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9-2

1、如此形容习近平 佩洛西受访说出金句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共宣布8月4日至7日在台湾周边6海域实施军演。8月8日,中共又宣布继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还扬言越过台海海峡中线进行军演将在未来常态化。周二上午,佩洛西在MSNBC的《晨曦》节目中说,习近平的表现就像一个“吓坏的恶霸”。

佩洛西认为习近平正处在一个“脆弱的危机”中。她指的是中国即将举行的“二十大”,她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存在问题。

习近平有望史无前例地开启他的第三个中共领导人任期。于此同时,中共一直在台湾周围进行军事演习,公然展示武力,作为他们对佩洛西在岛上停留的愤怒的一部分。

佩洛西知道她的这次访问激怒了中共,但她说她还会再次这样做。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佩洛西对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今日》节目表示,“毫无疑问,绝对会。"

佩洛西星期二上午做了一次媒体见面会,讨论她的行程。她还在白宫与拜登总统一起签署芯片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据说拜登政府对她的访问感到不满,尽管议员们公开为议长去那里的权利进行辩护。目前还不清楚佩洛西和拜登总统是否讨论了她在岛上停留24小时的问题。 

佩洛西在接受美国NBC节目“Today”采访时说,“我们不能允许中共政府孤立台湾。”“不是由中共决定谁可以去台湾。”

佩洛西上周率团访台引发中共战狼式反弹。中共军方自4日来在台湾周围进行军演,造成台海原已紧张局势持续升温。报道引述BBC驻北京特派员麦克唐纳就此指出,中共对台实施更极端的军事措施,现已变成“可接受”的新常态。

2、习近平震怒:巨资搞不出芯片 巨贪却一个接一个

中共在科技发展严重依赖美国的时刻,却挑战美国,最后终于惹恼美国对中共进行科技制裁。中共于是信心满满地拨巨款,发展自己的科技业,但结果却很令人失望。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层对于过去砸千亿美元投入半导体产业,未能带来突破性发展,却贪污严重感到愤怒。

谁都知道,中国半导体产业在面对美国制裁后得到了中共高层支持。习近平当局已对该产业挹注超过1000亿美元,大力扶植国内半导体产业,并切断对西方的依赖。俗称“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金成为北京金援国内芯片制造商的主要工具,荣鼎集团分析师司马乔丹指出,“如果要在一个产业投入数百亿美元,不论是高科技产业,或只是造火车盖机场,都会涉及非法交易。” 

北京当局正在调查“大基金”负责人丁文武。丁文武曾警告,中国走捷径发展芯片技术“不切实际”。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并得到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及长江储存等公司的支持。大基金的运作主要都在幕后,不对外公开,部分分析师认为这会削弱责任感。 

不只是丁文武,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7月底也遭调查。紫光集团前负责人赵伟国及其助理、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董事长李禄媛及华芯投资副总杨征帆等人也传出被查。 

北京的不满正值华府扩大限制中国力道之际。美国近来增加限制芯片技术及设备出口至中国,并要求盟国加入科技围堵,包括荷兰艾司摩尔与日本尼康。知情人士指出,中共各政府机构今年开始重新检视具战略性的产业计划,以因应美国更严厉的制裁。但高层在7月检视有关半导体产业的报告时,更加认为过去的投资未能见效。这也颠覆北京长期以来认为只要钱够多就能解决问题的想法。 

习近平数次敦促要在关键技术有所突破,在川普政府针对中共祭出一连串制裁之际更加紧推展力道。根据“南华早报”,在中共由上往下推动的芯片浪潮下,2021年1月至5月期间,约有1万5700家半导体公司登记注册,是前一年的三倍之多。尽管付出如此大量财力与心力,中共仍未能取得显著成效,更别说要拉近与西方的半导体技术差距了。

3、路透社:9日国共20艘军舰在台海中线对峙

佩洛西访台,中共军队不敢对抗美军,但挑衅台湾国军却不留余地。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8月9日约有20艘共军与国军军舰在海峡中线附近对峙,其中部分解放军军舰曾短暂试图驶入非官方缓冲区,台湾海军也监测到此动向,自8月1日以来两岸军舰持续在台海中线附近对峙,继续进行类似的机动。

