试民兵三型洲际弹道导弹,但是这次试射因为担心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期间升高与俄罗斯的核战风险而被取消。

可以配备核弹头的民兵三型洲际弹道导弹由波音公司制造,是美国核武库中的利器。该导弹射程超过9660公里,飞行速度大约高达每小时24000公里。

民兵三型是美军陆基核威慑的主要力量,平常部署在坚固的地下发射井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为二十大壮胆 习近平重提“共同富裕”
【粤语】罕见!中国17个部门联名发布一份文件
中俄大比武 中共输给俄国 网友:别想台湾了
北戴河会结束,李克强闪亮登场
【粤语】北戴河会上元老愤怒,习这个政策遭炮轰
惊传:这两位高官在北戴河争政法委书记大位
美议员又访台 胡锡进又胡编 网友:“你别说了”
撑不住了!“重量级”俄高官瞒著普京 秘密求和
曾现身习近平晚宴 这位海外著名侨领落网
惊人内幕:佩洛西访台 美中空中激烈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