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8-1

1、为啥?台海军演 东部战区临阵换将 军方人士爆料

台海军演,并没有出现粉红们期待的一举拿下台湾岛的局面,相反,三天的演习,在两个小时的导弹发射之后,就草草收场,余下的时间,军方也纯粹是一种应付式的演戏,被台湾军方称为一次失败的军演。就在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之际,中共东部战区却信号异常,不仅在对台军演前临阵换将,演习计划也一改再改,引发关注。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访台,她3日走后,中共4日起对台湾进行为期3天的报复性实弹军演。但外界注意到,军演前夕,东部战区出现异常,海军司令员及海军政委双双被更换。

澎湃新闻8月5日报道,军演前,东部战区更换了新任海军司令员王仲才及政委梅文。

公开资料显示,王仲才1963年11月出生,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人,长期在东海舰队服役。2016年6月2日,出任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军官。

2017年7月,王仲才晋升为海军少将。2018年6月,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共海警局,王仲才跨军种成为中共海警局局长。

现年57岁的梅文是“辽宁舰”航母政治委员,曾任南海舰队政治部青年科长、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政委,驱逐舰某支队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通常来说,临阵换帅是兵家之大忌,因此习近平在军演前更换东部战区海军司令及政委,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曾透露,中共军队内部有各个派系,习近平只是在福建厦门的时候和原31集团军、军改后的第73集团军关系不错。

“但海军根本不听他习近平的,海军一直是江泽民的人。”姚诚说。

台湾资深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北京无意通过此次军演行动制造军事冲突,军演行动“重点是要把锁台演习流程作业演完,不是要去惹麻烦事”。

他表示,军演期间双方都展现克制以免擦枪走火,“竭尽可能不发生意外”。但中共未来还可能再举行这类军演,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网上也有评论指出,现在海军其实比较保守,并不想打仗,以免酿成甲午海战那样的结局,平时只是应付习近平,习近平也无奈。估计这次台海军演草草收场,肯定还是海军不想激怒美军,从而导致毁灭性的打击,这里面肯定也有亲美的江泽民派系的影响。

中共军演7日刚刚结束,东部战区8日又宣布,继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目前,美国航母舰队仍在台湾周边海域,严密监控中共军方动静。美军驻韩副司令普留斯日前接受韩媒专访时表示,“若台湾有事,驻韩美军随时都能出动”。

有网友说,难怪中共海军在演习上这么被动消极。

2、比新冠更可怕!中国现琅琊病毒 专家担忧扩散

就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之际,权威医疗期刊报告显示,中国再出现新兴传染病“琅琊病毒”。近期在山东和河南发现琅琊病毒,动物传人。外界忧心一旦发展到人传人,恐像新冠病毒一样在全球大规模扩散。中共官方目前未公布该疫情。

8月4日,权威医疗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文指出,北京、青岛微生物学者在山东、河南发现一种新的可以感染人类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命名为琅琊病毒。

报告显示,山东和河南两省发现35例急性LayV感染患者,其中26例仅感染LayV,其他9人有感染其它病毒。26例患者的临床症状有身体发热、无力、咳嗽、呕吐等,并伴肝功能受损和肾功能受损等。现阶段没有传出死亡个案。

研究没有发现人类传播证据,琅琊病毒能否人传人暂时无法下结论。

该研究报告显示,琅琊病毒是属于副黏液病毒科,经针对25种动物检验,其中鼩鼱,血清阳性比率达27%之高,推测为琅琊病毒天然宿主。

鼩鼱学名叫“Sorex araneus Linnaeus”,在中国别名叫尖嘴鼠、食虫鼠、臭老鼠,分布于中国西北、东北、长江中下游等地,靠吃蚯蚓、昆虫等为生,虽然长得极像老鼠,但其实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上述文章的作者,包括来自北京微生物流行病学研究所、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等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学者。

据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台大儿童医院院长、感染科医生黄立民表示,Langya virus为RNA病毒,若病毒的主要的宿主是哺乳类动物,会比宿主是鸟禽类更为棘手,更有机会发生突变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面对发生不明群聚的新兴传染病,初期最好的方式是围堵,如隔离与捕鼠或提醒当地民众避免接触可能的感染源。

黄立民表示,琅琊病毒在未来可能会突变,会更适应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旦发展成人传人的疾病,恐怕会像现在流行的新冠疫情一样,在全球大规模扩散,而且致死率会更高。不过他认为,究竟这个新型病毒的风险有多大,尚无法确切评估。

