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813-3)

1、俄罗斯上下齐“捧杀” 中国巨头肠子都悔青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5个多月,双方正陷入一场消耗战。一名俄罗斯将军近日发文,称赞中国制造的商业四旋翼飞行器为俄军炮兵带来一场革命,并高度评价中国大疆创新公司(DJI)制造的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不料,大疆方面紧急发表声明试图撇清关系,生怕引火烧身。

8月12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前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军在10日出版的新书《别人的战争:新模式》前言中称赞中国制造的普通商业四旋翼飞行器彻底解决了俄军“炮兵侦察、目标指示和火力修正问题”。同时,巴卢耶夫斯基将军赞赏中国大疆创新公司制造的Mavic四旋翼无人机在现代战争的作用。随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12日转发了上述俄通社的报道,再次强调中国制造的无人机给俄军传统身管炮和火箭炮的应用带来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并称赞大疆公司制造的无人机原则上已成为现代战争的真正象征。

大疆产品受到俄罗斯驻华使馆及俄军的高度评价,引起中国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有网民说,俄方是在捧杀中方、拖中方下水吗?俄方真为中方着想可以不提这事,你们想干嘛,是希望让欧美封杀大疆吗?还是希望对中方进一步制裁?与网民的关注热情相比,中共官方对外界这次高度评价“中国制造”却一片静悄悄。

而作为当事者的大疆公司却坐不住了,官方微博13日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强调“大疆所有产品均为民用目的设计”,“不支持一切军事领域的应用”。尽管大疆强调其所有产品“不支持军事领域的应用”,并于4月27日宣布暂停乌克兰与俄罗斯业务,但该公司在俄乌战争期间却备受争议。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后,有推特网友引述乌克兰媒体消息称,乌克兰所拥有的AeroScope平台功能在无预警下被关闭,但俄罗斯方面并没有被限制。乌方认为这是大疆在暗中支持俄罗斯。3月16日,乌克兰政府副总理费多罗夫在推特发表其致大疆的公开信,并表示上述平台有能力检测无人机操作员所在位置,这导致“俄罗斯使用大疆产品来为导弹提供引导”,且大疆关闭了乌克兰方面的这一平台功能,但俄罗斯方面可以继续使用这个功能,呼吁大疆方面停止向俄罗斯提供所有在乌克兰运行的大疆无人机的数据。早在2020年12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就正式将大疆公司列入制裁黑名单。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1949年11月9日凌晨,十二架飞机,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飞向了大陆。随后,驻香港的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宣布脱离中华民国政府,回归当时刚刚成立的共产中国。随后,两航在香港及海外的员工也宣布投共。这一期的时光故事说的就是这一起震惊中外的“两航投共”或“两航起义”事件,以及这些“投共人士”在之后的岁月里悲催的遭遇。......。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中国高铁突然大面积的瘫痪 “阴谋论”响起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12日晚间,中国高铁成都东站、重庆北站、济南西站、贵阳北站、沈阳北站、南京南站等多个省市铁路枢纽高铁站突然发生大范围晚点,大量旅客被在困在高铁站。随后,关于这次事故的起因众说纷纭,有消息称是列车的通讯设备故障,更有“阴谋论”的声音响起,怀疑高铁系统是否是遭黑客攻击。

综合报道,12日,大陆铁路网站12306显示,途经贵阳北站、重庆北站、成都东站、南京南站、济南西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铁路枢纽的列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部分车站甚至清一色的晚点未定,晚点列车的方向包括几乎涵盖了全国各地。当晚,大陆社交平台不少网民发帖反馈自己乘坐的高铁晚点情况,“这种百年一遇的全国高铁大面积延误晚点也能被遇到”,“在车上坐了两个小时,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有的网民称,成都东站所有高铁全部晚点,时间晚点2个小时32分。此事引发大陆网络热议,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百度热搜榜。

有消息来源说,列车大面积误点原因是因为列车的“CIR”无法注册,通讯设备故障,才导致列车无法接收讯号,不得不暂时停运。

CIR全名“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提供调度通讯等功能的行车通讯设备,能使地面行车指挥者与列车驾驶和其他相关人员通讯。由于先前中国黑客在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期间大规模骇入台湾网站。不少网友于质疑:“境外黑客攻击了一波的可能性比较大”、“难道不是境外势力的恶意破坏?不能这样不明不白的啊”。推特上有网友写道,国人引以为傲的高铁,技术都是日本欧洲的,其牵引制动系统的高密度零配件及维护完全依赖西方。大门关闭才发现自己有多落后。巧的是,12日,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发表了一篇名为《高铁也“卡脖子”?这一核心零件持续靠进口,实现国有化很难?》的文章,文章说,高铁列车在制造中的核心零部件包括车轮、轴承钢、IGBT、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等。而IGBT、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系统的缺失是因为中国的芯片技术研发水平的空白所致,而轴承钢也是被“卡脖子”的技术之一。作为中国高铁核心部分的“轴承刚”仍然依赖进口,高铁只要时速超过140公里的高铁,轴承刚就是进口的。

3、中国“最健康房企之一”也传爆雷?