路透社的报道称,这类情况自8月1日以来就持续上演,两岸船舰在海峡中线对峙。

这名熟悉该地区安全规划的消息人士也指,数艘中共海军舰艇也在台湾东部海岸外海执行任务。

中共最初公布于4日中午至7日中午在台湾周边6个区域展开演训,之后再增加一个区,演习期间不仅射击11枚东风系列弹道导弹,更通过机舰侵扰台湾周边海域及多次逾越台海中线。

与此同时,共军东部战区微博宣称,今日的演训重点在于组织联合封控任务,以及联合保障行动。另外,中新网也公布东部战区8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反潜演训的影片。

另值得一提是,美国总统拜登周一被记者问及北京继续演习的问题时说:“我不担心,我不认为他们会有超出现在所做的举动。”

外界普遍认为,共军的行动主要是为了安慰国内外的老中青粉红,拜登可能已经得到了习近平的保证,所以他对此才“不担心”。

4、FBI搜查川普海湖庄园 共和党人愤怒回击

美国两党的政治对立已经越来越严重了。8月8日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突然遭到联邦调查局特工的搜查,共和党和保守人士纷纷抨击拜登政府,并指责司法部“政治武器化”。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州长罗恩·德桑蒂斯说:“对海湖庄园的突袭,是联邦机构针对现政府的政治对手的武器化又一次升级,而像亨特·拜登这样的人却受到了彬彬有礼的对待。”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向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发出警告。

“总检察长加兰:保存你的文件并准备好时间,”麦卡锡写道。“我已经看够了。司法部的政治武器化已经到了一种无法容忍的地步。当共和党夺回众议院的时候,我们讲立即针对司法部进行监管,根据事实,确保每一件事都会被检查。”

南达科他州州长克里斯蒂·诺姆周一晚在推特上发表声明,抨击拜登的联邦调查局,称该机构的行为“不符合美国人做的”。

“联邦调查局对川普总统家的突袭是司法部史无前例的政治武器化。他们一直在追捕川普总统,当他是候选人时,作为总统时,现在作为前总统时。以这种方式使用刑事司法系统是非美国人式的,”诺姆写道。

川普的私人律师、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也表示:“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领导层滥用执法的威力,就好像美国没有宪法,是一个法西斯警察国家。即使有证据证明危害我们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他们仍继续为拜登犯罪家族掩饰。”

川普周一发声明表示:“对一位美国总统做出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未发生过。在与相关政府机构工作和合作之后,对我家进行突击搜查是没有必要,也不恰当的。”

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表示:“对前总统执行搜查是危险的。司法部和FBI明显的政治武器化是可耻的。司法部长必须解释为什么这次突袭颠覆了250年的规矩。”

国会共和党人也在推特上批评联邦调查局的“史无前例”突袭。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乔迪·海斯在推特上问道:“联邦调查局对亨特·拜登了解多少?”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在谴责联邦调查局的行动时提到了刚刚通过参议院的7390亿美元的曼钦-舒默法案,该法案扩大了美国国税局。

他在推特上写道:“如果FBI可以突袭一位美国前总统的家,想像一下87,000多名国税局特工会对你做什么。”

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发推文表示:“为什么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在突袭美国前总统的私人住宅后拒绝发表评论?美国人民要求透明——他们不希望川普总统再次被政治迫害。”

川普的前个人顾问杰森·米勒发推文说:“他们闯入唐纳德·川普总统家,并打开私人保险箱。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他们非常害怕他会在2024年竞选,以至于他们会做任何事来迫害他。”

还有很多保守派人士纷纷表示,此刻愿意和川普总统站在一起。

川普的前竞选顾问史蒂夫·科尔特斯、佛罗里达州众议院马特·盖茨、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都在推特发文说:“我与川普总统站在一起!”

有分析指,海湖庄园被搜查,两党在国会将有一场恶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纸牌屋风暴:被抄家!川普震怒:美国黑暗的时刻
北戴河变数大!李克强的同学说话了
佩洛西的一根火柴使中共威胁破产
赵乐际凉了!“大管家”被贬透露先声
为啥?台海军演 东部战区临阵换将 军方人士爆料
美国正在逼中共在台海打响第一枪
惊!文在寅苟且于北京 新总统踢爆了
为防又来一个佩洛西 北京不承认欧洲分权制了
北京对美日撒气后 下步会咋办?
惊爆!调查“铁链女”遭打压 吹哨人逃亡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