截至目前,未发现中共官方就琅琊病毒发布疫情通报,以及对民众有所提醒。

8月7日,有媒体记者在百度搜索琅琊病毒,也只有微信公众号《NEJM医学前沿》等零星自媒体转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述文章的中文版本。而在大陆微博搜索“琅琊病毒”,只发现个别网友转贴的台媒报道截图,有大陆网友留言说:“琅琊病毒?真的假的?没看到半点讨论。”

由于中共当局一向隐瞒实情,该疫情是否扩散至出现更多病例,目前无法知晓。

3、火了!两党支持佩洛西台湾行 催生台湾政策法

佩洛西近日不仅一跃而为全球风云人物,也一下成了美国两党众星捧月的政治明星。美国国会参院两党7日发声力挺众院议长佩洛西的访问台湾行程,要求拜登政府对参院拟订的“台湾政策法案”立场,有所支持;但白宫显然为避免进一步挑衅中共而有意降温;伴同佩洛西访台的民主党众议员米克斯(Gregory Meeks)强调,不容中共对美国官员行程指手画脚,必须力挺台湾盟友。

CNN报道,民主党参议员布鲁门索(Richard Blumenthal)及共和党参议员葛理汉(Lindsey Graham)7日在CNN“美国国情”节目时,均赞美佩洛西的台湾行,另把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与美国援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侵略相提并论。

布鲁门索认为,中共为可能对台采取行动,正在观察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葛理汉表示,佩洛西很应该前往台湾,如果她没去,等于美国向伊朗及俄国传递不堪想像的消息。

国会两党目前均支持台湾政策法案,支持台湾防御战力、强化美、台关系;法案本身反映两党都支持采取异于以往的手法,应对中共日益好战的行为。

葛理汉指出,行政当局对佩洛西访台及台湾政策法案,都流露出谨慎过头的反应,白宫处理每项冲突,似乎都是这种调调;白宫想阻挠、弱化法案,但参院充满干劲,开放心胸让美、台关系出现建设性的改变。

俄国侵乌战争促使两党国会议员都重新思索美国对台长期抱持的“战略模糊”信条;佩洛西访台后,中共环台进行挑衅的军事演习,益发强化白宫对佩洛西行程会危及台湾安全的某些顾虑。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指出,近来白宫似乎很担心会激怒中共,但共和党认为对台湾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呼应共和党同僚的看法,指出中共已瞧见俄国在乌克兰陷入苦战,所以中共入侵台湾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必须协助台湾,让中共觉得武统台湾十分困难”,参院致力想做的便是提供军事援助给台湾,让中共了解攻打台湾会陷入地狱惨况,而非能够取胜。

众议员米克斯为佩洛西台湾行辩护说,不容中共高层指手画脚,说国会议员哪里不能去;“我们必须与朋友、伙伴及盟友站在一起”。

4、并不无情!这个演员为徐州铁链女发声

铁链女事件虽然被中共当局强压下去了,但是被拐卖妇女作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却继续受到全社会关注,一些社会名人也以各种曲折的方式替铁链女这个群体发声。8月5日,演员宁静在微博账户上分享了一组个人照片,有网友发现其中两张里的连衣裙风格带有“铁链元素”,同时佩戴着锁链样式的项链,因此怀疑宁静在以隐晦的方式为“丰县铁链女”事件发声。

微博上有网友就此着装展开讨论,一种观点认为宁静的造型的确会让人联想到“丰县铁链女”,在这一事件销声匿迹之时,铁链着装客观上会给人们带来一种提醒,并且它出现在了热门电视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之中。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这可能是网民的过度联想,不用对演员“寄予太多的政治和正义的元素”。

几个月前运动员谷爱凌因手持铁链也被网友解读为“谷爱凌为铁链女发声”。

尽管有人认为这是过度解读,但客观上也说明了铁链女事件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正在逼中共在台海打响第一枪
惊!文在寅苟且于北京 新总统踢爆了
为防又来一个佩洛西 北京不承认欧洲分权制了
北京对美日撒气后 下步会咋办?
惊爆!调查“铁链女”遭打压 吹哨人逃亡美国
难以想像的血腥 中共攻台计划疑曝光
中方拒接电话!五角大楼警告:美中正滑向悬崖边缘
【粤语】传赵克志被点名 吓得赶紧表态交权
北京误判惊人!胡锡进“坑”习近平受元老指使?
台海“小战” 习近平在北戴河有更重要“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