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眼看要破,就连号称“中国最健康房企之一”的龙湖地产,最新也传出爆雷破产的消息,业主维权不断,公司股价大跌。

据报道,12日网上传出视频显示,大批业主聚集在龙湖地产一处办公室外大喊,要负责人出来。据称这是成都的龙湖景粼玖序小区业主,到当地龙湖地产分公司维权。一些知情网友在微博留言:“成都龙湖景粼玖序也修得垃圾,800万修的不如安置房”“看看修成什麽样吧,爆雷跑路的节奏”。

龙湖地产是中国房地产巨头之一,在大陆房企接连爆雷之际,龙湖地产称“已还清所有欠款”,是“中国最健康的房企之一”。不过,近日网上热传龙湖地产爆雷的消息,成都和重庆多处楼盘都出现问题,该公司股价随之大跌,网传公司当晚紧急开会,有人爆出据称是这次会议的记录。记录显示,龙湖董事长吴亚军表示,股价大跌是“市场恐慌所致”,“企业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吴亚军还给与会人员打气,称“中共当局一直在想办法让行业重回正规,但政策只会逐步出台,不会打水漫灌,一直存在机会”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在社媒发文称,连龙湖地产这样房地产业内有名的“三好学生”都抗不住了,说明形势已非常危急,当局再不出手救市“就来不及了”。近年来,中共当局为防房地产泡沫爆裂,一再施压房企“降杠杆”,再加上经济整体下滑,房地产市场堕入寒冬,近期,中共各地政府都在密集出台各种刺激楼市的政策,但都收效甚微。

4、几经反复后 中国测量船终于抵达

几经反复后,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允许中国远望5号测量船从8月16日至22日停靠在该国南部的汉班托塔港。就在几天前,由于印度政府对该测量船在其周边海域的活动感到担忧,斯里兰卡政府一度要求中方推迟靠港计划。

《法广》报道,据悉,斯里兰卡外交部已向监管部门发出必要授权,允许中国远望5号测量船从本月16日至22日在汉班托塔港停靠。斯里兰卡外交部已就此事发布了正式公告。不过,斯里兰卡政府没有给出该测量船推迟抵达的具体原因,但邻国印度对该船只接近其南部海域的安全担忧可能是一个因素。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奇12日在出席例行记者会被媒体问道相关问题时表示,“明确地说,我们拒绝这种说法中对印度的影射。斯里兰卡是一个主权国家,作出自己的独立决定。就印度与斯里兰卡的关系而言,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个问题,斯里兰卡处于我们的‘邻国优先’政策中的核心地位。”斯里兰卡外交部称,政府一直在谈判,试图“本着友好、互信和建设性对话的精神,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并根据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解决这一问题”。这次,中方船只为补给目的重新申请了停靠许可,并获得批准。

据了解,远望5号测量船是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而印度媒体在报道该船只相关消息时则大多对其冠以“间谍船”的称呼,并称这是一艘军民两用船只,可对洲际弹道导弹和卫星进行监测。此外,远望5号测量船这次停靠的是汉班托塔港,2017年7月,斯里兰卡与北京签署协议,中方购得汉班托塔港口70%的股权,并租用港口及周边土地,租期为99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6次批示 王小洪操刀 他们认罪了
【粤语】海湖庄园搜出机密文件要定罪?川普回应
【粤语】称美与中脱钩是自残 老胡又炒车
北京这次又灰头土脸 他竟叫王毅改天再来
日媒爆料:习近平亲自下令 向日本发射导弹
【粤语】史无前例!欧盟考虑对所有俄罗斯人禁发签
北京为何如此忌惮萨德?是背后更厉害的它
涉核武文件?FBI突袭川普海湖山庄事件持续发酵
【粤语】脱钩大潮开始 5家央企宣布从美股退市
二十大关键时刻 中共“刀把子”爆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