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8-4

1、北戴河变数大!李克强同学说话了

中共二十大的人是究竟如何安排,此次北戴河会议就会定案,从7月31日中共国防部八一招待会结束后,七常委从公众视野中集体消失,党媒也未刊登中共领导人出席公开活动的报道。外界猜测,中共北戴河会议或已悄悄进行。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处于乱局之中,习近平不按照文明世界规则做事,制造一堆麻烦,正坐在火山口上。

李克强的北大同学、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博士8日对媒体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20大前集中在北戴河疗养的同时,也在碰头商量人事安排,现在是开会时候了。

“他们碰头的内容以及碰头方式,不仅对境外保密,他们对中国国内、甚至对党内干部都是保密的。”他说。

就中共当下波谲云诡的政局,王军涛说,“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声音一直很强大,只是现在被压住了,但他摧毁不了这个势力,这个势力太强大了。”

他分析说,习近平前些年反腐,虽然影响到精英阶层而招致反对,但老百姓很支持。然而,最近的经济问题、过度防疫政策等,老百姓很反感,他现在确实坐在火山口上,这些事不可能不失控。

王军涛认为,习近平造成了内外困境,经济滑坡、国际关系恶化,防疫政策与世界潮流相背。体制内很多人对这种鸡飞狗跳的乱局一直心存不满。习近平虽然压住了不满,但也知道,只要稍微不慎,这些人还是可以串起来反抗。

就美中关系而言,他认为,佩洛西访台中共没必要搞这么大动静,25年前跟佩洛西类似的人,前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已经访台了。习近平把这事炒起来了,变成好像中共和美国要对决,美国会认怂。“结果佩洛西来了,这让他威信栽了大跟头,这事如果继续发酵会影响到20大,甚至给别人借口搞掉他。”

王军涛表示,反习派在20大之前还会有动作,双方的斗争也会很激烈。习近平如果不能卡位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中的多数,20大连任会受到很多限制。

他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政治局势也不好,外交上有挫折,还有疫情,实际上就是很难防控,海南疫情又升温了。”这些事说到底,就是习因为近平不想按照文明世界规则做事,制造了一堆麻烦,现在焦头烂额,很担心失控。

2、不封顶!俄导弹专家给中国人讲堂课被抓

俄罗斯尽管表面上和中国一团亲热,实际上防中国和防西方没有区别。俄罗斯官方媒体5日宣布,顶尖极音速导弹专家希普留克被控“叛国”被捕,这已经是夏天以来俄罗斯以叛国罪名逮捕的第3位科学家,前一位被逮捕的科学家遭控与中国大陆的安全机构合作被捕,他在被关押后几天内不幸因癌症病逝。有小粉红惊诧,老大哥太不仗义了,科学家和我国合作还要被抓啊!

据报道,塔斯社5日引述俄罗斯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西伯利亚分院科学主任福明证实,该分所所长希普留克已因涉嫌叛国罪被捕,目前已被送至莫斯科列福尔托沃监狱,研究所也遭到搜查。

55岁的希普留克是著名俄罗斯科学家,专长为高速气体动力学及气流的实验性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涵盖极音速飞机的实验性气热动态,为俄罗斯的顶尖极音速导弹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是今年夏天以来俄罗斯逮捕的第3位顶尖科学家,6月27日,希普留克的同事、俄罗斯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西伯利亚分院首席研究员马斯洛也因叛国罪被捕,据悉他将与极音速相关的机密资料外泄。

6月30日,俄罗斯雷射物理研究所西伯利亚分院科学家柯尔克也因被控与中共安全部门合作被捕,被捕当时他已罹患胰脏癌第4期,被转送莫斯科列福尔托沃监狱后,不幸于7月2日丧命。

柯尔克的儿子麦克希痛批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谋杀”父亲,在知道父亲的病情下仍将他从医院强行带走,甚至不让家人见最后一面。

据信柯尔克被控“通中”的罪名源自于他2018年在大陆教授的一堂课,俄罗斯国防部称授课内容包含国家机密。

据报道,这些人一旦被定罪,将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

CNN指出,俄罗斯、中国大陆都在竞相发展极音速滑翔载具,这些武器具备高度机动的特性,理论上在雷达监测及导弹防御下,仍能在调整航及与高度的时候持续以极音速速度飞行,专家说这类武器极难以防御。

有中国网友大骂,老毛子太不够意思了,中俄合作上不封顶,您的科学家给中国人讲堂课也要被抓,你恨中国远远胜过恨美帝啊!

3、中美恐难免一战 三项残酷现实躲不掉

北京和美国之间的在台海问题上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中共解放军连日环绕台湾岛军演,突破第一岛链料成新常态,美国则无意接受,短期内或再派军舰穿过台湾海峡,台海局势恐会长期维持紧张。美国哈佛大学学者、《修昔底德陷阱》作者艾利森认为,台海局势目前有3项残酷事实,会驱使中美关係“历史如常”,那就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免一战。

艾利森日前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指出今天中美就台湾问题对峙,存在以下3项残酷事实。

第一,中国大陆整个领导层,以至全国人民意向,都毫不含糊地致力防止台湾独立。假如要在接受台湾独立,或一场摧毁台湾和对大陆也有巨大破坏的战争之间选择,中方肯定会选择后者。

第二,中美两国内政的“致命激流”都在汹涌。艾利森解释,美国政治的一项根本原则,是不容许一个认真的竞争对手,在国家安全方面实现其应得的权利。民主共和两党目前都急于展示谁对中共更强硬,而有意参选总统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呼吁美国承认台湾独立,这主张可能会成为共和党2024年总统初选众人的共同竞选要点。美国国会则在提出“台湾政策法”,要求将台列为“非北约盟友”并再拨45亿美元军事援助。

中共方面,中共20大在即,习近平料会寻求第三任期,就台湾问题对美国强硬的压力要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

第三,台海军事平衡已自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的上次危机改变,变得决定性地有利中方,这增强了北京的冲动。

艾利森认为,假如美国介入台海局部战争,战争扩大后或会持续升级,包括使用核武器,而中美能够相互保证毁灭。

艾利森续称,尽管没有理智的领袖会选择打核战争,但冷战历史却不乏选择接受战争风险升级的例子,如封锁柏林和古巴导弹危机。

艾利森专注《修昔底德陷阱》一书提出,新兴与守成大国难逃一战,过去500年的16对对手组合之中,12对都以战争收场。

4、防疫暴政:河南农民给农作物打药被上大喇叭游街

中国河南省经常就会出现在新闻的风口浪尖上。有农民在防疫“静默期”下地给农作物打农药,被勒令通过大喇叭公开检讨10遍。中共国务院的嫡系媒体为此发文,疾呼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不可“顾此失彼”,引起外界对中共清零防疫与保经济两条路线明争暗斗的关注。

“因为我去地里打药,把我抓住了,都别跟我学,别出门了,就呆在家啊。”这是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一位老农正通过大喇叭向全体村民做检讨,这样的检讨还重复进行了10遍。这是近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又一起农民因为在防疫期间下地干活被惩罚的事件。

在中国大陆,类似这样的极端防疫乱象并非个别现象,之前在其它省市也屡有发生。宁陵县这个农民的遭遇之所以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还是因为有中共国务院的嫡系媒体日前突然发文,罕见为农民在苛刻的防疫措施下所面临的这种困境发声。

8月8日本周一,中共国务院下属机构农业部的直属事业单位《农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全县静默,庄稼没法静默》的文章,讲述了宁陵县农民下地干活被处罚的这个事例,还评论说,“在农村这样一个熟人社会,当众检讨的处罚方式力度不可谓不大”。

该文罕见站在宁陵县那位被惩罚的老农民的立场分析称,虽然不知道该农民下地打药的是什么作物,但能让这位老农民在这个时候如此挂念要下地打药,“也必定是在关键农时的作物,都和‘菜篮子’、‘米袋子’息息相关”。

文章接着还质问地方政府:在全域静默管理的研判和决策过程中,“是否统筹考虑到了这些情况和农民需求”,“是否针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作出了系统安排?” 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好了,那位农民“也就不必冒着做检讨的风险非要下地打药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佩洛西的一根火柴使中共威胁破产
赵乐际凉了!“大管家”被贬透露先声
为啥?台海军演 东部战区临阵换将 军方人士爆料
美国正在逼中共在台海打响第一枪
惊!文在寅苟且于北京 新总统踢爆了
为防又来一个佩洛西 北京不承认欧洲分权制了
北京对美日撒气后 下步会咋办?
惊爆!调查“铁链女”遭打压 吹哨人逃亡美国
难以想像的血腥 中共攻台计划疑曝光
中方拒接电话!五角大楼警告:美中正滑向悬崖边缘